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爸爸篇)

2019年5月1日,这是我和爸爸的第一次旅行。

虚岁已经35岁了,35年里才有这么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旅行的初衷是陪伴,你养我小,我养你老,陪你去看这世间繁华。

残酷的现实生活已经给了我沉重的一击,留下了永远弥补不了的遗憾,不经历可能不会这么快的长大,不经历可能不会一下懂了那么多,不经历可能也学不会淡然的看待生活。


成长的代价,是不能承受之重


从而我迅速长大,懂得了珍惜,学会了陪伴,知道了什么最重要,浮躁的心变得安静,充满温暖。想把一切最好的都给你,连同那份无法弥补的遗憾,你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超出生命。




【旅行之路】

这趟旅行开始前,我们探讨了好多个地方,他要么觉得太贵,要么担心人太多,最后选择了比较近的承德,其实就是觉得近点儿的能省钱,他想去哪儿就先去哪儿啦,以后可以慢慢的把想去的都走一遍。(一年至少带他去一个地方,这是我给自己定的必须实现的目标)


天涯海角,陪伴着就好


5月1号5:30我们就起床了,吃了早饭,没到六点半就到了高速口等车,车比约定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幸好天气没那么冷,等待并没那么痛苦煎熬。

7:20左右,坐上了车,导游给我们介绍了此次的行程,让我们对承德有了基础的文化历史了解。历时五个来小时,到了承德。

对于下车后的第一餐饭,我有话想说:这是我出去旅游吃的最差的饭了,这个餐厅接待的都是团餐,我不要求好吃,只求能吃就行,可肉是酸的(不知是不是每桌剩下的菜来来回回上桌),全程我只吃能看的出是新炒的青菜,保证饿不死就行了。



午饭很快就结束了,游览开始了。


一、须弥福寿之庙


第一站是须弥福寿之庙,须弥福寿之庙位于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北面狮子沟南坡。

“须弥山”,藏语名“扎会”,是介居住的吉祥之地;“福寿”,藏语名“伦布”。须弥福寿意思是像吉祥的须弥山那样多福多寿。

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西藏六世班禅为庆贺乾隆帝70大寿,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启程,长途跋涉2万余里历经13个月来到承德。乾隆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此庙又称“班禅行宫”。

在庙外给爸爸拍了一张照片,留个纪念,进去里面后就不在拍人物照了,因为寺庙里面拍照会有一些禁忌。



我们一行人跟随景区内讲解员进行游览。

在一个唐卡展示殿内,讲解员说里面屋子里有个木制的很大的寿字,寓意福寿绵长,抚摸的时候心里想着祝福的人,从寿字下面往上摸即可(这个寿字已经深红得发亮了,被大家盘的很润了)。抚摸完后给每个人发了三盏莲花灯。

捧着三盏莲花灯去往了下一个大殿,工作人员说莲花灯不同种类,代表不同的祝福之意,价格也不同,点亮莲花灯收费,不点亮不收费,我和爸爸选择相信这种美好的祝福祝愿,希望能给家人带来健康和好运,我们点亮了手里的六盏莲花灯,我为了他,他为了我,都彼此惦记着对方,希望对方平安喜乐。



庙里有个琉璃牌坊,琉璃牌坊有三个拱形门洞,讲解员告诉我们左侧门是健康门,中间门是官运门,右侧门是财运门,选择哪个就从哪个下面过去,大部分人选择了健康门走了过去,爸爸也选择了健康门,官运门和财运门加一起就几个人选择走,而我走了财运门,哈哈,小财迷哦。



庙的最里面有有个金顶大殿,很壮观,讲解员说背靠金顶啥都有,一定要去那边拍照,没有免俗得背靠金顶拍了个照片,要啥有啥,哼哼哈嘿。



二、普陀宗乘之庙


第二站是普陀宗乘之庙,它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北,狮子沟南侧,占地22万平方米,为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者,建于清朝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皇帝为了庆祝他本人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下旨仿西藏布达拉宫而建,俗称“小布达拉宫”。

普陀宗乘之庙主体建筑位于山巅,60余座(现存40余座)平顶碉房式白台和梵塔白台随山势呈纵深式自由布局,无明显轴线。

西藏尚未去过,布达拉宫亦没有真正见过,先欣赏一下小布达拉宫吧。

远看普陀宗乘之庙,形象上确实有一种小布拉宫之感,也仅仅一点点而已,在有生之年定要去一趟西藏,心之所往。



我们一行人陆续走上主建筑下平台,台阶上站着一个工作人员,手里抱着五颜六色的经幡,发放给过来的每一位游客。

我上去时工作人员正给另一个人拿,绞着的经幡抻了半天,我就自己动手抻了一条露出来比较多的红色的,后面爸爸拿了个白色的,往前走就有工作人员接待我们,告诉我这红色经幡是福禄寿喜财都包含在内,是最全最完美的祝福经幡,爸爸的经幡代表的是长寿,是健康,并告诉我们在经幡上写名字收费,不写不收费,我回头跟爸爸说写吗,我俩瞅瞅,写吧,愿我们都能平安幸福。

