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滴赵晓丽2021年5月份学习分享

2021年5月1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2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自知者明

王阳明说,“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人若一味地傲慢,不自知,人们就会避而远之,甚至连好运也会绕道而行。

徐达与朱元璋曾是儿时交好的玩伴。朱元璋在创建明朝时,徐达有勇有谋,立下赫赫战功,深得朱元璋宠信。

徐达虽战功累累,却从不居功自傲。他每年春天挂帅出征,暮冬之际还朝。回来后立即将帅印交还,回到家仍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

朱元璋曾对他说:“徐达兄建立了盖世奇功,从未好好休息过,我把过去的旧宅邸赐给你,让你好好享享几年清福吧。”

朱元璋口中的这些旧府邸,其实是登基前吴王时居住的府邸。

有一日,朱元璋请徐达到旧府邸饮酒,将其灌醉。徐达半夜酒醒问侍卫这是什么地方,内侍说:“这是旧邸。”

徐达大吃一惊,连忙跳下床,伏在地上自呼死罪。朱元璋见其如此谦恭,心里十分高兴,即命人在旧邸前修建一所宅第,门前立了一牌坊,并亲书“大功”二字。

后来,朱元璋为了巩固皇位,大肆诛杀“居功自傲”的功臣,唯有“恭敬谦和”的徐达幸免于难。

人,贵有自知之明。不因自身战功显赫,便可目中无人。

杨绛先生曾说:“无论人生上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仰望你,阶下亦有有人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自知,不自傲,保持谦卑,平视他人,不仅是体现了一个的涵养,更是大格局的体现。

一个懂得自知,心怀天下,敬畏自然的人,才能活得更舒适、更通透。

二、已赞美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


2021年5月2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3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自省者进

曾国藩在家书中告诫自己的弟弟们:“牢骚太甚者,其后必多抑塞。盖无故而怨天,则天必不许,无故而尤人,则人必不服,感应之理然也。”

爱抱怨的人,眼里看到的全部是别人的问题,从不会在自身找原因,也就缺乏自省能力和进步的机会。

学会自省的人,才会凡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一味地去责备他人。

如此方能更好地认清自己,驾驭自己的人生轨迹,才会越来越接近成功。

曾国藩在每天的日记中,都要将自己一天的言行进行一番彻彻底底的反思、清扫。

有一次,曾国藩的朋友窦兰泉来切磋,曾国藩并未理解好友的意思,便“词气虚吐,与人谈理”。

本来是一件增益学业的事,结果却适得其反,二人不欢而散。

曾国藩后来反省说:“彼此持论不合,反复辩诘,余内有矜气,自是特甚,反疑别人不虚心。何以明于责人而暗于责己也?”


道光二十二年(1842)十一月初九,曾国藩去岱云家为其母拜寿。

本是喜庆之事,结果曾国藩出言不慎,弄得大家十分尴尬,宴席一散便匆忙回家。

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反省道:“以后戒多言如戒吃烟。如再妄语,明神殛之!并求不弃我者,时时以此相责。”

曾国藩的人生修养和事业都达到了绝顶的高度,跟他一生的不断自省改过是分不开的。

事实上,每个成功的人,在其背后定是付出了常人看不到的艰辛与血汗,以及“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

老子在《道德经》说:“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层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世上本就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不断洞见自己,不断前进,才会得到命运的垂青。

自省,改过,才是人生最亮的底色。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 5月3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4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自律者强

有这样一个实验:

把一只猴子关在塔里,刚关进去时,它十分歇斯底里。它从这面墙跑到那面墙,还不断挠门,尖叫着呼喊,绝望地撕扯自己的头发。

一会儿,当它筋疲力尽冷静下来后,它开始从不同角度观察这座塔。它意识到这里很安全平静,它可以通过窗户欣赏到外面美丽的蓝天和森林。

又一会儿,厌倦感向它袭来,四周的墙壁似乎又向它靠近,于是它又重新陷入歇斯底里的恐慌中。

人生实难,很多时候我们就像一只猴子困在“社会”的高塔中,焦虑不安,却束手无策。

但看过这样一句:一个人有多自律,就有多强大,人往往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作家村上春树是一个极其自律的人。他爱好跑步,每天早晨6点40准时起床,从1982起,每天跑10公里,坚持至今。

有人问,自律痛苦吗?

答案是肯定的。自律一定会带来痛苦的,这是不可避免,但比起碌碌无为带来的痛苦,这个更好受些。

松下幸之助曾说: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

任何的丰功伟业,都有自律加持,真正厉害的人,都是长期主义的自律者。

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磨炼心智,厚积薄发,方能寻得一隅寂静之地,拥有欢颜和甘甜。

很认同一句话:人贵自知,而后自省,终而自律

愿你我不断改善自己,每天都有进一步的欢喜,过热气腾腾的人生。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4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5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原谅,是一种选择!

天气有阳光雨露,就有阴霾萧瑟。日子,也总是有好有坏。

生活的本质,就是不能让人人如愿。

荷兰阿姆斯特丹有一座寺庙,庙里石碑刻着一句话:既然已成事实,只能如此了。

当你为一件事糟心,你就只有两个选择:改变,或者原谅。

在人生路上,我们决定不了会遇见谁,能发生什么,但我们能决定以怎样的心态应对。

有时一味地较劲,或许也不能换来预想的结果。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你要允许那些不合心意的存在。

选择原谅,就是直面生活的第一步。

活着,没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开的自己。

听过一则寓言故事:

一位印度老人对孙子说: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两只狼,他们残酷地互相搏杀。一只狼代表愤怒、嫉妒、骄傲、害怕和耻辱;另一只代表温柔、善良、感恩、希望、微笑和爱。

小男孩着急地问:爷爷,哪只狼更厉害?

老人回答:你喂食的那一只。

每个人的幸福与否,都在于心态的选择。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生活就是这样公平,你对它笑,它就回馈你好运。

当你纠结怨怼,只会聚集满身的负能量。

微笑面对生活的不如意,就是对生命最好的滋养。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5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6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原谅,是一种珍惜!

听过一句话:事事不必太精,太精无路。待人不必太苛,太苛无友。

人和人交往,就像一面镜子。当你真诚地对待别人,你收获的,同样也会是满满的善意。

一个人对别人犯错时的态度,就是他人品的试金石。

遇事不责备,是为人处世最大的修养。

曾经有人问到:两个相爱的人,为什么会渐行渐远?

有人借蔡康永的话回答道:

人与人之间有一个情感账户,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

心,经不起冷;人,经不起伤。

感情最怕的,就是仗着对方的好脾气,无止境地消耗对方的珍惜。

周国平曾说:

我们总是把最坏的脾气留给最亲的人,把最好的一面留给陌生人。

家人之间,能互相包容的关系,胜过一切安慰剂。

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是放心的地方,不是放钱的地方。

一家人同住屋檐下,哪有那么多大是大非?

