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情拥抱每个日子

        人生格言: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用勤劳换取尊严,借豁达收获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艳霞,女,1974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1994年参加工作,在教学一线已经奋战二十五年了,当班主任亦满二十年,现担任八年级两班语文教学工作及班主任工作。

      任教以来曾多次获“县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课改先进工作者”、“市级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在这漫长的二十多年中,我一直努力工作,虽有不足,但我知道自己在一个重要的方面非常擅长,那就是我拥有热情,无论哪一方面工作,我都竭尽全力带上我的热情,并每时每刻保持我的热情,二十多年来,我拒绝自己不好的表现来勉强应付学生、应付工作,尽管没有家长拿着支票站在教室门口按劳记酬,但我知道,每个家长还有社会都在关注着我。

              一  热情守望班级

(一)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焰                            每年接班第一节班会课,我都会站在讲台上认真详细地介绍我自已,随后让每个同学上台尽可能自我介绍,并且和每个学生来个热情拥抱,有了这样的仪式感,学生们得到暗示:老师既是他们的严师,又可以做大家的朋友。第二周班会活动的一个小环节是:给每一个能叫出全班同学名字的学生发奖。为了在活动中得奖,不少同学卯足了劲,所以,我每年带的班级,半月之内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班级凝聚力已形成。

(二)热情参与家校沟通,化解了一场意外发生

        2017年4月23日下午,学生返校上晚自习,照惯例预备前入班,巡视几遍,发现陈杰同学举止异常,平时爱左顾右盼,今天低头不语,曾几次偷偷斜眼看我。不知是不是过星期天在家发生了什么事还是其它原因。历史老师来上课后,我悄悄走出教室,联系家长,其父说:“今天中午非得让我给他买手机,我没答应,他在家拿剪刀要自刎,被他妈夺了出来,随即背上书包便走了,到现在我还气得不得了”。听到这个情况,我在第一节课结束前五分钟,组织全体学生进行管制器具及危险品搜查,并未发现他有异常情况,第二节上课又组织五名宿舍长挨床挨铺排查,果然在陈杰的床铺下,一双拖鞋下盖着一瓶灭草剂。拿走农药,我想办法耐心开导陈杰,他告诉我,非常想要一部手机,准备晚自习下课后借用电话联系父母,如果不给钱买手机就喝农药,没有手机真没意思,不想活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就联系政教主任和他父母坐下来和他沟通,经过耐心开导,该生终幡然醒悟,如今他已是高中的一名优秀学生。自我认为,这件事应该是我从教以来做得最有价值的一件事。

      近几年来,家校沟通工作更频繁,学生无小事,针对每个学生问题,我都会满怀热情去解决,热情也随空气蔓延到班级的每个角落。

(二)班干部是这样炼成的

        让班干部学会思考,是每学年开学第一个月必须做好的事情,那就是班干部培训。这一个月内,如果班长向我反映班内有哪些不好现象,自己又无能力为等,我就会不断暗示他:班长份内的事情老是处理不好是不行的,针对具体问题教给他处理方法,在我反复的培训、鼓励、诱导下,一个月内,班委委员都能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学会正确处理问题。我每次入班“五看”:一看学生精神状态;二看地面卫生状况及黑板;三看班长及纪律委员……一个月后,所有班干部基本炼成,值日生看到我进教室立马会重新检查教室卫生及黑板状况,讲桌是否收拾到位等,班长和纪律委员会主动向我沟通班级具体情况,如果存在违纪现象,很多时候,我会示意违纪学生到教室外以恰当方式解决,收效挺好。

(三)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个学生,用更多的时间、精力守望班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为班主任,我要和大家一起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班规,开学初由班委会成员共同讨论决定。执行过程,必须认真,且一丝不苟,决不偏袒、庇护。例如:早上迟到要罚扫地一天。同事程老师儿子本学期连续迟到两个早上,和其他同学一样接受处罚。正因为对大家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学生,班规才得以严格执行、顺利执行。

        最苦最累的要数天天用更多的时间、精力守望班级。早上5:30推开教室门入班,等待同学们陆续进教室。7:00早读课结束,学生老师匆匆吃饭,7:30再次踏进教室提醒、督促同学做好阅读和功课预习。中午12:30随学生在教师午休;下午5:50入班一同与学生课外阅读、暮省。想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想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关系、想培养学生独立优秀的人格……我没有捷径,唯有充分利用上课前后和学生相处的每分每秒,用更多的精力用心守望。

