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也要注意自身保健

回老家几天时间,连续看到死了四个乡亲,半个月前我的表弟中风,从医院拉回来,生命垂危。昨天,一位八旬老人又倒在路边,大家联系上他的家人打120来送县医院。看到这种情况,我作为乡村医生,写作爱好者,不得不说几句话。

农村人也要注意自身保健。

我在农村长大,在村卫生室工作二十七年,亲自体验到农村生活的特点。

第一,盐摄入过多。

(1)农村人喜欢吃咸一些的菜,他们认为做事出汗,盐吃少了没有力气。如宁波人说:"三天不喝咸菜汤,做事脚酸汪汪。" 体力劳动出汗盐分容易丢失是真,但过量摄入盐又有害。正常人每日4~6克,即一啤酒盖,为了菜好吃,人们往往不顾及身体,只讲味道,盐就摄入超标。

(2)由于过去生活困难,有一点什么好吃的舍不得吃,留着有客人来吃,比如鱼和肉要做成腊鱼腊肉,腌渍时太淡容易变质长虫。只有咸点保留时间就长。咸菜也是如此,从而导致摄入盐分过多。造成高血压,癌症,骨质疏松症等诸多疾病发生。

第二,脂肪摄入过多。

以前,农村人喜欢吃猪油(动物脂肪)。每年过年杀一头猪,猪油有的用盐腌着叫腊猪油,有的炼制出来用罐装着用于炒菜,认为猪油营养丰富,没有吃猪油身体就容易虚弱。有的菜,象野菜没有放猪油不好吃。

有一部分人喜欢吃肥肉,红烧肉,酱烹肥肉,煮的肥肉吃一大碗,熬出来的油可以喝一碗。导致脂肪摄入过多,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频发。

第三,吃辛辣刺激食物过多。

有些人吃饭没有辣椒咽不下,葱姜大蒜,花椒,茴香都是辛辣调料,不仅刺激性大而且作热,作燥,除了刺激胃肠道外还容易引起身体旧病复发。比如,痔病,肛裂,心脏病。

第四,饮酒过量。

一些人奢酒如命,每餐必喝酒,没有饭菜不要紧,没有酒就要命。甚至把高度酒当饮料喝。长期饮酒,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我有一个叔叔爱喝酒,四季不断酒,胃痛的时候还要喝几口,我说不能喝,他说喝了痛好一点。因为酒有麻醉作用,喝了当时可能痛好一些,其实刺激性依然存在。冬天,把一个五斤的塑料壶装上自制谷酒,放在火塘边,想起来就喝几口,喝完把头埋在大腿上睡觉。有一头天夜里,胃痛得厉害找我回去看,初步检查怀疑他胃穿孔,送医院,检查果然是胃穿孔,住院手术治疗。一年多没有沾酒。后来还是照喝酒,刚刚六十岁死于脑梗塞。

第五,生活不规律,饱一餐饿一顿。

农民们在山上劳作,有时明明到了吃饭的时候,由于事情没有做完,不愿意放下手里的活计,饿着肚子坚持做。造成血糖过低,胃十二指肠溃疡,心脏病发作。有时又傻吃一顿,胃肠道疾病多发。

第六,饮食不卫生,饮水质量不达标。

农民勤俭节约,生活简朴,知道一衣一食来之不易。饭菜这餐没有吃完留下餐,今天没有吃完转明天,变质还吃,导致食物中毒,痢疾,胃肠炎。

饮用水不达标。多数农户自己在山上或者河里挖一口井,用劣质水管安装。没有人把水取样送检,达不达标不知道。有的安自来水当时监测说是达标,用的时候放出来的水浑得象泥巴水。

饮用水不达标,水中含有毒物质进入人体,慢慢积蓄导致发生各种疾病,三五年你觉察不到,十年之后就 会发作。饮用这样的水等于慢性自杀。如果井在河里,水源受工业废水污染或者农药污染,中毒,致病就快。

另外,糖的摄入量也太多,是引起一些疾病的罪魁祸首。

因此,大家应该从以上提出的问题加以注意,做好自身保健,防护。少喝酒,少吃动物脂肪,少放盐,少吃糖,饮食宜清淡。注意饮食饮水卫生,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这些老生常谈,我们必须时时谈,谈得你铭刻在心。谈得你自觉行动。

你的健康是自己的幸福,也是家庭的幸福和快乐,更是国家和民族兴旺的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本书得到的启发 多做有氧运动 必须保证睡眠 间断性的禁食有益健康 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适当摄入脂肪与胆固醇 我...
    一般的路人丙阅读 10,943评论 4 20
  • 农村百事:圆白菜如果不能马上吃完,最好先切成两半,用菜刀将其内部挖掉,然后塞入厨房专用纸,最后再将整个圆白菜用保鲜...
    忆叶舟阅读 603评论 0 0
  • 明明 测试 测
    阿特亚比阅读 676评论 0 47
  • 这是在路边看到的小花,我一向不爱修图,记得有次看到篇文章说把花儿弄成黑色背景的平淡的照片就变得很有意境,闲来无事,...
    箫蓝录阅读 484评论 0 3
  • 前面都在讲服务端的 现在说点客户端的东西 。就说opencv吧。也是新手教程 新手入坑opencv最坑的应该就是安...
    寒枫傲天阅读 4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