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心理迷不可错过的那些经典——东野圭吾篇

12月是一个好月啊,不愧是处男座的月份:有剁手的双十二,有虐狗的圣诞节,马上又要迎来元旦和春节两大长假,你还没囤好假期必备节目吗?不怕,让老夫拿出压箱底的宝贝儿,这些假期不再寂寞!

本系列作品单大致按照作者分类,排名无关好看程度,每一部都很!好!看!

这一次主要推荐的是东野圭吾,由于他太高产,小说+改编影视剧有上百部,精挑细选后还是不少,来来来,端杯茶坐下,咱们好好唠唠他。


对悬疑感兴趣的从东野开始入坑绝对不亏,心理迷也可以挑他后期的作品来看,基本后期作品已经脱离本格推理,进入到社会流派,淡化杀手手法,重点着墨在杀人动机,有些推理故事没有杀人,但是由于对人性刻画至深,依旧精彩。

作为一个资深东野迷,强烈建议从以下作品(这里挑选了9部)开始看起,保证从此一入悬疑深似海,一见东野误终生。

作品属性特殊,不会过多介绍故事情节。悬疑嘛,剧透了就不好玩了。

1.《白夜行》

版本:书+日影+日剧+韩影

涉及心理学:反社会人格


这部是东野1997年开始连载的小说,不仅是悬疑史上的经典,也是整个文学界的经典了。如果由这一本带你体验东野的第一次,那将是非常震撼的。老夫当年看完的时候,直接跪下唱《征服》。什么叫欲哭无泪,什么叫感觉身体被掏空,这些《白夜行》都能告诉你。

如果只有悬疑肯定是没那么大后劲儿的,精彩就精彩在这故事将悬疑和爱情融合得非常好。

其实许多优秀的悬疑作品多多少少都带点爱情元素,但是每个作家描绘出的爱情给人的感觉大不相同。曾有人跟我说过,她感觉东野笔下的爱情是灰色的。与我所感相同,在东野的世界中,再温馨的故事都带着现实主义的色彩,无奈,绝望,牵绊,这是我最常体会到的感情。而这些情感在《白夜行》里达到了高潮,雪穗的那段内心独白不知击碎了多少人的心:“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白夜行,渴望和亮司在白夜下牵手共行。



抛开凄美的爱情部分,亮司和雪穗是非常典型的高智商反社会型人格者。反社会人格的形成主要源于童年经历的特殊。雪穗童年父亲早逝,母亲私下卖淫;亮司童年父亲恋童,母亲坐视不管。所以一旦他们结合成了一个阵营,只要挡了他们的道,遇神杀神,遇佛杀佛,泯灭人性。两个让人心情非常复杂的角色,既可怜,又可恨。

影像版有日剧,日影,韩影。日剧版最早(06年),由绫濑遥和山田孝之主演。绫濑遥当年的形象还是挺符合看起来清纯至极的美魔女雪穗的。这版我觉得拍得偏温馨,相对于书美化了许多,当作爱情剧来看不错。

另,这个版本的小雪穗超漂亮的,那个气质楚楚动人得,简直就是书里走出来的,为了小雪穗也可以去看看。

韩影随后(09年),由孙艺珍和高修主演,个人觉得孙艺珍版的雪穗表演得最到位,虽然脸已经有点整容后遗症,但是一双眼睛就将那种一半高雅,一半肮脏的双面气质演绎得丝丝入扣。而且女神的身材真的很棒,一开头尺度就很大,那个腰线,看得狂飙鼻血。据说女神是蕾丝,考虑一下我吧。

日影最新(11年),由堀北真希和高良健吾主演,这个......实在欣赏不来,堀北粉们抱歉,她的颜是我的审美死角。


2.《幻夜》

版本:书+日剧

涉及心理学:反社会人格


04年出版,此时亮司已死,世间只余雪穗。

这本书,我把它称之为《雪穗后传》。看过《白夜行》的筒子们再看这本,就会发现里面的线索太多,不得不将这本书和《白夜行》结合在一起。关于女主新海美冬,有两派论点,一派认为如美冬所说,是当时跟在雪穗身边的小助理,以雪穗为人生导师,黑化至此;另一派认为美冬就是雪穗,没了亮司,从头再来,比以前更为狠辣。

我倾向于后后者,原因很简单,世间只一个雪穗,要模仿?呵呵,没下过十八层地狱,模仿不到如此境界。


《白夜行》是男女主双线并进,《幻夜》主线则重在女主线,这里的男主雅也顶多算是个傀儡,要说爱情嘛,我是一点都看不出来的。这里的美冬就如《白夜行》里最后一句话:她的背影犹如白色的影子。

