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追踪管理法:搞定你的愤怒情绪

1、今天你愤怒了吗?

我们每天都在经历让自己疯狂的事情:

一个怎么都叫不醒的孩子,因为孩子不愿意起床,导致上班迟到,害得被过分挑剔的上司点评批评;

遇到一个吃不得一点亏的同事,无论如何哀求,他只拿原则回敬我们,始终不愿意配合你的工作;

还有一个满腹牢骚的同事,本想找她倒一倒心里的苦水,结果午休时间,她打开“吐槽”的话匣就没有停下过;

下班打车,在寒风中不知等多久,眼看出租车停在眼前,却被一对年轻的小情侣插了队;

晚上约同事吃饭,还被餐厅的服务员不小心泼了一杯红酒,把你刚刚买的毛衣弄得像一幅图画;

晚上回到家,还要面对对你这些遭遇漠不关心的配偶。

生活如此疯狂,这一天经历的每一件事,都足以把你逼疯,都足以把我们的情绪点燃。我能感觉愤怒情绪从胸腔迅速升起,直抵喉咙,就像被点燃的火焰,而我也变成了一只喷火龙,肆意让怒火燃烧。

我们最爱的人,首当其冲,成为了我们愤怒的牺牲品,爱人惊愕地看着突如其来的吼叫,根本不知我们的愤怒缘于何处,而孩子也被我们吓得哇哇大哭。

我深吸一口气,连我自己都惊讶,为什么我会这样?到底是什么点燃了我?

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似乎被“它们”有意操纵,尽管“它们”不是有意而为之,但我们依然会为此发疯。情绪的崩盘,有时候是因为某个人、一件事、一项任务、一个变化、一个问题、突如其来又或者是不确定的未来。比如,无聊的会议、婚姻危机、职业改变、任务紧急碰巧赶上电脑故障、等到电影开映爱人依旧没有出现。

尽管我们不情愿,但我们已经不是情绪的主人。任凭这头失控的大象肆意伤害他人。

人生苦短,何其珍贵。

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2、追踪愤怒,找到它因何而起

是时候改变自己的情绪了,成为情绪的主人。追踪你的情绪,看一看到底是什么每次把你点燃。

追踪并记录引发我们情绪的事情,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知我们的习惯和反应模式,这是改变情绪的关键一步。要点:

确定一个日期,至少每周记录一次,可以每天只记录一件事。

当情绪发生变化时,开始记录,确切记录下发生的每一件事情。

(1)记录事件

记录究竟是哪些事情惹恼了我;在一天中的哪些时间我们容易愤怒和情绪,时间久了,我们能发现自己容易在何时愤怒和暴躁;在哪些场合我们更容易愤怒,会让自己忍无可忍;记录下外部触发器和真实原因。

(2)记录下我们的反应

我们情绪时,我们声音有没有超过正常分贝,怒火中烧之前我们的情绪如何,我们是否在情绪之前已经感受到疲惫,关注身体的变化、呼吸的变化,这能帮助我们在下一次即时停止愤怒的情绪。

(3)记录下我们的回应

只观察和描述事实,不要带有感情色彩的评判。

比如,在儿子第二次扔下食物后,我朝她大吼道“不需再玩了!”儿子对我的回应:害怕的看着我,然后开始哭了。

(4)后续情况

记录下我们发完脾气的感受,可能会从生气变成羞愧;同时记录下我们的情绪对他人的影响,他可能会哭泣,可能需要你花费一段时间安慰才能平静下来。

(5)记录下你的评估

记录和评估面临如此情景,我们的做法是什么?我们是否还有其他处理方法吗?

很多时候,遇到类似情况,我们都是跟随内心最直接的想法,很少去想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记录下我们情绪变化的每一刻,如果我们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变得激烈,并且能够看到身体的反应和心中的想法,就有可能在风暴来临前将风暴的级别降低甚至化解。

3、情绪管理的五部曲

愤怒往往突出起来,在我们尚未察觉时,就已经被愤怒“掌控”。有情绪是正常的,我们使用情绪追踪管理法,就是要觉察情绪、接纳情绪、感知情绪,然后学会指挥情绪。

下决心改变不难,真正困难的是行动。

使用情绪追踪管理法追踪情绪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已经能够理解自己的愤怒的模式了,一切都已经不再那么难以琢磨了,接下来就是不断练习,让自己的情绪平复下来,找到新的应对方式。

当我们再次想愤怒包围时,在追踪情绪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试试“情绪管理的A-B-C-D-E法则”。

第一步,自问(Ask)。我现在的感觉如何?我升级的想法是什么?我能否接纳自己的感受,并且改变我的看法?

第二步,呼吸(Breath)。自问时,开始觉察自己的呼吸;从腹部开始,有意识地做3-5次缓慢、轻松的呼吸,呼吸时,感知自己的身体。

第三步,平静自我(Calm yourself)。关注呼吸有助于调整自我的情绪;用积极、现实的想法代替升级的想法,让自己的心情平静;等我们的情绪平静下来,再与他人进行沟通。

第四步,确定他们的需要(Decide what he needs)。想一想,我们是否对他们抱有合理的期待?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结果,或者是我们为他指出方向?他们的行为传递了什么信息?

第五步同理心(Empathize)。将自己置身孩子的处境,尝试感受他们的想法和情绪;倾听他们想说什么;告诉孩子你能理解他的感受和处境。

情绪追踪管理法,理论核心是认知行为疗法,我们都具备认识自己的想法,从而改变自己的想法的力量。我们愿意留意分辨自己的情绪,然后追踪到行为的根源,从而改变它。

跟随 “情绪管理A-B-C-D-E法则”进行练习,不一定要一次性学会所有的步骤和环节,我们可以一个一个步骤进行,当我们熟练了,后续的步骤会自然而然的展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