能和和气气坐下来吃饭,就是最宝贵的财富。

古语有云: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懂得原谅的人,能体谅别人的不易。

他们能感知爱,同时也会给予爱。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6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78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管住自己,是一种成熟

国学大师季羡林对人生的感悟,有个十“忌”的说法,其中有一忌就是“少管闲事”。

在季老看来,人最好的活法是少管闲事,多管自己,向内求,向内看,给自己注入能量。

但凡能管好自己的人,人生都不会太差。

青年作家李尚龙曾写过一本书叫《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这本书出版后激励了无数迷茫的青年人,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坏声音传来。

有的人在微博骂他毒鸡汤,毒害广大青年,还有人专门写文章抨击他的作品。

刚开始,面对众多的谩骂和诋毁,李尚龙委屈又气愤,想写一篇文章怼回去。

但是写完之后,他觉得没必要,与其花时间去管这些事,还不如放在自己身上,多琢磨内功,用更好的结果来证明自己。

他曾说:“我们做不到让每一个人都喜欢自己,管自己比管别人容易”。

不在意外界的流言蜚语后,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创作上,几年后,他成了百万畅销书作家。

而那些质疑他的声音,也就越来越少了。

大千世界,难以做到整齐划一,人间种种,各有各的姿态。

面对外界的纷扰、议论,最有效的不是急着反驳,管好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有力量的回应。

冯唐在《奇葩大会》上说过这么一段话:世间万物,很大一部分事,归根结底是两件事,一件是“关我屁事”,一件是“关你屁事”。

话糙理不糙,很多人都做不好。

当年,冯唐跨界做主持人,节目播出后,网上骂声一片。

骂他油腻,说他名过其实,甚至上升到人身攻击,可冯唐从未在意。

在意外界的声音,就好像对着空气打拳,伤不到别人分毫,自己却累个半死。

正如村上春树所言:“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无论你怎么好,也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

管好自己,行所当行。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7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79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原谅,是一种修行!

一个人真正的修行和功德,就是让每个靠近你的人都很舒服。

不苛责,不计较,自然而然,从善如流。

济公活佛曾说:

事事肯放过别人,则德日宏;

时时不放过自己,则学日益。

人生处处是道场,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听过一个故事:

有位青年向禅师请教:

当我与他人有矛盾时,我好心退让,他人不但不会看到宽容,相反还会觉得我很懦弱好欺负,真让我难过!

禅师问:

你拿出宽容是为了让别人感恩你的么?

青年说:

也不是,我只是不想让人嘲笑懦弱。

禅师微笑道:

表面的激烈是由于内心的单薄,真正的力量如同流水一般沉静。

诚然如此,原谅,是一种力量。如同静水流深,终究涤荡人心。

水,看似清澈,并非因为它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沉淀。

心,看似通透,不是因为没有嗔怒,而是在于明白原谅。

与人相处,就是要放下自我的成见,原谅别人的过失,真心地去接受对方。

当你的心有了高度,世间的苦总有一个尺度。

佛家曾有一个比喻:

别人的伤害,如果是满满一杯的苦水,你心如是那杯,虽能容之,却会让你满心痛苦。

但你心如是那盆,那痛苦便不再满心。

你心如是那佛,如是那海,苦便不再是苦,而是一种超度。

当你学会用宽容与胸怀去原谅,那苦便被超度成了甘。

人生在世,我们要坦然接受别人的不完美。

学会撑起一把伞,来抵御生活给的风雨。

愿每个人都有好运,如果没有,则应该在慈悲中学会坚强。

愿每个人都能被爱,如果没有,则应该在释怀中学会原谅。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8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0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管自己是佛,管别人是魔

《事林广记•警世格言》说到:“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可偏偏有的人,就爱来管你的“瓦上霜”,管多了,自然就遭人嫌。

很多人说:“过年回家最可怕的不是抢不到秒光的车票,而是几年见不到一面的亲戚各种刨根问底的打听,和自以为是的关心。”

对此,我实在是感同身受。

有个姑妈,相当热心,可凡事过了头,就变味了。

小城生活安逸,没有多余娱乐,她空闲时间都花在关心各家长短上。

每逢过年,姑妈都要围着我问一圈:

“你都28岁了,再不结婚,就没人要了”;

“上海有什么好的,也赚不了什么大钱,早点回家落定生根了”。

“你怎么穿这样的衣服,一点都不适合你”;

再往前,无论是期末考试没考好,还是高中填报志愿,大学毕业工作,她都极其热心地跑来我家为我指点一番。

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姑妈又开始习惯性对我指指点点,把我从年龄到家庭背景再到工作批了个遍,见我不作声回应她。

她越来越激动,语气提高了八度,厉声质问我:

你说!你为什么不肯回老家?

忍无可忍的我噌地站起来,语带讥讽地回敬道:

“要是闲得没事做你可以让你儿子多生几个娃给你带,管好自己,别老是想当然给别人出谋划策。”

后来,我拉黑了姑妈所有的联系方式,世界一片清净了。

知乎上有个问题:

“什么样的亲戚最烦人?”

最高赞回答是:

“多管闲事的亲戚。”

这种亲戚什么事都要管,小到饭要吃多少才合适,大到婚姻大事也要插手。

他们平日最热衷的事情就是花时间,花精力到别人的生活插一脚,仿佛有了她这一“脚”,别人的人生就开挂了。

但实际上,这一“脚”,不仅惹人嫌,还踢开了彼此的距离。

生而为人,最要紧的是管好自己,不要把自己的手,在别人的生活里伸得太长。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9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1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人生,是一个醒悟的过程

01 人这一生,有很多不能解决的事,但这只是短暂的迷茫。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及时反思,主动去剖析自己,权衡利弊,从而找到解决事情的正确突破口。而这一过程,就是两个字:醒悟。

这个世界,没有人能有一双慧眼,把人心看穿。与人交往,总是有看走眼的时候,看错的时候,请及时放手。

经历一次失败后才会知道,身边哪些人会伸出援手。经历一次逆境后才会明白,身边哪些人的承诺最真。

伤害我们、不在乎我们的人,不必放在心里;轻易离去、遇到事情就抛弃我们的人,也不用为他们心寒。

有的时候,当我们看清一个人时,难受之余,其实最该庆幸自己早一些看透,早一些离开。

这个世界,有人真,就有人假。看清了就好,不要过于纠结,吸取教训,才不至于重蹈覆辙。

02 这一生,我们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起风的清晨,总有落雨的午后。走错的路,及时调整方向。