行尸走肉的雪穗,没了弱点的雪穗,不择手段的雪穗,比起《白夜行》里还要厉害的雪穗。

这里的美冬可以说将反社会型人格发挥到了极致:完全没有良心,也完全失去了情感维系力和感受力。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不会爱了。

这本书里没有情感,只有欲望。

《幻夜》有日剧版(10年),由深田恭子主演。肥恭很美,很符合人设,就是演技差了那么点意思,瞅了半天瞅不出美“魔”女的感觉。颜控的还是可以去看看。


3.《祈祷落幕时》

版本:书


东野14年新作,太新,还没有影像版。


之所以紧接着放在《白夜行》和《幻夜》后面介绍,是因为这个故事简直就是《白夜行》父女版。《白夜行》里的守望是关于爱情,《祈祷落幕时》里的守望则是关于亲情,东野貌似对两两遥相看有一种执念。不过这种触不到的感情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点。剧情相对于东野其他作品来说稍显老套了点,但是里面的警察是“加贺”,我很喜欢的一个角色:不卑不亢,一身正气。虽然后来......正气到失了官职,心疼加贺三秒。但是TM的失了官职之后更帅了,详见《新参者》。

4.《嫌疑犯X的献身》

版本:书+日影+韩影+中影(待上)

涉及心理学:真实生活的女神


如果数学家也有春天,那这个春天的桃花树上肯定挂满了X。整个故事就是,你以为我是凶手,其实我不是。你以为我不是凶手,我还真是。凶手到底是谁?X,未解之谜啊。


不怕流氓有文化,就怕天才想犯罪。天才要是做起案,那绝对能把警察耍得团团转。百年一遇的天才数学家石神布下的局,岂是凡夫俗子能解的,最后破局的还是同样天才的物理学家“汤川学”(另一系列《神探伽里略》里的主角,下面会详细介绍)。



这个故事绝对能算东野所有作品里的TOP3,真相出来的时候,我才懂了书名的意思——献身,一个人的奉献能到达什么程度?一个人的爱能深沉到什么程度?

逻辑的尽头,不是推理,不是数字,而是最不理性的爱。

而这份爱的源头来自于石神黑暗生活里唯一的一抹亮色,沉寂岁月里珍贵的欢声笑语。如果便当女神和她女儿没有在隔壁笑得那么开心的话......全剧终。

任何能安慰人,抚育人的女性角色,都能提供情绪化的智慧,直觉的引导和爱,她们在执行着女神原型的功能。并非总是善良,也不会全然邪恶。就如剧中的便当女神,在误会石神想要控制她们母女生活时撂下过狠话,但最后得知真相又愿意与石神一同赎罪。将人性的复杂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影像版已出的有两版,08年日版,12年韩版。日版是延续《神探伽里略》系列电视剧出的电影,拍得非!常!好!主演是福山雅治和柴崎幸,和电视剧《神探伽里略》里保持一致。该版豆瓣评分8.3,让傲娇豆瓣都上了8,你们就知道有多不容易了。


最新消息,中国明年也会上这部电影,苏有朋执导,主演王凯,张鲁一,林心如,秦岚,关晓彤。不知是心如姐还是秦岚姐演卖便当的女神姐姐,但是这些都不重要!因为王凯演汤川学!呼,我需要冷静一下。我最喜欢的伽里略居然有了中国版!!!虽然我不是王凯粉,但是就凭着之前他在《琅琊榜》和《如果蜗牛有爱情》里面的亮眼表现,凯凯王应该不会让广大书粉失望的,演得好的话,我想我会考虑做一下王妃的,哈哈,王妃不要打我。



5.《恶意》

版本:书

涉及心理学:人格面具

这本书也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东野TOP3,没错,我心中的三甲分别是《白夜行》,《嫌疑犯X的献身》和《恶意》。千万别让我排序,碰到这三本的时候,我总算能体会到天秤座纠结的状态了。

