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题大全(流行的框架部分)

1、什么是MVC模式? 

MVC (Model View Controller) 是一个设计模式,使用MVC应用程序被分成三个核心部件:模型、视图、控制器。它们各自处理自己的任务。M是指数据模型,V是指用户界面,C则是控制器。使用MVC的目的是将M和V的实现代码分离,从而使同一个程序可以应用于不同的表现形式。

MODEL: 封装了所有的商业逻辑以及规则。通常被JavaBean或EJB实现。

VIEW: 使用商业逻辑处理后的结果并构建呈现给客户端的响应。通常被JSP实现。

CONTROLLER:管理和控制所有用户和应用程序间的交互。通常是一个servlet接收用户的请求并把所有的输入转交给实际工作的MODEL。最后调用JSP返回输出。

MVC模式的好处: 

1.各施其职,互不干涉 

在MVC模式中,三个层各施其职,所以如果一旦哪一层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就只需要更改相应的层中的代码而不会影响到其它层中的代码。 

2.有利于开发中的分工 

在MVC模式中,由于按层把系统开,那么就能更好的实现开发中的分工。网页设计人员可以进行开发视图层中的JSP,对业务熟悉的开发人员可开发业务层,而其它开发人员可开发控制层。 

3.有利于组件的重用 

分层后更有利于组件的重用。如控制层可独立成一个能用的组件,视图层也可做成通用的操作界面。 

Struts就是一个基于MVC模式的框架。

请描述一下Struts2的值栈结构,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

值栈 Value Stack 

值栈是Struts2框架的核心概念。所有的核心组件都以某种方式与之进行交互,它提供对上下文信息和执行环境中元素的访问机制。值栈的内容由如下4个层级组成。 

1.临时对象 

这些对象在请求处理中需要临时保存,比如集合中当前正在被迭代的元素。 

2.模型对象 

当action实现了ModelDriven接口,模型对象就会被存放在栈中,在action对象前。如果action没有实现该接口,这个级别的内容将不存在。 

3.Action对象 

此对象是当前正在执行的action。 

4.命名对象 即 OGNL上下文环境 

任何对象都可以被赋予一个标识符而成为命名对象。Struts2内建的命名对象有:#application、#session、#request、#attr、#parameters 

使用值栈不需要压栈和弹栈,可直接使用OGNL表达式来查找或求值。OGNL表达式会在每个层级测试,层级测试的顺序按照层级顺序进行。如果各层级都没有求出结果,那么则返回null值。

Struts2里面有什么隐式对象?

Struts 2.1 的隐式对象 

(这些隐式对象都是Map类型) 

parameters 用于访问请求参数 

request 用于访问HttpServletRequest的属性 

session 用于访问HttpSession的属性 

application 用于访问ServletContext的属性 

attr 用于访问各作用域内的属性,将依次搜索 request > session > application

Struts2的Action中获取request对象的几种方式?

1.通过ActionContext.getSession获取 

2.通过ServletActionContext.getRequest()获取 

3.通过SessionAware接口注入 

4.通过ServletRequestAware接口注入

请说说你对Struts2的拦截器的理解。 

Struts2拦截器是在访问某个Action或Action的某个方法,字段之前或之后实施拦截,并且Struts2拦截器是可插拔的,拦截器是AOP的一种实现. 

拦截器栈(Interceptor Stack)类似于过滤器链。拦截器栈就是将拦截器按一定的顺序联结成一条链。在访问被拦截的方法或字段时,拦截器栈的拦截器就会按其之前定义的顺序被调用。 

Struts2的拦截器和Filter类似。在执行Action的execute方法之前,Struts2会首先执行在struts.xml中引用的拦截器,完成一系列的功能,在执行完所有引用的拦截器的intercept方法后,会执行Action的execute方法。

6.什么是ORM思想?常用的基于ORM的框架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

ORM的全称是Object-Relational Mapping,即对象关系映射。ORM思想的提出来源于对象与关系之间相悖的特性。我们很难通过对象的继承与聚合关系来描述数据表中一对一、一对多以及多对多的关系。而面向对象思想中有关抽象与多态的原理,也无法通过关系数据库的SQL语句得以彰显。因此,我们需要在面向对象与面向关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ORM于是应运而生。

