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All About People I 台湾旅行

此篇关于在花莲、垦丁、台南、台北的民宿主人,他们给予的温暖回忆。同样,大量美图奉上。带你回到并不遥远的乡愁。

环岛12天,除了在台北和花莲呆的时间稍长,其余地点都是一天一会。所以我往往是傍晚到达一个城市,住进民宿,打开行李箱。第二天一早又收拾好再启程。

看来很是痛苦,但一想到每晚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民宿,还有友好的房东接待,不也是愉快的事?

花莲的热血大哥

花莲的民宿是最期待的亮点之一,因为它设计的真得很像是从杂志图册上搬下来的。没想到民宿老板也像电视剧里的热血青年一样。

从九份去往花莲的火车上,黄先生就发来信息说会开车到火车站接我。夫妇俩提前到了车站,帮我放好行李,告诉我,这两天我在花莲,需要他接我的时候都可以联系。

我住的房间在三层,黄先生帮我提行李上去,还说我的行李没有其他人的那么沉。我出门前,他在花莲的美食地图上帮我圈出最推荐的小吃店。有一次我问黄先生一个原住民的文创店怎么走。他说很抱歉,我一个当地人居然不知道。我帮你查好。

黄先生真的是热血青年。他开车送我出门前,都会说您先不用出来,等汽车散热后再进车。花莲的阳光,这两天您还有的是机会感受呢。

还有一天我傍晚不好打车,电话联系黄先生,真的立刻赶来接我。离开花莲去垦丁的拼车,也是他帮我预约好,还一直提醒司机早点到。后来司机告诉我,催得他都没时间给客人买水果了。黄先生所有热情的帮助,都没有任何附带条件。

黄先生早年做建筑行业,因为花莲的市场不大,而南下到东南亚工作。后来有了孩子,为了照顾家人而回来。他说,老婆跟我说,再不回来,我就要把小孩送到东南亚让你来照顾了。

回来后,刚好有民宿的工作机会。因为喜欢和人打交道,就开始了这份工作。通过帮客人解决问题,他也更深入得了解了自己的家乡。

垦丁的四川姐姐

到达垦丁是个雨夜。没想到是一个白净的姐姐在楼下接我。赞美了她的年轻美丽后,她告诉我外公外婆的老家都是四川,怪不得。我选择离垦丁大街稍远一点的恒春镇入住,也因为这里更安静。

Nina和老公一起做民俗。公寓的装修是老公做的,很有现代极简风,所以我选择了这里。

夫妻俩分工明确。老公每年装修一间屋,屋里的木工和酒瓶灯摆设也都是他亲手做的。而Nina负责清洁所有房屋。

我们坐在民宿的小咖啡厅闲聊,喝他们的现磨咖啡。当我说起羡慕他们夫妻一起做民宿。Nina说其实每个工作都有每个工作的辛苦。选择它后,就得接受它的辛苦。

以前Nina在台北老家的银行工作,因为天天盯报表,而得了飞蛾眼。现在做民宿,也是从实际情况考虑,选择自己打扫房屋,很辛苦,常常担心第二天自己的手会不会坏掉。但因为自己选择从台北到垦丁定居,为了这个独立的选择,而不停工作。当然,家庭长辈的唠叨也与内地相似。看来都是任重而道远啊~

台南平房的农青

台湾南部的阳光更是炙热。我住在台南安平古镇的平房。一楼住房,二楼天台更像是露天的酒吧。只是七夕的晚上很安静。

回到屋里看台南当地的旅行杂志,发现刚好也介绍了我入住的“平房”,才知道原来接待我的小哥以前住在澳大利亚,选择回到台南老家,帮助务农,所以被称作“农青”。

“农青”和朋友合伙租下了以前大户人家的老宅,改造成民宿,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他帮我介绍每个房间的设施,说大厅里打咏春拳的木桩你可以用,明早帮你借个自行车,这样比较方便你在老城逛。

清晨醒来,我走到客厅,从书架挑好书,坐到沙发上翻看,还看到房东写的小纸条,好像是回到了上学的时光。

台北老屋的陈小姐

台北西北部的大稻埕是最早开发的城区之一,所以现在也是老屋最多的区域。穿梭在骑楼一层,也是遮阳避雨的好方式。

环岛返回最后一站台北的傍晚,我从台中坐高铁到了台北车站,又要匆匆赶路到东南方,去听一场设计讲座。感觉已经像在北京生活的节奏,无缝连接得赶场。

但我还是先回老屋放我的行李。陈小姐和她的好伙伴“陈英俊”还在等我--一只中等块头、爱吐舌头的白狗。

“老屋咖啡”隐藏在商铺中间,没有特别的指引还真是难发现它。好在有个“楼梯好陡”红字,爬上楼梯后确认是我住的民宿。

陈小姐也是爱旅行的人,墙上贴了许多她在欧洲旅行街拍的照片。老屋内的陈设也多是古着了。别看“陈英俊”现在笑嘻嘻的,曾经也做过流浪狗呢。

陈小姐打开我那间“一甲子的乌心床”屋。我还是有点吃惊,太像电影里的陈设了,以至于第一天晚上我失眠了几小时。

我也问陈小姐,最后一晚在台北想看文艺演出,有没有什么活动信息平台可以查询。最后,她给我推荐了还在进行中的“台北艺术节”。

在台湾旅行,最难忘的是人。那些接触到的普通市民,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善的力量,总是会让你回来后继续传染给更多的人。

如果不想让你的旅行只是一次消费或享受,而是可以和当地人有更深接触,请也为他们带去便利和温暖,譬如很简单的保持民宿整洁,和他们聊聊生活与历史。收获的,总比给予的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爱啃骨头的猫咪 台湾环岛自由行,是很早之前就想做的事情。但除了因为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没有时间去办之外,更重要的...
    爱啃骨头的猫咪阅读 2,231评论 5 11
  • 从台湾回来一周多了,忙着办离职,忙着进入新工作,一直还没有对此次台湾行做个简单的总结。 台湾,列在了今天的to g...
    tantandou阅读 1,122评论 0 3
  • 台北:初见倾心 D1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第一天。傍晚六点从宝安机场登机,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尽管...
    Emma1962阅读 612评论 0 0
  •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下午还没下班就接到女儿的电话。她说:“妈妈,四个字,...
    周李扬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