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切归罪于“原生家庭”,是你唯一能做的吗

上周参加了初中同学聚会,嘻哈问好之后,大家谈起了买房。每每提到这十几年来房价的失常飙升,总能听到一些“错过几个亿”的感概,然后大家都跟着唏嘘一番。有一位同学的话,却把我噎着了。

他说:“刚毕业那会,我在房地产公司干,那时广州的房价才几千,要是当时晓得屯起几套来,如今就发了。可惜啊,没那眼光,按现在得说法是,原生家庭的错哈。”

有人问:“这和原生家庭有什么关系?”

“怎么没关系?父母都只会老老实实地上班和存钱,对投资什么得一概不懂,工作之后我才听说这个词。如果他们早让我有这种见识,唉...”

在场的其他同学都不知如何应答,我对此不禁沉默,原来“原生家庭”被这样理解了——一切都是父母的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原生家庭”的概念源于国外经典精神分析学派,是指一个人成长的家庭环境,包括父母、兄弟姐妹等亲人相处形成的相互影响的共同体。学派代表人物佛洛依德强调,童年经验在人格形成中的重要性,认为个人生活的不幸,可以在其过去的经验,尤其是童年时期的经验中寻找根源。

这个本来是用于分析精神病因的词,自从传入中国社会,慢慢却成为了许多人埋怨父母的借口。无论是工作、婚姻、学业等等,统统都可以和原生家庭联系起来。原来我现在所处的困境,竟然是来自于父母的错,是他们的无知愚昧和粗暴造成了今天我的不成功。

这是多么可怕的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原生家庭确实对人的成长很重要,对人的性格形成影响甚大。作为成年人,我们追溯原生家庭,应该是为了自我分析,为现有困局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停留在对父母的怨怼这种格局当中。

找到了前因,接下来需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转变后果。若是原生家庭曾带给你人生的苦,我们的路应该怎么走下去,才能将苦痛化为养分和前进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手张韶涵,就是在一个十分不幸的原生家庭中长大。由于贫穷,张韶涵从小就担起了养家的担子,洗车、端盘子、卖牛肉面,各种脏活累活都做过。

当她后来在娱乐圈红透半边天的时候,她的母亲居然在背后算计女儿。为了得到钱,母亲偷偷转移了张韶涵的财产,并索要巨额生活费,甚至不惜在媒体面前,声泪俱下地污蔑女儿不孝、酗酒、吸毒。张韶涵的形象因此跌至谷底。

经历了来自最亲的人的深深伤害,张韶涵痛定思痛,勇敢面对,果断处理。她先是忍痛发表声明,断绝母女关系;然后顶住压力,成立公司,继续坚持着自己的音乐事业。十年后,她参加《我是歌手》,重新站在大众面前,再次煜煜生辉。

如果张韶涵在被母亲中伤之时,将一切归咎于原生家庭,自暴自弃,那么就不会再有后来的惊艳。但她选择以无比坚韧的成长意志,为自己创出更开阔的局面。正如东野圭吾在《时生》一书中所讲:“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无法选择父母。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就只能尽量打好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每个人都会成为自己孩子的原生家庭缔造者。为人父母的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孩子长大以后才不会记恨自己?我们需要做的是,积极修正心态,提升对整个事件的理解,端正自身方能引导下一代走向光明。

鲁迅先生在《我们怎样做父亲》提出,如果没法改造我们的父辈,那就努力拯救我们的孩子吧:

“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