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因旅行认识的那些远嫁海外的姑娘们

01

好多年前做记者的时候,我因采访的机会,在国内各地奔走过。

直到2009年,我才第一次踏出国门采访。那一次,我很幸运的获得了行业内最高新闻奖的中国区第一名。

老外很有意思,给的奖励是去德国旅行费用全包。在当时,即使拿着邀请函,还是需要面签,早已已婚已育的我没啥悬念就顺利通过了。

倒是有一个和我同行的姑娘,当时还是在校大学生,加之她的英语特别的棒,雅思是个很不错的分数。所以她的签证上盖了一个奇怪的章,这就意味着行程结束后,她必须要返回使馆消签,否则未来不允许再次踏上德国的领土。

遇见这样的事儿多少有一点不开心。其实,我不太理解,为啥就觉得中国未婚未育的姑娘,容易有移民倾向呢?不过是这么短短十来天的一次旅行而已啊。

再后来,她告诉我,她去了一家法国公司的中国区上班,再后来她去了法国……

我时常会想起她,这个走在哪里都细心的主动帮我翻译的女孩,白白的皮肤,一说话就先会微笑的女孩,那一年我在德国的照片几乎都是她帮我拍的……

之后几年,因我的孩子还比较小,我也几乎停止了自己的旅行外出,幼儿园阶段只去了泰国这样很近的地方。

说实话,那时还没有遇到特别复杂的沟通交流,普吉岛上去的四川人太多了,泰国人连简单的四川话都会说,看来为了做生意挣钱,他们真的挺勤奋的。

02

直到我家孩子上了小学一年级,我交到了一些很好的妈妈朋友。在她们的鼓励下,我大胆的尝试组织大家一起亲子游自由行。

而这些为我们做海外地接的朋友,基本上都是在微信上聊天,现实里其实没有见过面的,纯粹是网友。

总体上来说,大多数姑娘都能够很真挚的对待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国人。

只有在希腊那次,曾遇到过一个不靠谱的,被我据理力争,最终也还将就的人,此人按下不表。(我这个人平时比较温和,一旦发飙,吵架的水平绝对比颜值高几倍。)

有时候想想也挺逗,旅行就是一个未知的故事啊。去遇见未知的世界,与陌生人短暂相遇又匆匆的擦肩而过,也许别人早已看倦的风景,却在我们的眼中,变成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

因为提前安排了这些海外的地接朋友并一起讨论旅行方案,我们的旅行往往更具当地特色,这些年基本上我们都在欧洲跑,每年深度游一两个国家。

在我们的行程里,常常会有一些有特色的乡村酒店、或者是公寓。

记得我们集体出行的第一站就是瑞士,一起同去的一个美妈,还特意准备了老干妈和火锅底料,以至于我们的味蕾在整个旅行中,吃厌了西餐后,时不时的也会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来惊艳一下。

03

渐渐的,异国他乡那些美丽的景色拍成了照片后,就只留在电脑的某个自定义的文件夹里。真正留在我头脑中的,却是那一个个鲜活的人。

我总是试图透过这些在海外生活的姑娘,近距离感受中西方文化的不同。

记得去瑞士时,接待我们的姑娘叫小鱼,浙江人,早年还是浙大物理系毕业的。

整个行程中,她总是暗藏了很多惊喜福利,而且特别容易和孩子们疯在一起。

我那时候还是有点挑剔,总觉得很多环节还不够完美。

然而经过时间的流逝,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各种搞笑但有惊无险的记忆,却也是特别的精彩。

我们中的美妈有丢手机在瑞士公交车上、有丢iPad在酒店的,就连我自己,都把组织孩子活动的道具忘在了瑞士的火车上。当火车即将出发时,一个美妈离开去买东西,以至于所有人慌慌张张跳下火车来等她……

不过幸运的是,在小鱼的积极协调下,所有的东西都找了回来,失而复得。

我在瑞士苏黎世还有一个叫小希的朋友,得知我把道具忘在了火车上,她马上放下家中年幼且当时还在哺乳期的孩子,至少跑到火车站两趟,终于找回那些活动道具,并拜托回国的朋友,带回国内再寄给我。

如果不是因为这些鲜活的人,我又怎么可能对一个个陌生的国度产生那么熟悉的情感?

