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善千年老二的自白

二女儿的悲哀一直存在,就像全世界所有的老二一样,姐姐因为她是姐姐,弟弟因为他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


请回答1988简直温情治愈良品,几刷都不腻,喜欢编剧笔下每一个简单平凡的人物,友好善良热情的爸爸妈妈们,好奇大儿童正峰,温和老实的余晖,成绩优异高冷的宝拉,可爱闹腾的娃娃鱼,优秀懂事的善宇,内敛闷骚的狗焕,呆萌天才阿,尤其那个蠢萌懂事善良的千年老二德善让我尤为偏爱。看第一集差点没把自己泪崩,因为德善的老二处境跟自己太像了。

“二女儿的悲哀一直存在,就像全世界所有的老二一样,姐姐因为她是姐姐,弟弟因为他是弟弟,所以都得谦让着”就像剧中剧旁白一样。因为懂事谦让,所以煎蛋让给姐姐弟弟,自己吃不喜欢的腌豆子;每年都要提前三天和姐姐一起过生日;姐姐弟弟吃鸡腿自己吃翅;想要的握握要自己比赛得到;被妈妈误解拿钱姐姐翻钱包,哪怕难受的要死随便一个地瓜就能把事情翻篇;一双鞋要穿好几年,最后妈妈给买了一双,不是阿迪不是耐克的老虎鞋就像荣获珍宝一样兴奋;煤烟中毒,爸爸背出余晖妈妈背出宝拉,而千年老二独自一人艰难爬出门,尤其爬出喝水那一幕,让我想笑却泪流满面,有点心疼德善又有点心疼自己以及全世界的老二。

剧中德善因为成绩差怕被妈妈抛弃而大哭,大地全世界的所有老二是一样的,随时做好被抛弃的准备,也就因为这些准备,不安感如影随形的一辈子跟随着。我们这些90年代出生老二,因为计划生育政策,很多老二都是被隐藏,我也不例外,计生委每次摸黑突袭排查每户人家生育情况时,经常发生以下情景,在家入眠的我醒来便在奶奶的床上。每次爸妈吵架,妈妈顺手带上姐姐弟弟离家出走,而我这千年老二都是被抛弃在家里,那时准能听到左邻右舍阿姨们的开玩笑逗乐“阿,你妈妈不爱你,把你抛弃了“,或许大人们只是觉得这玩笑好玩,可这些话就像我心中的一根刺,这些年因为这些话不安的成长着,所以我现在很讨厌那些跟孩子说他们要被父母抛弃所谓的长辈。

值得庆幸的是我一直在爸妈跟前生活,我身边很多老二就没那么幸运了,她们都是跟爷爷奶奶长大,直到小学才被接回父母身边,接回来后她们发现自己跟父母不亲,姐姐弟弟的玩笑梗自己也无法理解。因为是老二,我每次都是穿姐姐穿过的过季衣物,骑姐姐骑过的自行车,好吃的东西也舍不得吃总想着留给弟弟吃,青春期的我也和德善一样,以为自己的崇高牺牲精神父母能看到,后来发现为生活忙碌的父母压根就看不到,自己使劲可劲的闹,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想引起爸妈的关注。

剧中的德善是父母的小棉袄.大家的开心果,配合搞怪的金社长打招呼方式;妈妈中年期失落时会带妈妈去买衣服逛街开导;宝拉的婚姻被家人反对时,深夜从背后鼓励宝拉加油;会把给爸爸留的饭放进被子里保温;觉得余晖被社会小女友欺负时,会毫不犹豫向对方挥拳头;明明自己大大咧咧小迷蒙的性格面对阿泽时总会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不给人打扰赛前准备的阿泽,陪阿泽出去比赛,从饮食到穿衣再到住宿,吃饱穿暖伺候的比凤凰堂这亲爸照顾的还好;新同桌发羊癫疯时,除了抢救外还让同学关了门,救了同桌的命又保全对方的尊严,还细心的跟同桌借勺子来吃饭…….

写到这,我有点儿明白为什么狗焕和阿泽会喜欢德善了。除了长相和追求者外,德善跟我有点儿像,这里并不是指我有多善良,毕竟我只是信奉天道好轮回,苍天绕过谁而不作恶罢了,大抵因为缺爱,而懂的如何去爱人,就如我朋友所说的大大咧咧而又很敏感细腻,我姐姐和爸爸的关系很像剧中的德善爸爸和宝拉,也曾有一段时间,在外求学的姐姐误解爸爸对于贫穷的生活状况无所作为,所以一个不满一个不辩解经常以吵架来发泄对彼此的不满,那段时间我细心收集爸爸为了改善生活而努力工作的小事例,直到某个深夜,我把这些误解给姐姐一一解释,作为中间人我小心翼翼的融化这一岁月的摩擦。在弟弟牙牙学语的阶段,所有人都听不懂弟弟的表达意思,只有我神奇般的听懂了还向家人翻译,也许从那时开始我就学会了倾听,明明我都照顾不好自己,但面对弟弟我才知道,原来我照顾旁人的能力真的很强大。

年少时曾因为千年老二这排位而感到不满不公平,承蒙千年老二,自己的内心比一般人多注入一些轻柔而温暖的爱,这些爱让我这些年健康快乐的成长。父母的一碗水无法绝对端平,毕竟他们生来就不是为人父母,他们也是第一次做人父母,他们尽量给予我的爱是最大的阀值,虽偶尔感觉的不公平,但我明白他们给予的爱比起旁人只有余而没不足。正因为姐姐是姐姐,大事都是她在顶着,她亲手为我们弟弟妹妹建起城堡,护我成公主让我天真灿漫的的成长着;正因为弟弟是弟弟,作为家里的男人之一,随时随地展现自己的弟弟力max,更贴心懂事的照顾我们这些姐姐,更理智全面的帮我们这些姐姐分析生活的困扰。

有争吵有爱有为柴米油盐起过争执,可这不就是生活的日常吗?无数次庆幸自己生于这个有爱的家庭,千年老二这个称呼是我这一辈子最大的财富没有之一,但下辈子我不想再当老二了,并不是我不愿意当家庭的小透明,只是要给我姐姐当姐姐才行啊,这辈子她承担的太多太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墨染群星月倚乡 琴声依依恋心扬 残卷未释笔墨起 何人孤灯影成双
    羽心阳光阅读 124评论 3 1
  • 磁盘速度 磁盘上读信息的时间为毫秒级,比DRAM慢10万b倍,比SRAM慢100万倍 磁盘结构 磁盘有盘片组成,盘...
    denuth阅读 482评论 0 0
  •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回望去年这个时候写的《从13而来,向14而去》,发现计划真是不如变化,于是今年就只做回顾,而不...
    潇洒地流浪阅读 418评论 0 4
  • 这两天接触到这样一个说法:因为这世界上有太多聪明人,所以用笨办法去做事反而更容易成功。 这个说法很有意思,有些反直...
    公子一小白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