逆境到来之时,先不要抱怨。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记住,负面情绪对我们而言,根本没有一点意义。命运为我们关上一扇门,却会打开一扇窗。

遇到难题时,我们不要因为面前的困境而郁郁寡欢,要做的不是哭泣,而是耐心地去寻找突破口。

不让当下的情况影响自己的情绪,不要失去控制,从而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面对问题,最正确的解决方法就是及时止损。静下心来,分析问题,从根源上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

人生有伤有痛,有甜更有苦。

每一种创伤都会为人增添一份成熟,它使人思索,使人坚强,使人更懂珍惜。如果一个人没有品过苦,就难以知道甜的滋味。

生活中许多苦让我们学会了承受,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在泪水中挺立自己的灵魂,在坚韧中亮化自己的人格。

生活从来都是波澜起伏的,命运从来都是峰回路转的,因为有了曲折和故事,我们的生命才会精彩。

03 人生,重在自省。

遇到事情,一定要反躬自省。对别人,我们没有必要苛责,对自己,我们要多些自省。

遇事多找自己的问题,遇到烦心事,要学会平衡自己的情绪,当你这么做了,才能学会成长,才能无惧无畏,才能更加坚强。

人生,就是一个醒悟的过程。

醒悟了,我们就能看清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去走;醒悟了,我们就会明白利弊,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10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2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稳住自己的心

有人说:“心是万物的主宰,有容乃大。”

能稳住自己的心,做心大的父母,一切便会豁然开朗。

诗歌《走在自己的时区里》曾这样写道:

“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你在你的,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非常准时。”

父母有父母的时区,孩子也有孩子的时区。

做个心大的父母,学会用理解和包容的心去接纳孩子。

做个心大的父母,不要过度挑剔和要求孩子,不要无限放大孩子的缺点和不足,更不能因此打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

父母要善于发现,并聚焦孩子的闪光点和优点,及时给予肯定、赏识和鼓励。

曾听过一个有关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四颗糖”的故事:

有一名男生想用砖头去砸同学,陶行知看到后及时制止了他,并叫他到办公室。

陶行知了解情况后,回到办公室,发现男生在等着他,便掏出一颗糖奖励男生,原因是男生比他更准时。

紧接着,又奖励男生一颗糖,并说:“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

然后陶行知奖励男生第三颗糖,理由是男生要砸的同学欺负女生,陶行知认为男生有正义感。

最后,男生主动向陶行知认错,认为自己做得不对,不应该对同学动手。

听到这,陶行知又奖励了他一颗糖。

整个过程下来,陶行知都没有说过一句责备的话,但却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四颗糖”的故事传递的正是这样一种大度教育、赏识教育与正面管教的力量。

做心大的父母,稳住自己的心,不仅有助于拓宽教育的格局,还有助于拓广孩子成长的格局。

稳住自己的心,父母才能赢得孩子的尊重和信任,从容走进孩子的内心。

二、已赞美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


2021年5月11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3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物质极简

俗话说:“家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家有良田千顷,不过夜眠七尺。”

每个人都在忙,忙着追求更多的物质财富,然而事实证明,追求的东西越多,往往会活得更累。

如果放弃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回归最生活的本质,生活会不会变得不同?

早在一百多年前,梭罗做了一件疯狂的事。

1845年3月的一天,他放下一切,独自来到瓦尔登湖畔。

仅凭一把借来的斧头,开始砍伐树木建造木屋,在湖边开垦土地。

在独居的过程中,他学会钓鱼和狩猎,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除了生活必需品,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断、舍、离。

春天,播下种子,从湖里取水灌溉,看植物发芽,等它慢慢长大。

秋收之后,他会把粮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卖掉维持生计,一部分留下自己吃。

闲暇的时候,在湖畔看朝霞与夕阳,静下来的时候,在书桌前阅读、写作。

给生活做了这次彻底的减法后,他发现:

不被物欲所困,将物质欲望降到最低,幸福感反而更强。

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很难停下追逐的脚步,尤其是看到同龄人,买房,买车,穿着名牌,带着名表的时候,更是难免激起心中的渴望。

我们渴望拥有更多,仿佛那样才能生活的更好。

但物质欲望是一个填不满的沟壑,无尽的追求,只能让自己迷失其中,失去生活的乐趣。

就像梭罗所说:

“大多数的奢侈品,大部分的所谓生活的舒适,非但没有必要,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

衣服是用来维持体温,而不是去衡量一个人的身份地位;

房子是用来遮风挡雨,而不是评判一个人的物质水平;

家是用来包容爱与温暖的,而不是用来攀比的砝码。

林清玄说过:“愈是内在芬芳,愈是朴素单纯。”

学着不去过分追求财物,学着断舍离,学着把生活变得简单,你会发现,快乐的生活,其实并不难。

二、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已感恩三个人!


2021年5月12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4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关系极简

人年轻的时候,喜欢广交朋友,到了一定的年龄会发现,如果自己不优秀,认识再多的人也没用。

社交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去维护,如此昂贵的社交成本,不仅会让自己身心俱疲,而且最后往往一无所获。

减少无意义的社交活动,学会和自己独处,享受孤独,才是成人世界的必修课。

梭罗在瓦尔登湖畔生活的日子里,没有邻居,没有朋友,没有交际圈。

只身一人生活在树林里的一所房子里,距离周围的邻居都在一英里左右。

慢慢地,他学会了与大自然进行交流。

记录花开的瞬间,欣赏湖里的鱼跳出水面捕食飞蝇的精彩瞬间,观察雪地上留下动物的脚印,猜测它们出没的动向。

森林里的小动物偶然闯入家中,他也以礼相待。

他想:“也许它们爱这一片湖水,理由跟我的是一样的吧”。

他住的房子没有门栓,他以欢迎的心态,迎接每一位路过的人。

偶尔会有路人来访,恰好他不在家,房间里的食物,也由客人随意自取。

路过的渔民、猎人、诗人到他的小屋休息的时候,只是谈谈自己各自的生活,然后各自回归到自己的世界,从不会产生利益纠葛。

少而精致的圈子,让梭罗的生活回归了朴素,没有勾心斗角,也没有虚情假意,更没有攀比的观念。

在平淡如水的交流中,梭罗体会的了人与人之间纯粹的情谊。

我们常常以为,圈子越大、人脉越广,对自己的生活就越有帮助。

但其实,生活的意义不在于你认识了什么样的人,而是你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与其在频繁的无效社交中耗费时间和金钱,不如多一些独处的时间去丰富自己的内涵。

二、已赞美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

2021年5月13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5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心态极简

很喜欢奥格·曼狄诺在《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中的一段话:

