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溪随笔(一)——故园东望路漫漫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南昌大学 张晓天 联系方式:13892787966

青春一词,让人联想到的就是放肆的年华,诗酒春风花月夜,无尽的遐想与美好,穷极豪迈与意气风发,夹杂着青涩的情愫和一往无前的大气概。而青春放到现实里,除了祖国明日的花朵,初生的朝阳外,还意味着你是一个家庭逐渐茁壮的子女,父母双亲的影子在你身上都有所体现,父亲的大度,母亲的细致,等等。这是家教所致,也是人文情怀的培育。家训严则芝兰茂,家至仁则玉树立。

我大学学于南昌斯地,距家千里,基本寒暑假各回家一次,度过故乡的夏与冬。作为男生,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不是很喜欢打电话,不论是给父母或是朋友,仿佛文字可以作为一种迷彩,去避免不知从何而生的尴尬,与父母每月能打一两次电话,已是很不易。南昌的生活有美好,也有美中不足,生活的局促,眼界的不断扩宽,注定我们与父母间相差的年代感愈强,从饮食习惯、新时代技术的接受程度、对事物的理解等诸多方面,我们已走出了父母给我们从小画的世界,用自己的手和心,去体味更多人生的味道。有多少人已经没有和自己的父母好好地聊一次天,告诉他们自己在想什么?

可能你会说,为什么要把这些讲给父母听,我已经长大了啊,我可以为自己的事情负责,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衣服,吃自己爱吃的食物,去看首映的大片,可是年轻人,你是否太过潇洒,忘了你的一切光鲜背后,何人承载?你的青春,你的成长,双亲两鬓的斑白,都是同步的。作为大学在校生,能自己挣足学费和生活费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更多的人依赖家庭的经济支持,这都是父母的辛劳所换来的,可能你已听了无数遍这种道理,但我想请你再听一次,听一次我的故事。

父亲家处乡下,家中四兄弟,两姊妹,父亲是家中老小,自他十一二岁起便失去父母,那时候的物质条件,可称不上好,所以他从小便会做很多事情,煮大锅饭、上山劈柴、给家中畜猪割草等等。与所有兄弟姐妹不同的是,父亲酷爱读书写字,不管传记随笔散文还是小人书连环画只要是能得到的书都看。在家中长兄弟和亲戚的支持下,得以进入学校学习,平日里照着小人书描摹绘画,掌着字帖用树枝沾上水在黄土地上书写,久而久之,父亲写的一手好字,每年过年家中春联等物什,都交由父亲完成,甚至邻近几家人,都会来讨副喜气的春联拿回家张贴。父亲凭借中学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当时的师范中专,毕业后当过老师,后又进县委帮忙文笔工作,端上了当时人人眼热的“铁饭碗”。在我眼里,他还是个坐可论道,行可成事的执行派,我遇到的困难,他总能给予我帮助,让我少走弯路。从小更是谆谆善诱,培养我的性格和心地,宽以待人,严于律己,等等。他自幼失去双亲,不曾享受过多少父母怀抱的温暖,一路拼搏靠自己,更是对我关爱有加,期望深远,不曾用什么所谓的家法来处置小时调皮捣蛋的我,而是以理服人,让我在挫折和错误中坦然接受。

终于在他的期望下,我来到了南昌大学,虽不说举国闻名,但也算是老牌名校。父亲更是欣慰有加,升学宴我印象中便是两三次,亲戚朋友们一次、父亲同学们一次、父亲科室同事们一次。我本来不觉得考上大学会有多荣光,毕竟不是清北一级国之学府,还责怪父亲多此一举,举办多次升学宴,比我考得更优异的同学都没有如此声张,让我颇有种德不配位的感受。当一次饭局结束,父亲喝的有些醉了,路都走不稳,我搀着父亲坐上车,回家的路上,父亲醉眼惺忪,拉着我的手,带着酒气吞吐:“你爸爸我从小生长在没有双亲的家庭,一路打拼,才有了现在的生活,经历的艰辛和不易太多,我不愿让你再去体会那些艰苦,我愿意让你的人生路多一些平坦。我没有上过大学,寄希望于你,你能替爸爸圆了这个梦,爸爸就已经很欣慰,觉得你很优秀了。爸爸请朋友同事吃饭,也是体现对你的重视,告诉他们爸爸对你引以为傲……”等等等等,酒醉的人话总是很多,父亲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我的鼻头却有些发酸。

到了该离家上学的时候,父亲和母亲不避千里之远,风尘仆仆送我来到这完全陌生的城市。安顿好一切后,千叮咛万嘱咐,母亲方才把我的手握在掌中,用力握了握,生怕我抽出自己的手,再也触碰不到似的,父亲看着我,眼里满是欣慰,眼角的微小皱纹也舒展了开来,自己的儿子终于大了,到了该离家,独守一座城的时候。我目送他们坐上远去的巴士,是的,这城市,所有未知都将属于我。