写完名字后,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给经幡挂在了经幡绳上,我和爸爸一起将它升起到高空,随风飘荡。

每一次风吹经幡,就像念了一遍经文,带着美好的祝福祝愿。



小摩擦:在这里我俩因为时间问题起了小矛盾,因为在上一个景点时,我们按照规定时间到达集合地,但是导游带一部分人先下去了,我们和团里其他几个人自行去找导游集合,从这个事情发生以后,爸爸每一次都要比集合时间提前很早到达集合地点,而我想是我们不要迟到就好,本来给我们游览的时间就挺紧的,我希望他能好好看看,而不是被时间赶着,我们做到尊重别人,守时就好。可是他每次都很着急,我选择顺着他喽。


三、僧冠峰


第三站是僧冠峰,位于承德市市区南部的环城南路旁,属避暑山庄外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独立的景点。景区内主峰顶呈圆形大小,状似僧人的帽子,故乾隆皇帝在清乾隆三十九年(1744年)赐名“僧冠峰”,是承德十大名山之一,景区因此峰而得名。

这个景点没什么特别地方,记忆点就是我跟爸爸一起做了滑道,每人往返六十元(有点小贵),因为没做过这种样子的,还有点新鲜感。


坐上滑道没几分钟就到了山上,发现没有做滑道的人也到了,才发现这段路程并没有导游说的那么远(呜呜有种被骗的赶脚)。

我跟爸爸快步往山上走,希望能多看看风景,可还是因为时间来不及,只走到半山腰就下来了。回来因为是下坡,滑道下来速度很快,还有急转弯,感觉很好玩,很爽,但是因为我玩儿过太多种更刺激的项目,所以感觉就是还好,爸爸却是第一次做,说血压都要高了哈,但看的出他也很享受。我是非常想爸爸多尝试一些他没有做过的东西,多看看祖国的山河美景,回去以后他也会有新鲜的所见所闻去跟别人聊。


四、魁星楼


第四站魁星楼,又名魁星阁,是为儒士学子心目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魁星而建的。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建有“魁星楼”或“魁星阁”,其正殿塑着魁星造像。魁星面目狰狞,金身青面,赤发环眼,头上还有两只角,整个仿佛是鬼的造型。

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这魁星右手握一管大毛笔,称朱笔,意为用笔点定中试人的姓名,左手持一只墨斗,右脚金鸡独立,脚下踩着海中的一条大鳌鱼(一种大龟)的头部,意为“独占鳌头”,左脚摆出扬起后踢的样子以求在造形上呼应“魁”字右下的一笔大弯勾,脚上是北斗七星。 古时候,各地都有魁星楼,读书人在魁星楼拜魁星,祈求在科举中榜上有名。魁星楼具有浓厚的中华民族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是灿烂的中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魁星楼属于道家,佛家看来生,道家看今生。逢到高考等大考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来到这里祈福,希望能金榜题名。

魁星楼也是有自己的专职讲解员,由他带我们游览,给我们讲解。

在魁星楼的一处神像前有几个工作人员(道士)主动过来邀请我们拜拜,然后拿十个铜钱要给我们算算。好在没进门之前,导游就告诉我们这种情况,我们都有了心理准备,否则可能真的在他们主动热情下就去算了。

我是有点怕的,说好的就算了,说不好就心里隔应了呗,然后再说给你破破啥的,可能就不是十个铜钱十块钱的问题了,我客气的拒绝就走了。

魁星楼参观完,今天的下午的行程就结束了。


五、《鼎盛王朝·康熙大典》


承德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是全球首部皇家文化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演绎康熙大帝传奇经历的大型户外实景演出。整场演出以承德独特的自然元素和人文元素为创作基础,汲取康乾盛世时期的历史脉络与皇家文化元素,让观众在高科技声光电舞台效果的感染下、在激动不已的情感中穿越百年历史时空,真实体验康熙大帝从修建避暑山庄到确立华夏版图的宏大历史故事,感受康熙大帝胸怀天下、群雄逐鹿、憧憬江南、兴致勃发的人文情怀,领略康熙大帝在避暑山庄山水宜人的意境中所生发的人生之梦、帝国之梦、昌盛之梦、图强之梦。 全剧由《序·逐鹿》、《天问》、《天籁》、《天命》、《天下》五幕组成,以气势恢弘的大手笔、规模震撼的大制作、波澜壮阔的大视野,全面展示清王朝最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及人文情怀,以最精彩的形式表现康熙大帝辉煌的一生,突出强调其对中国历史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所具有的丰功伟绩。

