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列表渲染


title: 6、列表渲染
date: 2017-08-1 18:38:20
tags: vue笔记(妙味)


遍历数组

for指令根据一组数据的选项列表进行渲染,需要以item in tiems或item of tiems形式的特殊写法,item是数组的每一项,items是源数据数组。也有(item,index) in items的写法index是该item在数组中的索引。实际就是用for去遍历items数组。

<ul id="example-1">
    <li v-for="(item,index) in items">
        {{ index }} - {{ item.message }}
    </li>
</ul>
var app = new Vue({
    el: '#example-1',
    data:{
        items:[
            {message:'foo'},
            {message:'bar'}
        ]
    }
})

这里items是一个数组。

遍历对象

遍历的数据不仅可以是数组形式,也可以是对象的形式。

<div id="app">
    <ul>
        <!--只渲染value到列表中-->
        <li v-for="value in object">
            {{ value }}
        </li>
        <!--将key和value都渲染到列表中-->
        <li v-for="(value,key) in object">
            {{key}} : {{ value }}
        </li>
        <!--将index、key和value都渲染到列表中-->
        <li v-for="(value,key,index) in object">
            {{ index }} : {{ key }} : {{ value }}
        </li>
    </ul>
</div>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data: {
        object: {
            firstName: 'John',
            lastName: 'Doe',
            age: 30
        }
    }
})

也可以不通过数据去遍历,比如:

<div id="app">
    <ul>
        <li  v-for="n in 10">{{ n }}</li>
    </ul>
</div>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

这样最终就是10个<li>元素,内容分别就是1-10的数字。

通过模板渲染

v-for也可以通过模板渲染,而不是直接写在展示在页面中的html元素里。

<ul>
   <template v-for="item in items">
       <li>
           {{ item.msg }}
       </li>
   </template>
</ul>

<template>模板元素不会展示在页面中,只起到了遍历的作用。这个和上面只是两种写法,实际效果相同。

key属性

当Vue用v-for正在更新已渲染过的元素列表时,它默认用“就地复用”策略。是一种最大限度减少动态元素并且尽可能的尝试修复/再利用相同类型元素的算法。如果数据项的顺序被改变,Vue将不是移动DOM元素来匹配数据项的顺序,而是简单复用此处每个元素,并且确保它在特定索引下显示已被渲染过的每个元素。

如果不想用这种“就地复用”策略,就需要为每项提供一个唯一key属性。理想的key值是每项都有唯一id。它会基于key的变化重新排列元素顺序,并且会移除key不存在的元素。有相同父元素的子元素必须有独特的key。重复的key会造成渲染错误。

<div id="app">
    <div v-for="item in items" v-bind:key="item.id">
        {{ item.msg }}
    </div>
</div>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data: {
        items: [
            { id: '1',msg:'第一个' },
            { id: '2',msg:'第二个' },
            { id: '3',msg:'第三个' }
        ]
    }
})

变异方法

变异方法指的是这些方法名字和作用与原来相同,除此之外还可以在Vue中可以触发视图的更新。触发更新的原因是这些方法都会改变原数组,也就是改变了数据。

常用的变异方法包括:push()pop()shift()unshift()splice()sort()reverse()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data: {
        items: [
            { msg:'第一个' },
            { msg:'第二个' },
            { msg:'第三个' }
        ]
    }
})

app.items.push({ id: '4',msg:'BAZ' })        // push之后触发视图更新

非变异方法

如果是不改变原数组的方法就无法自动触发视图更新,比如:filter()concat()slice()。但可以通过重新赋值的方式触发。

app1.items = app1.items.fliter(function(item){
    return item.msg.match(/foo/)
})

这里替换旧数组并不会丢弃原有DOM重新渲染整个列表,相反这种替换原来数组的方法是很高效的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js的限制,Vue不能检测以下变动的数组:

  1. 当利用索引直接设置一个项时,例如: app.items[index] = {...}

  2. 当你修改数组的长度时,例如:app.items.length = num

当然也有替代的方法,效果相同,同时也将触发状态更新

代替第一个有两种方式:

  1. Vue.set(app.items, index , {...})

  2. app.items.splice(index , 1 , {...})

代替第二类问题,可以使用splice:

app.items.splice(num)

数组数据的过滤和排序

有时,想要显示一个数组的过滤或排序的结果,而不想实际改变或重置原始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创建返回过滤或排序数组的计算属性

<ul id="app">
    <li v-for="n in eventNumbers">{{ n }}</li>
</ul>
var app = new Vue({
    el: '#app',
    data: {
        numbers: [1,2,3,4,5]
    },
    computed: {
        eventNumbers: function(){       // 不改变number,只产生一个新的数组,最终渲染2和4
            return this.numbers.filter(function(number){
                return number % 2 === 0
            })
        }
    }
})

最终不会改变numbers数组,只产生一个新的数组,最终渲染2和4。

在计算属性不适用的情况下(例如在嵌套v-for循环中),可以使用一个methods方法

<ul id="app1">
    <li v-for="n in even(numbers)">{{ n }}</li>
</ul>
    var app1 = new Vue({
        el: '#app1',
        data: {
            numbers: [1,2,3,4,5]
        },
        methods: {
            even: function(numbers){
                return numbers.filter(function(number){
                    return number % 2 === 0
                })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