        二  热情引领教研组成员迅速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我们语文组近两年老师调动频繁,空缺岗位多有实习生承担,专业不对口是普遍现象,他们面对教材,一片迷糊,不知如何处理。做为教研组长,引领他(她)们快速成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记得前年一名叫盛杰的陕西姑娘,音乐专业来实习,分交两班语文课,刚来不到一周,盛杰老师说面对黑压压的学生和模模糊糊的教材自已快要抑郁了,工作和生活上遇到不顺,她向我哭着说要放弃实习。天气渐冷,得知她被子薄,我特意把家里的新被子给她拿了一床,利用茶余饭后,手把手教她如何解读处理教材,教她写教案,并跟踪听课指导,一学期结束了,盛杰感慨地说:“鲁老师,是你给了我坚持实习的勇气和信心,我妈打电话说让我认你当干妈,你看行不?……”我所做的是件平凡小事,但对一个即将走上讲台的准老师来说,却成了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学期,实习老师董玉双、王文亚,家远在商丘,陌生的环境使她们很难适应,刚开始我去听董老师的课,整节课只讲课下注释,课堂气氛很不活跃,我发现玉双老师的情绪特别低落,我便通过面对面沟通、微信群鼓励开导等方式,玉双老师终于能够顺利度过师生角色转变期,这次期中考试所教班级有较大进步。

      做为一名教研组长,我会关注所有成员的教学状态,每学期根据情况,确定教学侧重点。做为教研组内年龄最大的老师,如果自怨自艾、无病呻吟,肯定会削弱团队的能力,因此,鼓励每位老师写教学反思,并在语文教研组阅读群内交流,在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过程中,我都会积极点评并适时鼓励。反思过程中,不少老师工作中遇到的烦恼消除了,教学经验增长了,工作热情被点燃了。身为带头人,不允许自己也不希望组内所有成员被消极情绪所拖累,我还要继续想办法,来鼓足语文组全体成员的干劲。

        三 热情播撒希望,严守课堂阵地

        我的语文课不靠死整蛮缠,不靠题海战术,更不靠投机取巧,课堂是我播撒希望的主阵地,一定要重视课堂效率。近几年来,我潜心课堂改革的研究,在认真落实学校“六步教学法”的基础上,我又独创了自己的“捕捉法”,简单介绍如下:

        首先,课堂上努力调动自己的热情,让自己先动起来;然后,调整关注点,把注意力集中在绝大多数的积极情绪上,营造一个积极的课堂氛围,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点燃起对学习的热情。例如,学习文言文时,不按步就班的由词语到句子翻译再到内容理解的步骤,讲完后留下学生枯燥地进行海量记忆。我的做法是,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结束后,我会变换不同方法(甚至学生有时误认为是在游戏)努力试图去教会学生最重要的信息,捕捉在课堂气氛最活跃的时候被学生吸收,黄金时间内捕捉到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抓住课堂积极活跃的氛围,使他们关注课堂内容本身,从而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

        多年来,无论是校内竞赛还是县内调研,我所任教的两班语文成绩均名列前茅,这和我的“捕捉法”有密切关系。这个过程中,我会不断地加入能够吸引学生的翻转策略,关注学生真正吸收了多少知识,而不是我教了多少知识,所以必须把握好精讲多练,为了让课堂更实效,孩子能捕捉更多的信息,糖块、书签等小礼品,适时派送。

      四 动用自己智慧,敲响自己的鼓

        做为一名教师,学生永远第一,我会把最大的石头放进生命的瓶子里,教室里和教研室里精心演奏的是我的鼓,日子虽忙,我不会用抱怨和厌倦填充我的里程表,我会尽我所能擂响自己的战鼓,并尽力发挥最好的演奏水平,用所有热情和浓烈的感情去演奏它,即使岁月夺走了青春、汗水浸透衣衫、劳累染白了双鬓、也无怨无悔,坚信我会收获到人生最大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了生命的春 一切好像是升平世界上 见到窗隙外的天空水上 瞧见他的时候却皱起眉 微软小冰的诗
    水涧竹渊阅读 416评论 0 1
  • 没有星星的夜里 睁大眼睛望着天花板 一片漆黑 没有任何模样 窗外的汽笛声响 也越来越长 我在思考 到底我能温暖谁的...
    悄无声息的岁月阅读 161评论 0 1
  • 今天二姐请大家在三招吃烤全羊,大哥一家也从武威过来了,很热闹。 夏红霞来家里拜年,这么多年了,她还是老样子,没什么...
    一步一莲花2018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