“我们许多人一生都背负着两个包袱:一个包袱装的是‘昨天的烦恼’,一个包袱装的是‘明天的忧虑’。

你完全可以选择另一种生活,把它们扔进大海里,扔进垃圾堆里,没有人要求你要背负着这两个包袱。”

人生的大多数烦恼,都是因为看不开,放不下。

梭罗在去瓦尔登湖边生活之前,内心充满焦虑。

那一年,28岁的他刚从哈佛大学毕业,像现在的年轻人一样,对未来感到迷茫。

当他摒弃各种杂念,只关注于生活的一草一木时,生活奇迹般地发生了改变。

以前为之焦虑的想法都不见了,他开始关心粮食和水,天气和收成,这些落实到生活中的每件小事。

当生活慢慢充实起来,烦恼自然就消弭于无形了。

经过一段时间,农民式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后,他感慨道:

“多余的财富只能买来多余的东西,灵魂所需的必需品,一件也不需要用钱来买。”

林清玄说过:

“如果你要享受清欢,唯一的方法是守住自己小小的天地,洗涤自己的心灵,放下执念,不浮不躁,不慌不忙。”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你若总把它们放在心里,不仅徒增烦恼,也会让自己难受。

何不把往事清零,轻装前行,何不让爱恨随风,笑泯恩仇。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14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6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梭罗说:“一个人越是能够放弃一些东西,越是富有。”

给欲望做减法,不再为了虚妄的名利,错过生活中美好的瞬间;

给社交做减法,不再为了所谓的合群,浪费了青春最美妙的年华;

给心情做减法,不再因为不值得的事情,破坏了本该美好的心情。

生活活的是心态,日子过的是心情。

资深极简主义者GrahamHill说过一句话:

“生活中真正的美好并不是具体的事物,而是情感关系、经验以及有意义的工作。

我的空间很小,生活却很大。拥有的更少,得到的却更多。”

大道至简,一个人生活最好的状态,也许就是物质极简,精神至盈。

一个人的精神层次越高,越懂得生命的真谛,所追求的也越少。

二、已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


2021年5月15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7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与其讨好别人,不如丰富自己

1

很喜欢一句话,“永远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群骏马任你挑选。”人活着,最要紧的不是讨好他人,而是丰富自己。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不断丰盈生命的底色,才不负来这人间一趟。

有位作家曾做过一个精妙的比喻:“人的大脑如同仓库,外界的所有输入都变成了这个仓库里的存货。不爱学习,没有好奇心的人,这个仓库里是空的。”

一个人如果长期不吃饭,身体很快就会垮掉。同样地,一个人如果停止学习和输入,精神也会迎来危机。知识与思想,永远是世界上最好的保养品。

不断学习的人,无论外界怎样喧嚣,心中始终草木繁盛,明亮如昼。一颗丰盈的内心,永远离不开知识的灌溉。

2

人这一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追求的过程。走出自己的方寸之地,丰富自己的见识,是我们必经的路程。

“人之一生,可以活成柴米油盐酱醋茶,也可以琴棋书画诗酒花。你的气质里,藏着你的追求和选择。”

过日子,难免会有枯燥和乏味的时候。可内心有追求的人,总能不败给时间,永远把生活过得热气腾腾。

“生活有时很迷人,有时也很讨厌。你若崇拜它万种风情,它就会把你宠得颠倒众生。你若整日活得无聊透顶,它就会把你一拳击倒,再踩两脚。”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对生活的态度。有所热爱,有所期待,再简单的生活也能过得活色生香。一颗热腾腾的心,任时光怎么摧残,也永远熠熠生辉。

3

我曾见过一生清苦的乡村教师,自己重病缠身却将几千名学生送出大山;见过交完房租工资所剩无几的姑娘,每月坚持在网上给留守儿童捐助免费午餐;也见过衣衫褴褛的乞讨老人,为雨中无助的母女送上一把旧伞。

一个人真正的高贵,在于灵魂的丰盈。就像一位作家说的:“我们时时保有善良、宽容、明朗的心性,不要说为他人送一轮明月,同时送出许多明月都是可能的,因为明月不是相送,而是一种相映,能映照出互相的光明。”

世界是一面巨大的回音壁。一个善良的灵魂,照亮他人的同时,总能收获不期而遇的温暖。温柔对待这个世界的人,也必将被世界温暖相拥。

人们常说,人生百年,譬如朝露。或许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却可以丰富自己的活法。

那些看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给出的善良,最终都会回馈到自己身上。


二、已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赞美三个人!

2021年5月16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8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一个人走上坡路的八个习惯

一是,遇事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许多时候,我们遇到一些麻烦和困难时,总喜欢从外在找原因。但一个不会反省的人,也就不会有成长和进步。当你习惯了一味抱怨别人,也就失去了自我改进和提升的机会。从别人身上找原因,也许可以推卸掉部分责任,但只有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才能不断去修正和完善自己的不足。

二是,能够做到自律。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为自己的懈怠和不努力找理由,没空读书、没精力锻炼、没时间学习……但真正优秀的人不会这样。该流的汗,绝不偷懒;该吃的苦,绝不逃避;该受的累,绝不退缩。毕竟,如果你真想要变得更好,就一定能克服诸多困难,关键在于你肯不肯严格要求自己。人最容易欺骗的是自己,但往往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三是,不害怕面对失败。

我们都渴望把事情做成做好,但许多人却因为害怕失败就放弃了努力,甚至会在一两次的挫败中彻底失去信心和勇气。说不好的英语,多说几次,不要怕被嘲笑;写不好的文章,多写几次,不要怕被否定……也许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许多时候,那些成功的人并不是比你更优秀,只不过是比你承受了更多的失败和打击。

四是,有稳定的情绪。

我们的情绪总是容易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干扰,比如被人误解,我们就会生气和难过;遇到一些糟糕的事,我们就会感到挫败;遭遇一些坎坷,我们也容易陷入情绪的低谷。但其实,越是厉害的人越不会去跟自己的情绪较劲。如果是别人的错,不必拿来惩罚自己;如果是自己的过,那就勇敢面对、积极改正;如果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也不必去做无谓的纠缠。

五是,拥有不断学习的习惯。

有句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有些人容易安于现状,从学校毕业后便不再学习、不再进步,也不愿去接触新领域和新事物。但优秀的人都会保持旺盛的学习力和求知欲,保持读书、学习的习惯,在日复一日的勤奋和坚持中,他们的视野也会越来越开阔。

