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草原动物大迁徒之旅,马赛马拉,我来了!

第【84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来说,肯尼亚西部的魅力可以归纳总结为四个充满诗意的字:马赛马拉。

相信很多人都在电视《动物世界》里看到过野生动物在马赛马拉大草原的壮观景象。至今我还对赵忠祥在《动物世界》里那低沉浑厚的解说留有深刻印象“马赛马拉大草原雨季过后,空气中飘荡着荷尔蒙,母角马努力寻求配偶,又到了动物们交配的季节,成群结队的角马、斑马越过马拉河,迁徙到牧草更丰盛的地方,非洲狮子俯卧在草丛中,等待最佳的捕猎时机.......”。现在我终于亲自来到了盼望已久的马赛马拉大草原,激动的心情难以形容。

很多人到马赛马拉都是参团,但我坚决做一个有态度的旅行者,别人说好的不一定好,别人说不好的也不一定就是坏,我已经习惯走独立的路,适合自己的就好。学生证真心好用,用脸刷了个半价40美金,再加上拼车100美金一天4人平分25美金,最后这趟马赛马拉之旅我只花了65美金,比起最低参团费300美金省了N多,办法总比困难多,多多探索独立思考,总有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给背包客穷游的支个招,土豪参团的随意忽略这条信息:去马赛马拉不用参团,直接从内罗毕坐车到纳罗卡,再从纳罗卡早上八点有一班车(500先令折合人民币35元)到Sekenani,到达就可以拼车进马赛马拉(一辆车全天100美金),这样比参团起码省1000人民币以上,因为不管你参什么团,总有一天是浪费在路上,这一天你还是得付款,这样转车折腾虽然有点累,省下的钱又可以穷游,这是我认为背包客的精神,经历并克服困难。

一辆越野车包一天是100美金,而不是每个人100美金,不要被坑,车顶可以打开近距离看动物。肯尼亚能满足你对非洲的所有想像,辽阔的草原、成群的野生动物,还有彪悍的马赛人。当然,这里还有狂野的大自然。从马赛马拉(MasaiMara)到察沃(Tsavo),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大象家族在背阴处的沼泽里快乐地打滚;千万只粉红色火烈鸟在湖里优雅地洗澡;大地因捕食者的悄然靠近而突然安静下来。没有任何地方能比肯尼亚更好地回应非洲荒野的呼唤。

拼的吉普车一天从清晨开始,草原上飘荡着淡淡的晨雾,太阳从丘陵小山后冉冉升起,灿烂阳光洒向高低起伏的草原。远远望去成群的角马、斑马、羚羊散落在大草原上,金黄色的枯草映衬着这些成片的斑斑点点,几棵平顶合欢树孤零零矗立在草原上,一副非洲大草原美丽的景象展现在我眼前。

在这片野性而神秘的原野上,集聚了无数的野生动物,成千上万的食草动物游走在大草原上,寻觅着新鲜的牧草,食肉动物则潜伏在草丛中,伺机冲杀出去扑捉猎物。在这个真正的动物世界里每天上演着追逐,决斗,速度与力量的比拼,生与死的较量,弱肉强食,物尽天择,一幕幕惊心动魄激荡回肠的景象就发生在你面前。这就是马赛马拉的魅力,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千里迢迢不辞辛苦来到这里的原因。

在这里亲眼看到电影《狮子王》里的情景,小狮子辛巴站在荣耀石上,学着父母的样子俯瞰大草原。在另外一边的岩石上还有一只母狮子趴在那里,这时从不远处草丛里接连走出四五只小狮子,来到妈妈跟前,围在妈妈身旁卧下,多么活波可爱的一群小狮子,再看这狮子母子一家,我都看呆了,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看到过狮子群,还有这些欢蹦乱跳的小狮子,这可都是自由生长的野生狮子,不是动物园铁笼里的狮子,它们在这里自由奔跑耍闹,在这里追杀扑食,在这里生儿育女繁衍生息,这里就是它们的家,它们是这里的主人,我才是外来客坐在车里偷偷看着它们。