如果说《白夜行》和《嫌疑犯》都是爱的不同种极致,那么《恶意》就是恨的极致。如果你生活的太幸福了,那就看一看,会觉得自己的世界好单纯,更幸福了。

来自世界的深深恶意,这句话就是为《恶意》量身定制的。

这本书叫绝的地方在叙事手法,第一人称,你可以无比清晰地知道主角的心理活动,也就能知道人性能丑陋到什么程度,简直后背生风。

不要去猜凶手,在这里猜凶手根本没意思,东野的点不在这儿,没到三分之一就会告诉你是谁。然后,嘿嘿,真正的好戏就开场了。


当然这本书精彩诡谲的第一人称叙事不是东野首创的,最早用这个来创造大反转的是悬疑的鼻祖阿加莎`克里斯蒂娜。莎婆早在1925年创出这种方式写了《罗杰疑案》,宗师啊宗师。不过《恶意》虽然是借鉴,在刻画深度上比起《罗杰疑案》深了不止一点点,强强推。


《恶意》和《罗杰疑案》可以说将“人格面具”这一说非常直观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向世界所展示的外在面目,是我们让他人看见的部分自我。野野口修和谢泼德医生的日记都是“面具”的功能,而这一面具道具的特殊性会自然地让人产生信任,所以才会造成结局的震撼。

《恶意》日本也是有电影版,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邪恶的缘故,国内资源很难找,老夫也没看过,汗颜。不过本书重在动机,看小说更带感。

6.《秘密》

版本:书+日影+日剧

涉及心理学:恋父情结

99年的魂穿作品,东野所有作品里难得带点暖的故事,另外一本暖的就是《解忧杂货铺》了。但是呢,看完了那么多东野的作品,发现他还是比较适合暗黑......这部作品看的出来已经很努力在粉化了,还是带着灰色。东野你就不要挣扎了,你暗黑我们依然爱你,你看你99年都开始写魂穿了,脑洞大成这样,很难不爱啊。而且作为一个大老爷们,一个写推理的,把爱情描写得那么细腻真的好吗?这里面的感情戏比写小言的都牛逼啊。

大家想看看最早的魂穿吗,不比现在的《你的名字》啥啥的差哟,我发现东野圭吾和新海诚都是水瓶座的,水瓶座果然不是地球人,脑洞都很清奇。


影视版有日影版,广末凉子主演,关于这部电影我写了很详细的影评,传送门在此:

就让我爱你成为永远的《秘密》

还有日剧版(10年),志田未来主演。志田妹子这部戏里演技还是不错的,可以看看。特别是那种父女恋的感觉在这一版本尤为明显,很符合原著。凉子姐姐怎么演小女孩看着也挺成熟了,跟大叔站一起还是挺般配的,没书里那种禁忌感。但是,这个版本里......志田太幼齿了,我这么重口的都有点接受不了。床戏那段真的有一树梨花压海棠的感觉......自己去看吧,我就不截图了,老夫心脏其实不是很好。


7.《神探伽里略》

版本:书+日剧


这个我最先开始看的是电视剧(07年出的),然后就不可救药地迷上了福山雅治大叔,最喜欢这个装逼的手势了。


虽然这个手势真的很莫名其妙,但是每次大叔一摆这个姿势就相当于柯南要开始射毛利小五郎了,那种真相快要出来的兴奋,算了,莫名其妙我也忍了。

电视剧主要改编自《侦探伽里略》,《预知梦》和《伽里略的苦恼》,都是短篇悬疑集。所以基本上电视剧的节奏也是一集一个案子,除了最后的重头戏可能会用到两集。

汤川学可以说是东野所有作品里最不接地气的男神了,高智商也就算了,还长得帅。长得帅也就算了,还大长腿。大长腿也就算了,还会攀岩会射箭。体育好也就算了,还时不时萌萌哒,怼女主怼得很有水准。不写了不写了,我先去流流鼻血。

傲娇汤川一般不轻易出手,只有碰到无法用物理解释的现象时,科学狂人才会按耐不住探究真相:身体自燃,灵魂出窍,尸体显灵,未卜先知,瞬间移动,心电感应等等这些现象真的只是未被证实的真实存在,还是凶手的故弄玄虚?

这部剧颜值很高,时不时就有一线明星客串凶手,养眼的同时还可以涨涨物理学姿势。用物理学来破案,也只有东野写的出来,理工男写起小说来真的好可怕。


8.《圣女的救济》

版本:书+日剧


这部是个长篇,08年出版,算是伽里略系列里第二个长篇案件。第一个就是上面介绍过的《嫌疑犯X的献身》了。

如果说《嫌疑犯X的献身》靠的是逻辑严谨的精妙布局,那《圣女的救济》靠的则是骇人的坚持和隐忍。

这个手法瘆人的地方在于,并不是多复杂的手段,而是即使你想到只可能是这种结局了,但是仍旧不敢相信,有人居然能做到如此。

所有推理迷都知道一句话:排除一切不可能的情况,剩下的那种,不管再不可能也是真相。

这句福尔摩斯的名言,柯南反复说过,我从小听到大。但是真正让我感悟至深,却是在《圣女》。因为之前没有一个案子让我觉得那种剩下的情况是不可能,但是这个,我到现在依旧觉得不可能。


李安说:生命那么长,我们急什么?

