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做操成为工作的伴侣,而非学生时代的回忆


上学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做操。等上了班,公司领导动不动就开会,却从不组织大家去做做操。大部分公司都这样。我只见过极少数企业文化做得活跃的,才要求大家在刚上班的时候跳跳操。

在这里我要倡导一下:毕业后的“同学们”,叶来香喊你在上班的时间停下来做做操!

我们都知道,一天到晚地静坐在电脑前对身体非常有害。如果中途能做做操,一次也不过几分钟而已,却能有效地缓解疲劳,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尤其是劳损性疾病发生,像颈,肩,腰等。

但人性有个通病:懒散。哪怕你明知是好的东西,也要有人逼着给你才行。

在学校的时候,不去做操是要记过的,所以大家不得不去,倒好像我们去做操是为了老师为了校长似的。但那时不想做操多少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那时我们身体非常好,觉察不到做操有多大的用处。

如今呢,我们天天久坐办公室,明明感觉需要做做操,活动活动,可是因没人组织没人带队,便懒得动弹。

于是身体就这样走上了下坡路甚至不归路。于是全身的毛病就多了起来。最常见的是劲椎病,肩周炎,腰间盘突出等。伴随着这些毛病的,还有胃口下降,肝火旺盛,睡眠质量下降,精力下降,面色无华等。总之,引以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损俱损。

这个时候,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去改变久坐不动的毛病,而是继续拖延下去,或是四处寻医问药。

这实在是个很糟糕的结果。久坐不动是一个习惯问题。习惯不好,再高明的医生也救不了你。如果医生高明身体就必然健康的话,那以前天底下最长寿的是皇帝了。因为皇帝身边全是名医啊。可是我们见过几个长寿的皇帝呢?乾隆最长寿,活了84岁。但这是因为乾隆非常注意养生,生活习惯非常好,而不是乾隆身边有更高明的医生。

我希望有缘读到我这篇文章的朋友,从现在就开始采取积极行动,工作了一定时间后,一定要停下来做做操,活动活动。

第一,请不要小看了那几分钟的活动。第二,请你不要找借口,说我工作太忙了,没时间。做操只要几分钟而已,真的就挤不出来?第三,不要怕别人不做操,你做操不好意思。健康没有不好意思。你是对的,还怕不好意思?你最好带动大家和你一样,就不会不好意思了。

我们未必要做学校时期的广播体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一套简短的体操。

我现在每天做的操就是自己设计的,包括以下内容:1,用头写八个米字,2,同时甩动两边大臂顺向反向各四组(每组八个动作,以下的也是)。3.扩胸运动四组。4,双手同时画圆在胸前以拍掌的方式相会,四组。5,扭腰运动,顺向反向各四组。6.这一组难于用语言描绘,暂且省略,以后有机会可以给大家看视频。

对于我是如何做操并不重要,大家只要稍稍动动脑子,很快就可以设计出一套适合自己的体操来。

设计体操时一定不要太长,太难,最好两边对称性地同时运动、或交替运动,而且强度不要太大,尽可能地做到简单、短时,这样才利于长年坚持。

我设计的体操用时不到五分钟,但每天操练多遍。早起一遍,半中午一遍,半下午一遍。当有零碎的时间时,也会做一做。未必要完成全部,时间不够时只选做其中的几组甚至一组就好了。比如从地铁往家里走的路上,可以一边走一边做做扩胸运动,只是要注意不要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做,以免伤到人。

大家不要小看了那些“见缝插针”的运动。我们可以自己算算,一天到晚,我们有多少“碎片化”的时间。如果将这些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做做操,运动量其实是非常可观的。当然,试图全部利用起来不现实,这样会增加执行难度。我们只要有意将其中的一部分利用起来,比如一半,或三分之一,那就已定相当不错了。

为了坚持。大家一定要有个量化的指标。比如:我一天做多少遍,什么时间做。零碎的时间我要完成哪些动作。切记,不要试图利用所有的零碎时间,就像商人不要试图挣取最后一个铜板一样。如果你力图用上每一分每一秒,那么最后你多半会失控,反而放弃了。

为了更好地坚持,我们一定要知道有些时间是注定用来浪费的,所以你太喜欢没事的时候玩手机,那就你玩吧,只省出一部分用来做操就好了。这是科学自控的一大奥妙。

姑娘们要比小伙子们要难一点。因为她们穿着胸衣,往往一动衣服就歪了,而且有的还化了妆,害怕流汗。在这里我只能鼓励姑娘们为了健康,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比如选择更合适的胸衣,穿更适合做操的衣服。或是做完了就去卫生间整理整理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