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好人一生平安

从乌审旗工地出发回家探亲,顺带参加会计师考试。一早到了街道上坐车的地方,过了发车时间了也没见大巴过来。进路边唯一的商店一问,才知道大巴今天因故停发,这一下搞我个措手不及,紧跟着思绪陷入了恐慌。

因时间安排并不宽裕,今天不走的话,会耽误参加考试。我问那个年轻的商店老板,除了大巴,还有什么办法能到乌审旗?

老板说,看有没有去乌审旗办事的拉货的车,可以搭顺车去,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我问他哪里可以打问到有没有顺车,他说,我今天要去乌审旗办事,但我是骑摩托车,你不怕吹风的话我可以带你去。也可以在门口的路边等等,看到车就拦一下,这里是去乌审旗的必经之路。

我问他摩托车得走多久,会不会误车?他说,时间非常充足,不会误车。我就像荒漠里突然见到一眼清泉般欣喜若狂,忙不迭表态,我不怕吹风,大热的天,坐摩托车凉风习习正是恰好。

但是,我忘了这地方是乌审旗了。商店老板跟我说到骑摩托车去乌审旗的时候,我脑海里浮现的是黑猫骑摩托带我从临河回磴口时候的情形。临河到磴口的国道是柏油大路一马平川,工地到乌审旗的路是羊肠小道黄沙漫天。

可是开弓就没有了回头箭,还能返回去不成?再说我还要考试呢。摩托车一跑开,我便被车轮卷起的铺天盖地的黄沙尘包围了。把丝巾整个罩在头上也无济于事。鼻孔里是呛人的沙土味,头上、脸上、衣服上,很快都被刮成土迷哄眼的。

疾速旋转的车轮,搅得燥热的沙尘漫天飞舞,想想这样的情形至少要持续四小时左右,感觉真是无法形容的崩溃。

走了快俩个小时途经一个小村落的时候,忍无可忍的我提议下来休息一下找点水喝。但是商店老板没有停车的意思,他说,再走不到半小时会有个比这大点的村落,那里有饭店,可以吃午饭喝水休息。

这段路路面比较硬,虽说颠簸的我七荤八素的,但我还是很欣慰这个路况,因为车可以骑得飞起来似的,对于赶时间的我来说,正中下怀。不幸就这么悄悄地突然降临了,刚刚走出村落也就十多分钟的时间,摩托车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熄火了。

年轻的商店老板下车,把个摩托车翻来覆去到处查看一番,也没找出问题所在,可摩托车就是启动不了,急的他出了一头汗。

光秃秃的荒郊野外,正午的阳光灿烂得正欢,小老板站在摩托车旁边抬起手抹了把额头的汗水,朝身后一甩。和我说,没办法了,这地方是个近道,不走车,咱们必须得走路了,走到前面那个村落,那里有修车地方,也有去乌审旗路过的车。

前后左右瞭了瞭,荒凉的连空气都是干巴巴的,我说行那咱们赶紧走吧。

一个走字,说起来容易走开来难,坑坑洼洼的土路上,我一个人走路都费劲,小老板还得推摩托呢,这样一来,无论如何都走不快。

走了二十几分钟后,我看他气喘吁吁实在是累的慌,试探说,要不我推会儿?

小老板停下脚步难以置信地看我说,你推?

我有点心虚地点点头说,我替你推一会,你好歇歇。

他又看看我似乎觉得有点好笑地说,你一个城里来的人,能把这山道走好也就不错了,还敢想推车这种事?平路上你也推不动,我要想歇,还不如咱们干脆坐下歇会儿。

我也就是瞎客气一下,其实我知道自己根本推不动那个摩托,那是个125大摩托,于是顺坡下驴赶紧说,那就坐呗。

可是,光秃秃要啥没啥的这么个野外,太阳当头照着,又累又渴的我和小老板,就算是坐着歇其实也并不是个舒服事儿。

小老板说,再走半个小时差不多到了,到了那里,先吃口饭,给你打问个顺路车,把你带去乌审旗,时间来得及,不误事的。

我说,太谢谢你了也太不好意思了,今天给你添麻烦了,要不是因为带我,没准摩托车还不会熄火,你的事这会也该办完了。

小老板一听腼腆地笑了,他说,不关你的事,这车本来也很久没保养了,到处是问题。再说我的事也不急,我今天也没打算返回工地的。

可是,小老板口中的半个小时,我俩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快到这个村落的时候,路过一条河,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条河应该是那林河。说实话,我印象中从来不知道有那林河这么条河,脑子里却突然就蹦出这么个词来。

