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除了忍受孤独,还能做什么?

如果你要问我,你最孤独的时刻是什么?

那么这个问题我可以和你聊一天一夜,你说这算不算也是种孤独?

因为我自小是一个非常敏感,和脆弱的人,很多在别人眼中算不了什么的事,在我心中则会放大好多倍,再加上内心脆弱,往往痛苦也跟着扩大了好多倍。这就好比是不小心被一把刀划了个伤口,普通人贴个“立邦”就好了。可是一把刀划在一个孩童身上,他可以难过很久。

第一次高考失败,身边的同学都去读大学,只有我一个人沿着小镇的香河边,从夕阳西下,走到夜幕降临,然后在空无一人的草丛上对天漫天的繁星发呆,哭都哭不出来。不想去复读,不想活在父母的掌控之中,也不想到外面的工厂里面打工,就连最后支撑我存在的救命稻草——10几万字的手稿也被我烧毁了。

天地茫茫,却容不下一个17岁孤独的少年。

后来读大专,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写作,一个人投稿,一个人坚守那卑微的梦想,一个人承受眼泪和失败。等到毕业的时候,我的文章依然没有发表过一篇,身边的朋友,不是干销售,就是当采购,家里环境好的,能找一份轻松地工作,总之他们都过得心安理得。只有我每天在专卖店里给客人卷裤脚的时候,心里想着,我这一生,会有梦想实现的那一刻吗?

现在工作,晚上11点钟加完班回到宿舍,在舍友的鼾声中难以入眠,起床打开电脑面对空白的word文档,却一个字也写不出。于是听到李志在唱“我们生来就是孤独,不管你拥有什么,我们生来就是孤独。”然后第二天顶着惺忪的睡眼挤公交上班,开始新一天的生活。我坐在工位上,心想,我会有一天,超脱这平凡的生活,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吗?

每个人都会有孤独的时刻,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过不下去,谁都想要召唤上帝。可是地球上的人那么多,上帝那么忙,什么时候才能轮到你呢。既然如此,我们不如做自己的上帝。

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不要指望有谁来解救你的生活,除了靠自己,这个世界上谁都靠不住——包括你的父母。当然,我们除了忍受孤独,还能做很多事情。比如:

1、珍惜时间,培养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曾经问我自己:“你写了那么多文章,却一篇都没有发表过,为什么还要写呢?”

我自嘲的告诉自己,你好像除了会写点文章以外,就是个一无是处的人。我句话听着好像很悲伤,其实反过来想,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呀。这说明,我这人不是真的一无是处,至少还会写点东西。

所以在最难熬,最孤独的那些时间里,我还能看看书,写写作,喝喝茶,来以此排解那些无趣的时光。

很多人会觉得孤独,那是因为你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

你可以写作,阅读,听音乐,看电影,看话剧,旅行,跑步,健身,做饭,学设计,喝茶,插花,陶艺,学吉他,练书法,……总之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学业总有中断的一天,但是兴趣却会伴随一生。就拿我自己的兴趣,看书和写文章来说,当你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你是能够从中感到快乐的。这种快乐不在于他人对你的认可,而在于你做这件事情本身。当你看到自己创造的作品,会觉得就算再辛苦也值得。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其他的一切事情。

特别是正在读大学的学生,高中的时候,大家都忙着高考,大都没有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到了大学之后,每天那么多空余的时间,完全可以利用起来。我现在白天上班,晚上写作,就时常感慨时间不够用,怪自己大学的时候贪玩,没有多看点书,害的现在经常提笔不知道写什么。还有字写得丑,当初也不知道练练。

当你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坚持做下去,你就会发现生活还有另一种可能。其实我说的让大家培养自己的兴趣,更多的是希望大家培养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每天看韩剧搓麻将是过日子,阅读旅行健身也是过日子,当然这两者没有高下之分,都只是个人的选择不同而已。重要的是你能够活的心甘情愿,而不是怨天尤人。

如果你带着发现美的眼光去生活,你就能从生活中很多渺小的细节中感到快乐。就像你喝到了一杯明前的龙井,看茶叶在玻璃杯里面旋转起舞,想象它经历了风吹雨打和茶农的采摘加工,最后送到了你的手上,你就能体会到饮茶本身的乐趣。当你从从连五线谱都不认识到能够弹出小星星,虽然没有成为所谓的音乐达人,但是也能体会到自己进步的喜悦不是?

