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商》学习

      巴顿将军说: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其实这说的也是逆商。如果说智商和情商是与他人打交道的能力,那么逆商就是与自己打交道的能力。

      逆商,不仅是一种能够度量抗压能力的测量工具,还是一套可学习、可运用的生活哲学和生活方式,帮助你从逆境中突围、振作和学习。

      一、人的成就来源:3Q,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1、智商(IQ):即智力商数(Intelligence Quotient),系个人智力测验成绩和同年龄被试成绩相比的指数,是衡量个人智力高低的标准。智商概念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特曼教授提出的。智商相当于电脑的CPU,就是一个人脑子好不好,运转的快慢,智商高的人用相同的时间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智力量表将一般人的平均智商定为100,而正常人的智商大多在85到115之间。智商主要靠遗传,但是人的智力肯定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年龄的成熟而发展,因教育和训练而改变。它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智力通过观察、记忆、想象、创造、分析判断、思维、应变、推理等能力可以提升。

      2、情商(EQ):即情绪商数(Emotional Quotient),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主要包括: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情商较高的人,有时能比高智商者学得更好,成就更大。因为锲而不舍的精神使之勤能补拙。另外,情商是自我及他人情感把握和调节的一种能力,因此,对人际关系的处理有较大关系。其作用与社会生活、人际关系、健康状况、婚姻状况有密切关联。情商较高的人,通常有较健康的情绪,有较完满的婚姻和家庭,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高的领导管理能力,情商(EQ)会影响智商(IQ)的发挥。

      3、逆商(AQ):即逆境商数(Adversity Quotient),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一个人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三个因素。在智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逆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高AQ可以帮助产生一流的成绩、生产力、创造力,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健康、活力和愉快的心情。高AQ是可以培养的,并且最好是从小培养。在逆商的测验中,一般考察以下四个关键因素——控制(Control)、归属(Ownership)、延伸(Reach)和忍耐(Endurance),简称为CORE。控制指自己对逆境有多大的控制能力;归属是指逆境发生的原因和愿意承担责任、改善后果的情况;延伸是对问题影响工作生活其它方面的评估;忍耐是指认识到问题的持久性以及它对个人的影响会持续多久。

      情商范围应当较广,可能包括了逆商,逆商高的人应该有一定的情绪调节能力,也就是情商。而智商相当于这些的基础,智商是硬件条件先天的,有一定的智商,才能更好地去领悟,使情商得到更大的发展,情商相当于开发的软件。

        4、其他方面: 德商(MQ):指一个人的道德人格品质。德商的内容包括体贴、尊重、容忍、宽容、诚实、负责、平和、忠心、礼貌、幽默等各种美德; 胆商(DQ):是一个人胆量、胆识、胆略的度量,体现了一种冒险精神。胆商高的人能够把握机会,凡是成功的商人、政客,都具有非凡胆略和魄力;财商(FQ):指理财能力,特别是投资收益能力;健商(HQ):是指个人所具有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能力的反映。

      二、提高逆商的LEAD工具

      逆商并非一成不变,放弃者和扎营者也可以转变为攀登者。运用LEAD工具,能非常有效地帮助人们持续提高逆商,并改进应对逆境的方式。

      L——Listen,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

      我们首先要掌握的第一个技巧就是迅速觉察逆境降临的能力。先发现逆境,才能应对逆境。我们要以同样的方式让大脑去注意像逆境这样非常重要的事情。这种让大脑保持警惕的能力,会让我们迅速培养出攀登者的意识。每当发现逆境时,我们可以用唐老鸭,或其他极度夸张搞笑的声音提醒自己:逆境!从而让自己迅速产生觉知,训练出对逆境的嗅觉。

      E—— Explore,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

      即使逆境并非因你而起,但你巡视一圈,发现问题只有自己可以解决时,我们就需要责无旁贷地解决问题了。简而言之,就是要担责解决问题或采取行动。 过分自责和推卸责任都无法增强我们的掌控感。然而,当我们接受适当的责备,决定从自己的行为中吸取教训,并对结果的一部分承担起责任的时候,就能够重拾掌控感,并促使自己行动起来。

      A—— Analyze,分析证据

      分析证据是一个简单的质疑过程,让你得以审视、质疑并最终摆脱自己逆境反应中的消极部分。我们可以从三个问题入手分析逆境:

有什么证据表明我无法掌控?

有什么证据表明逆境一定会影响到我生活的其他方面?

有什么证据表明逆境必然会持续过长时间?