目前ORM框架的产品非常之多,除了个大公司、组织的产品外,其他一些小团队也在推出自己的ORM框架。目前流行的ORM框架有如下这些产品: 

(1)Enitiy EJB:Enitiy EJB实际上也是一种ORM技术,这是一直备受争议的组件技术。事实上,EJB为Java EE的蓬勃发展赢得了极高的声誉,EJB作为一种重量级、高花费的ORM技术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就其他架构设计来讲,依然非常优秀。即使现在十分流行的轻量级Java EE架构,其实质是对经典Java EE架构的模仿——虽然存在些许的改进。EJB3.1也采取了低侵入式的设计,增加了Annotation,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2)Hibernate:目前最流行的开源ORM框架,已经被选作JBoss的持久层解决方案。整个HIbernate项目也一并投入了Jboss的怀抱,而JBoss又加入了RedHat组织,所以现在Hibernate属于RedHat 的一部分。Hibernate 灵巧的设计、优秀的性能,还有其丰富的文档都是其风靡全球的重要因素。 

(3)iBatis: Apache软件基金组织的子项目。与其称它为一种ORM框架,不如称它为一中“SQL Mapping”框架。曾经在J2EE的开发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因为不支持存粹的面向对象操作,因此现在逐渐地被取代。但是在一些公司,依然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一些对数据访问特别灵活的地方,iBatis更加的灵活,它允许开发人员直接编写SQL语句。 

(4)TopLink:Oracle公司的产品,作为一个遵循OTN协议的商业产品,TopLink 在开发过程中可以自由地下载和使用,但是一旦作为商业产品被使用,则需要收取费用。由于这一点,TopLink 的市场占有率不高。 

(5)OBJ:Apache软件基金组织的子项目。另一个开源的ORM框架,可以说是Apache作为iBatis之后的取代产品,也是非常优秀的O/R Mapping框架,但是由于Hibernate 的广芒太盛,所以并未有广泛的使用,而且由于OJB的开发文档不是很多,这也影响了OJB的流行。

7 .请说说你对Hibernat的理解?JDBC和Hibernate各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Hibernate是一个轻量级的持久层开源框架,它是连接Java应用程序和关系数据库的中间件,负责Java对象和关系数据之间的映射.Hibernate内部对JDBC API进行了封装,负责Java对象的持久化.因为它封装了所有的数据访问细节,使得业务逻辑层可以专注于实现业务逻辑. 

它是一种优秀的ORM映射工具,提供了完善的对象-关系映射服务,开发过程不依赖容器,灵活性非常大,可以无缝集成到任何一个java系统中.

JDBC和Hibernate都是用于数据持久化操作的。 

JDBC: 

1.实现业务逻辑的代码和访问数据库的代码混杂在一起,使程序结构不清晰,可读性差. 

2.Java是面向对象的,sql是面向关系的.两者混在一起,程序员不能完全的运用面向对象的思维来编写程序. 

3.业务逻辑和关系数据模型绑定,如果关系数据模型发生变化(如更改表结构),就必须手动修改程序里所有相关的sql语句,增加了维护软件的难度.如果sql语句有语法错误,编译是不能检查这种错误,只有运行时才能发现错误,增加了程序的调试难度. 

4.数据库移植困难。 

Hibernate: 

Hibernate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对象关系映射框架,它对JDBC进行了非常轻量级的对象封装,使得Java程序员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对象编程思维来操纵数据库。

进群:可以领取免费的架构师学习资料。

进群:了解最新的学习动态

进群:了解最新的阿里,京东招聘资讯

进群:获取更多的面试资料

1、具有1-5工作经验的,面对目前流行的技术不知从何下手,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的可以加群。

2、在公司待久了,过得很安逸,但跳槽时面试碰壁。需要在短时间内进修、跳槽拿高薪的可以加群。

3、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但基础非常扎实,对java工作机制,常用设计思想,常用java开发框架掌握熟练的,可以加群。

4、觉得自己很牛B,一般需求都能搞定。但是所学的知识点没有系统化,很难在技术领域继续突破的可以加群。

5. 群号:835638062 点击链接加入群:https://jq.qq.com/?_wv=1027&k=5S3kL3v

6.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上面五大专题都是各位老师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