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越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很多人眼里,我似乎是一个事事小心谨慎,考虑周到的人,但是好朋友们都更觉得我的本性是随意又大条,很多时候做事或者决定全凭感觉,另外还有一点点小冒险特质。

就像这次的富士山越野比赛,看到朋友发的报名信息,第一时间只觉得会是一场略有难度,稍微有点不同的越野休闲旅游而已,所以没有任何考虑的欣然报名了。

虽然之前还没有超过30公里越野的完赛经验,总觉得42公里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况且关门时间有15小时,即使是需要从海拔0直接爬升到3776米,也一直觉得完成比赛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而且即使报名之后,我也没有再去好好查看报名信息或者路线要求。虽然也知道这次比赛是自补给自导航的,我也没有担心过。把一切准备工作都交给了绝对深信的朋友处理,我理所当然的以为只需要买好机票一同前往,就可以轻轻松松的跟着登上富士山顶峰就好了。而且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好像就没有考虑过任何困难或者疑惑。

但是等到我们去取参赛包,我才有一点点意识好像这个比赛要比我相像的难一些,因为发现其他参赛人员好像都是相对专业或者有经验的,和他们相比,我们俩人就是越野小白身份。

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同伴已经忧虑了一个多月了。因为她一直在研究路线,发觉这个没有参赛要求的比赛,其实针对的是有丰富越野经验的选手的。整个路线的规划也是很复杂的,我也才意识到:到了山顶终点后,我们还需要自行下山,而且下撤路线也有很多不同的选择。虽然报名的是42公里的项目,但其实要走的路程远远超过42公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领完参赛包后,朋友经过再三考虑重新修改了我们接下来的路程规划,因为按照原定计划,我们还准备背着大登山包走最后一段的,但是听了技术说明会之后,我们最后决定一定要轻装上阵,原路返回再多停留一晚,因为估计我们的体能是无法背着大包登顶的。

感谢朋友这个英明的决定,因为后来才知道我们一开始对于富士山的认知是多么的幼稚天真。

7月14日凌晨3点,我们早早起来准备好行装,朋友预先定好的Taxi把我们4点左右最早就送至了起跑点。

我还是有些没心没肺,即使天下着雨也没有太多担心,总觉得强大的同伴会带领我完成比赛的,我只需要确保自己不受伤,不高反,不出什么意外就好。

所以在摄影师给我们拍照时,我还可以笑的无忧无虑的,而朋友心情却是比较沉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20分比赛开始后,我有了一点点危机感,因为发现所有人一开始就跑的比较快。那不是连续不断的上坡路吗?但是领跑的和参赛的都把它当成平地一样的开跑。

为了不被大部队拉开太远距离,我们只能勉强跟着,当时都不知道自己的心率已经飙到205了。在没有吃早餐的状态下,我们跟了大概7公里。后来实在有些饿的慌了,就找了一个便利店吃了个面包并补充了一些饮用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着我们出发就跑也算是节约了好些时间,于是接下来开始快走而不是继续小跑了,心率也才慢慢降到比较合理的范围。但是10公里之后,我就一直觉得想上厕所,只能尽快的赶到CP1的打卡点。

CP1停留了蛮多时间,之前好不容易靠快走赶上的几个男生又已经超过我们而去。雨一直在下,但是穿着雨衣实在太闷,所以情愿淋雨也脱了雨衣。

我和朋友交替互相带走,我们又赶上了几个男生,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原本以为垫底的,总算不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4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抵达28公里CP2打卡点,换下已经湿透的衣服,狼吞虎咽的补充了所有的吃食。那时才发觉自己不够经验,寄存更换的衣服和食物还是不够充分准备,自己前面这些路程不应该背负那么多的负重呀。

同伴一直在关注着天气变化,按照她的说法,接下来才是我们的挑战。一来爬升开始明显且不可以使用登山杖,二来山上风速已经达到65。我没有概念那是怎样一个风值?只知道刚出发时候才报25。

进入到森林道,不能使用登山杖后,我快走的优势就消失了,只能靠朋友前面带路。而且我对于森林道路真的是没有概念怎么走,多亏同伴在这方面很强。

我们穿梭在风景极其优美的原始丛林中,虽然知道比赛时间紧迫,还是忍不住停住脚步拍照。不像国内很多人为破坏的或者刻意制造的景致,这里保留了很好的原生态,的确让人有一种返璞归真的震撼和感悟。我们这样停停走走竟然也赶上了前面的几个队员,也更加安心了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没有支撑工具的徒步实在有些费力,尤其那几个碎石大坡。我忍不住在丛林中找了树枝来充当登山杖,减轻爬坡的负担。