这种不骄不躁,不赶不争是对生命的自信和尊重。

但是绫音的那种悠闲,那种对于时间的掌控,那种对丈夫的百依百顺,却是对生命的倒计时。

急什么?我不急着杀你,只是给你下了个缓刑。也许你还不知道,不过你永远也不会知道,因为如果你赎罪完成,这件事会烂在我的肚子里;如果你赎罪未完成,这件事会随着你的生命一起,消失在这世界上。

绫音在客厅的沙发上坚守了一年,暗暗监视了丈夫一年,看似专心地缝制挂毯一年。这一年里,灰尘一点一点掉落在某个地方,最后痕迹科都要证明她无罪。

《消失的子弹》中,江一燕饰演的女人用一年时间伪造了一本丈夫的杀人日记,一天一天故意打扮得花枝招展,装作有外遇的样子,诱其丈夫动手打她,最后邻居都帮她说话,故意杀人成了正当防卫。

最完美的犯罪,关键从不在于智商,而在于时间和情商。时间能让证据不指向凶手,逻辑到了这里都会没用,因为它会掉进时间的缝隙里,成为最天衣无缝的帮凶。而情商极高的凶手,由于对人性捕捉的精准程度之透,甚至能让证据站在TA那一方。


《圣女》影像版在《神探伽里略2》的最后,用了两集的篇幅,绫音由天海佑希饰演。天海女王的演技是毋庸置疑的,《BOSS》里面那个女刑警就已经把我迷翻了。在《圣女的救济》里,案后装作对丈夫爱得深沉的表演,更是叫我全身起满了鸡皮疙瘩。虽然《神探伽里略2》个人感觉没有第一部好看,但是最后两集,值得一看。



9.《单恋》

版本:书

涉及心理学:性别认同障碍


10年作品,内容远没有名字看起来美好。光看书名的时候,我还以为东野也开始写青春暖伤文学了,看完才知道我又天真了。只有伤没有暖......

这本书刻画的一种特殊人群的心理状态,性别认同障碍者。虽然我本身就不排斥这个群体,但是感谢东野,让我对他们的认识更加深入,也能更加尊重这个群体。


其实很多作品里都有涉及到这类群体,远的比如《沉默的羔羊》,当时年幼无知的我看到那个异装癖的男人妖娆地对着镜子说道:“I really want to fuck myself!”还是有些懵的。

近的比如《十年一品温如言》里面的陈倦,日日在脖子上系一根丝巾一笑倾城,迷得一帮大老爷们七荤八素,结果偷偷上的是.......男厕?

不过仔细想想,我们这些看起来正常的人又对自己的性别认同得很彻底吗?最近那么多女明星开始迎合市场走起总攻范儿,女王攻,天仙攻,霸道总裁攻......这些攻的背后本身就是对男性气质与女性气质的融合。


就像《单恋》中提到的麦比乌斯环,所有的男女都在环上,根据每天的身体状况和周围的环境,可能会在这个渐变过程中晃来晃去。有时倾向女性一边,有时倾向于男性。

只不过有些人倾向自己的对立面多一点,有一些少一点。然后那些少一点的就被推崇,被赞气质独特吸引人,而那些多一点的却被叫作了人妖变态。

一个人想做女人还是男人,喜欢男人还是女人,先喜欢男人后喜欢女人,很重要吗?这世上有黑石头白石头,还有不黑不白的灰石头,人们可以接受事件的中间地带,为什么不能接受人自身的中间地带?


这本书可能探讨的点小众了些,但是很能代表东野后期作品的特点:笔锋越来越简练,推理过程越来越简化,但里面的人物越来越让人唏嘘。寥寥几笔,甚至连修辞都懒得带,却能让你直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实在是简约而不简单,姜还是老了辣。


本系列计划篇章:秦明系列/丁墨系列/阿加莎系列/福尔摩斯系列/岛田庄司系列/九月晞系列/雷米系列/经典短篇系列/经典港剧系列/经典美剧系列/经典电影系列/经典网剧系列

不知大家可感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