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了一包土。

理解自身的阴暗,是对付他人阴暗一面的最好方法。——荣格


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荣格自传》

                                                                              〔1〕

花全死了之后,友人告知我黄泥土不适合种植花草果蔬,于是我在网上买了一包有机营养土,重新给每个盆装好,并播下了提前准备好的花和蔬菜种子。

十天之后,大部分种子都已发芽,尤以黄瓜长势最好,在给黄瓜浇水时,却在盆里发现了几条白色肥肥的虫子,近看原来是几条蛆。

大部分人对蛆的第一反应是恶心,还有人是高蛋白食物,而我第一反应是尸体。看着盆中不断蠕动的蛆,我突然想到我买的这包土里是否曾经埋过死人,尔后又自嘲了一番自己的胡思乱想。

走到厨房脱掉了沾满泥土的橡胶手套,清洗了一番,炒了一盘意大利面,吃好之后泡了一杯柠檬薄荷茶,烤了一盘蔓越莓饼干,打包好之后明天准备寄给友人。做完这一切之后,躺在床上看《荣格自传》。

也许是太过疲劳,打了一会儿小盹,醒来时,外面的天色已经暗下来,坐起来,透过玻璃门隐约看到阳台的榻榻米上坐着一个人,我以为是小冶回来了,嘟囔了一句:“小冶,你今天这么早就回来了啊?”阳台上的“小冶”并没有搭理我。


                                                                               〔2〕

我起身拉开玻璃门走过去,看到一个穿着一身黑的陌生男子坐在榻榻米上,他的面容很恍惚,我好像怎么努力看都看不清楚。这时候应该害怕或者尖叫救命,不过大脑中好奇的意识压盖过了这两者。

“你好,请问你是哪位?”

“盆里的死人。”

“哈?”

“你买的那包土里的死人,现在在你的盆里。”

“哈?那么你是鬼对吧?”

“不是,我只是死人。”

“哦,我并不明白这两者间的区别,不过我应该感觉害怕得,可是竟然一点恐惧感都没有,这很奇怪。还有,我为什么看不清你的脸?”

“嗯,我是死人,我根本就不存在一张实际的脸,或者是你的心中还没有给我创造出一张脸来。”

“我不是很明白你的这些话。可不可以换个话题,比如你是怎么从活人变成死人的,又是怎么到那包土里去的?”

“自杀。别人将我的尸体埋在了一片隐秘的鸟语花香之地。那地被毁了之后,我连同那一片土都被挖来做有机营养土售卖。”

“哦。方便问为什么自杀吗?”

“生活很无趣。”

我慢慢走到榻榻米旁,轻声问他:“我可以坐这吗?”

“这本来就是你家,随你。”


                                                                                 〔3〕

我坐下来,继续问道:“后悔自杀吗?”

“不后悔。何况死了之后后悔也已无用。”

“嗯,的确是这样。我可以和你聊聊天吗?”

“这不是在聊吗?不过和一个死人聊天你不觉得害怕吗?”

“不害怕,我以前和石头、海水、松树、天花板上的蜘蛛、白墙、大黄狗......都聊过天。其实和活人死人或者其他各种事物聊天都没有什么区别。何况我其实不太喜欢和活人聊天。”

“为什么?”

“不知道,慢慢长大了就这样了。以前好像一直是个话痨,有很多朋友,现在朋友依旧不少,只是习惯一个人呆着做自己的事,也不爱说话,但必须得说的话,还是很能说。很多时候觉得和人聊天是件很费心力和脑力的事情,因为总得揣摩他/她说得话到底是字面意思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寓意,或者是反话。反正是很麻烦。”

“嗯,听起来是很麻烦。”

“你生前喜欢和人聊天吗?”

“不喜欢,除了工作需要,其他时间都懒得多说废话。”

“哦,听上去你生前是个很酷的人,一定有份很酷的工作。”

“事实是活着的时候我是个很无趣的人,也有着一份很无趣的工作。”

“不过这份无趣的工作薪水很是不错的吧。”

“这倒是。”

“这是一种社会常态,大多数人都做着一份无趣的工作,而那些像你一样做着无趣工作能拿高薪的还是幸运之人,毕竟还有那么多做着无趣工作却又拿着微薄薪水的人。”

“不管幸不幸运,都是在浪费生命而已。”


                                                                                  〔4〕

“那你自杀,是不是一种最大浪费生命的方式?”

