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OS高级:Swift入门精讲③ 01 swift编程-09 空合并运算符

前言:

本篇仅为视频学习笔记

空合并运算符 ?? (Nil-Coalescing Operator)

上图是swift对空合并运算符的定义。

★ a ?? b

 **条件:**
 - a 是可选项,不能 10 ?? 20这样写
 - b 可以是可选项 或者 不是可选项
 - b 跟 a 的存储类型必须相同

 **作用**
  如果a 不为nil,就返回 a
  如果a 为nil,就返回 b
  如果b 不是可选项,返回a时会自动解包

例-1

let a: Int? = 1
let b: Int? = 2
let c = a ?? b // c是Int?,Optional(1)

如上代码,a和b都是可选项,所以可以 a??b 这样写,那刚才刚说过a??b这个家伙会返回什么,所以先看a是不是nil,很明显a不是nil,所以它返回a,所以它直接将a这个可选项赋值给c。所以c最终就是a的值。那么c是什么类型呢?是刚刚返回的a,a是Int?类型,所以c也是Int?类型。

所以最终结果是,c是Int?类型,并且里面包装的值是1.如// c是Int?,Optional(1)。


例-2

那么,再看另一个问题,如果向下面代码那样写呢?

 let a: Int? = nil
 let b: Int? = 2
 let c = a ?? b // c是Int?,Optional(2)

首先,这两个家伙都是可选项,然后呢,a的值是nil。那么,a的值是nil,那么就返回b,那么b是Int?类型,那么你直接赋值给c。那么c也是Int?类型,并且它里面包装的是2。如: // c是Int?,Optional(2)。这个没有什么疑问。


例-3

let a: Int? = nil
let b: Int? = nil
let c = a ?? b // c是Int?,nil

再看另一个问题,如上代码,如果两个常量a,b,都为nil。首先,如果a为nil,那就返回b,那就将b赋值给c。b是nil,实际上就是把nil赋值给了c。既然c为nil,那必然也是Int?类型的


例-4

let a: Int? = 1
let b: Int = 2
let c = a ?? b // c是Int,1

上述代码,a依然是一个可选项,b呢,它不是可选项。那么,这里面会怎么做呢?如果a不为nil,就返回a。是这样,但是之前说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右边这个b它是非可选项,那么你再返回a的时候,要对a进行一个解包。所以,a它会自动解包,相当于a不为nil,返回a的时候,它会将a解包,相当于a后边加一个感叹号一样,就相当于将1这个Int类型的值赋值给了c。所以到时候c存储的是Int类型的,也就是1,而不是Int?,注意这个问题,所以 // c是Int,1。

综上所述,a返回的类型取决于b,如果b是可选类型,那么这个运算符返回的也是可选类型,如果这个b是非可选类型,那么这个运算符??返回的也是非可选类型。所以返回的类型取决于b。


小结

怎么证明a返回的类型取决于b?

a返回的类型取决于b,其实是可以证明这个问题的。我们观察一下swift源码里面对??运算符的定义,如上图,这个运算符的话,他是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要求是什么?T?问号类型,按照刚才前面说的??问号前面的这个值必须是可选项,第二个参数,defaultValue,可能大家还看不懂先不用管。但是如下图:


我们看对第二个参数的要求,可以是可选类型,可以是非可选类型。我们在观察它的返回值。



返回值的类型,和最后一个参数的类型保持一致。你最后一个参数带问号,返回值也是带问号。你最后一个参数不带问号,那么你的返回值也是不带问号的。

多个??一起使用

那么,我们再来看,多个空合并运算符一起使用,举个例子如下:

 let a: Int  = 1
 let b: Int? = 2
 let c = a ?? b ?? 3 // c是Int, 1

如上面 a ?? b ?? 3 ,这个。如果这么做的话那么它返回的到底是什么类型呢?聪明的人,可能一眼就能看出来,最右边。因为最右边是3那也就意味着c肯定是一个Int类型,而不是int?类型。这就说明了如果很多空合并运算符在一起的话,要知道最终返回的类型是什么,我们就看最后一个运算符的值是什么类型的,就知道了。

我们一点点算的话,也是可以的,从左到右边,我们看这个a??b,返回a啊。这个是怎么做的,首先看a为不为nil,很明显a是不为nil的,所以返回a。而且最右边这个b,它是可选类型,所以返回的a是可选类型,那么就变成了a??3.

那么,a??3,a是不为nil的,既然它不为nil,所以返回a,但是由于右边3是Int类型,所以这个a会解包,将1解包出来,最终将1赋值给c,所以到时候,c就是什么?Int类型。下图如上:

例子

那么,会有一个问题。如下:可不可以这么做呢?

  var a: Int? = 1
  var b: Int? = 2
  var c = a ?? 3 ?? b
  print(c)

如上图,我们先看一下c是什么类型,是Int?类型。
因为我们按照这个运算符定义的话,看它做右边,那么最右边它是Int?所以c它也是Int?但是你明显发现会有警告建议你不要这么做。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两个??的这个运算符,b前边的这个家伙必须是可选类型才行,如定义介绍。但是,你思考一下,由于你这个是a??3,所以到时候,肯定是看3这个类型,所以a??3,返回的肯定是Int类型,就相当于你把Int类型放在了左边。如下图:


它肯定会给你警告啊,所以建议不要这么做。

??跟 if let 配合使用

 let a: Int? = nil
 let b: Int? = 2
 if let c = a ?? b {
     print(c)
 }
 // 类似于if a != nil || b != nil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这样写:if let c = a ?? b,由于a和b是可选类型,如果我想取它们其中一个有值的家伙并且解包出来该怎么做呢?就可以if let c = a ?? b这么做。

那么,a和b是可以选类型,那么可选类型,我们要干嘛,肯定要进行一个可选型类型绑定,如果绑定成功,你就可以自动解包print(c)。就把你的值取出来。所以思考一下,我们这种写法你不觉得有点类似于if a != nil || b != nil 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