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之“三下乡"(2)

2017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始啦!即将开启我的十三天支教生活。

(在反反复复地纠结以后,我还是踏上了暑期社会实践的路。)

2017年7月23日早晨,七点钟不到我早早地收拾好行李到指定地点一起出发。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看着面前穿着校服的同学们背着大大包,提着东西,脑袋里全是去年那会儿我的下乡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历历在目,去年的任何一件小事,我都记得很清楚。这些同学大部分是大一的同学,跟着不同对于去往不同地方,许多的队长都是我认识的朋友即去年一起去院队的小伙伴们,他们都是领队,只有我不是。(当时,关于这件事其实内心还是耿耿于怀)。去年的我跟着队长们一起当时还是有点儿小激动,很兴奋,很害羞。今天没有当初那么地憧憬,没有新鲜感了。虽没有当初的感觉,但仍是一个新的尝试,也好好把握。

前一天的晚上一个人在寝室里通过QQ联系到去年下乡补习的两位高二女生,问她们高考成绩和录取情况,她们说这段时间是等着学校的录取情况。聊了一小会儿,好激动呀,好多回忆涌入脑海中!希望有机会能够一起聚聚。

出发后正乘着汽车去往支教的目的地。此时的我是激动的,此时的我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此时的我眼泪已打湿了眼眶。

2016.8.1-2016.8.15去年的我有幸地去到了院队。这是来到大学之后,第一次参加 暑假社会实践,一幕一幕暑期下乡时的场景在我脑海中浮现,It is a lovely team—龙裔队。

此次的我看到空间的一条说说,是去年我们一起下乡的幺妹发了一条关于咱们一起下乡的照片陪着文字!哇,心里激动呀。

空间截图

  在车上,大部分同学都在睡觉。我听着司机和另外同学的聊天,挺有趣的,他说,我们年轻人呀要有当老板的心,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创业。失败不可怕,可以再来。说到自己的经历,他现在有4辆大客车,也算是老板。曾经他家很穷,20岁的他出门在外打工被老板“说”了后,眼泪快要流出来了假装去洗头,不被人看见。另一个经历是在一九九几年的时候他做过喊票员,后来自己开车,当时买了一个外地人的车,其他人都说他傻,要六十万,他说就是我们正坐的车,事情是这样的,和富士康有合约,他一个月收入四五万块,一两年就回本了,他算是赌赢了。他的同事们看着他收入这么高也去买车,结果没怎么赚钱,因为他们错过了这个时机。他也说到,他取老婆,三千块钱给对方礼金,她的父母不同意,但她妻子同意。他妻子学历最高,人也最漂亮,也有家教的。他说他也是看准了他的妻子,知道他想要取这样的人当妻子,用了手段的和一些我们现在说的套路,就是几天干嘛,几个月干嘛,最终他们结婚。又讲到儿子十八岁,每天打游戏,一看就是没啥大作为。说人呀,要看气质,要有做老板的心。又说到在择偶方面,就像是打猎一样,观察后找准时机,不是随便开枪导致开很多枪都不中,很可能大猎物就没有了。他认为人呢不一定非常漂亮什么的,一般就行,更重要的还是人品,品质,内涵。讲了很多很多的小故事。听着司机师傅说的,非常赞同这位有经历的司机师傅说的话。

 从八点四十五出发一直到中午十二点,几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简阳市望水乡。


望水乡学校

 到学校后,第一次听说三下乡可以睡床,分寝室,女生两个寝,男生两个寝,这一队女生有24个男生有12个。队长说把自己带的面包和零食都给吃完,否则就把零食没收了。一点钟集合整个队集合在大太阳底下晒着,太晒了,带队老师说了整体安排。后来又各自上楼回寝,我觉得真的好无聊,就在学校走了一圈,太阳特别大,大家拿桶晒了水,下午就自己休息。到了六点钟吃饭,大家排好队拿着自己的饭盒走路到当地的政府门口,走路至少20分钟,明天都要这样饭前走路,轮组做饭,统一洗碗。回到学校,在教室坐着,老师说了安排以后,大家自我介绍。各自洗漱,休息。十点钟断电。

当时的我一直在说好无聊,好无聊。觉得没意思,全是去年的回忆。而且我都不知道自己来的意义何在了?看到大家的说说,一年时间真的太快了。当初的我们或者说他们如今都是学院各大组织的大boss,带着大一同学下乡。而我呢?这种不好的感觉,消极状态一直到结束。(这就是我纠结许久的原因)。

下乡第二天按照前期安排是我们小组做值日——为整个队服务,包括:做饭,扫操场,打扫寝室,守门,排课表。清晨5.10分已起床的我,且作为小组长叫上同组小伙伴们集合。

清晨的农村格外的幽静,看着天空,知今天又是炎热的一天。

朝阳升起

因一个男生晚了两分钟,罚跑操场两圈,打扫后,其他成员陆续起床集合准备晨练和晨跑。我一点儿也不想做饭,大热天更不想走路,于是守了一整天的校大门。他们依旧走路吃过早饭后,有小伙伴给我带回早饭。

