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扬孩子”与“鼓励孩子”差距到底有多大?

“表扬孩子”与“鼓励孩子”差距到底有多大?

01

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苏格拉底说过,所谓教育就是把一个人的内心真正引导出来,帮助他成为自己的样子。


我们都知道孩子内心力量的增长是通过鼓励激发出来的,也知道鼓励是教育最重要的和最有效的手段。

只是,很多家长常常会把“表扬”和“鼓励”混为一谈,认为这二者都是激励人积极向上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


我们可以先看下面这个故事:

某位从小被父母夸奖长大的年轻人毕业后一直没工作,同班同学都找到工作了,就他一直高不成低不就地混着日子。混了多年,他父母终于按捺不住,问他为什么不找家公司从基层做起,学习下?他反问:“什么叫基层?做销售?做跑腿?在你眼里你儿子就这么没出息?我是靠脑子吃饭的,不是靠劳力吃饭的。”他父母愣是找不到反驳的理由。

中国很多家长并不懂如何表扬孩子或鼓励孩子,大都落入“过度表扬”或“不当表扬”的误区,把爱的教育误当成毫无分寸的表扬,所以才让孩子在泛滥的夸奖下,失去了抵抗不完美的能力。


希望父母能理解,我们不能为了表扬孩子就“睁着眼睛说瞎话”,这会带来几个结果:

一.孩子心知肚明,你是骗他、哄他的,他由此也就顺着学会了说瞎话来哄人;

二.过度表扬让孩子不清楚自己的位置,自我膨胀,不能应付没有表扬时的失败挫折;

三.当孩子确实不具备该项能力时,因为我们的表扬,他害怕让父母失望,失去父母的爱,因此可能会焦虑难安,更受挫折。

表扬就像糖果,太多或太盲目地使用,可能令孩子容易上瘾,容易趋向取悦他人,使孩子对“自我价值”的深刻认识和创造出现偏差。

02

我们为什么表扬孩子?无非是想让孩子得到鼓励,获得自信、勇气和进步。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他们需要自己走过漫长的努力期,这时候家长的鼓励起到很大的作用。就像是一针强心针和安慰剂,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在这条努力的道路上并不孤单。

有人说,对啊,所以我赞扬孩子给予鼓励啊!

事实上,表扬≠鼓励。


从心理学来看,鼓励首先是一种尊重,尊重孩子有权利选择自己的认识和行动。其次,是一种信任,相信孩子有能力去认知和行动。第三又是一种放手,承认孩子有办法去认识和行动。这是培养孩子自我认知的最重要原则,因为这三点是孩子自我价值的来源。

03

斯坦福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在过去的10年里,和她的团队都在研究表扬对孩子的影响。

他们对纽约20所学校,400名五年级学生做了长期的研究,这项研究结果令学术界震惊。德韦克通过三轮不同形式的测试,得出的结果,大大出乎她的意料,原来鼓励,即夸奖孩子努力用功,会给孩子一个可以自己掌控的感觉。孩子会认为,成功与否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反之,表扬,即夸奖孩子聪明,就等于告诉他们成功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样,当他们面对失败时,往往束手无策。”


在后面对孩子们的追踪访谈中,德韦克发现,那些被表扬过聪明,认为天赋是成功关键的孩子,不自觉地看轻努力的重要性。这些孩子会这样推理:我很聪明,所以,我不用那么用功。他们甚至认为,努力很愚蠢,等于向大家承认自己不够聪明。有些表扬反而是害了孩子。


所以,鼓励式的表扬才是教育的根本原则和方法,我们应该坚持运用这个方法。


承认孩子的每一份努力和进步,对他们会取得最终胜利表现出信心,关注孩子在朝着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取得的进步,而非失误,这就是鼓励的本质所在!

它是孩子做的不够好时,我们轻声并坚定的那句:“你很努力,也已进步很多了。”

它是孩子在帮忙做家务后,我们真诚地感激:“谢谢你的帮助,妈妈很开心!”

它是孩子取得成绩后,我们由衷的认可:“这个分数反映了你最近辛勤的努力,我感到很骄傲!”

它或许仅仅是一句对孩子自我评价的引导:“你对你的成果感觉怎么样?我相信你还可以做得更好!”

这样的鼓励是单纯的表达,发自内心的尊重与欣赏,也只有这样的鼓励才能促使孩子内心力量的增长。

04

而表扬孩子时,怎么做才可以达到鼓励的效果?我们总结了这些小技巧:

1.客观描述孩子值得鼓励的行为和成果;

2.不要拿孩子跟别人作比较;

3.关注并说出孩子的感觉;

4.指出孩子的小进步。

比如孩子培养孩子的画画兴趣,很多父母在孩子完成一幅画后,可能只是一句赞美的话带过:“嗯,宝贝真棒,这幅画画得真好!”

其实这样的表扬,并不能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我们应该给表扬赋予鼓励的力量,比如这样表扬孩子的画画::“嗯,这幅画画得真好!我尤其喜欢这棵大树,你看,叶子画得多好啊,我都能感觉到它们在风中摇曳的样子!我也喜欢你的用色……”


这样的表扬价值不仅表现在认知和行为上,也表现在儿童道德观的形成上。


所以,每次要表扬孩子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量说出他值得表扬的细节,也要尽可能多地描述自己因为他的这些优点而感受到的快乐和骄傲。这样鼓励式的表扬,可以让孩子感受到真诚和增强自信,孩子也会因此知道父母的价值观,以及父母希望他能做到什么。


至于这种表扬给孩子带来的好处,相信不需要我再赘述,当用心实践后,一定都能明白。

对孩子最大的鼓励,是父母直接给予的肯定,这样的表扬是属于彼此之间最强韧而私密的联系,一个眼神、一个手势都能深深地烙印在孩子的心底;因为在他羽翼尚未丰满前,这个世界是父母帮他撑起的,等他翱翔的那一天,他也只会并且最在乎父母是否为他感到骄傲。

05

时代在发展,社会环境在变化,竞争环境也在迭代,这意味着家长们的教育理念也需要不断进化。 

我们一定要知道孩子的自信和自我价值不是取决于成人的观点,而是基于他们自己的胜任感,效能感和成就感。

表扬必须是要有度,且是为鼓励做铺垫,并要“言之有物”,也就是要表扬“到位”,我们不需要为表扬而表扬。

因为对孩子性格成长最有帮助的往往是建立自信,而如何让他们有坚强的自我认知,从而自信满满?只有鼓励才是最有效的。

“正面管教”创始人之一,德雷克斯说过,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没有受到鼓励的孩子。受到鼓励越多的孩子,行为和性格会越好越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