车越上一个高岗,我站在车上四处瞭望,眼前豁然开朗,一片金黄色辽阔的大草原,画卷般铺展在我眼前,不禁令人赞叹:这才是真正的东非大草原!高地起伏广袤大草原,枯草黄黄,草浪滚滚,在阳光照耀下,金黄一片,也有部分还是绿色的,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狮王”。只见两头狮子正在草原上追杀斑马群,先是伏卧在草丛里窥视前方的斑马群,然后悄悄接近,最后跃出奔跑追杀斑马,机灵的斑马早就发现了狮子,它们并没有慌乱,而是驻足观望,当看到狮子跃起奔跑而来时才拼命四散而逃,狮子勇猛追杀,斑马越跑越快,狮子追不上它们,无奈怏怏地看着这馋人的猎物就这么跑远了。看着威风凛凛的草原之王狮子垂头丧气,无功而返的样子,我倒是为它们惋惜同情,虽说狮子是草原之王,但要扑捉到猎物也非易事,它们也要吃东西,也要生存,草原上几十万、上百万的食草动物,牺牲几个让狮子吃了也是应该的,即使厮杀的场面让人觉得恐怖残忍。

狮子勇猛追杀,斑马越跑越快,狮子追不上它们,无奈怏怏地看着这馋人的猎物就这么跑远了,当然后面也看到追捕成功的,我喜欢狮子的品性与精神。

狮子—崇尚力量,强健的的肌肉和利爪称为称霸的本钱,果断凶猛的致命一击让所有见过同类惨死的动物们闻风丧胆,隆隆的吼声足以让胆怯者腿脚变软。

狮子—善于协作,哪怕是一头大象河马野牛,它们都不放在眼里。

狮子—崇拜强者,喜欢称帝,胜者王败者寇,只要你足够强大心脏和体魄,就会拥有整个狮群的支持,并将这种强悍的基因繁衍继续。

虽然狮王有点早泄,但次数相当的多,一天可以干几十回。

每次临幸之后,母狮都会舒服的四脚朝天、来回打滚,似乎在大呼过瘾。

不过再健壮的狮王也架不住频繁的交配,房事过后也难免累的气喘不已。

耷拉着脑袋气喘吁吁的样子,哪有刚才威风凛凛的样子了,看着怪可人疼的!

再对比另外一种动物,角马是草原绝大部分食草动物的代表。

角马—有着强壮的肌肉,却没有足够大的胆量

懦弱、胆小的性格,让它们成为草原上最容易猎杀的对象,除了吃草、睡觉、交配,逃跑是它们最大的强项。宁可被一只狮子追的四处逃窜,也不敢昂起自己的头誓死一搏。

角马—有着庞大的种群,却是一大盘散沙,就像草原上的蝗虫,强大的繁殖能力让这个种群不断壮大,不断的到处移民,到处散德行,愚昧、自私让它成为草原上最没地位、最容易被欺凌的动物。

角马—和其他种群一样,有自己的头领,但这位头领只会和同类角斗,争夺交配权。只要有草吃,角马绝不会有其他的想法,偶尔出来个敢于挑战的,充其量是为了争夺交配权而已,一旦夺权成功就会整日荒淫无度,再无目标可言。

角马—记性不好,记吃不记打。只要自己逃过一劫,任凭狮子在身边大嚼自己的同类,角马们照吃不误,吃嘛嘛香,天下太平,歌舞升平。

在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上,马赛马拉的另一个主人就是猎豹,它们无疑也是这个草原的统治者,而它们带给草原的不仅是杀戮,还有优美。

草原动向瞬息万变,如同天气一样。看完日出不久,顷刻间就下起了瓢泼大雨。第一次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这铺天盖地之势的乌云密雨,和疯狂奔向远方的角马群,心里不自然的咯噔一下,这种对大自然的触动,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够体会的吧。与其说是人类在看动物,倒不如说是人在笼中被动物围观。金合欢树无疑是东非大草原无可争议的象征,孤独的金合欢树目睹了非洲所有的狂野。

