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师话教育】教室墙壁上的涂鸦

【前言】这篇文章算是一件出口转内销的产品,文章写成了之后,我先投给了《般若苑》微信公众平台,编辑老师看到文章之后立即回复我“文章录用,近期将在平台上刊发”,这让我感到很高兴。为什么不在自己的平台上发布,却舍近求远发布在别人的公众号上。这是因为我想通过这样的一个行为来验证一下个人作品的影响力。说句实话,《行走在乾县》微信公众平台自从2016年7月份开通以来,关注人数由个位数上升到800多,让我感到很欣慰。因为开通平台的最初目的就是个人自娱自乐,到现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的纯文学(文化)平台,确属不易。其间,自己熬了多少夜,加了多少班,只有自己知道。但是,平台发展到今天却进入一个瓶颈期,很难有所突破,有所提升,我就想知道是个人能力或者作品的问题还是平台方向性问题。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像那些年我们经常买的出口转内销的物品一样受到大家的欢迎。

教室墙壁上的涂鸦

今天星期三,早上由我跟早读。在教室里巡回检查时,我发现了教室的墙壁上多了一处涂鸦,上边的“xx到此一游”是原来写的,下边的“xx之子也”是用中性笔新写上去的,估计这是两个人有矛盾,所以才在原来写的这一句后边跟了一句。

这前边一句中所提到的那个孩子我带过,今年在九年级,他也是在这个教室里坐,他的弟弟今年在我们班,所以我知道这个事情肯定和他弟弟有关系,只是不知道补写的这个人是谁。

在孩子们的眼中,叫对方大人名字这等于骂人,现在这个不仅仅是骂人,应该比骂人更严重。因为骂仗的时候,就是一阵风,听到的人能知道,没听到的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情可能很快过去了。但是用中性笔写上去就比较麻烦,可能会引发两个孩子的打架事件。所以这个事情,要早发现,早处理,尽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看到我站在那处涂鸦面前久久没有移步,周围的孩子纷纷停下了读书,他们在交头接耳,小声的议论着。首先,距离这处涂鸦距离最近的孩子坐不住了,他平时就比较调皮捣蛋,没有被我少“收拾”过,他赶紧站起来,满脸通红,“老师,这个不是我画的,我敢保证,不信你看我本子上的字和那个字不一样”,说着他用求助的目光看着自己的同桌,结果同桌也坐不住了“你不要看我么,老师这个也不是我写的”,看着两个急于辩解的孩子,我没有说话,挥挥手让他们坐下,安心读书。因为在我站在那个地方看这处涂鸦的时候,我就明确了这件事情的处理办法。

虽然我知道在班级公约中对于损毁班集体公物有处理规定,但是孩子们明知有规定,还无视班级规定,堂而皇之的在教室墙上涂鸦,这就说明孩子们当时肯定是气愤到了极点。如果简单的按照班级公约规定扣除他们的量化分数,下调他们的综合评定等级,这肯定是治标不治本,我必须引导孩子们正确面对这一类问题。但是这个话不能让我来说,必须由孩子们自己说出来。我决定利用班会课来解决这个问题。

于是我把件事情就这样放下了,好像这件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只不过我这里放下了,班干部们却紧张了,发生破坏公物的事情,他们都不知道,这个问题不解决,他们的综合考评也会受到影响的,所以他们在班级中进行调查摸排着。到了周五的早晨,班长告诉我,他知道是谁写的了,这两个人都已经承认错误,愿意接受老师的处罚,问我怎么办,我还是没有回答,挥挥手让他走了。

终于到了周一,我问班长这周班会的主题是什么(平日里班会主题由班委会成员确定,主要由学生组织开展)。他们说要处理XXX和XXX因为发生矛盾在教室墙壁上乱刻乱画的问题,我点点头,问他们那打算怎样处理。班长告诉我,按照班级公约规定的处理。学习委员举起了双手“老师,我想能不能对他们从轻处罚,毕竟他们是自己找到班长承认错误的。”

按照规定,遇到这类出现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需要提交全班同学讨论集体表决,结果如我所料,同意按照规定处理和从轻处理各占一半。我想该我出马了。于是,我让那两个同学站起来简单地说明了他们发生矛盾的过程。两个人在叙述完事情经过之后,都表示现在都感到很后悔。

我问那个在墙上写字的孩子,当时为什么要在墙上乱写乱画。结果写字的那个孩子站起来说“老师,当时我在写作业,他从我旁边经过的时候,撞了我一下,结果钢笔把一张快要写完的作业给划烂了,害得我重新写了一遍,结果他仗着自己个子高,身体好,不给我道歉,所以我就在墙上写了他爸的名字,想报复他。我现在很后悔,不该在墙上乱刻乱画。”在得到对方的肯定后,我让他们两个坐下了。

我问他,那你有没有想过怎样补救你所犯的错误?孩子摇了摇头,表示自己没有想过。

我问班上同学,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给我们知识,教育我们做人”,孩子们像商量过的一样,齐声回答出了这个比较标准的答案,也许他们是听老师说的多了,听得有点烦了。

“那通过这件事情的处理,你们学到了什么?”

