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第一节:需求挖掘与分析#网易产品经理微专业#

        一个月前,兴奋的报名参加了网易的PM的微专业,以为自己会努力学习,没想到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就拖延到了第二年,12月19日第二章开的课,直到1月8日才开始写笔记,罪孽啊!什么时候才能消除拖延症啊!

       其实,PM的第一章是个选修,名字叫做《产品经理之道》,等到有时间的时候再写吧。


下面开始《需求挖掘与分析》的笔记:

1.如何获取需求

PM有三种能力:产品定位与分析 、(?)、(?)

产品定位与分析的能力包含:需求分析、用户调研、市场分析。

需求从哪来?

需求/功能是一个低门槛的东西,比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每一个人都可以对需求做评价。

需求第一大获取来源是自己

--比如扎克伯格,他想给大学内的女生评分,选出漂亮的妹子,让大家都知道

有可能你自己是你自己负责产品的典型用户或重度用户,你自己的需求就会比较靠谱。

但是需求不能仅仅从自己(自己是重度用户)来提出,因为自己是片面的,假如你是一个音乐狂热爱好者且是一个PM,你就会了解狂热爱好者的需求,但是无法了解普通大众的需求。

那PM如何了解大众需求?

-去聊天(从身边的朋友/熟人开始,不断的去找他们聊,了解他们的需求)

-去观察(在生活中多观察,在任何场景,任何时间,观察一些细节的东西,不断的积累经验和知识能给挖掘出大众需求)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                               --《示子遹》陆游(北宋)

如果你想真正的做好一个PM,对用户需求的把握和捕捉并不在学习这些书籍和教程之中,而是在生活中不断的观察和揣摩才能获取用户的需求。

那PM如何观察日常生活?

时刻保持敏感的心态,怀疑、质疑的态度,说白了就是要有吐槽和表扬的心(我是这么理解的);不断的给自己提问题,可以发现部分痛点和需求的一个办法。

培养出这种习惯,在工作中遇到一些细小的问题得时候,就不会忽略它。

eg:在移动互联网的手持设备上,有一个导航比较流行,是抽屉式导航。在抽屉式导航刚刚很火的时候,很多内容型的app,比如新闻、社交,都会把抽屉式导航放在app里面。有一个现象:用户在拥挤的公交或地铁上,无法空出双手来操作手机,所以只有单手能操作手机。但是在大屏手机上,很难去触碰到导航的左上角。即下图

如果用户想切换内容的时候就会特别不方便,如果你是PM的话,此时此刻就应该观察到这个痛点并且思考:抽屉式导航是否适用于这些产品,在这个场景下是否试用,如何改进?

思考此类问题多了之后,就能锻炼这种能力,能够快速感知到问题。

日常生活学派:研究日常生活领域人们的社会关系、社会活动和社会行为的一门社会学分支学科。

正常人可能会认为已经存在的东西和事务习以为常,但是PM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思考,做一些奇怪的事情。

原研哉(Kenya Hara,1958年06月11日-),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设计中的设计》有个概念:日常的东西,通过设计的角度去理解会产生多种层次,先不认识它(对它产生一种陌生感),再从最根本的地方去定义这个东西;

那PM如何处理来自用户的需求?

用户:产品的用户、你的同事、你的领导和上司、老板。他们都会对你的产品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反馈,这个时候需要衡量这些意见和反馈。

eg:怎么应对来自老板的奇葩需求?

--要把老板和上司也当成用户,不要有职级上的一种区分,所有人都是你的用户,所有的用户都需要PM去尊重,一视同仁;

--遇到用户提出的需求时,不要马上当成一个功能来做,首先要弄清楚需求背后的动机是什么?在汽车没有被发明之前,有的人需要一个跑得快的马车,但是最终实现出来的是一个汽车,这才是背后的动机。

--需要有一个开阔的胸襟,容纳别人的意见才不会在工作中非常的苦恼,因为PM是一个自我意识很强的人,经常遇到意见相背的人,工作的心情可能会不太好。


2.如何分析需求

需求千千万,怎么找到靠谱的那个?

常规的需求分析方法有哪些?

