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人生规划里删除结婚生子,年龄的恐惧也烟消云散

常常的,工作日里整个项目组都很是安静沉默,交流都通过社交软件,甚至左右手背靠背的同事,半个月也说不上一句话。初来乍到很是不习惯,但是久而久之也觉得这样很好,工作上的必要交流都通过网络软件,超级必要交流才会口头沟通,避免了一切额外的对话,也省却更多工作以外的了解。

但是随着加班的增多,甚至连续好几个星期,一天24小时里超过14个小时的相处,一日三餐里三分之二的饮食都在一起,真的是无话可说也要努力搜罗时事新闻以打破这份尴尬。于是陌生感也渐渐消弭,聊天的话题也越加往个人私事上走,个人过往从业经历、下班及周末安排、单身与否所居何处等等,兴致缺缺不想过多被探究的我,每次都含糊作答勉强应付。久了,大家的好奇八卦欲也渐渐式微。

偏偏所在项目组里有个去年入职的女同事,活泼好动不忌荤素,常常是语出惊人让人小犯尴尬症。某日吃过晚饭回公司加班的路上,女同事非揪着年龄这话题不放,得知我的答复后,不假思索的接了一句“那岂不是四舍五入已经30啦”。真是让人一口老血哽喉,万幸她没有补上一句“好老”。望着电梯镜子里的自己,寡淡的妆容,穿着朴素平常,日常作息也是规律如老太太,想来真的是颇有“老态倾向”。

想要对自己宽容些,可惜总有不愿意放过自己的人,工作里遇到如同事这般口无遮拦的单纯孩子也便罢了,想当初面试时追根究底的询问“有没有结婚、计划什么时候结婚”才真的是让人憋气。早几年,还可以年轻气盛的甩甩袖子另谋他处,但现在可真是怂了,实在是不愿将自己亲手送到另一家公司备受“凌辱”。

幸好,等到跟同事之间都互相抓着彼此一些“黑料”和“小辫子”,彼此之间也懂得绕过对方雷区,迎来相安无事的良好状态。

只是生活里糟心的事情,真的是细微又频繁,躲得了壮若山峰的大象躲不过嗡嗡纷飞的蚊子。路上偶遇的小屁孩装乖卖巧喊阿姨的时候,心里可真是千万个不愿意,但若强硬要求喊姐姐估计又要尴尬整条马路。

关于年龄的催魂符,简直是无所不在,防不胜防,躲得了外人好奇刺探的目光和欲言又止的追究,可终究躲不过家里人声东击西的规劝和案例数据详实的催促。

某日正在加班,突然接到远方姑姑的电话,一上来就单刀直入开门见山问我感情之事,本来想客客气气寒暄下,但眼见着这话题走向越发拉不住,已然跑到姑姑要让自己远在另一省市的儿媳妇给我安排相亲,实在是心力交瘁身体被掏空,只好运功将满腔温情话语逼回。

放下电话后,心里徒然生出恐惧,不知道往后家里的爸妈和七大姑八大姨还会使出什么招式来,想起曾经家里哥哥姐姐的前车之鉴,真是心里发憷。在乡下,不管男女,25岁往上若还没个着落,真的是会成为村里人的谈资,任何话题都可以七拐八绕回到结婚生子上来,甚至有自封居委会妇女主任的妇人直接管理到家里来,嚷嚷着“再不嫁就成老姑娘了”。

这几年,越发觉得回家是一件颇有压力的事情,这份压力越近家门越沉重,回到家里也最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以免不小心成为村里人“关心的对象”。据闻,族里有位姐姐,但凡接到家母电话,都是直接放置在一旁,时不时“嗯嗯嗯”短字符回应几句作罢。现在两母子怕是相顾无言,难以相安无事共处一堂了。

想来,到了适婚年龄,不管多优秀都好,不结婚不生子都成为人生污点一般。伴随年龄而来的本是为人称道的越发成熟的为人处世和人生姿态,可是这些在旁人甚至家人眼里统统不算数,抵不过他们眼里“结婚生子”的完美标板人生。

可是结婚生子以后的生活呢,又有谁问一句“过得好不好”?甘苦自知,好坏都是咎由自取了。可是却又无法以此作为回怼的理由,因为他们总是能搬出比你多活几年的人生经验让你无话可说。这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年龄在他们那里又变成了一种优势。

逛微博的时候刷到一句话,实在是颇得我心:

一旦你将结婚生子从人生规划中删除后,会发现年龄根本无法对你形成任何束缚和恐惧。人生也不用那么紧赶慢赶,一生都可以用来追梦,以及体验各种未知。

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人生规划里太多因素,而结婚生子却是影响大半辈子的因素,一旦剔除了真的像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朋友说这需要异于常人的勇气。但结婚生子处理婆媳妯娌等等生活琐事,哪一样不需要勇气呢?只是勇气被分割成无数份去应付日常的鸡毛蒜皮,还是勇气被聚焦用于处理不结婚生子的压力。

那么,到底哪一种更需要勇气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上代码 两个错误: 上面的代码不能正常工作。知道的是: dequeueReusableCell是为了系统为了提高...
    YBDSup阅读 451评论 0 0
  • 用两个栈来实现一个队列,完成队列的Push和Pop操作。 队列中的元素为int类型。
    zheng7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源于一个同事的离职,写下这篇文章,为了给将来的自己一面镜子,不要重蹈覆辙。 公司几个月前因为缺人,招了一个策划...
    小天先森阅读 155评论 0 0
  • 难得的早起跑步锻炼,捎带买早饭安顿媳妇儿出远门。 出楼一看,今天是大浓雾天,很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雾。同一个小区,看...
    心甲阅读 10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