“不再乱刻乱画!”

“那我们处理了这两个孩子,这个问题就结束了吗?涂鸦还在不在?”

“在!”

“通过这件事的处理我们教育的目的好像实现了,大家都知道了不能在墙上乱刻乱画。但我觉得还不够,怎样才能把这件坏事变为好事,既批评教育了他们,又能让我们的教室更加美丽,达到亡羊补牢的目的?”

室里一片安静,大家都陷入了思考之中。突然,学习委员高高地举起双手,“老师,我说,让他两个合作起来,发挥个人特长,把咱们教室彻底美化一下。”

“学习委员这个建议不错,他们两个有这一方面的特长,买一些材料,可以把教室美化一下。但是下次如果还有人因为生气要在墙上乱写乱画,他们有没有这一方面的特长,又该怎么办?”

孩子们陷入了沉思之中,是呀,下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办,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看着冥思苦想的孩子们,我等了一会儿,然后说道“孩子们,我有一个提议,咱们在教室里设置一个垃圾情绪收集箱,同学们可以把自己的委屈不满用笔写下来,投放到情绪垃圾箱中去。”

同学们听到我的提议之后,都开始在下边窃窃私语。我知道,他们有些怀疑,这个方法到底行不行。“孩子们,你们遇到委屈不满的时候怎么办的?是不是有人有记日记的习惯,有人会向别人倾诉,当你写完日记或者向别人倾诉之后,是不是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说明您的委屈和不满得到了释放,你的心态得到了调整。”

“奥——”听到有些同学故意搞怪,发出长长的声音的时候我知道我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也放下心了,这件事情总算平稳解决了。

作为一个有二十多年教育经历的班主任,我深知要做好做班主任工作,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同时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认真思考,不仅仅要解决表面问题,更要通过仔细观察思考,发现问题的本源所在,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这样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才能真正的达到育人的目的。

作者简介:刘立军,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爱好文学,自营微信公众号“行走在乾县”,以笔名乾州蕞娃(终南鲁人)在网络上发布文章,多篇被《文化艺术报》发表。

原创不易,转载分享请标明出处,敬请合作。

“行走在乾县”是一家以个人原创为主的文学公众平台,以推广乾县乡土风俗文化为主,间或涉及教育、文学随笔、影评、图文故事等。

平台编辑:刘立军,笔名乾州蕞娃,又名终南鲁人,初中语文教师,性木讷,爱文学。俯仰天地间 ,自知无所愧。

展示生活中的美好,记录生命历程的每一次真实,每一份感动,这里是“行走在乾县”,欢迎您的参与,欢迎您的关注,点赞留言,批评指正。

所有文稿要求原创首发,文责自负。稿件须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电话、电子邮箱和微信号码。文中配图有特殊要求者,可以将图片打包一并发送至投稿邮箱。作者简介不超过100字。作品发表后所得赞赏低于5元的,留作平台运营;超过5元的,30%留作平台运营,70%返还作者。投稿邮箱为:1147267625@qq.com。请勿一稿多投,所有投稿审稿期限为一周,一经采用。主编会给您通知,作品发布后会给向您发送网页链接,便于您转发分享。所有赞赏结算时间为作品发布一月之内。预留作者微信号码是为了便于发放赞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天这么热,我想,这是可以搞的 ——你提一首想唱的歌,或者自己写一首,我来帮你编曲,凑凑乐队 然后去夜凉的草坪或新...
    来来来来看天上阅读 207评论 0 0
  • 今天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于朋友LeO的公众号文章的一部分。 过去我们总是说,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但似乎更关注在我们...
    Serena教练阅读 1,146评论 0 0
  • 齐研看了看四周,发现他的老对头没有跟过来,便迈开步子向左转,走进一个昏暗的小巷。 小巷中一个年轻男...
    公子沐夏阅读 367评论 2 2
  • 近日闲暇 爱上画画 先是素描 接着彩铅 然后水粉 描不尽人生百态 绘不完心绪万千 继续涂抹 陶冶性情
    静静呆呆阅读 169评论 0 0
  • 曾经在乎了那么久, 终于不再在乎。 曾经纠结于成为别人眼中的好, 别人不过是无关紧要。 曾经处处小心 小...
    于姐说吧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