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无邪

数日来,随着自己性格的稳定、生活的定安,一切又变得规律起来,这可能与近日天气转晴有莫大关系吧,真是“须睛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啊!

我曾想:若将一种性格演绎到极致,那它所感受到的将是极乐或极苦,苦乐皆由心生,半点不由人。而气质无疑带有天生的成分,无论是“四液说”抑或是“九型人格(应为气质)”,都是生而定之的。

因此,性格不是决定成败,而是影响人生的方向。就我而言,本人喜静好思,内向有余、活泼不足,我应是“粘液型”之人了。这样的人或许不合群,但必合时。我愈发觉得不能用单纯的内外因来阐释事物变化的原因了,它是要分段分层而论的。在一事物发展尚处于无意识(此意识乃生命体之共性非人特有)阶段时,决定(孕育)它发展的只有外在因素;只有等它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自主的意识才有可能出现本质的转化(主客易位)。

其实我觉得更合理的阐释应为:内力(因)为事物的发展奠定了基调,决定了它的层次,而外力(因)则掌控了事物发展的终点,决定了它的方向。若此,则马克思三大规律之“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一说当质疑。


    人活着即是为了那份感觉,去感受外物所赐予我们的一切,观感人生,悟得大道便己获幸福(成功),又何必孜孜以期未来?我之所以取名“静虑”(印度参禅悟道之最低境界,是通往最高境界“悟空”的必经过程;儒学经典《大学》亦开宗明义:“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异曲同工),实欲在闹世中辟一灵魂净土,冥想自得。

自从上周间续逃课宅家自学,顿有重获新生之感。读书人读书最重要的是什么?无非是书(广义概念,即信息)与精力。在原来,是书有之而精力鲜矣;然现在,两者兼备,岂非有舍(课)得(乐)之感?但矛盾也随之而来:怎样去处理内心召唤与既定规范之间的无奈?答案是:无悔就好!

“树的方向是由风(外力),人的方向是由自己(内力)决定的。”且先不论它之间存在的悖论性(理性的逻辑矛盾),只将其作为一则励志格言,那么它给人的内在力量(感知力)将是无穷的。因此,由格言可延伸为一个问题:即主观感性力与客观理性力的协调问题,且拿历史学为例来现身说法。

历史学是一个中性的学科,略偏于理。这由史学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从感性的叙言记事,经宗教性的神秘历史主义到近代的实证主义、年鉴学派,到现在的后现代的结构主义(纵向);再从横向发展来看,史学最发达的国度必是文明高度发达、历程颇为曲折的国家,例如古罗马、德国、以色列、中国……我觉得感性史学多存在于农业文明发达的国家,而理性史学多存在于现代文明发达的国家。

总之,历史学逐渐走向科学化、多元化,但它是无法将两维割裂的,总是在互存着。但无论怎样,总会有一个理想的状态,我觉得这个理想状态应该是以感性的笔调书理性的史实,再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得出接近普世理性的史识。这样,便可以将史学定位了:它是文理相协调的学科,对理科生更有优势。

    人的观念是一个永远无法调和的矛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