车继续驰骋,驶向草原深处。很幸运,所见到的景象再一次震撼了我,眼前是成群结队的角马群黑压压一片,有多少只根本数不清,一群就有几千只上万只,大草原上有多少角马群,无法探知。Safari车辆穿行于角马群之中,密密麻麻的角马围绕在你身边,此时看它们吃草,看它们奔跑,看它们追逐打闹,就感觉和它们融为了一体,是它们中的一份子。望着眼前浩浩荡荡的角马群,使人对“百万”这个数字有了强烈而深刻的认识。

每年从6月开始,马赛马拉草原南部的塞伦盖蒂开始进入旱季,数以百万计的角马便成群结队往北迁徒,这支浩浩荡荡的动物大军有时长达10余公里,途程800公里之遥,沿途还有众多的斑马、瞪羚和非洲水牛加入其间,水草肥美正好喂养这些天生的徒步旅行家。

我抵达的时候是9月中旬,大旱开始降临马赛马拉,角马大军挥师南下,奔回塞伦盖蒂等候雨季的到来,也可以看到浩浩荡荡的队伍,这就是年复一年定时上演的草原流浪之歌,已然是当今地球最大规模的动物迁徒活动。

车继续往前走来到马拉河边。想必大家都从电视《动物世界》里看到过激动人心的角马过河场面,成千上万只角马、斑马冲下河堤,奋勇跃进河中游向对岸,河中潜伏的鳄鱼、河马等候多时,正好捕杀大快朵颐,幸运从“鳄“口逃脱的角马奋力登上对岸,奔向更广阔的草原,等候目睹角马过河这个激动壮观的场面,能不能看到角马过河全靠凭运气。

我很幸运地看到成群的角马来到马拉河边,渡过河向塞伦盖蒂草原迁徙,回到它们的老家在那里生儿育女。成群的角马排着队向马拉河方向前行,场面非常壮观,有领头角马带队,行进中角马首尾相接,一字排开,长长的队伍看不到头,整个行进队伍动作统一,说走都走,要停下大家都停下。在队伍里的小角马可不那么老实,它们尥蹶子撒欢,欢蹦乱跳,在队伍里窜来跑去。迁徙行进大军中还跟随了许多斑马,羚羊,它们混杂在角马群中,走走停停,东跑西窜,不是那么规矩,好像队伍中的小混混。正午,大批角马开始集结,我的司机狠踩油门,一路追到了马拉河边,这里,上万只角马连绵不绝地从草原赶来,整齐地排成一队,绵延到天际,黑压压的,气势震天。角马的家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它和马赛马拉同属塞伦盖蒂生态系统,是同一片草原,每年的四五月间,角马塞伦盖蒂老家的草渐渐被吃光,七八月份,角马一路集结到马拉河岸,对面是肥美的嫩草地,九月份再回迁。

迁徙的角马需要渡过万分惊险的马拉河,这一迁徙过程被称为”天国之渡”。据说,每年有近 2 5万匹角马在迁徙途中死去 , 5 0万匹幼儿在回程后新生 ,循环往复 ,生生不息 。

了解非洲大草原的人,不会不知道肯尼亚的马塞马拉保护区,广袤的草原一望无际,这里是上千种动物的家园,数百万的动物每年在这里和它南部的位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间迁徙。迁徙的路线很简单—为了食物;生存的规则很原始—弱肉强食。

角马也称四不像:牛角,马脸,羊胡须,骆驼背。马塞马拉的重头戏是角马过河,美称为天河之渡。马拉河里危机四伏,主要是隐藏的鳄鱼。成千的角马集结着准备过河,我也耐心的等待着。一个小时过去了,角马们的决定是,渡河,哪怕充满危险。