六是,欣赏比自己优秀的人。

越是优秀的人,越懂得欣赏别人的好,也越能从他人身上学到更多。相反,嫉妒会让关系变得紧张,也会让你未来的路越走越窄。毕竟,没有人会只因为嫉妒而变得更优秀。

七是,保持谦虚。

不知你是否发现,越无知的人往往越狂妄,他们习惯带着偏见去看待和评价他人。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无知就是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和局限。虚心使人进步,真正优秀的人都明白学无止境的道理,也就更愿意谦虚地向他人、向书本求教。

八是,永远善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有时,一句真诚的鼓励就会增加他人的信心;一个小小的帮助,就能帮他人度过难关;一句关心,就会让他人感到温暖。一个人在帮别人时,其实也是在帮自己;一个人在善待别人时,其实也是在善待自己。“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活中,真正吃大亏的常常是自私不厚道的人,而越是善良的人越能得人心、交好运。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17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89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人与人逐渐拉开差距的4个迹象(1)

1.是否顺势而为

一个人若想获得指数型成长,首先要做到的是“顺势而为”。

所谓“顺势”,就是在确定的大方向里找概率。

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上不在于你多强,而是你要顺势而为,于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

“顺势而为”意味着不能被过去经验束缚、被已有资源裹挟,不被单一的专业规则和思考方式所限。而是要学会“有限多元”的思维方式,即不局限于某一特定规则,但又能保持一定程度上的专注。

游戏领域的王者荣耀,和社交领域的微信,都是这样竞争出来的。

世界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很难预判哪些能力会在未来更有用、哪些产品会在未来更热门。

20%的人顺着趋势做事,80%的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已有的经验做事,这就是人与人拉开差距的关键。

2.对时间的态度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更没有莫名其妙就拉开的差距。

任何比天大的优势,除以时间,都会让你沦为温水中的青蛙;任何不起眼的投入,乘以时间,都会变成人与人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

强者利用时间,弱者则被时间利用。

赫胥黎有句话: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也最偏私,给任何人都不是二十四小时。

所谓知识复利,就是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为下一次的思考累积素材,从而让知识以“复利”速度快速迭代。

只要你在做正确的事,剩下的就交给时间。你的人生会进入正循环轨道。

二、已赞美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


2021年5月18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0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人与人逐渐拉开差距的4个迹象(2)

3.是否主动

总是“蠢蠢欲动”的人,是个宝。

主动性是指人在工作当中不惜投入更多的精力,善于发现和创造新的机会,提前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采取行动,从而提高工作绩效,创造新的机遇。

极具主动性的人,不会等着问题发生,而是未雨绸缪,提前行动,规避问题,甚至创造出机会来。

据传,早年任正非认为微波没多大用,提出把微波这条产品线砍掉。但微波产品线总裁彭智平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嗅觉,觉得这是一个好产品,就偷偷在他的人力预算中挤出了几十号人研发微波产品。

两年以后,在非洲市场发现埋光纤不现实,建基站成本太高,而微波是最低成本的通信工具。正在任总万分后悔的时候,彭智平说,我们的微波产品已经可以交货了。

这个故事体现的就是主动性人才未雨绸缪的能力。

4.见识与格局

国学大师钱穆老先生游一座古刹,看到一个小沙弥在一棵历经百年风霜的古松旁种一种观赏植物“夹竹桃”。

老先生由此感慨地说:“以前,僧人种树时,已经想到寺院百年以后的愿景,而今,小沙弥在这里种花,他的眼光仅仅是想到明年啊!”

下棋的时候,真正的高手都要往后看几步,提前想到对手可能落子的地方,并找到应对的办法。一个人看得够远,才能走得够远。

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真正拉开人与人差距的,是眼光和格局。

有的人做事,只看眼前的利益,有的人做事,却看几十年的发展。

有的人遇事,从来只是抱怨,有的人遇事,却把失败当作改变的契机、进步的武器。

有的人看到利益,只会相互撕斗,有的人看到利益,想的却是“利他”,成全自己也成全他人。

格局和认知,说到底就是你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世界?如何看待世相人心?

余生,愿你迎着命运,接受自我,于智慧的巅峰,看大千纷纭,观落英缤纷。

二、已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赞美三个人!


2021年5月19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1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什么是家?

01 什么是家?

白居易在《种桃杏》中对家有这样的描述:

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

家,是让人想起来温暖的地方;家,是让人觉得安心的所在。

无论我们在外面经受了什么,多大的暴风骤雨,多大的坎坷挫折,只要想起家,心里就踏实。

因为我们知道,贫穷也好,富贵也罢,风光也好,落魄也罢,家永远都会把我们接纳。

这个世界,没有谁对谁平白无故的付出,没有回报的感情,早晚戛然而止。

而我们的家人,却不一样!家人为我们付出,从没想过回报!

父母倾尽全力养育儿女,不曾想过儿女会不会报答;爱人一心一意周全左右,不曾计较得到多少,失去多少。

人这一生有家做靠山,我们的内心便永远温暖,永远柔软。

02 什么是家?

有一位作家说:

作为被人呵护的儿女时,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

家里有我们最爱的人,也有最爱我们的人。

家里有我们的父母双亲,有我们的伴侣和孩子,他们都是这个世界陪伴我们最久的人。

陪着父母共进一日三餐,有说有笑,有谦有让,就是最好的年华。

陪着爱人共度一年四季,互相周全,不离不弃,就是最美的岁月。

一生一世一个家,我们一定要好好经营它。

家里的父母日渐老去,多包容他们,少说狠话;家里的伴侣出现分歧,多和他们沟通,少发脾气。

爱说出来容易,但是用一生去践行不容易。

尤其是对我们的家人,做到爱他们,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身体力行,包容、让步和珍惜!

03 什么是家?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

家是月光下的倾诉,家是夕阳里的搀扶,家是一副重担,也是一份责任,家是真正能让你觉得温暖、自由、放松的地方。

家,是责任,因为有柴米油盐,我们要承担;家,是重担,因为我们要穷尽一生,努力去经营它!

家,是需要维护和建设的!

有爱融入的家,才不会冰冷,有情呵护的家,才不会凉薄。

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当成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去呵护,去珍惜!

