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我想为自己活一次

今天早晨洗漱的时候听小爱播新闻,说出生率创历史新低。


比起很多人讨论要不要生二胎三胎的时候,更多人关心的是要不要生小孩,毕竟生养小孩对现代的年轻人来说,付出的成本太多了。


我认识一个82年的姐姐,说前些年没有二胎政策,生二胎会下岗,谁也不敢生,当时生了,两个也养大了,现在想生也太晚了。


很多人的骨子里还是很传统的,一定要结婚,一定要生孩子,孩子越多越好。可是我认识很多名校出来的女生,有清华北大的,有人大和中传的,她们大多数养只猫,养条狗做丁克。


中午和同事在一起吃火锅,我说其中两个同事是很适合生小孩当妈妈的,因为她们没有太多个人的兴趣爱好,闲着也是闲着,没有很强烈的个人追求,偶尔玩玩游戏,追追剧,但是不玩也行,不追也行,不过都是用来打发时间的,并不需要太多独立空间和自由时间,工作压力也不大,还挺喜欢小孩的,有个小孩还调剂下生活,有点事情做。


但是我和另外一个97年的女孩,我们就不太适合生小孩,因为我们有很多兴趣爱好,每一件都需要独立的空间,需要时间和精力。她喜欢十字绣,画画,健身,看书,还想去学拉丁舞,还抽空学习考试,每天忙的不亦乐乎。我喜欢写作,电台,配音,唱歌,看书……也都是工作之余抽空去做,感觉每天24小时太短了,根本不够用,一不小心就又熬夜了。有小孩就一定会牺牲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时间玩,没办法做自己,况且我们不怎么喜欢小孩子,总感觉自己还是个孩子。


很多人会问,没有后代,等老了怎么办?


你在完成学业,工作稳定,刚刚独立,有点经济基础的时候,就把最好的年华都用来哺育一个小生命,觉不够睡,责任变多了,陪她长大,承担她的衣食住行和学习。你的兴趣爱好都要放一放,你要照顾和培养另外一个人,原来有一个电话把你吵醒,你都恨不得把手机摔了,现在就被随时随地叫醒来喂奶,没有一个安稳觉,原本就起床困难症自己多年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却要早起给别人做饭,兼职司机,辅导老师,营养师,保洁……每一个妈妈都很伟大。


同事姐姐,周末都要去单位,不是加班,而是送女儿去补课,然后等她下课去接回家,除了正常上学,还有课后辅导,周末兴趣班,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前些年有人找我去讲播音主持课,很多家长就站在门口,一等就是两个小时,门口连椅子都没有。那个姐姐说,去KTV都是很久远的事情了,不知道这个嗓子现在还行不行了,她经常说,你们还没成家,赶紧去玩吧!


我认识一个歌手,嗓子那叫一个棒,当年也很火,但是近几年销声匿迹,我问过她的朋友,朋友说,结婚生孩子了,还生了两个,没时间唱歌,一首也不唱了。我们都替她惋惜了半天。


我记得看一档综艺,胡可哭了,说很多次和沙溢聊,沙溢想让她做全职太太,但是她很渴望拍戏,她的梦想就是做演员,她认为一个人要先做好自己,才能做好别的角色,如果连自己都丢了,怎么去做一个好的妈妈?怎么在孩子的面前做好示范?


可是,我们普通人,想要兼顾梦想事业家庭,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们要付出那么多,最后呢?


等到孩子翅膀硬了,自己也老了,也就没那么多想要的自由时间,想睡也睡不着了,吃什么也没胃口了,旅行也没力气走了,没有那么多迫不及待想做的。那会也就不指望儿女在身边,你希望她飞的更高,过得更好,不要拖累她就好,早早就打算去养老院,就算不这么想,现在都晚婚晚育,等她事业刚好,有自己的家庭,没办法时刻围着你转,以前的养老概念也就变了。

当然,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想孤独终老,渴望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去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时代变了,物理上的距离就很难实现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大家都在忙,都在努力,也都有自己的力不从心。


我认识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哥,人很开朗热情,对我们小辈很照顾,平时看不出来有什么代沟,但是真聊到一些话题上,真的观念差距还挺大的。他会说,不结婚生孩子是一种自私,还说有个老师说,人活着就是一种传承,为孩子活。


我家一个亲戚,夫妻两个人一辈子没什么兴趣爱好,不吃什么好的,也不买什么穿的,一切为了儿子,儿子高中补课一对一辅导,大学差点分,一年学费一万六,毕业找工作时就租条件很好的房子,一年多没发工资,谈个女朋友,家里拿钱养活两个人,女生只吃牛羊肉和海鲜,租车出去玩。着急买房,不能公积金,直接商贷买了三室一厅大房子,几百万的房子,每个月父母给还贷款,父母还说退休了去打工,给儿子还贷款。


我其实挺心疼她们的,我妈也劝说,对自己好点吧,如果你再有几百万,你还是觉得不够,总有更多的野心,那会可能就想买别墅,买豪车了,你填不满,五十岁以后,好好养身体,对自己好一点,为你们自己活一活吧!


中国很多传统父母真的不知道为自己而活,只想着赚钱,养孩子,帮养孩子的孩子。我妈说,现在有点后悔,年轻的时候那么喜欢漂亮的衣服,但舍不得买太贵的,总觉得你要上学,然后买房买车,想给你攒点,攒着攒着就习惯了,不敢花钱。然后劝我,你不用攒钱,你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攒钱有什么用呢?


陈鲁豫不生小孩,她说,人要首先为自己活,做一做自己。


这并不是自私,而是放下一切世俗的理所当然,必须,应该,通透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有能力,时间和精力,喜欢小孩子就去生,每个人需求不同,也没绝对可言,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最好,人吧,一辈子挺短的,别为了别人而活,不要把别人的三观,经验,道德标准套用在自己身上,父母也会理解你,她们只是爱你,但并不真的懂你。


而是生而为人,我们想做一次自己,少年时,为了父母考试,选择什么大学,什么专业,每天吃什么穿什么,但长大了,希望自己能独立做出选择,选择的生活方式和人生。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