过了仅仅一个多月,不足两月,赶上了国庆黄金周,父母执意要来探望我,我总觉得太麻烦,劝他们别过来了,怪劳累的,母亲电话里带着笑意说:“你爸说一定要来看看我们家的大学生,怎么拦都拦不下”。我心里暖暖的,就应下了。

一天半时间,一千三百余里,父亲驱车不顾辛劳,一路疾驰至南昌。等我接到电话时,父母已到了宿舍楼下,载了满车的物资,足足七箱,水果、饮料、陕西特产,一应俱全。最幸福的感觉莫过于父母对你无尽的爱与操劳,唯恐这布满坎坷的道路刮拉伤了自己的心头肉,身为人子,这也许也算是一种特权吧,可以毫无代价地享受无止境的爱。

更为让我欣喜的是,父母还带来了家中爱宠——我的刺猬臭臭。在高中最繁忙,压力让人喘不过气的时候,是这只奇妙的小动物给了我心灵的慰藉,让我感到自己有能力去照顾好另一个小生命,被依赖的感觉,对我而言也是成长。可能对于臭臭来说,这也是她第一次到如此远的地方,感受南方的草地如何不同于北方,没头没脑地在自己看不见有多大的世界奔跑。


刺猬臭臭

前不久,我跟父亲通了电话,讲了讲近况。有些重担,压在我肩上已很久,我本未打算向父亲倾诉,就让这些情绪悄然而生,悄然而灭。可当他问起我在大学过得怎么样时,莫名的坚强,如水溃堤。在青春的世界观,发生了些许颠覆,见人遇事等等。大学,更像是一个等待你长大的地方,再给你几年时间去成熟,足够独立去处理纷繁复杂的事。那天,电话很久,话也很多,这个家里两个男人间,两代顶梁柱间,终于达到了同一地步讨论某件事情的时候。父亲依然放心不下的我的情绪,我知道父亲的问话就像个引子,引开了一泓思绪,平日里,这些该死的、软弱的情绪不能奈我何。

对父亲而言,又是一场奔赴,去见证自己儿子思想的蜕变,给他带去自己人生的敦敦教诲,于是,又是一场义无反顾。再相见于南昌,再相见于家人。

周末的飞机,抵达了昌北机场,父母赶最早班机场大巴到了学校,我也在楼下接到了他们,依然提着不少东西,生怕我在这不熟悉的地方怠慢了自己。再次与父亲相见,我笑了笑,表示自己尚好,不必担心。母亲又是握着我的手一阵嘘寒问暖,一家人,在南昌,我的第二故乡,再次相聚。接下来的周末,是充满阳光和倦怠的,我们一家三口,去了父亲想去的滕王阁仿古街道,父亲对于书房中的物什是由心的喜爱,对各种笔墨砚台也可谓了解,一心想带一方中意的砚台回去。在店家里,父亲细细揣摩每一方砚台,别端看边讲给我端砚、歙砚的区别。每过眼一方砚台,父亲都会讲究眼缘,叨念道“这得靠眼缘,一眼就相中的才行”。

其实,从很多地方可以看出,父亲那一代与我们已大不相同。年轻人使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父亲他们并不是很熟练。有时候与父母一起出门,偶尔需要用到电子支付的时候,他们可能就得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操作。我们熟悉的生活方式也与他们有了差别,周末的大餐,晚上的熬夜,休闲娱乐的方式等等。不要因为这些而觉得父母跟不上自己的节奏,是的,他们是比你在时代的线上慢了一点,需要你去等一下,但是更多的体谅吧,你的父亲不再是那个十年前能把你架在脖子上举高高的人了,也不再是十年前每天晚上催着你别看动画片去睡觉的人了。岁月无情,时光沉重,他的脊背仿佛也比以前更弯了一些。那些丝毫不减,你不用怀疑的,就是他对你的爱,父爱重于山,无言胜有言。

最后的告别,我送父母到了车站,等待公车的到来,170路公车依旧很久一趟,但是这次我希望它能再晚一点来,晚点带走我身边这两个最爱我的人。

故园东望路漫漫,何处为家?


离别站台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年人、老年人不但都要有颗年轻的心,偶尔还需想象有点童年的心境。六一儿童节都快乐! 6月1日,完成计划。
    孙德娟欣欣儿阅读 183评论 0 3
  • 1、弄权一时,凄凉万古 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守受一时之寂寞,毋...
    花的开放月的圆阅读 219评论 0 0
  • 水平居中 text-align 在父元素上设置text-align: center 使文字/图片水平居中。 mar...
    PYFang阅读 266评论 0 0
  • 狐狸知道很多事情,而刺猬只知道一件大事。 大脑的左右半球并不像开关那样运作,一边接通后,另一边就会断开。事实上,几...
    鸭梨山大哎阅读 1,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