我们的现实生活说到底就是庸俗和无趣的,你能过成什么样完全靠你自己。这和钱不钱无关,和你自己对待生活的方式有关。你自己如果是一个有趣的人,那么你自然而然能够把生活过的有趣,如果你自己只知道怨天尤人,那么你就算拥有再多,也不会感到快乐。

有时候我自己都特别羡慕那些可以独自去很多地方旅行的人。他们独自去探索,和发现这个世界美好的一面,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过的风景。要不是因为现实工作脱不开身,我也好想一个人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能够更多的去了解这个世界。

当然有人会问我说,可是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呀?

你好像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其实你这不叫不喜欢,你这就叫懒。先不要谈喜不喜欢,你想到什么事情,先去做,那怕三分钟热度也比没做强,你做都没做就说自己不喜欢,这就好比你都没吃那道菜,就说不好吃,世上哪有这个道理呢?是吧。


2、不要为了社交而社交,但也不能没有朋友。学会面对孤独,学会与自己独处。

有的人一旦离开了人群,就像是全世界抛弃了他一样,就需要打电话,发朋友圈,告召这个世界你很孤独。然后呼朋唤友,三五成群,笙歌燕舞,热闹非凡,你以为只要置身于人群中就不会感到孤独,结果往往是当曲终人散,你更加孤独。然后你又开始打电话,发朋友圈……以此无限循环。

说到底就是人如浮萍,水往哪边流,你就往那边摆,内心没有一个支撑。如果你有自己的兴趣,就不至于那么空虚。

还有人是他自己不愿意走入人群,所以感到孤独。有时候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受到点小挫折,小摩擦,就觉得全世界人都欺负你,都不懂你,于是你也不愿意搭理他们,然后独自一个人生活,每到夜深人静还要顾影自怜,偷偷把那帮人全部骂一遍。其实这也完全没必要。

人不能为了社交而社交,但是也不能没有朋友。不能够因为遇到点麻烦就逃避退缩,躲起来不接受现实。

我有一次在跟客户过文案的时候,客户各种不满意,最后客户还说了一句:“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说实话,当时听到这种话心里不生气那是假的,要知道本公子随便拿出来一篇文章都是能够被KOL转发,10万+阅读的,但是我心里气归气,还是心平气和的按照他的意见继续改。还有跟身边朋友也有过类似经历,工作中也会有同事质疑我的文案水平,每次我都是该听的听,不该听的就不听。我不是清高的瞧不起别人对我的评价,而是我真的觉得不重要。你夸我几句,我当然高兴。但是你骂我几句写的差,我也不会有什么,反正我自己知道自己要写什么就够了。

别人怎么看你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怎么看自己。别人认不认可你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得相信自己。不能够因为别人说你几句,你就躲起来不见人,那不叫独自一人享受孤独,那叫懦弱。

人是一种群体性动物。现代社会也是讲究一个团队协作,你不与人打交道是不可能的。就算你是一个作家,你还是需要跟出版社打交道。有机会多认识一些朋友总是好的,就算你再忙,每天抽出1~2个小时间和朋友吃吃饭,吹吹牛,也不会耽误你的正事。而且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还可以帮助你丰富自己的人生。

我一直以来性子比较冷,但是从读书到工作,朋友不多,但也还有一些相处多年的朋友。现在独自在上海,在这边也有相处得很好的朋友,有时候相约人看个电影,逛个街,喝个下午茶,还是挺不错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有的人就算天天黏在一起也不知道对方心里想什么,有的人第一次见面就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只要你心怀坦荡,真诚待人,不利用,不欺骗,总归会碰到一些好人。同时也不要把朋友想的太神圣,觉得朋友就是要一辈子不离不弃,你我皆凡人,还是按照凡人的生活简简单单的吧。

