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主啊,让我再救一个吧!

导演梅尔.吉布森最佳力作《血战钢锯岭》,在1942年的太平洋战场,主人公军医戴斯蒙德·道斯不愿意在前线举枪射杀任何一个人,他成为一名军医,因自己的和平理想遭受着其他战士们的排挤。尽管如此,戴斯蒙德·道斯在冲绳战役中曾救下75名战士,这让他成为一个传奇。在一次彻夜战中,军医戴斯蒙德·道斯因一枚手榴弹炸伤,在拯救伤员时也被一名狙击手击中。

戴斯蒙德·道斯在寻找幸存者

电影一开始讲述的是戴斯蒙德·道斯小时候和弟弟打架嬉戏,差一点把弟弟打死,当父母忙碌着救弟弟的那一刻,他彻底蒙了!呆呆的盯着墙上的训诫第六条:杀人是重罪。心中便种上了阴影的种子。父亲是在战争中眼睁睁看着队友死去的,留下了阴影,退伍后以后酗酒,家暴。在道斯长大后的又一次父亲又一次家暴中拿着枪威胁母亲,忍无可忍的道斯夺下父亲的枪差一点就打死了他。为此留下了深刻的阴影。信仰的训诫和这两次事件,导致道斯从此以后发誓不再摸枪,不给自己杀人的机会。

战争爆发后,他依然决然告别热恋女友应征入伍。入伍后道斯向霍威尔中士提出自己不拿枪,每周六安息日要休息做祈祷“他信仰的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为此常常被战友们欺负,殴打,霍威尔中士也总是欺负戴斯蒙德,逼迫戴斯蒙德拿起武器。最后,在战场被戴斯蒙德救回一命。队长葛洛佛是戴斯蒙德在军队的上司,试图拿军事法庭的规定要求拒绝持枪的戴斯蒙德·道斯必须要随身携带武器。为此把道斯告上军事法庭,如果不拿枪就意味着要进军事监狱。可是道斯为了他的信仰,不惜进监狱都不妥协。未婚妻留着泪对他说:“你就不能假装拿一下欺骗一下那些混蛋吗?”“如果连信仰都没有了,我拿什么和你共度余生?”这一刻看着痛苦的道斯在现实与信仰之间痛苦的挣扎,忍不住流下泪来!这种为信仰而活的精神不该我们学习吗?这种对信仰的坚定信念不正是我们所缺的吗?

戴斯蒙德·道斯拯救战友

在军事法庭上道斯受到审判,最终在父亲带去的一份战友的书信中获得解救,队长葛洛佛放弃起诉,道斯才得以获得释放。被准许以医务兵的身份不带枪上战场,道斯在军事法庭的那段激昂陈词的话值得我们每个人谨记。

战场上血腥、暴力、肢体横飞和呼啸而过的子弹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焦土上横尸遍野,如果是3D效果,我估计看的人都要呕吐不止了。《血战钢锯岭》中对于战争如何血腥与残酷的展现,以及战斗规模的宏大,都是在同类题材影片中少见的。本片区别于天朝对战争的美化,敌人的残酷,战场的无情,来告诉我们现在的和平是如此的来之不易。每个人都不应该有挑起战争的想法,应该维护和平,和平年代一切才会有意义,才是我们需要的生活。电影想要表达的是:人在战争中多么脆弱,通过展现血腥的战争表现战争的残酷,让你撑下去的就是你的人性和信仰。

日本人成群结队的从暗道涌出,枪支,弹药根本不够用,倒下一个后面还有千万万万个。这个场面真是太疯狂了,不怕死的疯狂促使着日本人一群接着一群蜂拥而至,然后就是一个一个同伴倒下去……记得哪本书里说过:日本人本身就是极度偏执狂的认真加载在自身疯狂的本质上,诞生了疯狂的不怕死。只能用疯狂这个词语来形容身材矮小的日本人。他们矮小,偏执的武士道精神,疯狂的对天皇的贡献精神,才导致了这样的到处侵略的日本特性。

当所有的人都撤退的时候,道斯留了下来。从呼啸而过的子弹里抢救出一个战友;从肢体横飞的间隙里抢救出一个同伴;从脑浆迸裂里又拉出来一个。从白天到黑夜,从人潮涌动焦尸满地哀嚎到寂静沉谧满是孤魂,道斯一个一个翻动着尸体寻找幸存者。他用他特有的被队长嘲笑的“胸罩”绳结,一个一个把战友送下峭壁。一次次运送,一次次找寻,唯一支撑他的就是他的信仰,他精疲力竭的时候他说:“主啊,让我再救一个吧”!“主啊,让我再救一个吧”“主啊,让我再救一个吧”这样的恳求,对一个即使没有信仰的人,也会觉得动容。他就是靠着这句话从白天到黑夜,从鬼子的枪林炮雨中一个一个又一个拯救着生命;他就是靠着这句话从黑夜又到了白天,从鬼子的一波一波扫荡中寻找着一个一个又一个存活的战友。每当他倒下起不来的时候他说:“主啊,让我再救一个吧”又爬起来奔向战场!同为军人,战友们的信仰是杀!他的信仰是救!在一声声的“医务兵”“医务兵”中他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就是拯救一个一个的战斗英雄。他是那么纯粹的;虔诚的为着自己的信仰活着。也因为着他的信仰,从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第七十五个!两天一夜他拯救出七十五个队友的生命!他抢救出了七十五个战斗英雄!这是怎么样一种精神啊,这个世界多一些这样有信仰的人会是多么美好!

部队整装待发

番外篇:事后还有自称狙击手的日本俘虏说在钢锯岭见过这个作死的卫生兵,但每次冲他开枪子弹都会卡壳。”这个应该是被神化了吧,以掩饰或者说慰藉自己的过失和无能。不过道斯如此开挂也不需要再加一笔了。

第二次攻打钢锯岭前他被获准读经,因为那天是周六,是他的安息日。全体人员站立在钢锯岭下面等待着道斯为他们祈祷。那种坚毅的眼神,那种爆发的视死如归要从每个人身上迸发出来一样!因为道斯的行为,感染着大家,英勇无比。因为大家知道,即使是负伤,也会有道斯冒尽枪林弹雨救他们回来!这就像是一种坚强的后盾,支持着这些英雄。这一次大获全胜,在日本人疯狂的手榴弹雨中,道斯因为踢走手榴弹拯救战友而被炸伤右腿。担架从钢锯岭上下来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道斯漂浮在云层中,要飞到上帝怀中的样子!无比唯美,无比振奋人心。

戴斯蒙德·道斯夫妇

番外篇:电影到此就算结束了,但是,在七十年前,道斯的事迹还没有结束……在被担架抬下去的路上,道斯自己滚下担架,因为发现了另一个伤员,他要把担架让给战友,然后自己走回了急救站,此时他腿上至少有十七块弹片,路上还被日军狙击手打了一枪。真实的道斯比影片中还要神勇无比,让人肃然起敬!片尾得见主角的原型,他暮年之时一脸祥和,相由心生,我相信只有内心真正平和之人才会有如此安详的面容。内心有坚定信仰的人目光中闪烁着的是与众不同的光芒。

戴斯蒙德·道斯本人

本部影片令人震撼的竟然是真人真事改编的。更加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真人竟然比电影中更加神奇而英勇。道斯对信仰的的坚定,啪啪打着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脸!打的是如此响亮!有一个信仰是多么重要,多么需要,多么迫切的一件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