上午导游就给我们做了介绍,当时导游介绍完时,团里人想去的很多,但说完门票270,就没什么人想去了,爸爸也很是犹豫,看得出来也是舍不得钱,因为我看过印象丽江实景演出,场面很震撼,而爸爸没有看过这种大型实景演出,我不想让他有遗憾,即使票价格贵一些,既然来了,我想让他看看他没有看过的东西,我就直接报名交钱了。




演出一开始就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开始的第一个场景就给他震撼到了,不断感叹,过程中不断的录小视频,结束后说值得回票价,值得看,真好,不看真会遗憾。第二天团里没有去得人,问好看不,他说好看,特别好看,很震撼。

嘿嘿。




说说住宿:这次旅行住的宾馆真的是很差,跟我以前带拓展训练学员军训住的条件差不多,好在我不是那种挑剔有洁癖的人,爸爸就更不是了,他是那种特别随和,啥说法都没有的人,也是由于他太好说话了,让我总担心在外面他受欺负,所以不论家里家外,有啥事他不好做的,就让他往我身上推,我就是个事妈不好说话的祖宗。哈哈,说的有点儿跑偏了,收。


第二天(5月2号)一早,爸爸跟往常一样,起的很早,去宾馆后面山上散步,溜达了一圈,回来跟我讲后面有个山坡什么样,有条路什么样,等着我洗漱出门。


六、避暑山庄


今天只有一个景点,也是此次行程最重要的一处——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

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是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

1961年3月4日,避暑山庄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颐和园、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有句俗话:看景不如听景,这句话我在这次旅行深有体悟,光看避暑山庄可能和其它园林并没有太多出入,但是历史文化背景却大不同,地导给我们讲了很多有趣的关于避暑上庄的故事,身临其境的听景更有一番味道。

我们从麗正门进入避暑山庄,先参观的是避暑山庄博物馆。

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是中国清代宫廷历史博物馆。这里曾是清王朝康熙、乾隆、嘉庆三代帝后驻跸热河,处理军政,礼仪宴飨,政余读书,起居游乐的主要区域。占地 5.6万余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 1.3万多平方米,库房1300平方米,规模壮观。

整个避暑山庄面积特别大,半天时间是逛不完的,我们坐景区游船和电瓶车游览了部分比较有名的地点,走马观花,匆匆忙忙的。





我除了听景看景,就是各种找位置给爸爸拍照,有时看人多他还不愿意拍,我说你来呀,摄影师都到位了,留个纪念啊,嘿嘿。


最后去了个特产店,爸爸看什么都没太多兴致,直到看到卖白酒的,眼睛一下就放光了,买瓶喜欢得白酒就开心啦,哈哈,他就爱好这口,现在他也不多喝,我也就不管他了。

到承德以吃饭开始,离开承德也以吃饭结束,这最后一顿团餐吃的也是很有纪念意义,跟打仗似的,等了半个多小时,人特别多,跟五一或者十一时候八达岭长城上的人山人海一样,不抢就吃不上,一点儿不夸张。

就餐完毕,日渐西去,踏上了回家的路。


第一次和爸爸的旅行                        在全国人民的见证下圆满结束            鼓掌撒花



注:景点释义来自百度百科。



后语:明明(我侄子)办事来到我工作的城市,跟我说起了爸爸要给我买保险的事,说爸爸单位有个人给自己家孩子买了,他也想给我买,就找他咨询了。听着听着鼻子就酸了,孩子永远是父母的心头肉,不管多大了,永远是他们的无价宝,我感觉自己特别幸福,我希望以后的生活也会如此,幸福的一家人,和和睦睦,开开心心。

爸爸你是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你竭尽所能给我最好的,现在换我给你最好的。看着你鬓角多出来的白发,发现你真的老了,我愿用我的所有换你幸福的余生。


余生,我是你的依靠


关于自己:

被生活强迫着迅速长大成熟,努力丰富自己,让自己有能力去保护自己要保护的人。

生活的磨砺,让自己内心变得豁达,拥有了更多的爱和温暖。以前总认为被爱是幸福的,现在我认为爱人是幸福的,因为是你懂的了爱的意义,你是拥有的更多的一方,我会不吝啬的付出我的爱给我要爱的人,让我们得日子过得开心,生活过得有情趣。我总说一辈子不长,余生懂得感恩,懂得包容,懂得珍惜,温柔的对待我爱的你们,珍惜余生的每分每秒,爱你们,飞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