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精神分析实践》第十章 精神分析治疗的附加课程

第十章精神分析治疗的附加课程

在咨询师的真诚鼓励下,病人会渐渐的向他深深依恋和尊重的人说出自己最为私密的想法和感受,然后深层的受益就能自然的增长,发自内心的谈话和得到重视的体验就能筑起一道精神的栋梁,来支撑对生活的承受力。
咨询师去倾听来访者的感受、帮他们在自己的内部找答案的时候,我们一方面包容、理解人性,一方面把他们的痛苦命名化。我们的假设是他们有内在的潜力获取智慧。
来访者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感受,也是受家家庭和亚文化影响。
精神分析渗透进西方文化很久,人们已经是把他的一些洞见当做常识。这个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在后弗洛伊德时代,我希望"认同危机、防御,否认,依恋"这些概念成为基本的常识性观念。
在行为主义、精神分析、人本等各种取向的治疗当中,我们所面对的是同一种动物,然后我们又能在治疗后获得相似的结论和提出相似的干预方法,这个有点做无用功的味道。而且现已形成"谈话治疗"和药物治疗的两极对立局面。实际上这二者是彼此依赖,大脑化学作用影响我们体验世界的方式,我们也以某些特定的体验,包括心理治疗,影响我们的大脑化学反应。
大部分的经典的精神分析的解释都带有了隐含的再教育信息。例如,当家庭出现问题的时候,孩子通常会责怪他们自己。分析性治疗师帮助病人在他的人际关中扮演自己的角色。但是。对大部分病人来说,一定量的直接教育确实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不是直接告诉他们答案)。
这章主要是讲正常心理治疗过程中,容易被吸收的知识,例如情感发展,创伤和压力,亲密和性,以及自尊。

情感

谈话可以助人是心理治疗的基石。
病人在治疗中会对自己的情感状态命名,并且顺畅的整合到意识中。咨询师以侧重感受的语气复述病人表达的,病人知觉有了形状、颜色,病人的体验被能把混乱定型的语言条理化了,从而增强了别人的忍受力、感受力和调节能力。
有些外表健康、但是对潜在的弱点防御性否认的人,需要要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会表达情感。
那,有些身体症状,随着找到了他的生动指称的"表达症状的语言"而获得缓解身体,就不再需要表达心理包含的东西了。
在情绪表达另一个极端的病人,他们不能和情感共处,要么见诸行动,要么解离,要么退缩,在治疗结束的时候,他们也能够发展出能够与自己的情感共处能力,能够包容、忍受,处理之前让自己害怕的情感。

如何与情感共处呢?
1.一让他们学习看到一个心理状态和另一个心理状态之间的联系,
2.能够忍受情感而不见诸行动,知道情感和行动是不同事情,是可以存在的。
3.对心理状态进行反思。
咨询师的做法通常是:
1.以超越对情感或冲突的解释,帮助病人在不肯接受的情感里发现一些乐趣。
2.这些情感和内心深处的真实感、生存感,愉悦感相通,是主观世界的一部分,而且是必须的,是自然的。有了这样的认识,可以减轻病人的愧疚感,传递并不危险的信念。
3.同时还要让病人知道负面情感是不可能避免的,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感状态有时还会并存,矛盾是无处不在的,正如人的局限性往往和他的优势是紧紧相连的。

发展

性心理发展的顺序贯穿了整个儿童期,是精神分析信奉的发展理论。
例如固着的概念,因为某个原因,阻滞在一个正常发展的困境中很长时间,错过了应该解决或超越的时机。

治疗师如何从发展的视角来帮助别人的呢?
1.门把手式的对话,也叫临出门的话,一般就是临近治疗结束,主治疗师做的不经意的独白,他向人传递的东西是不求反馈的,是关于正常发展现象的话,以正常无病理色彩的眼光去看问题。
2.教学法,是教育性的独白,这个针对于高功能的人作用比较大,对病人即将面对的问题给予先知先觉的点评。
3.告诉病人一些熟识的发展性的精神分析观察所得,比方说病人会在症状和康复之间的反复,在病人内化咨询师的观点后,可以提高他的保持进步的能力。
咨询师的这种发展式的参考框架很容易被病人吸收,常见的征兆是病人开始理解自己儿童时式自我的不成熟,能看到过去和现在之间的连续性、用成人的观点看早年没有处理好的压力,既看到了前后的差距,他也能够去拉开这个差距。

创伤和压力

关于创伤咨询师可以做的:
1.首先保护自己免受曾经无法控制是我事物的伤害,
2.学会去区分现在和过去,
3, 治疗后可加强前额皮层活动,不容易遭受创伤性记忆的入侵,
4.不过度激发痛苦记忆的情景,
5.帮助来访者接受创伤是生活的一部分。

亲密关系和性

我们在治疗中体验的亲密联接可以提升我们和其他人的连接,也会提升性亲密能力。
目前现状是,求助者中情感匮乏比性功能障碍更常见,而且救助者不是以此为目标,却在咨询中使亲密与激情合一。
咨询师也见到过很多个体不同的性唤起模式和防御性的使用性。基本上大家都相似,同时也有个体的独特性,心理治疗就是帮助表达独特性,而不是以此为羞愧,通常能使性关系协调性提升。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所面临的现状是:
1.父母帮不了我们
2.性伴侣间的交流并不能促进进行性和亲密关系教育,
3.精神分析写的书里面也发现了亲密关系上的矛盾的需要或对在性方面的理解有助于病人能直接形成价值。
咨询咨询师所能给到的帮助是:
1.帮助来访者意识到情感和性的亲密之间的矛盾,
2.鼓励向性伴侣表达欲望和需要
3.自己做出适当的让步,而不期待去改造对方(基于理解人性的优缺点基础上),对方也会因此而感激。

自尊

接受心理咨询后的自尊状况---
理解接受自己,评价自己的标准变合理,可以忍受失败和批评。
对于抑郁受虐强迫倾向的病人----
超我会变柔和,会自我安慰而非攻击,能够接受自己,不与完美的对象进行对比。
自恋和反社会的人------
1.他们的自尊不再依赖于外物,而是内在的动力感发展,
2.向内寻找真实的东西而非外求快乐,
3.接受真实,从小事件中抽取意义,加强活在当下的能力。
4.治疗师的榜样力量也能影响来访者。在有着病态的空虚和防御性的虚假病人那里,治疗师的诚恳以及真实情感、相对的清廉正直,真诚关心,都会感动来访者。来访者借助榜样学到的东西比经过谈话或者自我觉察所学到的东西更多,他们会认同治疗师身上令人赞赏的方面,从而提高了自我的价值。

原谅与同情

面对来访者的问题心理咨询师所能确定改变的是来访者本人而不是别人或事件。
那咨询师可以改变来访者的什么呢?
1.放弃儿童式的愿望,包括期待他人的回应、改造他人,对自己主观现实的辩护。
2.寻找应对处境的方法,
3.接纳有限性。

理论上,过程是这样的:
在来访者知道问题的根源后,他会哀悼和失望,同时学会接纳,接着他会认识到有限性,然后新的观念取代了婴儿初期的观念,最后发现生活虽然不公,但也有创造性和欢愉

在治疗中,咨询师会:
让病人感受养育失误的人,承认探索失误后他的情感后果》》》让他在自己的身上找相似的事物》》》说出他的委屈,在移情中表达他的伤害,愤怒和感受到悲伤》》》与现实和解,他的自主改变得到了成长》》》较少的自我批判和自我安慰》》》》认识到有限,不再攻击自己》》》变得接纳自己》》》》发展出对别人同情和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