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爱让我们不再是孤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它意味着一段段不同的人生。

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只能活一次人生,但有别的人生别的路交织在那边像小径错综复杂的花园一样,可以让我们看到各种各样多样的世界,这是书的魅力所在。

当我们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之中时,要么一遍一遍回忆它,一遍一遍回味它,或者与它战斗。《岛上书店》是一本很温暖的书,从主人公A.J的人生中能感受到当我们遇到挫折时,当我们遇到难关时,当我们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之中时爱能让我们获得解脱,获得新的生命。

1 悲伤是一部长篇小说

故事讲述的是主人公A.J妻子妮可的去世,他的世界崩塌,他养老的书《贴木儿》丢了他的世界又崩塌。《贴木儿》是艾伦.坡的诗集值几十万美金,最值钱的书丢了A.J觉得书店从此也没必要锁门了,所以他以后出门就不带钥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晚上A.J跑步回来,书店里多了一个两岁小女孩玛雅,她的妈妈走头无路投海自杀把孩子留在书店希望书店老板抚养她。A.J觉得自己没有经济能力,又不会养小孩,所以玛雅的到来让他崩塌的世界又再次崩塌。

妻子的去世对A.J的打击很大整个人沉浸在巨大的悲伤情绪中,并且这个悲伤是漫长的。就像A.J看完妻子的遗体在太平间外和兰比亚斯警察的对话:如果这是短篇小说我跟你到现在已经被写完了,一个小小的讽刺性的转折,然后就结束了,所以在散文以外的文字世界里最雅致的就是短篇小说。当然如果这是一篇雷蒙德.卡佛的短篇你或许会给我一些安慰,然后黑暗降临这一切就会结束,可是这个我还是感觉更像是一部长篇小说,我是指从感情上来说,要过上一阵子才能经历完。

悲伤是一个长篇,悲伤是漫无边际的,悲伤是漫长的。

2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对于一个沉浸在悲伤中的人他没有心思关注其他的事,A.J抱着玛雅去警察局打算把她送走,那天是周末,兰比亚斯警察就跟A.J说玛雅还需要他照顾两天,等周一的时候帮他联系社会家庭管理处的,A.J跟玛雅相处了两天时间,相处的也很好。

两天很快就过去,周一社会家庭管理处的人来到书店准备把玛雅带走。A.J把她拉到面前说:我们相处的也很好很愉快,至少对我来说是难忘的七十二个小时,但是呢,没有人会永远留在你的生命中,玛雅说:爱你,然后又说了句爱你。A.J继续对玛雅说:我担心你要是谁都爱,到头来会受感情的伤害,我想相对你短短的人生你觉得似乎已经认识我很久了,你对时间的看法是扭曲的,可是我老了很快你就会忘记你曾经认识我,你不应该如此轻易的到处抛洒你的爱。A.J说玛雅很聪明也很容易相信人,他担心玛雅会被寄养在有精神病的家庭会受到伤害,于是最后决定收养玛雅。

A. J的价值观,他认为轻易的抛洒爱是有害的,他曾经付出过然后受伤了第一反应不能再轻易的付出,妻子的去世对他来说受到了挫伤,世界崩塌了,然后想到的就是自我保护。

也正如A.J所说没有人会永远留在你的生命中,我们无法永久获得什么就比如你喜欢一样东西,有一天你不喜欢了,或则有一天它丢了,你获得只是暂时的。有人在你的生命里只是暂时的在你的生命里,我们始终在不断的失去,没有什么是永久拥有的,所以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3 兴趣相投

也正如书店的招牌上写着那样: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在书的世界里没有人是孤岛,而在现实世界里人人为孤岛,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座孤岛。

阿米莉亚来到书店看到招牌上写着的字就进去了,她是图书公司的销售代表刚刚上任,她的前任同事哈维跟她留了一个笔记,里面记着有一个度假的小岛上有一家书店,并记录了这个书店的情况。她来到这个书店是想给书店的老板推销她公司当季出版物。

阿米莉亚告诉A.J她是奈特里图书公司的销售代表,她的前同事哈维已经死了,阿米莉亚给A.J介绍了她自己比较喜欢的一本书《迟暮花开》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八十岁老人写的回忆录:单身大半辈子,七十八岁结婚,婚后两年新婚因癌症去世享年八十三岁。这本书阿米莉亚当时在纽约到普罗维登斯的火车上因为这本书不可自抑的哭过,她认为这本书所有人都会喜欢。当A.J得知哈维死了心情更糟糕,把阿米莉亚骂了一顿说她不了解自己的品位,还说很多书他都不喜欢,就搪塞得把阿米莉亚撵走了,阿米莉亚把《迟暮花开》留给了A. J希望他能读一章节。

