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

文  温叟   星翰文学社

"

西河桥儿是近几年才修建好的,但在上面走的人不多,大家伙儿都习惯走旁边的小石桥。

  不过西河桥好看呀,就在那里杵着都不让人觉得有什么不妥。桥上的花纹听说是花巨资雕刻的,来这边儿的人总要伸手摸摸。

  沾沾西河桥的财气。

  这西河桥是土财主非要让大家集资建的,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大家也没那个时间去细究。

  于是也就拿出些钱供土财主去费脑子了,反正在大家心里,这桥有没有都无所谓,但隔壁县里有座气派的四角楼。

  他们县里也得有拿出手的东西。

  “桥老头,好手艺!”看见桥老头,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西河桥真真气派呵!压了隔壁县的四角楼一头还得多!

  隔壁县的不少人都来看他们的西河桥呢!好不快活!让隔壁县的人鼻子比头顶都高!

  桥老头嗯嗯啊啊点了点头便快步走了,大家在后边儿追着夸着他,说他真真是个人物。干的那么好还不邀功。

  桥老头的头低的更厉害了,脸干红干红的,有小孩儿指着桥老头的脸痴痴笑着:“像关老爷!”

  大家一致高度赞扬桥老头,几个人专门去县长那里请示,要给桥老头整个有排面的匾子!

  土财主拱着大肚子,扬着下巴在众多赞美声中走着。“哎呀呀,赵老爷可真厉害,你瞧瞧我们的西河桥呦!”土财主甩甩手,一声不吭的又走了。

  德行。

  大家笑成一团,学着土财主的模样。

  桥老头在土财主家门口等了很久,才看见慢慢悠悠走过来的土财主。“哎——我说赵老爷,一开始你可不是这么跟我说的!”

  一瞧见桥老头土财主就想跑,被桥老头三两步追上,掐住了他手腕上的肥肉。“疼疼疼!桥老头你怎么就这么傻呢,这么做对大家都有好处。你瞅瞅谁不高兴?”

  桥老头指指自己,躁红了脸。“嘁。”土财主直棱起身子瞥着桥老头说道:“我还寻思着是你觉得分你的钱少呢,原来是……啧啧啧。”

  “这不合规矩。”桥老头松开土财主,重重地弯下腰来。土财主阴阳怪气的笑着,没搭理这突然讲起规矩的桥老头。

  眼瞅着土财主要走了,桥老头叫住土财主。颤抖的双唇颤出声音来:“会伤到人的——这不合规矩。”

  “有人舍得伤害那么贵的桥吗?”土财主冷笑着,背对着桥老头摆摆手走了。

  这不合规矩。桥老头坐在地上,用手捂住脸。这不合规矩。

  大家伙儿还在对隔壁县吹着自家的西河桥,隔壁县里嘴里嘟嘟囔囔的就是不肯夸奖这西河桥半句话。

  但都懂的。

  有人专门扯出隔壁县的四角楼,嘲讽道:

“就那东西——有我们西河桥一小块儿花纹贵吗?寒碜!”

  桥老头不敢出门了,他一出门总是被大家伙儿围着夸奖,别人越夸他,他就越把头往下低。

  桥老头的家人觉得纳闷,这桥老头一向是闲不住的主,这一段时间真是反常的厉害。

  “爹,你这是咋了?”桥家大儿子拉住畏畏缩缩的桥老头,桥老头支支吾吾不肯说,桥家大儿子再问,桥老头就抬头哀求他不要再问了。

  桥老头受不了了。桥老头这样想,又快步去了土财主家。

  土财主这时不在家,正在街上抬着大肚子到处接受大家伙儿的供奉呢!

  桥老头坐在土财主家门口抹着泪,西河桥……西河桥还能是桥吗?桥老头呜呜咽咽的哭着,过往的人碰碰桥老头的肩,问道:

“桥老头你这是咋了?”

  “西河桥——西河桥——”桥老头呜呜哭着,手指着西河桥的方向。

  听到这话,几个人一合计,不妙!不会是偷工减料了吧!

  大家伙儿急忙慌地跑了过去,后面的几个人不忘桥老头,将他背了过去。土财主在路口上一看,好家伙,这桥老头就是个嘴不把门儿的!

  土财主要跑,隔壁县的人一瞅要变天,立马儿将土财主按在地上。“你们!你们!”土财主在地上扭动着,气红了脸。

  几个隔壁县的年轻人,笑嘻嘻的将土财主架起来跟了过去。“放开我——放开我——”土财主大声喊着,肚子害怕的发着抖。

  一听这响儿,大家伙儿都跟着来了。

  看着土财主洋相百出的样子,大家伙儿快活的笑了,隔壁县的年轻人笑的最开心。

  大家不明所以的围着西河桥,桥老头一看见西河桥就趴了上去:“这不合规矩——这不合规矩——”

  “这是咋了?”隔壁县的人围了上来,推开本县的人。

  “德行。”本县的人瞪着看热闹的隔壁县的人,隔壁县的人也不恼,就搁那儿笑嘻嘻的。

  桥老头推开搀扶自己的人,谁问都不说话,就趴在西河桥上哭。土财主蹬着腿,想挣脱开来。“别动!小心我们揍你!”

  年轻人腾出手锤了土财主一拳,土财主耸拉着脑袋,脸放在下巴上。

  “大爷,这是咋了?听说这西河桥是你着手建的。质量不成?”几个人蹲在桥老头旁边儿,伸手推了推桥老头的肩。

  “你怎么骂人呢!”桥老头坐起来脱了鞋就往几个人身上砸,气地发抖。“我桥老头建桥那是天下第一!”

  桥老头站起来,捡起鞋又往这几个年轻人身上砸,一下比一下狠。桥下的人咯咯笑着,指着狼狈不堪的年轻人,说着活该。

  那桥老头的手艺能让人怀疑吗?桥老头就是靠手艺吃饭的!

  “大爷,哎哎哎,大爷,我们好好说,别砸了别砸了。”“好!”土财主大笑着想拍手,被几个年轻人又锤了几拳。

  土财主又把脑袋垂了下来,肚子一阵波动。

  “娘!你看他的肚子!”

  人群又欢笑起来,土财主也跟着憨笑。

  “不好了——四角楼塌了!”隔壁县与这几个年轻人相识的人特地跑来告诉他们,几个人匆匆跑了回去。

  桥老头低着头,小声道:“这不合规矩——偷人家四角楼的墙建桥不合规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