小鱼嫁给了一个高大帅气的德国人,大家都念叨小鱼的老公好帅时,她笑眯眯的回答:“你们没看见,我的眼睛这么小吗?我这要是在国内,怎么可能嫁的出去?只有来国外,才能找到帅哥呀!”

我们狂笑。

想起在阿莱奇冰川时,小鱼提前踩点在那些隐秘的角落藏匿的寻宝图,也想起她教孩子们玩瑞士孩子才玩的游戏牌,想起她带着我到德国乡村的二手店去淘小古董……

想起回国很长时间后,她从瑞士还给我们寄来巧克力,我突然觉得,小鱼真是一个挺不错的人。

但凡在国外生活的姑娘,这样的远嫁,远离国内家人,多多少少还是比较寂寞的吧?

见到自己的国人,内心深处本能会有很强的情感链接的。

04

后来我在荷兰旅行时,当时陪我一起的那个姑娘,是一个漂亮的新疆女孩。

她曾经在国内的一个师范大学就读,最后为了追随爱情,和她在网上认识的新疆同乡长久在一起,没等到大学毕业,也没拿到毕业证书,她就离开了中国,来到荷兰。

我们之前彼此并不认识,只是有一个共同的朋友,是国内摄影圈里比较有名的KOL,他知道我当时在荷兰旅行,就把他的这位师大同学介绍给我。

这个叫阿迪的姑娘,住在阿姆斯特丹的一个远郊小镇,坐火车大概需要往返四个小时,听了同学的介绍,为了见我这个陌生人,她就毫不犹豫地来了。

因为维语奠定的良好语言基础,她非常有语言天赋,荷兰语和英语都非常的棒,还自学了俄语,西班牙语、法语也会一些。

她并不经常进城,所以方向感并不是特别好。有时也需要沿途问路,当她用荷兰语问路时,别人对她说听不懂荷兰语,她改成英语问时,对方还是说不知道。

并且碰到了不止一两个这样的人,而且对方那种慌乱的表情,感觉很想躲避。

有一阵子我俩并肩走路时,都有点沉默,我想一个这么努力优秀的女孩,感觉被西方文化接受都不那么容易,也许是她那特别的民族装束,又或者是其他?谁知道呢?

阿迪平时学习中医理疗,未来想在这个方面就业,因为她不太喜欢老公所经营的餐厅,她想拥有自己的事业。

她会帮国内的朋友代购荷兰奶粉,平时有采购任务时,也会进城。还会把家人从国内寄往国外的中国小商品,卖给小镇上的那些荷兰人。

我笑她是做双边贸易,她也大笑。

我俩去了一家阿拉伯餐厅吃晚饭,为了感谢她一路的陪伴,我想请她吃顿饭,可是她拒绝了,声称:“你来荷兰,怎么着也应该是我请你。”

我在路边看到一个玩具店,进去为她的孩子选购了一样可爱的玩具,我到现在都记着,她抱着那个玩具时,激动的样子……

听说为了入籍,她那时需要八年都不能回国探亲,我着实没想明白是为什么。她跟我讲自己已经熬过了六年,熬出头就能回国看妈妈了。

我心里很难过,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可是由于我们大多数人对西方世界了解和沟通不畅,而西方社会很多民众,他们也没来过中国,其实对我们也不了解,他们的印象还停留在对中国纯粹想象的阶段。

而我们自己,在语言学习和交流方面的能力,终归是太弱了,才会在今天,依然各种壁垒重重。

我从这些在海外生活的女孩身上,看到了她们表面被别人羡慕,背后生活里真实的样子。

我特别希望我们国家能更加强大一些,我们的交流水平更高一些,让世界真正的了解中国。

让全球各地远离自己家乡的中国人,一想起自己国家的样子时,就会自然微笑,让这些远嫁的姑娘,更加有底气地在海外生活。

那么下一站的旅途,我又会邂逅怎样的姑娘?见到什么样的风景呢?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