A. J觉得他对阿米莉亚太粗鲁但那不是他的错,没有人告诉他哈维已经死了,在过去五六年里跟哈维度过很多的好时光,他们只讨论过书,然而在A.J的一生中还有什么比书更亲近的呢。找到一个跟你阅读习惯兴趣相同的人又何其难得,他们唯一一次争执是讲大为卫.华莱士的一本书,哈维说《无尽玩笑》是一本杰作,但A.J说《无尽玩笑》是一本烂书,A.J在一边压纸箱一边在想着。兴趣相投确实很重要,然而很难找到有相同的审美,能为某一个事情某一个片段某一种情绪同时产生灵魂颤动的人,所以人与人之间是一座孤岛。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当你突然之间醒觉自己是一个人的时候会有一种心中的了悟,究竟谁能听懂我说话。

4 好人难寻

过了一段时间A.J的心情好了起来,在跟女儿玛雅相处了一段时间后A.J的心境也有了变化,跟岛上人的关系越来越融洽,A.J不是这个岛上的人,有了女儿后终于开始慢慢的融入了进来。

这一天玛雅出水痘A.J在照顾她,A.J拿起那本《迟暮花开》,当时阿米莉亚来推销的时候对她态度很差觉得愧疚现在给这本书一个机会。翻开书的第一页写着:我八十一岁了,从统计学上说我应该4.7年前就死了。开头很锋利难怪当时阿米莉亚说:你读一下,读一下第一章就好。A.J一直看看到了早上五点,合上书轻轻拍了下,这时出水痘的玛雅正好醒来,看到了自己的父亲问:你为什么在哭?A.J说:我在看书。

A. J给阿米莉亚去了电话因自己过了这么久才读这本书向她道歉,然后评价这本书写得非常精彩,睿智,说每个词都用得恰当好处,然后就约下次见面请阿米莉亚吃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周之后阿米莉亚来了,那个岛很远需要坐大巴,坐火车,坐渡船过来。他们在餐厅吃饭的时候两个人聊得很愉快,聊关于书的事情,聊关于阅读相关的事情,聊了一堆的事情,还聊到了年纪,A.J四十多岁,阿米莉亚三十五岁,聊为什么会对那本书产生共鸣。阿米莉亚说:这本书文笔很好,当《迟暮花开》放到我的办公桌上我已经有过几次约会失败的经历,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但有时候那些失败在我眼里算不上浪漫,《迟暮花开》写的不论在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寻觅到伟大的爱情,我知道这么说很俗套 A.J点点头。阿米莉亚问A.J为什么喜欢这本书?A. J说:你不想听我的伤心事吗?阿米莉亚说:我喜欢听伤心事。A.J简要讲了讲妮可他妻子的死说:《迟暮花开》这个作者把失去一个人的独特感觉写出来了,写出了那并非是一件事,它写你怎么失去、失去、再失去。阿米莉亚还打算在婚礼上读这本书,A.J本来还对阿米莉亚有想法,这才知道她已经订婚了,阿米莉亚的未婚夫是在国外服役的军人不喜欢读书和她兴趣不相同。两个人走出餐厅的时候对彼此都有了情愫但又那么客套,阿米莉亚对A.J说:收养小孩有几分英雄气概,开书店也有几分英雄气概,A.J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然后对阿米莉亚深深的鞠一躬。

后来兰比亚斯警察给A.J安排了一些约会但都不顺畅,都是没有相同的兴趣相同的审美说不到一块。A.J就跟玛雅说:爸爸已经四十三岁,这些年我学到的是爱过然后失去只有更好,和跟某一个你并不喜欢的在一起更好的是一个人过。遇到能够让你产生灵魂共振的人是不容易的,有些人选择一辈子等待,有些人选择不等,这是一种个人选择没有什么对错可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A. J和阿米莉亚很显然是一对志同道合的人,当阿米莉亚跟A.J交流后才知道跟一个人心意相通分享激情有多重要,然而她未婚夫很讨厌看书跟她没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注定要分手,A.J和阿米莉亚在一起了。这一天A.J拿出戒子向阿米莉亚求婚对她说了这样一段话:当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读,我想知道你对这本书的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有交流还有我的全心全意。阿米莉雅说:好人难寻,我始终在寻找不过是两趟车一躺船的距离。两个情趣相投的人再远的距离也不能阻挡他们相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后A.J和阿米莉亚举行了婚礼在婚礼上读了他们产生共鸣的一本书《迟暮花开》的一段话: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堵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有一天,你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一个人在经历生活的变故后学会爱,拥有爱,拥有爱自己爱别人的能力,是爱把人与人连接在一起,是爱让我们不再孤单不再是孤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