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

           八月二日    天气晴

       不知是最初来的时间短,还是在日记里,让我把这里的天气写的太热,反正,接下来的时间里,感觉一直很凉爽。

        清晨,我喜欢和顺顺奶奶坐在自家的院子里,静谧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此时,俩人各自默默地坐在邻近的兰色凉椅上,即偶尔对视,也相视少语。因为,谁都想尽可能多享受晨曦前的每个小小的时刻,甚至不愿丟掉到嘴的每一口新鲜空气。

        院子不大,有近二百平米,四周用一人高的木板条围起,把自家和邻居家隔离。院子里,有几颗大树,异常茂盛,巨大的树冠,交相穿插,甚至,左邻右舍的大树枝,也不甘寂寞地越过院墙,融合到一起。每棵大树,就像酷日下撑起的一把巨大的遮阳大伞,伞伞相交,枝枝相连,在空中形成一片绿色,厚重的凉棚。炽热的阳光,挣扎着刺向棚顶,但到头来,丢下的只能是支离破碎的残缕。

        院子里,一半是用不太规则的大石头片,用水泥砌成的石板地,从屋里进出后院很方便,距地面三米多高,搭起木制遮阳罩顶,罩顶从屋门向院内伸展近三米,左右长约五米,罩顶装饰略带讲究,顶中央装有一带灯吊扇,罩顶下的院子里,放一圆桌,几把座椅,聊天吃饭,品茶休息,无一不可,若高兴时,有亲朋来聚,云午更是一展绝技,打开置放在罩顶下的烧烤炉,烧它个鸡翅,羊肉,蘑菇,牛排。绝对色佳味美,将来人的胃口高高吊起。

        院子里的另一半是草地,草地和石板地之间,用一段半米高的石头矮墙隔起。石板地给人带来方便,绿地则给人带来清新,愜意。离大树不远的绿地上,有一颗云午,何佳亲手种的无花果树,小树虽略显稚嫩,但挺拔碧绿,彰显着勃勃生机。

        院子里一角,是一处小小的菜园,菜园又被用木板隔开,分成面积等同的四块菜地。春天时,顺顺姥爷,姥姥曾带着顺顺,在此翻土,撒种,施肥,浇地。如今,豆角长成了,西红柿结果了,虽不知深藏于地下的红薯长得怎样,但地面上,厚实的紫绿色叶子,却被我们用来凉拌菜偿鲜。

        清晨,有时从屋里向窗外望去,毛茸茸大尾巴高高竖起的两只小松鼠,欢快地在院内的大树上,跳上跳下。和可爱的小动物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且是在自家院内,不觉使人怦然心动,待我们俏声蹑脚地来到院内,两只可爱的小傢伙,早已从树枝上跳到了邻家院子里。何佳告诉我,这两只小松鼠的家就安在我们院里,几乎天天在院内的大树上嘻耍,并时常跳下,在院子里跳来跳去,有时我们出进,它竟然不理,俨然以主人自居。

      我喜爰这里的清晨,路上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川流不息的人群,没有嘈杂的叫卖声,有的只是休闲,宁静。然而,我更加喜爱这个小院。虽然,我来的时间不长,但我对它情有独钟,感情至深。因为小院是云午的家,这里有我的亲人,在这里我能够找到亲情,得到温馨。

        云午,何佳来这里不到一年的时间,从空空两手,举目无亲,到如今安家置业,购房买车,屋内陈设,应有尽有,一应俱全,其间,谁能知道,俩人曾付出几多艰辛。生活中到处充满看曲折与艰难,生活中的挫折和无奈,他(她)们总是深埋心底,而我们见到他(她)们时,却是一脸的阳光,一身的幸福。不向父母索取,不求亲友赞助,独闯国外,自生自立,需得怎样的孝心和勇气。真心地爰着他(她)们,我们可爱的儿女。

         院子里云午种的小树在慢慢地长大,我们的顺顺也在日渐茁壮成长,无花果树虽没有梨花,桃花的妖娆,但它终能结出坚实的果实,我们的顺顺虽不喜声张,但聪明睿智,敢于担当,终可成大器。

       小院,我们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赵盼之的《小院》,很受启发,缘于对小院的情有独钟,也谈《小院》。 刘梅玲 要说来美国,我最喜欢的还...
    盼之阅读 402评论 0 0
  • 梦里,又一次回到小院儿。 小院儿,其实并非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姥娘家,假期里奔着小雪才去的地方。但就是有着挥之不去...
    小浏浏阅读 1,020评论 16 7
  • 丁酉年,先后几次驱车到好友娥住在印台西塬的父母家,光临那个充满欢乐与感动的农家小院。小院主人是两位老人,已过八旬,...
    李月芳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