我们暑期的核心工作开始啦!进行招生宣传。大家分组拿上宣传单去到街上或者上住户进行宣传讲解。陆陆续续地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给家长说清楚,负责孩子们的接送,安全问题必须保障,签同意书,登记家长的年级方式。孩子们上课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2.30—17.30。我和另外几名同学站在门口讲解,登记信息。一上午结束啦,他们去吃饭,我一个人守大门。手机也没电,无聊到爆。中午给我带回饭特别硬,菜也炒糊了。我就慢慢地吃,一直在校门口受着,偶尔有人来询问报名。在校门口算是比较凉快地儿,天气闷热。听说吃饭前其他队员被罚蛙跳,我们值日就没有。下午也一直在守门,大家一起商量了,队名和队歌,花了一两个小时。当地政府部门人让我们关注微信答题,请我们吃冰激凌,送了西瓜。当地政府和居民对我们非常热情,也支持我们参加实践。晚上在教室,其他小伙伴准备放电影。虽只有几个人看,其他人就在教室做自我介绍,记名字,没记对就惩罚,相互之间彼此熟识,增进友谊。

三下乡更重要的是,给小盆友们送去温暖,带去快乐,陪伴他们,辅导他们的暑假作业,教给他们一些我们懂的知识。

支教生活丰富多彩的课程,一节一节也在进行中。

我教小学的小朋友们手工课,他们非常喜欢折纸,教他们折爱心,千纸鹤等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如太阳下的向日葵般灿烂。也辅导几位初二升初三年级同学化学课程,和这群00后的相处,真的是我下乡中最愉快地事情啦,课上我给他们讲解疑惑,安排作业,课下他们教我折玫瑰花,做手工,聊一些电视节目等等,愉快度过暑假时光。

玫瑰花

美术课,温柔的老师,正在教着小朋友画笑脸和水杯,一笔一画仔细认真地教着这群孩子们,热爱画画的聪明的孩子们学地非常快。

美术课

一首筷子兄弟的《父亲》歌声在教室回响,帅气的男老师一句一句教给小朋友们。可以知道父母辛苦劳苦地养育着我们,愿每个小朋友都拥有一颗感恩之心。

音乐课

一堂有趣的英语课开展着,温柔的美女老师,教小朋友们如何用英语做自我介绍,小朋友们跟着老师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读,学会后,老师问哪些小朋友愿意做自我介绍呀,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

英语课

每天的支教生活,让我们自己也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的不容易,知道了老师这个行业的辛苦。每天看着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也会觉得再苦再累的备课授课都是值得的。

闲暇时我们也玩游戏,大家或者比较的害羞,不怎么能玩得开。我和另一个朋友或许是大二更想在下乡中收获更过,能够让大家记忆深刻。和其中一位队长谈到,下午结束课程后的一些活动安排。组织大家玩狼人杀,玩游戏等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但好像作用不大,或许因为理科男比较没趣,或许因为他们社团的方式就是实实在在地干事。作为领队也无心想搞的有趣一些。都觉得太累,终于有一次我认识的大哥来看下乡的情况,和带队老师商量后,允许搞活动了,在接近下乡的尾声啦。一起在操场围成圈坐着吃零食,玩游戏,喝啤酒。

对于个人来说,我也有心态崩的时候。向我妈诉苦,肚子疼了好几天,感觉是胃疼,吃了饭和没吃一样,一吃饭就开始肚子疼,晚上睡觉都是非常饿的,很后悔自己来。每天起床很早晨跑,睡眠不足,每天吃饭吃不饱,没有了第一次去院队的感觉,没有了新鲜感,没有了一种氛围,其实更多的是自己的心态,主观因素,大家相处融洽,没有想的那么复杂,和朋友的相处也是愉快地一起做游戏,玩狼人杀。印象深刻的有,一起偷吃零食,瞒着老师和领队们,偷偷地建群,也一次一次被老师发现,在学校旁边的小卖部老板娘那里卖鸡翅,鸡腿,在值日的时候,提前买好或让老板娘送货,走在路上会聊到,“你今天上什么课呀?上几节课呀?”想起这种时光还是非常有趣的。

群公告(1)
群公告(2)
群公告(3)

美好的时光短暂易逝,到了三下乡最后一天了,提前给小朋友们准备的礼物-小本子10个左右,写了我对他们的祝福语,他们也准备了礼物送给我们,特别是初中的那几位弟弟妹妹们,坐着聊天收到他们的礼物,有亲手折的纸盒子,四叶草手链,笔,摆件……开心啦!和他们在教室聊天,突然他们五个人唱北京东路的日子还有不说再见,眼泪就出来了,眼眶都打湿了,自己把眼泪都憋回去了,说好的不要这么投入呢,更不要这么感性,在上午放学时,初三男生对我说,好舍不得我们呀,心里很不舍得的,以为自己不会动心,以为自己没那么感性,以为自己不会不舍,原来看到可爱的弟弟妹妹们,有感情的,这种情谊很难得,珍惜这段时光。为学校新的学期准备,将全校都给打扫干净,办了黑板报。

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让我们学会了吃苦耐劳,让我们明白生活的不易,让我们知道教师行业的辛劳,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把爱心和关怀传递给小朋友,传递到我们所到的每一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