      通常情况下,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如果你的回答都是肯定的,并觉得你的情况够糟了,那么看看美国独臂棒球手吉姆·阿伯特的事迹吧。吉姆·阿伯特只有一只手臂,却想成为一名棒球手。他用一只手学会了快速穿脱手套,这样就能快速地接发球。为了锻炼体能,他首先学习跨栏,成了跨栏项目的奥运冠军,随后又效力于职业棒球队,成为令人尊敬的棒球投手。相比之下,你的困境真的那么难以克服吗?

      D—— Do,做点事情

      来到执行这一步时,仅仅列出行动清单是危险的,这会让你觉得放松,就不去改善不利局势了。通过漏斗法,你就会从列清单转向采取某个行动。你首先要选出一个需要率先实施的行动,然后确定在哪一天的什么时候做这件事情。最后的这些步骤会让你的各种想法经过漏斗汇集成一个明确的、有计划的前进行为。

      三、停止思想灾难化

      在各种各样的逆境反应中,最能让人变得无力的反应是灾难化。灾难化就是把日常琐事想象成重大挫折,又把那些挫折想成无法挽回的灾难。这时,受害者心态最容易浮出水面。受害者心态是一个强大的陷阱,而且常常会诱惑人以此为借口放弃行动。这个心态通常源于你对遭遇的逆境没有掌控感,也没有担当力。我们必须干扰或拦截灾难化的思维。借助分心法和重塑法的方式,能够达到止念的效果。

        1.分心法:分心法旨在助你立即打断自己的消极反应,并有可能改变你的心理和身体状态。

      1)拍桌子喊“停”:狠狠地拍一下桌子,让手感觉到痛,疼痛和声音给你的大脑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形成一种神经干扰。这样就立马封了你的思想去路。

        2)转移注意力,关注不相干的事物:关注不相关的事物是一种安静且不那么夸张的办法,这一方法比较适合公共环境。这个技巧既安静又灵活。随时随地都可以用到。

        3)用橡胶手环“弹”走负面情绪:一旦发现自己有脾气爆发的征兆,就拉起手环,弹自己一下,以阻断不良的思维蔓延。

      4)运动“有时候我们需要待到精神焕发时再来应对逆境。想要恢复精神,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去运动,让大脑充满内啡肽,通过强体力活动来释放压力。

        2. 重塑法:重塑法让你正确理解自己身处的逆境,从而让你停止灾难化。将事件灾难化的行为,本质上就是一个自我放纵的过程。它让你的视角发生偏颇,暂时就只看到自己。而重塑法让你的视角变得平衡广阔,让你能看到自己以外的世界。

      1)重新关注目标:这个方法能提醒你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或者说是为了什么目标才遇到这个难题。当你觉得自己看不清全局的时候,就是运用这一技巧的最佳时机。

      2)渺小化:渺小化是指刻意让自己置身于某个宏大的环境中,让周围的事物把自己衬托得很渺小。有些人喜欢走在沙滩上,有的人则选择凝视星空。站在无垠天空下,或者汪洋大海前,我:都会让你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是多么地微不足道。

      3)帮助他人:帮助遇到更大难题的人,能让你马上可以正确地看待自己的问题。当我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能以更加谦卑的视角看待自己的不幸。

      四、帮助他人提高逆商

      1. 提问,而非说教:按照逆商的CORE四个维度,我们可以向受助者提问:这件事谁能为你负责呢?谁能够改变这一切呢?

      2. 攀登者和扎营者的身份转换:攀登者必须努力让自己不要满足于既有成就。我们内心渴望安定、舒适、稳妥和平静,这是无法忽视的。但是,每个扎营者心中也都住着一个攀登者。每个人生来就有促使自己攀登上升的核心驱动力。 作为领导者或是教练,要做的是把他人心中的攀登者给解放出来,扭转扎营者或是放弃者的心态。

     

        你要学会如何将生活赠予你的最酸涩的柠檬,酿成一杯甘甜的柠檬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逆商,应对逆境时候的能力。 一个既有有情商,又有智商的人往往会成为一个平庸的人,因为他难以忍受困难,一个人再怎么顺...
    有梦想的哨子阅读 563评论 0 0
  • 前些天听了逆商这本书。特别好的映衬了最近的生活和工作的过程当中遇到的人和事。最近没有时间整理出来,在网络上搜取了以...
    阳及远阅读 962评论 0 3
  • 这周在樊登读书会上学习了《逆商》,其实听这本书,断断续续听了有5、6遍,今天趁着洗衣服,又把这本书温习了一遍...
    桦锜姐妹花阅读 420评论 0 0
  • 本 书 价 值 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重的时代。变化不断,挑战不止。面对莫测的未来,我们更需要拥有抗打击的能力,学会...
    张琳丹阅读 812评论 0 3
  • 外面的风很大,关了微信,接下来的一个月不用微信了,实在浪费时间精力。有啥事电话联系,又快又简便。 老爷子的房子不用...
    云隐兰若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