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张高颜值视觉笔记,为你解读6本书

下面分享自己自己所读的6本书,每本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以及所产生的价值。希望你从中能够学会,如何把书的知识学以致用的门路?每本书都有可取之处,重在如何运用?真正把读得每本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一个月读书的数量不多《只管去做》《断舍离》《亲密关系》《关键提问》《掌控》《异类》 外加听书《模型思考者》未完。一个月时间共读6本书,以下是每本书带给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第一本书《只管去做》

很庆幸月初读到这本书,把书中的方法运用于整个8月。感触最深的是:6月,7月的自己有很多事情做,但总觉得更多未完成的事情等待去做,无法合理休息,导致身心不平衡

这本书让我写出了《致5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把愿景落实到每天的行动方法并,然后填写在9宫格中,抬头看路时清晰明了,低头走路时专心专意。不仅每天制定每日清单,还有制定月度甘特图,实时深思当下与计划的差异性,在复盘和家中白板墙上都写出自己的计划,避免遗忘。告别6,7月份横冲直撞的往前走,井井有条的度过8月,开始学习掌控时间。

《番茄钟工作法图解》工作法使用的提升

这种工作法自己1年前就开始使用,断断续续的,但总是无法自我控制,一个时间没完结就去看手机,注意力一分神就去做其他事,最多坚持2个,每个间断性休息就会刷网页。

但这个月自我控制力明显提升,因为每天都需要画图,分析优秀作品,看书,尤其是计划之外插入的事情,心理本能排斥。

或者一件事太难迟迟不愿下手去做。很容易多件事混杂一起就大脑犯晕,此时自己就会把所有事情一件件写在番茄钟里,打开”溪水“的白噪音,跟着番茄钟一个个完成。慢慢的养成,只要听到”溪水“白噪音,打开一个番茄钟,自己马上能够进入专注的状态,沉浸在计划的事情中。

通过统计表看出这个月的番茄钟数量也是最多最规律,而且自己还发现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早上5点半到7点,中午10点到12点,下午2点到4点,晚上的8点半到9点半。

一旦过了这段时间,大脑又会再次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自己会把最难最需要思考的事情安排在这些时间段。其他时间尽量使用番茄钟去调控,按照一些常规性重复操作的内容。

感悟:数据统计最直观的发现问题,给予思路

《断舍离》

这本书很早就读过,但懵懵懂懂,直到这个月画成视觉笔记后,才更深刻。收拾衣柜,扔了2大包衣服,里面很多是新买未穿几次的,之前总觉得浪费可惜,但穿上浑身不舒服。书中说:你是什么人就是用什么物件,你想成为什么人就尽量使用那些人会用的物件。尤其是不用之物,不喜欢的物品但还在用,以及回忆之物。

首先提高收拾的动机,集中一处搞完美,有目的的选择位置。比如家里大扫除两次,扔掉2大袋,都是源于自己只想收拾一个抽屉,结果停不下来的一顿狂扔。最后铭记,在看不见的地方物品放7成,看的见的地方放3成,给他人看的地方放1成。一系列的操作让整个家里都整洁空旷舒服,来做客的邻居都夸“好”。

《亲密关系》

事物好坏,诠释在人。每个人都能100%的负全责,并非对方不配合自己就完全被动无办法。书中说:争吵冲突中不是为了争执出谁对谁错,而是得到对双方都好的办法。你对伴侣付出什么,就是对自己付出什么。多询问自己我想要什么,情绪来源于哪里,背后的感受是什么。

咸鱼,一位典型的互联网公司程序员,每天加班高强度工作到怀疑人生,只想跳槽逃离。做梦都想要一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 。同期又碰上工作意外事故,导致心态差的极点。

每天打鸡血的自己,听到他下班之后的抱怨,明白无论讲什么大道理或者看案例,他都会本能排斥,毕竟我没他加班那么多不懂他的苦。加班多没有自己的生活,想要有目标这些有办法得到,但一定要让他自己悟到。所以引导他去参加时间训练营,教他用视觉笔记的方法看书,带他走出代码程序,参加线下学习交流会,多见识不同行业的人,开拓眼界,转移注意力。

慢慢的他开始发觉除了代码,原来还有那么多新鲜事,由从前的抱怨到现在经常向我说:每天好充实,虽然还是加班,事情没有变化,可是心态完全不一样了,这种感觉真好。

成功与幸福可以兼得。

《关键提问》

这本书通过5个问句:

1.等等,你说什么?让对方理清思路,梳理想法

2.不知道能不能?与他人相连,与世界沟通

3.我们至少能不能?尝试达成共识

4.我能帮你什么?谦虚的心寻求指点

5.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深入问题根源,抵达生活核心

最后问自己:你得到自己想要的吗,反思沟通交流的目的是什么?让自己感触最大的是:尽量多问少说多听,观察思考评估,然后等待。过去自己总是喜欢把 个人经验心得不顾对方是否需要,一股脑的全抛出去,结果事与愿违,他人根本听不到心里去,还不如静静的听对方讲述,自己用不断询问的方式引导对方思考,自己把自己的问题讲述出来。

尤其在训练营学员答疑课中,引导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进行思考,往往事半功倍。

《掌控》

这本书简单干脆,是自己主动寻找求助的书。因为每天应对如此多事情,精力注意力不断拉扯弱化,导致事情做不完烦躁,恶性循环,身体不运动又感冒。

从这里学会了如何合理正确的运动,如何饮食为身体提供优质的燃料,每天吃好让身体充满干劲,不疲惫不焦虑的人生。比如输入优质蛋白质,减少垃圾脂肪,控制糖分的摄入,晚上8点后不吃东西,尤其水果也不行,实在忍不住可以吃鸡蛋白。心流状态高度专注下最轻松,耗费的能量最少。控制饮食,逐渐加入少量跑步运动,两周时间竟然瘦了5斤。

《异类》

这本书是月末时看的,非常简短,没有鸡汤大道理,全是案例分析证明。因为在8月底自己也遇到一次瓶颈,这本书让我懂得所有的优秀成功人士,不仅仅靠天赋,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因素影响,比如时机,社会文化,家庭条件,运气等。

所以我们想要成功优秀,有很多细节可着手去留意准备。给自己一个更深入观察社会环境,和审视自己的角度。

《模型思考者》

这是万维钢《精英日课》中分享的一本书。以前自己以为模型就是简化版流程图,线框图组合,这本书分享的模型更彻底,直接说数学模型讲道理。如果说多样性是观察问题的视角,模型说的是研究问题的镜头。而且从现象,信息,知识,模型,智慧,以及人有什么特性,升级自己的思维方式。

正规化就是抽象化,抽象化才可以推导,就如同背会九九乘法口诀,对很多事情疑问难题,都能靠分析推理寻找答案。一旦上升到模型高度,一般道理就骗不了你。

他说:模型是对真实世界的主观抽象描写,代表正规化思考,通过严谨的定义和数学逻辑推理,允许我们做精致的推演,获得精准交流,解释,判断,设计,预测,探索和采取行动的能力。

而选择什么样的模型,选择一个还是几个模型,则是“智慧”。

总结

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书,来源于是否真正运用实际实践中,首先读完能够记住书中知识,再次记住之后才能在用的时候回想起来,用完之后再反思复盘,进而升级。书再好,懵懵懂懂的读完,放下,仍不会发现自己它的价值。



我是糕小糕,带你掌握把一本书画成一幅图并记住的能力,解决读书无法专注跑神,读完即忘的顽固性问题,带你体验沉浸心流阅读,高效记忆的知识充电的快感

遇见视觉笔记,打造了自己的奇遇人生

2019年8月复盘-半年了,总会遇到坎

2019年7月复盘-做同样的事,见不同的自己

2019年6月复盘-惊叹时间竟如此被利用

画完70多张视觉笔记,突然来的顿悟

3个步骤,视觉笔记让我同时记住几十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开有意我也曾记 流水无情我也曾历 最是时光匆匆此去无留意 珍惜所有到偏执 是否笑将我忆? 念最初姑娘懵懂不谙尘事...
    惜得阅读 221评论 1 1
  • 今日金句"放下才能接纳,接纳才有新的力量"!是的我们只有放下姿态,才能接纳新的知识,接纳新知识才会有新的知识力量注...
    相信自己_d4c2阅读 593评论 0 0
  • 浅薄的我,不肯关灯 不肯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不肯念旧情,不肯手下留情 浅薄的我还是浅薄,但更有决心深爱 我不是一篇故...
    翔于阅读 338评论 1 5
  • 沐伊辰,一个默默无闻的大二学生,每天除了上课,吃饭,就是待在寝室里打游戏。他不是没有想过像其他室友一样,参加社...
    沐亦辰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