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思考》 :如何把握未来,赢在当下

慢慢来,比较快

1999年,马云在杭州湖畔创建了阿里巴巴,如今,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是电子商务的标杆。

2007年,刘强东不顾众人反对,坚持自建物流,京东一度负债累累,如今,京东是阿里最大的竞争对手。

为什么马云和刘强东能够在一片反对声中,坚持自己的想法,提前布局,最终摘取胜利的果实。

答案是,抓住世界的发展趋势,掌握未来的主导权。

马云和刘强东正是因为抓住了互联网的趋势,才敢在无人认同的情况下布局电子商务市场,最终实现梦想。

但是,要把握住未来的趋势谈何容易,就在莱特兄弟试飞成功前几周,纽约时报还发表了《人类造出飞机还需要一百万年到一千万年》这样的文章。

99.9%的人是不能准确预测未来的,即便是纽约时报这样的精英也不能,只有极少数像马云和刘强东这样的人,才能看清楚世界变化的规律。

日本有一个企业家在研究了无数的“马云”以后,总结出了把握趋势,预测未来的方法,并付诸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这位日本企业家叫佐藤航阳,他运用把握趋势的规律,创建了一家名为Metaps的公司,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成功,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他本人也被福布斯评为“拯救日本的创业家best 100”。

2018年,佐藤航阳将他的思考,汇集成书出版,**旨在教会普通大众也能把握趋势,赢在未来,**

这本书名为《趋势思考》 ,在国内由后浪出版公司引进,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科技发展的规律是呈线性的

什么是科技?

大多数人会认为,科技是复杂、深奥的事物,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从石器时代的石头,到现在使用的手机,都属于科技的范畴。

因为他们都从根本上颠覆了数百年的社会发展,具有革命性的成果,所有这些颠覆了社会发展的事物,都属于科技。

科技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呈线性发展。

我们用时下热门的智能手机来推演,科技是如何线性发展的。

最开始,计算机用于军事用途,根据敌军飞机的位置和速度来计算弹道,后来,原子弹开发小组为了应对庞大的计算量,提出了硬件和软件分开的设想,于是诞生了现代计算机的雏形。

再后来,IBM公司将计算应用于大型机构,用于处理一些复杂的计算,这个时候的计算机仍然是庞然大物,速度也很慢。

巨大的发展在20世纪80年代,苹果开发出了个人电脑,它的体积比IBM公司的计算机要小得多,价钱也要便宜得多,随后是微软的快速跟进,终于让计算进入到了寻常百姓手中。

当普通家庭都有了计算机以后,网路得以迅速普及,类似谷歌、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就开始发展壮大。

随着计算机的体积越来越小,就演变为智能手机,本质上,智能手机是带通话功能的小型计算机。

想要把握住未来趋势,就不能以点的眼光打量世界,必须以“线”的眼光来看待问题。

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快,各种各样的新名词层出不穷,如果只是孤立的看待这些新技术的话,只会一头雾水。

例如谷歌公司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从“点”的角度上看,搜索引擎和自动驾驶,这是两个毫不相关的点。

但是,如果从谷歌的“整理世界中信息并让所有人共享”这一理念上看,搜索引擎和自动驾驶是一条线。

因为,

搜索引擎的目的是搜索互联网上的信息并进行整理,而自动驾驶则是,通过汽车获取信息并进行整理。

这样来看,自动驾驶是搜索引擎的延长线。


手机

二,未来的趋势

世界上大多数的事情是无法预测的,他们完全没有发展趋势和规律,即便存在趋势和规律,也是极为复杂,不能预测。

例如,不论分析了多少车祸,但仍然无法对疲惫驾驶的司机,是否发生车祸进行预测。

同样的原理,预测未来哪支股票会涨,哪家企业会成功是不可能的,我们无法对这样的具体事务做预测。

我们能预测的是,未来大的趋势和走向,例如哪些新技术会出现,政治经济系统会怎样。

1,未来的国家和企业

因为科技的发展,未来公司和国家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现在由国家进行的基础建设,未来会由公司完成。

例如Google和Facekook在非洲兴建免费的网络给当地人使用,这本来是属于国家的基础建设,但现在由企业来完成。

对Google和Facekook来说,兴建免费网络的目的,是为了让当地人能够使用他们的产品,不断增加自身产品的用户数量,增加盈利。

对非洲当地人来说,有免费的网络使用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对于政府也同样,本该由政府做事,现在由企业帮忙做了,这也是好事一件。

我们在签订合同或是进行其他交易的时候,通常需要出示身份证或驾驶证这样的证件证明自身身份,取信于对方。

在互联网上,也有“身份证”存在,例如新浪的微博、腾讯的微信,很多网站的登陆入口,都支持微博登陆或微信登陆,这就相当于现实中的身份证,起到了信用背书的作用。

对于其他网站的运营者来说,持有微博或微信账户,意味着信用度较高,登陆起来也简单容易。

2,人工智能

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很早就存在,但是近年来得到大幅度发展的技术,这主要得益于互联网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在这些海量数据的喂养下,人工智能才能快速发展。

虽然,现在人工智能还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事情,例如下棋,但是得益于机器学习这一技术,未来人工智能能做到的事情会越来越多,甚至替代人类。

那么,人工智能会对人类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人工智能大量使用,会让社会越来有效率,大量商品大幅度降价,人们可以很便宜的购买到日常所需。

甚至,会有企业负担起最起码的生活保障(这本该由政府负责,但在未来,极有可能是由企业负责的),一部分人,即便不从事任何劳动,都能从企业获得必要的生活物资,可以过上衣食无缺的生活。

其次,人与人工智能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可以想象,当我们使用了一颗人工智能的心脏,或者安装了一个人工智能的大脑,那么,我们自己,到底是人?还是人工智能?

或许,到那时,我们需要重新对人进行定义。

三,把握趋势做决定

如何才能乘坐地铁?

答案是,准备好票,在站点等候列车的到来。

把握未来趋势就如同乘坐地铁,在趋势到来之前,准备好足够的资源,随时准备上车。

所谓列车就是趋势。

对趋势的判断,必须从原理开始思考,也就是该科技满足了怎样的必要性而诞生。

例如文字的诞生,是为了满足知识传播的必要性;计算机的诞生,是为了满足庞大计算任务的必要性。

满足了必要性以后,不能仅仅从一个“点”思考,必须根据以往历史和未来发展,以“线”的形式思考。

例如谷歌的自动驾驶和谷歌搜索,自动驾驶是搜索的延长线。

乘坐地铁的时候,通常会有时间显示下一列车到站的时间,而趋势这列车,却没有任何时间显示,完全只能凭个人的知识和眼光判断。

一个最简单的判断标准就是看周围人的反应,如果周围人80%都不知道的话,那么说明时机尚早,还需要等待。

相反,如果媒体开始大肆报道,人们开始街谈巷议的时候,就说明时机已经错过了,这个时候再采取行动已经晚了。

对时机的定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

缺乏经验和资源的年轻人,需要在更早的时机进入,而对于经验丰富,资源充沛的人来说,稍晚一点也没关系。

所谓车票,就是指资源。资源包括必要的知识储备、资金、人才等等。

未来趋势就如同滚滚的洪流,它不会因为任何人做出改变,对于个人来说,就像是一条逆流而上的鱼,可以逆流而上,但是无法改变水流的方向。

未来趋势浩浩汤汤,我们不知道未来会由谁,在什么时候实现,但是未来将会发生的事,大致趋势都是已经被决定好了的。

我们无法创造未来,是未来等待着人类做出改变。

最终获得成功的,是那些在合适时机具备足够资源的人。

趋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