这样,才能让家有家的模样。

家,应该是最让人内心温暖的地方,所以你我一定要少说狠话,多包容;

家,应该是最让人心情放松的地方,所以你我一定要少去苛责,多鼓励。

男人看似无坚不摧,其实内心也有软肋;女人看似柔情似水,其实心里也有伤疤。

男人爱女人,家才和睦;女人疼男人,家才甜蜜。

家,是需要互相付出的,

每一个人都要为之努力,

唯有共同建设,才能一直繁华;

唯有齐心协力,才能兴旺发达!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0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2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论人性欲望

人性中追求完美的欲望就永无止境。 万事万物在权力意志的支配下生生灭灭,不断地发展、变化、轮回,人生就是一团欲望,得不到便痛苦,得到便无聊。这相对于”有求皆苦,无欲则刚”。总结了一下,人类的欲望,大致分为四种。

1. 本能欲望。它产生和发展于进化,是人类生存的需要。正常合理满足这些欲望能让人更好地生存下去,所以这些欲望对个体来说是积极的。例:食欲,性欲,亲情,团结友爱,自私,报复,生理舒适感,合理的放松休息与享受,创造···

2. 人工欲望。人类后天创造出的,多数是为了享受。而且在未来很有可能增加。例:抽烟,吸毒,喝酒,爱情···

3. 高级欲望。高层次的享受,大部分是精神享受。例:社会满足感,虚荣心,自我精神满足感(从事爱好比如读书打牌听音乐,成功,被人称赞而陶醉等)·····

4. 终极欲望。与本能欲望有相似之处。它们的区别在于终极欲望不是单纯为了自身个体,而本能欲望是自私的,所以又是两者是矛盾的。它是为了一个群体,或许群体越大这种欲望越伟大。这是许多宗教,圣人名言所宣扬与追求的。比如佛教认为一切有利于个体都是恶,一切有利于众生才是善。例:道德,牺牲,纯粹无私的奉献······

弗洛姆说过,“贪欲就是无底洞,无尽的欲念,让努力的人精疲力尽。”是的,一个人只要起了贪念,就会活得精疲力尽,因为他永远不知道满足,即便赚了很多钱,也不知道休息,最重要的还是他赚钱很拼命。一个赚钱很拼命的人,说白了就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贪欲,这个世界上,只要克制不住自己贪欲的人,都将会为自己贪欲,付出沉痛的代价。你看多少人,成功了,赚了很多钱,却得了癌症晚期,最后不得不撒手人间,赚的钱,一分都没有带去。还有一些人是病了,瘫了,需要家人照顾,活成了家里人的负担,这样的人,可以说,也是很傻的,就是年轻用命在换钱,老了,想用钱换命,结果却换不来。就如钟南山所言一样,“不少人40岁前以命搏钱,40岁后以钱买命,我们在医院常常接触到这种病人,体会相当深。”

人还是顺其自然一些好,凡事不要太过,因为物极必反,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贪太多,就是满的状态,满了就会溢出来。人就如杯子,只有空的状态下,才能装水。才知道去学习,才知道进步,才知道向上。欲望是无止境的,我们不可能完成自己所有的欲望。既然完不成所有的欲望,我们就试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验过程和结果,这也是一种幸福。而幸福,本身就是一种对努力的过程的感悟和结果的满意度。

有诗为证:不足歌—朱载育—明代,

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

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

取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

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

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

县丞主薄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

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1年小水滴赵晓丽第793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你承受得了多大的委屈,就有多高的格局

一个人的格局,是被委屈撑大的。

没有人天生心胸开阔,只不过是受得委屈多了罢了。

宰相肚里能撑船,一个人能容忍多大的委屈,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

能容人的人,必定为人所容。

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中写道:“世上的事情,都经不起推敲,一推敲,哪一件都藏着委屈。”

人生在世,总有一些委屈无法诉说,只能一个人熬过所有。

一代名臣曾国藩带军去江西驻扎,却遭到排挤和唾弃。

原来江西巡抚陈启迈,看不起曾国藩这个钦差大臣,处处给他使绊子。不发粮饷、调用兵权、开会不通知他等等。

曾国藩第一次受到这么大的委屈和排挤,他满腔气火攻心,回到老家,冲兄弟发火摔杯子。

一顿发脾气之后,曾国藩看到老庄的书,一个“静”字让他开始反思。

后来,他写信给弟弟说道:“打掉牙齿和血吞。”

再次带队出战时,曾国藩的态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他不仅主动给当地大臣写信拜访,还放低姿态,接受所有的批评,真正融入到同僚中去。

正是曾国藩的这种无比宽广的格局,让他成为了朝廷的一把手。

“惟忍辱包羞,屈心抑志,以求军事之万有一济。”

对待委屈和苦难,只有咬紧牙关忍着不吱声,把事情踏实做好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此时,忍一口气,以后争一口气。

人经历的委屈越多,就越能把挫折看淡,锻炼出坚韧不拔的意志,从而战胜自我。

二、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已赞美三个人


2021年5月22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4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所有的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冯仑说:“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人生,熬得住就出众,熬不住就出局。

活着,没有容易两字。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苦难、挫折,而面对这些打击,能否熬得住,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诗人泰戈尔说:

“世界之路并没有铺满鲜花,每一步都有荆棘,但是你必须走过那条荆棘路。”

富人李嘉诚,有着一个悲惨的童年。

他的父亲因为劳累而染上肺病,为了给父亲治病,一家过得相当清贫。

父亲去世后,14岁的李嘉诚被迫离开学校,承担起赡养弟妹的重担。

“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就是李嘉诚的生活写照。

但是李嘉诚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在工厂打工,主动发现商机,研究客人需求,一步一步建立公司,从而摆脱贫困。

他说:“逆境和挑战只要能激发起生命的力度,我们的成就是可以超乎自己所想像的。”

只要克服困难,就是赢得机会。一点点的态度改变,但却能造成大大的改变。

生命抛来一颗柠檬,你是可以把它转榨为柠檬汁的人。

奋斗路上的你,一定要熬过那些至暗时刻。

二、已赞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3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5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格局大了,路才能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格局是指一个人的心胸、眼光。而格局,决定了人生的高低。

之前分享过一个故事: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普通的职员。

20年前,董明珠坐火车去广州参加培训,身上的800元被偷了。

那个时候,800元,相当于一个员工一年的工资,也是董明珠身上全部家当。

若是换做普通人,恐怕会崩溃好长时间。

而董明珠却没有局限于眼前,而是以开阔的格局,安慰自己说:

“算了,就当做今年生病了没上班,没赚到过这笔钱。我以后赚的钱,肯定不止这800元。”

而有一位同事,有一天她买了一件衣服,习惯性地在办公室里炫耀,结果却发现有人跟她买了同样一件衣服,但是少花了20元。

同事为了这件事情忧愁苦闷了数天。而这个人的格局也就值20元钱了。

一个人的发展,往往由她的眼界、格局影响。

格局越大,路越宽。

谋大事者,必定要看大局,而不是被一件小事的成败所影响。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4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6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咽下的是委屈,喂大的是格局

在职场中,当你能力弱时,没人在乎你是否委屈,更加不会去安慰你的“玻璃心”。

明星黄渤曾经是个跑龙套的,他长相很丑,走到哪里都不受欢迎。

有一次导演对他说:“别对着镜头笑,自己丑成什么样,不知道吗?”