我见证的“天国之渡”,就是从马赛马拉这边回迁到塞伦盖蒂的角马群。打头的那只是队伍里最勇敢,也是最纠结的,只见他撒开蹄子,准备冲进马拉河,而那里,等待他的也许是瞬间的死亡。他迈了几步,突然又退缩了,这时天空飘过一把黑伞,整个角马队伍突然乱了阵脚,数千只角马掉头就跑,被这不明物体吓得不清,跑出去几公里远,又觉得不对劲儿,重新聚拢回来。眨眼间,打头的角马再次鼓起勇气,它扑进了水中,后面的几只紧紧跟上。

我的司机又一脚油门把车开在河边的悬崖上,从车顶打开的天窗那儿,我看见角马们用尽平生的张力踏水过河,鬃毛在风中起舞,大家都屏住了呼吸,生怕惨剧在瞬间发生,然而悲剧还是时不时上演,有些角马被河中的鳄鱼不断拖入水中,这就是大自然的残酷。不因人们的思想发生改变,对应该大自然时刻存有敬畏之心。而还在河对岸的大军,缓缓掉头,这一群率先渡河同时又有些惨遭鳄鱼扑杀的角马,看同伴还在河对岸观望,只好先离开了。留下河这边上万的角马,继续纠结。我随意往岸边一望,数十只河马加上一群凶巴巴的黄纹鳄鱼,正吃饱喝足懒懒晒太阳。

非洲草原野生动物五大Big Five (Lion, Leopard, elephant, buffalo, rhino),我很幸运全部都看到了。狮子、花豹、大象、野牛,特别是珍贵的犀牛。是濒危动物,数量很少,不容易看到,我除了在尼泊尔亲眼看过一次外,这是第二次。

据说在马赛马拉能看到花豹也是幸运的,我看到了花豹,一只刚刚捕猎回来的花豹。花豹把猎物羚羊拖上树,挂在树杈上,自己趴在树枝上慢慢享受着丰盛大餐。

让我难忘的是无论是在广阔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或是在蒙巴萨海域的沙滩上,我看不到人们丢弃的塑料袋、塑料瓶及废纸等垃圾,人们都具有自觉的环保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描绘着与大自然、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每次看到天朝的报道,假期一过,海滩的垃圾是以吨计算的,心里就会颤抖一下,什么时候咱们中国人能形成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就好了。

暂时洗去一身世俗的纷扰羁绊,在融入那个世界的一刻,圆自己一个纯真自然的梦。记录下大自然界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法则下,最原始、最本真、最自然的惨酷景象。

童年就看过中央电视台的《动物世界》以及美国电视频道Discovery,太多的非洲元素印刻在我脑海之中:东非大裂谷,马赛马拉、塞伦盖蒂大草原,乞力马扎罗山和无数的野生动物,狮子、大象、花豹、长颈鹿、斑马,还有角马过河的激动场面。从那时起我就期盼着去非洲,亲眼看一看那些野生动物,领略一下非洲大草原的旷野之美。

非洲,肯尼亚,马赛马拉,无边的荒野,独立的金合欢,雄狮的怒吼,花豹的利齿,鳄鱼的大口,角马的一跃,长颈鹿的步态,大象的眼神。

世界上没有几个地方能像这里一样动物高度集中,马赛马拉遍布角马的大草原无疑是这一地区的亮点。这里就像是一个大舞台,动物们每天上演不同的剧目:狮群鬼鬼祟祟布阵协作,上千头角马张皇地过河,或是猎豹幼崽和小兄弟嬉笑打闹。

马赛马拉无疑是地球上的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只属于动物。包括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在内4000多平方公里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生活着多达90多种哺乳动物和450多种鸟类。一切都是自然界的原生原貌,除了迎着初生的太阳从人类世界穿越而来的不速之客,才那么惊奇、那么兴奋!