走出森林便是黑石坡,之前虽然有些累,但是也算可以应付的程度吧。但是面对那几个好像没有尽头的沙石大坡时候,我又仿佛回到了去年亚沙第2天的感觉,沙石破没有明确的路径,而且又湿滑;走一步退半步,速度完全跟不上,比较灰心和无望,也有点担心会被临时增加的检查点关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爬完那2个绝望坡来到五合目山顶,看到了壮观的火山口,但是我们已经没有太多精力拍照了,所以还是快快的往六合目检查点前进。总算迎来路程中唯一一段比较长的下坡,我们的速度也提升不少,事后从手表纪录发觉竟然跑进了4分的配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等到我们来到轨迹显示42公里的检查点(离终点还有1.3公里且1000米爬升),却被志愿者告知这个点的关门时间已经调整到14:20分(出发时规定为16:20),我们差了9分钟,所以不可以再继续登顶了。

瞬时间,无法接受这样被关门的结果,我们还一直觉得自己不算慢的了,因为毕竟还有6个小时终点关门呢。那种失望真的有点想哭的感觉,而且也只是相差9分钟。想想就比较郁闷,因为路上有机会可以加快9分钟的,但是... ...

有男生更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想硬上;我们听从了工作人员的劝阻,但内心也在犹豫纠结。后来听说可以算我们完赛,也就不再纠结了。

因为安全毕竟还是第一重要的,虽然不能登顶真的很遗憾,但是我们俩人很默契的觉得还是不要冒险为妙。所以即使后面又允许在原先规定时间内赶到检查点的继续登顶了,我们俩人没有商量犹豫,也是决定返程。

在山小屋吃面休息的时候,又听说有人在森林迷路,好像还有队员在山顶失温了。我的想法是不能让同伴继续操心了,朋友或者也在考虑担心我的体能,所以我们都没有互相询问,而是一致决定吃饱下山。

因为不完全是原路返回,下山的路比原本想的要容易许多。组委会还额外增设了接驳,山上的雨越来越大,大雾也越来越浓重,我们在接驳车上等着山上继续下撤的队员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车最后上车的一位队员,交谈中得知经验丰富的她竟然在上面被风吹飞了2米摔伤,我们真有点心惊,庆幸自己没有坚持硬上呀。因为她怎么看都比自己强壮很多,但还是被吹飞,真的无法预知如果是自己会发生什么呢。

回到CP2取回所有的东西,再搭车回到酒店,比预计的提早了很多时间回来,还有一点不敢置信和小确幸。洗漱完毕就去找了一家居酒屋小小的庆祝一番。

或许毕竟是没有完全登顶的缘故吧,我们的庆祝并没有太兴奋,虽然安全回来了,但是没有完整的从0到3776终究是一个遗憾吧。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无法两全,我们要安全第一,就只能放弃体验抗衡坏天气的勇气,其实坏天气更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种体验。我们选择了一边,就不得不放弃另外一边,所以我们的庆祝也是有一种不能言语的失落吧。

当时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或许明年我们可以再来一次,到时候再弥补完全登上顶峰的遗憾吧。

事后,我们得知同一天其他越野比赛中有人在森林失踪的消息,而4天后另外又发现一位夜登峰顶女生的遗体。我们在为遇难者惋惜的同时还是庆幸自己没有冒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我们不但要对自己负责,而且也要对我们的朋友家人负责。不管是不是真的有危险?尽量避免风险还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谁也无法预测到底会发生什么。

但其实放弃也是一种勇气吧,那个时候可以有些体会感受大神夏伯渝第四次攀登珠穆拉玛峰,在离顶峰不到100米决定放弃的心情吧。

不甘心是一定的,然而虽然只有短短的100米距离,但是这个冒险的代价成本可能是伤痛甚至于生命,因为谁也不敢保证会有什么意外发生或者不发生。

虽然我们似乎也有足够的时间继续下面的1.3公里,我们当时的身体状况看着也还不错。但是大自然是最不可测的存在,在她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渺小,我们需要敬畏而不是没有准备的无知挑战。

我们可以挑战自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但是我们一定要对大自然心存敬畏。

就像这个赛事总监所说的,悟越野FUJI是价值观,是回归纯粹。最小化自然破坏,不设私有路标,采用循迹导航,寄存补给。从0米海平面一路上升到3776米日本最高点,这是世界上长情的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SEA TO SUMMIT, ZERO TO ZERO从大众跑者到精英玩家(争取将来是)的蜕变,感悟越野艺术之美,寻找这棵蓝色星球上,最本真的人间大悦。

爬上再高的顶峰都不能永远停留在那里,还是需要回到新的起点。也进一步明白了,为什么不管100公里还是42公里登上了山顶,也都是需要自行再回到原点。

在越野的路上,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发现感受美丽的风景,同时也是发觉自己最真的感悟。

尝试,努力,坚持和放弃都是不可或缺的体验和经历。

如同人生之路,需要勇气坚毅,也需要抉择取舍!

感谢FUJI100组织方和所有志愿者们让我们安全的结束了这第一届富士山越野之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