当我后来知道乌审旗确实有条那林河时,已经是好多年后,而我却始终也没有搞明白,我看到的那条河是不是那林河。

我后来仔细回想一下,有可能是我看见这条河之前,路上看到过那林河这个名字。也许是那林河小学?或者是那林河乡政府?……有没有这些名字,其实我还是不清楚。

而我固执地在这条河上纠结了这半天,是因为这条河相较于其他景观,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至于为什么深刻,我也很迷茫,因为我除了记得有这么一条河,再没有任何关于这条河的点滴印象。

过了这条河,就看到有稀稀落落的人家了,再走几步,是条小小的街道。小老板把车停在一个门店前,把我带到一个饭店,帮我要了碗面条。

我问小老板,为啥只要一碗?再要一碗一起吃吧,我请客。

小老板说,你先吃,我去给你打问打问看看有没有顺路车。说完风风火火出门去了。

不大一会儿,面条上桌了。这碗面条,让我想起了仅仅一面之缘的鄂旗来。来时候大巴在鄂旗歇脚吃的晚饭,就是这么大一碗白面条,外加一碗泔水似的面汤。

可是,在鄂旗吃晚饭的时候,中午我是在乌海吃了午饭的一一那碗世界上最好吃的清拌面。吃了一大碗,因为实在太好吃了,那么大一碗被我吃了个底朝天。所以晚上在鄂旗,我是并没有吃那碗泔水面的。

可是今天,早上因为要赶车,没等工地的早点做熟,我就出发去等车了。加上摩托车在半路上坏了,徒步一个多小时才到了这里,又饿又累这个词,就是用来形容此刻的我的。

想想顺路车不知道啥时候能坐上,到了乌审旗之后,未必有时间吃饭,我硬着头皮把那碗泔水样的面汤倒进了面碗里,勉为其难吃了小半碗。

吃第一口时我就后悔了,看着像是泔水的面汤,吃起来也是一股泔水味道,后悔哪如光吃白面条来着,哎,脑子被门夹了。

忍着肚里的各种不舒服越吃越反胃,有心想重要一碗白面条,可是小老板风风火火从外面进来了,他站在门口就喊我,快走,有个拉苹果的车要去内蒙,路过乌审旗办事,车上只有一个跟车的,还有个空位,正好可以拉你。

我扔了筷子一把抓起包跟着他就跑,面馆老板在后面喊,哎哎,你还没给钱呢?小老板边跑边回头喊,我一会给你。

我一边跟着他跑,一边伸手去兜里摸钱,到了车门口,把钱塞他手里说,今天太谢谢你了,帮到我大忙了。

他接过钱推我一把说,你快上,人家着急走呢。

我赶紧上了车坐下,小老板从外面把门关上,招招手说,一路顺风!

车走起来了,我盯着后视镜向后看,烈日下小老板还站在路边目送我坐的车走远。

一个小时后,总算有惊无险地赶在发车前坐进了大巴,从口中长长呼出一口气,我这算是可以按时参加考试了罢。

感谢商店的小老板,祝好人一生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寒霜一片,气温低得让人直打颤。单位通知全体老师不休息,继续去加班。我匆忙穿好衣服,骑着电动车出了门。 学...
    上官飞鸿阅读 426评论 29 38
  • 葳蕤/文 女儿棉衣上的铆钉扣掉了,由于家里没有铆钉扣,话说即使自己有扣子,没有专业的工具也无济于事...
    葳蕤文字坊阅读 734评论 0 0
  • 记得那是四月的一天,那几周,身体颇感不适,想着不惑的年龄,上有老下有小,本钱可不能出了问题,一时决定去市中心医院检...
    萧萧西风阅读 460评论 3 6
  • 有分析称,如果你在睡眠过程中做了梦,说明你睡得不好,睡眠质量不高。我并没有这样的感受。现在好像晚上很少做梦,但如果...
    倚风幽行阅读 722评论 0 51
  • 坚持下去 你会越来越好
    六月日色如烟阅读 2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