每年马赛马拉都会上演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奇观,那就是举世闻名的动物大迁徙。

从7月到9月,位于北方的马赛马拉因连绵的降雨而孕育出新鲜青草地,芬芳的青草气味,将一百三十万原居于南面塞伦盖蒂的牛羚深深吸引,使之汇聚成为动物世界最大的一组移动群体,并且无惧水里那凶猛的大鳄鱼,前朴后继的,前呼后拥的横河跨境,进入新天地。

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接壤,这片大草原被边境线一分为二,边境线以北归肯尼亚,保护区叫“马赛马拉”。边境线以南,归坦桑尼亚,保护区叫“塞伦盖蒂”。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大草原,到肯尼亚的马赛马拉,或者反过来回迁。

成群结队的斑马雄健的奔跑,千千万万的角马扬起草原的沙尘,还有跳跃的羚羊、笨重的犀牛、悠闲的大象...这一刻会发觉自己已经置身在《狮子王》的动画世界当中了。雄狮负责打架,保卫妻小,因为一旦战败,妻子被夺孩子被杀。母狮子负责打猎,喂饱孩子...于是看到成年狮子满身的伤。这些伤都来自于对孩子的爱,一个伤是保卫,一个伤是养育。

你哭着对我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狮子王》中那个可爱搞笑的“蓬蓬”就是疣猪同学,和辛巴关系很铁,然而现实是残酷的。

狮猎食大批疣猪,尤以雨季时为甚,因为这段时间的草较高,使狮子容易潜猎。在泥土被暴雨泡的松软的地方,狮子往往把疣猪活活从地洞里挖出来。当然疣猪并不是个任人宰割的白痴,非洲许多狮子身上的伤疤就归因于它们少不更事的时候冒犯过那4颗锋利獠牙的主人。而且疣猪相当聪明,晚上回家休息时会倒退着进洞以窥伺周围是否有猎食者跟踪尾随,早晨出门时则以最快的速度冲出家门以防被埋伏在洞口的猛兽打个措手不及。

短短一天的猎游,大丰收!号称非洲怪物的角马、机灵的瞪羚、前后条纹傻傻分不清的翘臀斑马、像穿着牛仔裤的牛羚、溜得很快的豺狼尽收眼底,高雅的长颈鹿在那边啃着树叶细嚼慢咽、狮子夫妇全然无视众人的眼光,亲热打滚,各种嘿嘿嘿不可描述。

马赛马拉的天气变化实在是太快,比变脸还快一些。

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乌云密布;

一会儿大风肆起,一会儿小雨滴落。

就在这样的变化中,整个非洲草原危机四伏,杀机涌动。

作为一团肉,你不知道食物链的顶端在哪个时候会发起进攻?

你也不知道在哪个方向你可以有所防备,一切都刺裸裸的曝光在这一望无垠的草原之上。

走进马赛马拉,第一个感觉肯定是凶险和恐惧,但紧接着就会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和平安宁。这里没有新闻联播天天宣传歌舞升平,现实之中却又人人自危。在纯粹的动物世界,谁要吃掉什么都是上天注定,每一节食物链的杀机背后都有新的生机。所以动物世界不需要潜规则和谋略术,它们各有各的活法,而每一种活法都有各自的精彩,这就是自然的法则,只有你自己亲眼看到才会有所收获。

看完日落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的归程中,偶遇一台越野车抛锚,看到我的前面整整十辆车竟没有一辆主动停下来,提供帮助、联系救援。现在人们的冷漠已经到了让我心寒的地步,我忍不住跳下车告诉我所在车的黑人司机一定要帮忙,其实也只是简单地伸手,尽力而为,在我心中是小事一桩,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也得到一些好人的伸手,怀着感恩的心让我第一时间要做这件事,绝不忍心置之不理,即使下车很危险,有可能面临狮子豹子的袭击和公园的罚款。“感同身受”原本是人类最原始、最自然、最本真的情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也原本是最真实简单的行为规范。现在人们眼中的崇高和因这崇高附加的种种复杂,才使原本应该的简单变得十分复杂,我不喜欢这样的复杂。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只有在我们放下一切杂念,返璞归真的这刻,才能真正无限地缩短,获得内心的快乐,但愿这个社会不再冷漠,人与人简单相处,互相帮助共同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