我们的生命就好比是一辆列车,中途会上来一些人,也会下去一些人,对于先行下车的朋友,我们挥手道别,送上最真诚的祝福。然后把座位打扫干净,准备迎接下一位朋友的到来。就是这样。

不要觉得你的朋友不懂你,你就远离你的朋友。你连自己都不懂你自己,怎么能够指望你的朋友懂你呢。朋友不是用来听你天天抱怨的,你的孤独只能你自己去面对,如果你看不清这一层,你拥有再多的朋友,还是会感到孤独。学会一个人独处,你才能够真正的面对孤独。


3、接受这个世界的真相,并与它达成和解。

其实这个世界的真相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或者说每个人眼中所看到的真相都是不一样的。我只能说一些我自己现在所看到的真相。

其中一条就是,你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你不努力就永远不会成功。还有人生来就是孤独的。

我从17岁写作到现在,一直梦想的是出书,结果是这些年在杂志上一篇文章也没有发表过。我无数次的想要放弃,也无数次没出息的不敢放弃,心想,梦想还是要有的嘛,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在这个纠结的过程中,我接受了自己文章写的烂的真相,也接受了也许我并不适合写作的真相。当我坦然接受这个真相之后,我并没有感到垂头丧气,反而更加豁达了,心想既然已经这么烂了,取悦不了别人,那就取悦我自己,所以从很早之前开始,我就明白了一件事,我写作就是为了自己舒坦,别人爱看不看。这么一想,生活变得轻松了很多。

以前我很害怕孤独,一个人的时候,写着写着就会流下泪来。但是后来我想明白一件事,也许人生下来就是孤独的,我们作为一个生命个体,你很难找到另外一个完全与你一样的人,也很难找到你一个能够真正懂你的人。那么找不到懂你的人该怎么办呢?继续穿梭在茫茫人海里孤独的寻找吗?我的选择是随其自然,找得到固然好,找不到我一个人过。

我看到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她们很害怕孤独,总是急切的想要找到归宿。才刚刚离开父母,就想找一个像父亲一样的男人,可以无止境的宠溺自己。还没离开家门,就想进入丈夫的窝,永远安全,永远温暖,永远不用担心外面世界的风雨交加。到最后自己都分不清,自己是嫁给了爱情,还是逃避孤独带来的恐惧。

同样有一些年轻的男孩子,本来是满腔热血,还没有在这片土地上挥洒,就担心外面天气太冷,索性连门也不出,领个媳妇回家。他们比女孩子的优势在于,连自家门都不用出,可以永远和父母在一起。

生活的真相就好比是一条河流,有些人只看到上面的水波荡漾,却没有看到底下的暗流涌动。看不见的人,会很开心。看得见的人,会害怕被卷入旋涡。其实你看或者不看,它就在那里,它仍然会恒古不变的向东流淌。勇敢的人会脱了衣服,一个猛子扎下去,游到对岸,就算连衣服都没有了,仍然可以从新出发。

希望我们都能够成为这样的人,能够成为我们想要成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YOUTUBE亂逛,剛好看到我是傳奇的第二結局,好奇的點進去看,又上網搜尋一些資料後,才發現原來我是傳奇不只是爽...
    TomLiu_生命教練阅读 569评论 0 0
  • 用足够多的资料“喂养”潜意识 在你思考解决一个问题时,是否有特定的顺序或者步骤?你是否想到过,遵循一个基本的思考顺...
    Fly_Catkin阅读 228评论 0 0
  • 此刻,我独自坐在文殊院后的公园内,凉风习习,身边坐着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聊天,耳边听着“阿弥陀佛”的佛音,心中一片...
    幽幽66阅读 396评论 0 0
  • 今晨兴而起,村郭烟笼似纱,露下初凉,锄园中草,以播时蔬。 此时金风盛行,万物丰枯,一刈而天下黄。 坎植三两杨树,枝...
    阜易阅读 248评论 0 1
  • 问:我家孩子最近有特别强的占有欲,什么东西都是自己的,而且不许别人动。邻居孩子来家玩想拿他的玩具,他怎么都不给,那...
    Mrs张小桃阅读 3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