苏明玉该不该和解

最近《都挺好》热播,各种热评在网络上刷屏。虽然我至今没有看过一集,但各种剧透已经基本让我明白这个连续剧的故事梗概是什么。那就是苏明玉在家里从小就是最不受待见的孩纸,要么被欺负,要么被忽视;苏明玉成年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经济能够独立了,仍然不受待见,然而家里有破事需要她出钱出力的时候却少不了她。即使隔着屏幕,我也能够闻到中国传统家庭不讲法律、亲情绑架、重男轻女的浓重味道。

近期该剧明显进入一个小高潮:苏明玉被她亲哥苏明成打成骨折,报警之后苏明成被警察蜀黍请进了看守所,苏明玉在医院病床上养伤。可是苏明玉的家人却纷纷指责她心狠,说她亲哥还是个孩子……苏父去医院不是关心苏明玉的伤情,而是去搞亲情绑架……最后苏明玉去看守所让苏明成念了悔过书并拍了视频,苏明成被放出来了,苏明玉又被家人步步紧逼着删除视频……根据后续的剧情预告,苏明成不但不会感谢苏明玉的谅解,反而觉得这是苏明玉对自己的一种极大的侮辱。

据此新浪微博上头条新闻、中国妇女报等公众号发起了一个话题叫“苏明玉该不该和解”:面对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一系列创伤,如果你是苏明玉,你会选择和解,还是彻底撕破脸?维护家庭关系,还是捍卫自己权益,哪一项更重要?

这个话题把家庭关系和自己权益完全对立起来的观点有待商榷,但只明确提供了两个选项,倒也是方便网友自己选择站队旗帜鲜明的表达观点。围观选项结果毫无悬念的是“不和解”占绝大多数:这样的家人不要也罢。但还是看到少数选择的是“和解”:家不是讲理的地方。有人评论,此情此景肯定选“不和解”,但现实生活中如果身临其境应该还是会“和解”。甚至还有人评论,苏明玉并不完全无辜,她的家庭关系落到这步境地她自己也有责任。

根据中国家庭更愿意讲道德、讲牺牲、维持表面和谐的传统,结合平时在网上看到的各种家庭纠纷实例,苏明玉的遭遇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极端个例,被要求“和解”的概率应该是大大高于网上网友的选项,因为最喜欢讲“和解”的那部分人上网投票率并不高,而他们却因家庭地位实实在在的掌握着社会生活中的话语权。

这部剧要展现出什么样的价值观?我想无非还是大团圆结局,不然绝不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父母对子女做了什么,兄弟姐妹不论如何都是亲血浓于水,最终苏明玉一家还是会互相谅解变成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这不,剧还没播完,已经有专家跳出来表态:不应过分强调原生家庭的不利因素。(注: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教授李安民表示,原生家庭是从先天遗传和后天教育两个方面影响个人,它有不利的因素也有好的方面。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家庭和出生,不要过分强调其中的不利因素,向善或是向上的心态才是主流的东西。)

其实中国社会不仅没有过分强调原生家庭的不利因素,而是过分忽视原生家庭对孩子的伤害。豆瓣上曾出现过短短两年多时间就引起众多关注的“父母皆祸害小组”被禁;武志红的《巨婴国》被下架;磁爆步兵杨永信之流不仅至今不会得到任何惩罚,而且仍然颇有市场;中国的新生婴儿性别失衡极其严重……

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像《少有人走的路》那样告诉孩子:当你长大了,你有能力保护自己,你有权利与原生家庭进行切割,即使是亲人的伤害,你也不必急着原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