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搞定》:不要等待,从两分钟原则开始

文/Hello碧海蓝天 图/网络

《GETTING THINGS DONE》

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觉得生活就要开始了……可是路上总有障碍。一些要先处理的事情,一些未完成的工作,时间还是不够用,金钱依然没赚够,然后,生活就开始了。后来我明白了,这些障碍就是我的生活。

——艾尔弗雷德·索扎(Alfred Souza)

亲爱的朋友们,有没有感觉这段话在说你?在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忍不住打了一个激灵,因为它成功地把那个追求完美+重度拖延症患者的我,推到了自己的眼前。

我似乎总在等待一个点,等待一个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的点再爆发,然后,我就可以想干嘛干嘛了。

直到,那天产检,当医生说:“已经足月,结合你羊水不稳定及妊娠糖尿病,建议你明天进院催产!”我空白了几秒,哆嗦着询问:“医生,可是我还没准备好,不是说要等宝宝自然发动吗?”医生无奈地摇头道:“你的情况不允许等宝宝自然发动,就这样,去准备吧,下一位!”

我茫然地走出产检室,茫然地找到先生,平生第一次结巴着对他说:“医医生,让让我明天进进院生生宝宝……”,意外的是先生很干脆,说:“加上备孕的时间,你都准备一年多了,不用再准备了,听医生的话……”。

接下来的日子,我都在跟没有准备好的思想作斗争,新的生命带来新的无限的可能,我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与成长,我希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能看到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母亲,而不是混乱焦虑永远处于等待中的母亲。

我意识到,我必须改变!一位犹太牧师在临终前曾说过:

我在年轻的时候,想要改变世界。后来我长大了一些,才明白这个目标实在是太大了。于是我试图改变我的国家。又经过了一些岁月,我认识到这个目标也太大了。于是我试图改变自己居住的小镇。当我意识到连这个目标都无法实现的时候,我想改变我的家庭。现在我垂垂老矣,才知道一切应该从改变自己做起。如果一开始首先改变自己,也许我现在已经改变了我的家庭、我的小镇、我的国家,也许甚至可以改变整个世界。

是的,一切从改变自己开始!

从生完宝宝到现在,我有幸遇到一本书——《搞定》,我一边阅读一边按书中部分原则进行实践,我想说的是,改变正在发生,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原来我以为会被自己的焦虑混乱搞定,结果,我现在搞定不确定的一切,正如此刻,在可控的时空里,气定神闲地写着这篇文章。

搞定》是被誉为时间管理大师戴维•艾伦的著作,与其说这是本时间管理书籍,不如说是个人思维与行为管理指南,因为作者在书中把一些普世的认知再次向读者普及,然后通过实践告诉大家,只要你学会聪明地使用你的大脑,自律且坚持地运用系统管理你的行为并养成自动化的习惯后,你就能获得稳定且无压力的生活。

以下是我对这本书的解读,愿能对看到此文的朋友们有帮助。

一、大脑是用来做什么的?

有句话说:要么控制你的头脑,要么由它来操纵你。很多时候,我们把大脑当作记忆的跟存储的工具,人们把许许多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委托给大脑来处理,但你的大脑却无法有效处理它们,反而会给你希望思考的其他事项带来干扰,继而会降低你的工作效率。

戴维说,你首先需要培养一个习惯:清除大脑中的全部事务让大脑去做更加有意义且伟大的事情。试想,如果乔布斯以超强的记忆能力而自豪不去思考创新,那么我们今天便无法轻松享受到人机互动的快乐;如果张小龙不以思考为乐,那么我们今天也享受不到微信带给我们的惊喜与便利。

清除完大脑中的未尽事宜之后,把这些事情分门别类收集整理好,分类放进不同的清单中(篮子里),然后按类别处理,定时回顾更新清单,再执行处理,这样循环往复,形成一套稳定的系统,当你的日常外包给这样的一个系统去处理后,你的大脑就可以释放出来去做更有意义且更伟大的事情。

二、两分钟原则

作者把行动分为三种,分别是:

立即执行:两分钟内能完成的事情(两分钟原则)

