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绕红尘》目录•内容提要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又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李白•小说原名《又见杜鹃》


目录

自序 

 引子   故城,旧址

第一章     樱花

1、海峡,彼岸是谁家

2、城中村的传奇

3、在城市的夜深处

4、茶楼里的宇宙

5、樱花,芬芳满天涯

6、我为伊人独憔悴

7、夜之深处,是斑斓梦幻

8、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第二章    杜鹃

第三章     红棠 

第四章    月季

后  续      融融


谨以此书

真诚献给普天之下

热爱生活、崇尚自然

优雅、善良、真诚、美丽的女性


内容提要

有着唐吉珂德式理想、颓废精神和虚幻抱负的阿帆,为了告别平庸生活,从北方一座小城来到了南方海岛城市——海都,投奔校友舒野。

这个崇尚物欲、竭尽享乐的城市,让阿帆茫然而亢奋。

舒野向阿帆引见自己的暗恋女友——樱花,樱花的落落寡欢让阿帆迷恋;而阿帆个性中的纯真一面,更让樱花接近。在舒野回家奔丧那天夜晚,两人的率真个性在郊外月光下坦露无遗,很自然走到了一块……舒野奔丧回来,得知二人背叛自己,极端痛苦和愤怒,关系悲壮地破裂。

气质纯净、性格乖张的樱花,让阿帆无所适从,性生活的失败让二人濒临崩溃;而两人的漂零身世,又让彼此深深地依恋。工作的失意,情感的沉沦,使阿帆在舒野的诱惑下,长期陷入红灯区,肉欲的放纵让他不能自拔,精神上对樱花却更为依恋。

阿帆在街上碰到弹古琴行乞的盲姑娘杜鹃。高山流水的情缘,让他找回了纯精神层面的美好状态;同时,他也点燃了杜鹃对生活的信心和对理想的渴求……在舒野古道热肠的帮助下,杜鹃双目复明。可本色的她无法适应海都的纸醉金迷气息,在茫茫人海中寻找阿帆,更烛照出阿帆心中的阴暗,他为此刻意躲避着她。两人在舒野的操纵下以特殊的方式见面,杜鹃看透了情感和名利,决心回山村教书,临走时托付舒野将古琴交给阿帆。

阿帆和樱花彻底吵翻,从此就迷失在红灯区,意外遇见登岛时认识的暗娼小红。小红让阿帆倾注了所有情欲,精神上却没法割舍对樱花的迷恋。他本打算与小红就此相守,却遭人控制和敲诈,危难时刻又得到舒野救助。心力交瘁的小红,坚强地拒绝了阿帆的情感,接受家里安排的婚事,走出了这座城市。再见樱花,她的憔悴与淡漠让他心凉心碎,于是下定决心,沿长江寻找一个叫芳水坞的山村,寻找杜鹃,以及灵魂的救赎。

阿帆历尽艰难找到杜鹃,她已成为只有“两个半教师”的山村小学校长,阿帆在这里做起代课老师。可是,杜鹃已组建家庭,丈夫为“半个教师”春水,她并没有实质性生活。在一次迷乱中,杜鹃与阿帆走到边缘,又在临终退却;她要忠于春水、忠于学校、忠于精神家园……失意的阿帆,在山顶破庙与老僧相伴,悟透不少禅机,寡妇月姑走进了他的生活……或许,阿帆可以在山村像草木一般终老,但乡野的单调让他感觉到了巨大的空落和恐慌。当远方传来噩耗,他那压抑的情感瞬间复苏,断然辜负了月姑,走出了山村。

回到旧地,他倍觉孤独。

大街上,阿帆又意外遇见小红,义不容辞地准备与她过一生。可是,眼前的小红完全消散了初遇时那种对生活的热度……绝望中,作为红颜知己的融融为他带来了不少慰藉。

一切重新开始,阿帆准备再度融入城市,偶然碰到从乡村走来的月姑的旧情人……是什么让阿帆心中忽然汹涌澎湃,燃起了希望,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憧憬?还有,他是否最终索回了杜鹃的那一把古琴?

小说中心诉求为理想与现实的徘徊、灵与肉的挣扎……在城市由粗糙到细腻的建设过程中,展开了几个女性的不同命运,以及边缘知识分子情感在漫游中的艰酸,灵魂在漂泊中的苦痛,精神的迷失与坚守,苦闷与彷徨,失望与希望……通过欲望与诱惑的呈现,描述物质世界中思想的异化和困惑,边缘人物的孤独感、忧郁感、悲剧感,人际关系撕裂后的绝望与迷茫。

在新世纪曙光中,对上世纪一系列历史事件也投入几瞥,剥开东方文化中的暴戾、忧郁、悲情;对比今昔,对知识人格展开拷问。欲知详情,且慢慢看来——


购书启事:

本书完成创作已近十年,曾与北京某体制内出版社常规签约,排好版且万事俱备,却因某方面原因又被领导临门一脚,就只有长期沉潜……早期,曾以杂志增刊推出单行本,这里再尝试在一些渠道中晒出,以便提醒自己在繁琐俗务中还欠着几笔小说债。若有朋友需要阅读或收藏《妖娆红尘》,付工本费20元即可得到,需异地邮寄请另付10元邮资。也可以在文章末尾打赏30元,告知地址,即可寄达。

欢迎大家给这部命途多舛的小说予以支持,萧烟在此感谢每一位支持的老师和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