“不算是,这只是我的一种选择,我觉得没有必要再让自己的生命继续下去。”

“你这算是活够了吗?”

“不算是活够了,只是觉得我的生命到这里已经可以了,或者说是没办法再继续下去了。还是那句,这只是我的一种选择,我们所有人都不能选择自己何时生,但却可以选择何时死,我只是做了这种选择而已。”

“哦,做这种选择需要很大的勇气吧。”

“对于我,选择活下去比选择死去需要更大的勇气。”

“哦,这个我倒是能够明白。就像是想要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付出很多的努力;可是一直得过且过下去,需要更大的勇气和付出更大的代价。“

“有点相似。”

“如果你有些兴趣爱好,也许你不会那么快选择死去。”

“你的意思是兴趣爱好所带来的喜爱感和成就感能支撑一个人活下去吧?”

“对,就是这么个意思,就像我很多时候都觉得生活无趣,可是只要还可以写作,还可以烤个蛋糕做个小菜,还可以看几本书,就觉得生活似乎有那么点意思了。”

“兴趣爱好只是让一个人活着时感觉更有意思的辅助,而支撑一个人真正活下去的是这个人始终想活下去的信念。”


                                                                               〔5〕

“好像是如此。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没有找到更好的答案,你能不能帮我分析一下?”

“可以,不过时间不多了。”

“为什么时间不多了,你是要走了吗?”

“你先说吧。”

“好。你听说过心理学之父——弗洛伊德吗?他在著作中一直强调一个人的梦境很多时候都是由自己前几天大脑中的记忆所构成的。可是我做的大部分梦境不管发生什么,场景永远都是在我小时候长大的村庄。我在网上查了有人说这有可能是我受到了那里一些灵异力量的影响。我想听听你的看法。”

“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你,你的梦境并没有受到任何灵异力量的影响,我的意见是,你可以去看看荣格相关的心理学分析,他其中有一句话叫做‘一个人毕其一生的努力就是在整合他自童年时代起就已形成的性格’,也许看完之后你会找到一些你想要的答案。”

“好的,我会找时间好好去看看的。”

“我要走了。”

“去哪里?”

“去我该去的地方。”

“我们还会见面吗?”

“不会,我只是你大脑里设想出来的一个意识形态。我的出现只是因为你刚才需要我,这之后你都不会再需要我了。”

“我不明白。”

“简单点来说,我们现在都在你的梦里,我们两的对话只是你梦境的一个场景,我的出现是你潜意识形态里的一种表现,而现在,你的梦马上就要醒了。”


                                                                                        〔6〕

“蔓芷,蔓芷”,一阵阵砰砰砰的敲门声。

我猛的惊醒过来,看着歪倒在一旁的《荣格自传》,原来这一切都只是一个梦。我给小冶开了门,他看着我一头的汗,十分关切的问了我有没有事,我摇摇头什么都没有说。

翌日清晨,我照常给黄瓜浇水,盆里没有瞧见那几条蛆的影子,此后,也一直都没有再看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周一,看起来跟以往没什么不同。睁开眼摸手机看下邮件,又有种躺回去不想去上班的冲动,原因无他,没有什么需要回...
    ace小学生阅读 180评论 0 0
  • 环华第38天,已到和田。 在新藏线上的这几天,我经历了什么? 好像经历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经历。一切,就跟做梦似...
    王小二日记阅读 587评论 0 2
  • 最近,高考结束,各地“文曲星”现身。公众对高考状元们的关注,已经从往年状元自身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转移到他们的家庭...
    bc415542f5d8阅读 296评论 1 7
  • 时代,原本是一台永恒的跑步机,马力很大 我必须时刻用心跑着 唯恐稍有松懈,便跟不上节奏 身子更会向后滑倒
    乡村诗人阅读 15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