言语极其的羞辱和刻薄,而黄渤面对这些刁难,选择了承受。

因为他知道,明星不红时,没有人会在乎他的委屈。

后来,黄渤出演《疯狂的石头》而出名,凭借精湛的演技,一跃成为金马奖影帝。

从此以后,剧组里的人都对他毕恭毕敬,走到哪里都是:“黄老师辛苦了,黄老师来休息。”

“成年人都在受委屈,而我们要学会在委屈中变得强大起来。”

吞下的是羞辱,喂大的却是你的格局。

你受得了何种委屈,决定你能成为何种人。

学会消化负面情绪,也学会处理苦难,以积极的行动,去扛起一切,这样的人生,终会迎来胜利。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5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7天分享:

一、学习分享

习惯是一种巨大且顽强的力量,拥有好习惯,就会拥有惊人的力量!

长期坚持好的习惯,足以改变你的一生!人之所以优秀,并不是因为优秀了才拥有好的习惯,而是因为拥有无数好习惯,才变得越来越优秀!

这些好习惯如同雨水一般,润万物于无声,却有着滴水穿石的力量。

人这一辈子,想要掌控命运,首先要掌控自己,从养成好习惯开始。

当你变得优秀,全世界都会变得美好起来!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6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8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人生最大的智慧——潜龙勿用

最近看到这样一句话: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包含了人生最大的智慧———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这个词出自《易经》乾卦的初九爻。意思是说:事物在发展之初,虽然势头较好,但比较弱小,所以应该小心谨慎,不可轻举妄动。

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如果真正理解了这句话,那么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肯定会带来异想不到的收获。

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总是带着棱角的,他们总想着要好好施展自己的抱负,需要惊天动地的大干一场。这时的我们做起事来难免会伤害其他人,或者盲目的去做一件事。有的时候甚至是钻牛角间。结果却是一场空什么都没有得到,而自己却弄得头破血流。

1、静下心来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有句话说的特别好:“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这句话通俗易懂的告诉了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要好好的提升自己,当自己的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更好的完成工作和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们才能吸引更多的骏马供自己挑选。

2、拆掉思维里的墙

我最近听我一个朋友说:“我只关注和自己相关的事情,其他的事情我都不关注”。和她交流一番,我不禁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话“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现在社会发展的如此迅速,而她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社会发展速度惊人,每过几年知识体量都会自动更新一番。如果我们一直活在自己的思维里,我们终将被社会无情的抛弃。提升自己,走出自己思维的墙,不要画个圈子把自己限定死。

3、多读好书才是王道

现在的书本很多,但是我们要多读好书,好书里面的思想永远不过时。里面的思想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只要把这些东西学的通透了,我们才能更好的用自己的所学来应对生活中的事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提升自己才是王道。潜龙勿用,静下心来提升自己。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7日小水滴赵晓丽第799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敬业才是硬道理

1.要有岗位意识。

要安心本职工作,心甘情愿为本职工作倾心奉献,要自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事实上,许多成功的人就是从平凡的工作岗位干起,一步步走向辉煌的。我们虽然不能选择工作岗位,但我们可以选择积极进取的工作姿态。因为我们这个社会需要许多在平凡岗位创造价值的人。

2.要有饱满热情。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热爱能产生动力、热情和韧劲。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寝实不安,忘我工作,是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具体体现。我们每个人要想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就必须将远大的理想抱负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激情。大家经常说,干一行,爱一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有人问航天英雄杨利伟“你是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他的回答是:“如果有多个岗位让我去挑选,那我是干一行,爱一行”。他的这番话从不同角度回答了同一个道理,这就是干工作一定要喜欢它,热爱它。你越是以热爱的心情去工作,你就会对它产生感情,主动为它倾注汗水,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和潜能,把这项工作干好,干出成效来。如果我们每个人以热情的态度投入工作,就会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付出辛劳;相反,如果对本职岗位不热爱,就会对工作没有感情,觉得是一种负担。

3.要有端正态度。

一个人做事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工作态度。一位心理学家为了解人们对于同一个工作在心理上所反应出来的个体差异,来到一所正在建筑中的大教堂,对现场忙碌的敲石工人进行访问。心理学家问他遇到的第一位工人:“请问您在做什么?”工人没好气地回答:“在做什么?你没看到吗?我正在用这个重得要命的铁锤,来敲碎这些该死的石头。而这些石头又特别的硬,害得我的手酸麻不已,这真不是人干的工作。”心理学家又找到第二位工人:“请问您在做什么?”第二位工人无奈地答道:“为了每天500美元的工资,我才会做这件工作,若不是为了一家人的温饱,谁愿意干这份敲石头的粗活?”心理学家问第三位工人:“请问您在做什么?”第三位工人眼光中闪烁着喜悦的神采:“我正参与兴建这座雄伟华丽的大教堂。落成之后,这里可以容纳许多人来做礼拜。虽然敲石头的工作并不轻松,但当我想到,将来会有无数的人来到这儿,在这里接受上帝的爱,心中就会激动不已,也就不感到劳累了。”由此可见,同样的工作,同样的环境,却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感受。这说明你以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工作中你也会有不同的收获。

4.要有执着信念。

没有信念,就没有奋斗的目标,也就没有前进的动力。电视剧《士兵突击》想必大家都看过,剧中的主人公许三多,从新兵连分到了全团最偏远的地方看守驻训场的草原五班,在这样一个非战斗班,很难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但许三多并没有丧气,在“傻”得受到孤立.冷嘲热讽,甚至是被认为“扯后腿”的情况下,他始终“不放弃”自己的追求,以非凡的执著和韧性,硬是一个人修了一条路,一个人改变了一个班,终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引起了团长的注意,被选调到了全团最过硬的尖子连队“钢七连”。

5.要有平和心态。

良好的心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反思很多人不够敬业,主要是心态上患得患失,考虑个人的得失多,导致心思和精力不够集中。老将军孙毅讲:“一个人什么时候摆脱了名利职位的缠绕,什么时候就轻松愉快,就身心健康,对名利这东西要想得开.看得透才行。该得到的什么时候都能得到,不该得到的,什么时候都不去想它”。成长进步是我们每个人应当追求的目标,也是一种精神状态,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把个人成长进步看得太重。一个人只有把人生的追求放在事业上,才能生活得充实.脱俗,一切事业之外的东西才能正确对待。如果把人生追求放在功名利禄上,必然为功名所累,为职位所扰,在事业上就难以有大的作为。如果能多一些宠辱不惊的大境界.宽胸怀,对待名利地位,就会豁然大度,心态平和,少些烦恼。

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2021年5月28日小水滴赵晓丽第800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一个家庭兴旺发达的三要素