委派他人:两分钟内不能完成且不能延迟执行的事情

延迟执行:两分钟内不能完成且可以延迟执行的事情

两分钟,可以快速看完一篇文章,刷几段抖音短视频,浏览购物网站……如果我们能把很多等有空时再做的简单的事情迅速在两分钟内完成,我们就可以节约出很多时间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我践行这个原则快半年,真的让我神清气爽,脱胎换骨。

比如,在看完一本电子书,随手两分钟把摘抄精华整理进素材库并归类好,等到要写文时轻松调用就好。而以往,我总是等有空时再去整理,却因为发现已经积压了很多没有整理的素材而干脆放弃整理,等到要写文时,却发现素材库空空如也,于是又以难以成文为借口而放弃更文。

比如随手整理房间,书桌,浏览更新日程表,做些简单的计划或者决策。你会发现,真的可以省出很多时间,最关键的是,你的大脑不会再去记这些未尽的琐事,你不会再感到焦虑与无穷的压力。

这个办法对拖延症患者尤其奏效。

三、清单革命

在这本书里,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清单,如:项目清单、下一步行动清单,等待清单,将来也许清单等等。

我也是清单的拥护者,所以很清楚清单的好处。作者进一步把清单分类,是真的在践行把大脑清空,让清单来帮你减轻压力,用稳定的系统来帮你决策。

作者着重讲了对清单要进行定期的回顾与更新。我认为这点很重要。

古语云:温故而知新,虽然是针对知识而言,但我认为,对我们的计划与安排也时时回顾,有利于调整更有利于提醒。但就人性而言,我们总在渴望新的东西而忽略过去的东西,如果此点能践行好,那么清单的意义会更大。或许该像曾国藩学习日三省吾身,去回顾去反省自然就能提升。

四、六层视野

在检查工作时,作者提出了六层视野模型,旨在让人们从不同的层次看待自己检查自己。

·5楼视野:目的和原则。

·4楼视野:愿景。

·3楼视野:目标。

·2楼视野:关注点及责任范围。

·1楼视野:当前项目。

·地面:当前行动。

古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只缘身在此山中。说明不同的角度,层级,看到的事物是不一样的。如果能学会从不同的层次看待事情,你便拥有了不同的视野,这将赋予你系统考察问题且清醒决策的能力。《原则》一书也强调过跳出你所在的小范围,试着从卫星定位系统的视野去看待事情,你将获得全局观。同样的,无独有偶,曾国藩也提出过: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观点,可谓不谋而合。

好的,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作者首先抛出一个普世认知 —— 大脑不该被琐事占满,而应该被清空来做更有意义和更伟大的事情。

为了达到上述效果,作者建议读者们把所有悬而未决的事情收集起来,然后分门别类规整好,用各种清单把事情承载好,然后按类别去执行,去回顾更新然后再执行。

这个过程中,可以先用两分钟原则进一步减少悬而未决的事情,进而可以省出更多的时间让大脑去思考,创新或者决策。最后,作者提出一个六层视野的模型,进一步告诉你如何获得全局观,以便获得清醒决策的机制,以防纠结而影响大脑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有句话说,成大事者不纠结,为什么?因为成大事者都有一套稳定的自我管理与决策系统,他们的任何决定不是靠拍脑袋不是源于混乱与焦虑,而是来自系统的稳定运作以及来自对大脑功能的正确运用。

此外,本书还有一大亮点,便是有很多哲理名言,这是我最佩服作者的一点,因为他真的把每一句哲理名言嵌入他所想表达的观点里,说明他真的把普世真理与实践相结合,最让我动容的是,当中引用了不少中国的古名言及谚语,中西古今文化贯穿始终。

这是一本很好的个人管理类指南书,教你正确使用自己的大脑,用大家都懂的知识,颠覆你的习惯,告诉你,大脑是用来做有意义的创新之事,而不是以记性好而自豪。

当你用大脑及好的习惯建立起一套自己适用的个人管理系统时,你将拥有很多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去清醒而又正确地做一个又一个决策。

2021年的第一天,把这套时间管理原则送给友友们,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成为更出色的自己。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