经典方法:

角色:提这个需求的人的角色是什么(比如网易云课堂的一个老师提需求,他的角色是老师),他的原因和动机分别是什么?

场景:每个需求都有一定的场景(在一个咖啡厅聊天,咖啡的应用场景就是社交;如果在家里煮咖啡,咖啡可能就是一种饮料)

路径:用户提出一个需求,如何实现需求的完整性(即把用户提出的需求完完全全的满足,而不是满足提出的需求中的一部分)

eg:怎么应对来自老板的奇葩需求?  重新回到这个问题,用上述的角色、场景、路径来描述

当PM不满意老板的需求,告知假如我是一个什么样的用户角色,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下,用这样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老板提出的需求可以用假定的角色去反驳。让老板认为PM和老板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共同去解决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案例分享:支付宝的AA收款

大部分用户可能是在用了移动手机&支付宝app之后接触到的该功能

实际上,app收款这个功能在五六年前的PC时代就已经出现了,但很多人不知道,意味着这个功能在当时是失败的。

常理来说:aa收款大家都会用到,为什么当时会失败?(按照什么角色?什么样的场景?通过怎样的路径去实现?)

角色

1.一帮朋友去娱乐、吃饭,偶尔性会有AA制的情况出现;

2.兴趣团体的某一员,比如足球队,经常一起踢足球,会有费用产生,产生AA的需求;

3.相对固定的团队,人数比较多。比如班长收集班费;

场景

情形1:【朋友聚会】

角色:朋友之间    

场景:社交场所--->家里(PC端付款)

路径:询问朋友的支付宝账号 --> PC端输入 --> 发起AA收款请求

总结:场景切换多,步骤复杂


情形2:【社团活动】

角色:兴趣团体

场景:社交场所--->家里(PC端付款)

路径:询问朋友的支付宝账号 --> PC端输入 --> 发起AA收款请求

总结:人员较固定、PC端保存的账号可反复使用


情形3:【收班费】

角色:大群体

场景:社交场所--->家里(PC端付款)

路径:询问全班的支付宝账号 --> PC端输入 --> 发起AA收款请求

总结:虽然人员较固定,但是一次输入40个人的支付宝账号,累成狗


为什么只能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智能手机普及了之后,AA收款的功能有更多的人使用呢?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每个人的手机里面都有通讯录 ,现在的app收款不需要去询问每个人的支付宝账户,只需要用知道对方的手机号就可以实现AA收款的功能。

场景和路径都变的更简单了,所以使用的人数增多了

课外作业

为“AA收款”功能找到一个用户、场景、路径都非常贴合的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功能:


自己最常用的经历

用户:我和同事共4人,较固定的四人组

场景:工作日的中午,中餐不想在食堂吃,想去外面炒菜吃

路径:吃完后,一人买单。在支付宝群里面(四人已建支付宝群)发起AA收款,其他3位付款。


3.如何做需求决策

以“音乐app中的发现音乐”的需求做需求的穷举和抓重点的案例。

发现音乐::

主动发现:用户主动的去搜寻一些音乐  
被动发现:熟人推荐、意见领袖(比如电台DJ/音乐杂志)、随便听听、关联推荐

发现音乐的穷举

穷举完之后就需要发现重点

一个产品是几乎不可能满足所有的需求,所以需要根据一些策略和优先级来发现重点。

在音乐市场上,已经有非常多的人在做搜索、新歌排行榜, 且已经很成熟

熟人推荐、意见领袖已经有人在做,但是不够深入。比如QQ或QQ空间中的音乐分享;在虾米、豆瓣有人在做意见领袖。

随便听听、关联推荐也有人在做,但是是比较小众的需求,比如豆瓣FM(文青都知道)


抓取重点之后

抓完需求之后,怎么组织需求

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以上这么多需求,不可能全部满足,所以要如何抽象出一种通用功能帮助用户发现内容?(需要PM去思考、决策)

两种思路:打碎重组;

打碎:如果内容是完整的,把完整的内容打成碎片
重组:如果本身内容是碎片化的,把它组织在一起

对于音乐而言就是重组的问题
重组会使用到:列表和标签(给音乐打标签)

网易云音乐是一个UGC的产品,所以让用户主动的创建音乐列表(而不采用打标签的方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