自古以来,家在我们心里都是一个温暖的港湾。

一个充满幸福感的家庭,必定是兴旺发达的。所谓家贫有家贫的道理,家旺有家旺的方法。

纵观古今,历史上不乏治家有道的大人物。究其之道,无非以下三点最为重要。

一 夫妻和顺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夫和妻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丈夫心疼妻子持家的琐碎,妻子理解丈夫在外打拼的不容易,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把对方当成负面情绪的垃圾桶,大事商量,好事一起分享。

婚姻生活,本就是浪漫过后的七七八八,鸡零狗碎,难得的是在生活的琐碎中一起牵手面对。

公婆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结的婚,那时候的爱情,纯真而美好。公公是一个农村小木匠,淳朴善良,为人耿直,爽朗大方。婆婆温柔顾家,婚后生了三个孩子,公公整日在外面给别人造房子,赚取家用,婆婆在家种田,照看孩子,其中琐碎,可想而知。可是两个人几十年从未红过脸,因为彼此理解,互相包容。在二人的努力下,从最初的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居无定所,过上了有吃有穿,有大房子住的生活。

所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和顺,诸事皆顺。

二 勤俭持家

勤俭持家,俭以养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一个小家尤其是如此。

个人觉得,所谓的勤,即是开源,俭即是节流。

在这个压力山大的社会想要生活的如意,金钱是首要。得为了父母养老,孩子的教育投资,医疗基金的投资而辛苦奔波,储蓄不时之需。

开源固然重要,但节流也不可大意,开支有度,才可衣食无忧。自古富不过三代的家族比比如是。

前不久,我身边有个活生生的例子,福利彩票疯狂投掷几百万买彩票,大家像疯了一样的刮彩票,幻想一夜暴富。朋友的朋友,一次性投入了十几万的房子首付钱,结果没有一夜暴富,换来的却是财产打水漂,妻子由于自责精神失常,丈夫害怕她寻短见而得时常陪护。本该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拥有一套窗明几净的房子,老人颐养天年,孩子陪伴在侧可就这样毁了。

惨痛的教训,希望共勉。哪有什么一夜暴富,那世人匆匆碌碌,早起晚归有为何呢!?

有次可见,优良传统自然有其道理的。

三 家风中正

优良的家风,犹如家之脊梁,屋之地基,禾之甘露。

关于孔子有一则庭前训子的佳话。一日,孔子在庭前闲坐,他的儿子孔鲤走了过来,孔子问儿子今天学诗了吗?儿子答没有。孔子说那你怎和人说话呢?又问,你今天学礼了吗?儿子答也没有,孔子说那你怎么学做人呢?这就是有名的“过庭训”——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

教育后代刻苦读书,明白做人的道理是家庭教育中最为重要的,因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从小教育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可说谎贪利,任性斗气,及时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对于以后上学求知,步入社会有百利而无一害。

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每个人都希望她是温暖舒适的,做到夫妻诚心和气,愉色婉言,勤俭持家,能勤,能俭,那就永不贫贱。

希望您家和,人和,事事兴!

二、完成学习强国,感恩三个人,已赞美三个人!


2021年5月29日小水滴赵晓丽第801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尼采:凡杀不死你的,都会使你更强大

人的一生如果都是顺境没有坎坷,注定会一生平庸。

一个人的心胸,是被痛苦和委屈撑大的 !

泰戈尔说: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

那些看起来很安静的人,往往经历了苦行僧一般的历练;那些成大业的人,往往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摆脱了人生的低迷期。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很多委屈和痛苦。磨难,是一个人成长最快的途径。吃下去的是委屈,消化得到的是心胸和格局。

生命是一条湍急的河流,在短暂的流逝中我们曾遇到过大坝,遇到过泥沙,亦或是暴风骤雨,这些障碍与困难、磨砺与痛楚或许会成为我们心中的暗礁。

可是,当我们勇敢地面对时就会发现,那些曾经的伤疤会让我们生命的河流,流得更宽、更远,更加清澈无比。

有一条鲤鱼想要跃过龙门,结果一不小心掉在了干涸的堤岸上。这时,一群蚂蚁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一只蚂蚁说:“这条鱼完了,再也回不到河里了。”“是呀,这是命运给它安排的最终结果。”另外几只蚂蚁附和道。

“不一定。”一只小蚂蚁插嘴道,“我能让它重新回到水里去!”蚂蚁们先是一阵惊讶,继而是一阵哄笑:“别吹牛!你那点儿力气,是想把它驮到河里去吗?”小蚂蚁不慌不忙道:“不是驮,而是咬。”蚂蚁们听后,觉得这个提议很不错。于是,十几只身强力壮的蚂蚁爬到鲤鱼的尾部,狠狠地叮咬它。鲤鱼痛痒难忍,蹦跳着想弹掉尾部的蚂蚁。

鲤鱼每弹跳一次,身体就往前滑一下。渐渐地,鲤鱼重新闻到了水草的气息,顿时精神大振,奋力弹跃,终于跳回了河里。

这时,鲤鱼和看热闹的蚂蚁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不是所有的痛都是坏事。

二、已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赞美三个人!

2021年5月30日小水滴赵晓丽第802天学习分享:

一、学习分享

那些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

再看看一些经典之作是怎么诞生的?

文王被拘禁在里时推演了《周易》;

孔子在困穷的境遇中编写了《春秋》;

屈原被流放后创作了《离骚》;

左丘明失明后写出了《国语》;

孙膑被砍去了膝盖骨,编著了《兵法》;

吕不韦被贬放到蜀地,有《吕氏春秋》流传世上;

韩非被囚禁在秦国,写下了《说难》《孤愤》;

《诗经》三百篇,也大多是圣贤们为抒发郁愤而写出来的。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于悬崖之上,驱散了黑暗的火种灼干了泪水,是悲剧,但是没有眼泪,只有一双双伸向天空的手臂在向着生命追索,一个个暗哑的喉咙向着跋涉过的路程呼唤……

他不愧是悲剧大师,他将人类痛苦的所有经纬编织在一起,成为美的图腾。

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尼采说:那些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

那些被我们认为牛逼的人士个个都是狠角色,对别人狠,对自己更狠!

史蒂夫·乔布斯年轻时每天凌晨四点起床,九点前把一天工作做完。

前华人首富李嘉诚以勤奋自律著称。他的作息时间非常有名:不论几点睡觉,在清晨5点59分闹铃响后起床;随后,读新闻,打一个半小时高尔夫;然后,去办公室,开始工作。数十年如一日。

这些成功人士即使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却依然像职业运动员一样管理自己:作息、饮食、习惯、爱好、体力、欲望……二、已赞美三个人,感恩三个人,完成学习强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