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生活剧场

剧目:应该为谁来当兵?

主演:

刘家少年——15岁少年

刘家胖子——16岁少年

演员表:

(按照先后出场顺序)

刘家少年——15岁少年

黄妈(刘家少年母亲)——约57岁

张大娘(胖子奶奶)——约68岁

刘家胖子——约16岁少年

李大娘(大小姑娘奶奶)——约72岁

大姑娘——17岁

青春少女——14岁

小姑娘——12岁

小姑娘——9岁

某村村长——50多岁

游击队队长——40多岁

游击队炊事班班长——40多岁

八路军某团团长——50岁

八路军某团炊事班长——40多岁

(甲)日军航空兵小头目——40多岁

(乙)日军航空兵——30多岁

(丙)日军航空兵——40多岁

(丁)日军航空兵——40多岁

(甲)日军陆战兵——30多岁

(乙)日军陆战兵——20多岁

(丙)日军航空兵——20多岁

(丁)日军陆战兵——40多岁

(戊)日军陆战兵——40多岁

(己)日军陆战兵——20多岁

剧场场地——揭西县城通往龙潭大埔头柑园村至周边荒山一带

这是1977年想去当兵那年21周岁的我所照


这是当年我把梦境记录下来的日记

    序幕

        解放前夕的某一天上午,在揭西县龙潭镇泉水塘村刘家庄的某一个山村的大广场上,八路军正在那里召开庆功大会。

        大会有八路军一个团的官兵、游击队里100多人,还有来自附近村庄的村民,男女老少多人均来参加。

        会场前面屈膝盘坐着一排排整整齐齐有序的八路军官兵。右上角坐着游击队友,后面和周边是来自各个村庄的村民。乡民们有的坐着,大部分无秩序地在周边站着、蹲着,有些小朋友戏耍着,热闹非凡。参会人员黑压压的一大片。

八路军庆功大会

        八路军首长们和游击队干部坐在会场主席台上,团长主持会议议程。这时,八路军团长慢步走向讲台。

        团长:“各位战友以及各乡来的乡亲们。您们好!大家静一静,今天大家来一起开个庆功大会。我们今天取得了一定的胜利,是全靠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并肩作战才取得的成果。是同志们抛头颅洒热血,日夜同日军战斗,用生命换取来今天的战果。现在我来宣布这次战斗中做出特殊贡献人员名单:xxx二等功,xxx三等功,刘家少年三等功,刘家胖子四等功、、、现在请刘家少年上台来讲一讲他的从军历程。大家欢迎鼓掌~”(掌声响起)

        当团长演讲宣布结束后,我思绪万千,激动和幸福的泪水往下流淌。我回头擦干泪水,在众人的掌声中徐徐走上主席台,首先向官兵和乡亲们敬了一个军礼!然后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开始演讲。

        刘家少年:“八路军各位官兵们,游击队员们,乡亲们,您们好!我今天上台来没有什么太多话向同志们演讲,刚才首长宣布我荣获三等功。我很惭愧,我觉得很脸红。我知道我的立功受奖是因为我受伤参战和送达重要情报所获。但我想这都是一名爱国公民所应该做的。其实,这个功劳应该归功于护送我和胖子到游击区的那位大姑娘、、、、、、”随后,我开始讲述自己寻找革命队伍的全过程。

    故事开始——

    第一场  躲避抓丁的日军

        抗日战争期末,日本鬼子(这里不管日本什么兵都统称为鬼子)不甘心他们战败的命运,还想做最后一搏,出动大量的兵力乘战机、直升机等袭击、轰炸我国领土。

        一天早上,广东省揭西县县城上空传来了隆隆隆、、、的响声。声音是从龙潭方向传来的,飞机到达县城上空时,人们不约而同向上空张望。这时不知谁叫了一声:“敌机!”。

两架将要降落的直升飞机

        是的,这是印着很大英文字样的日本直升飞机,一共有两架。因为飞机飞得不高,高空离地面有100多米的距离,飞机身上英文字样清晰可见。

        这是两架来中国内地抓“壮丁”的日军直升机(前段时间来过),飞机在县城上空盘旋着。

        顿时,县城的警报忽然响起。响声划过上空,刺耳着城里及周边乡村。

        此时,城里和周边乡村的年轻男女纷纷向四周邻近的大荒山转移和躲藏起来,半个多小时后,城里和乡村像空城一般。

        按照鬼子“抓丁”的条件,男性年龄在14~45岁之间,被抓到就送到日军那里去充军。不服从就就地枪杀。我当年15岁,刚好被列入了“抓丁”的条件范围。

        女的也不会被放过,遇到年轻漂亮的被抓到大部分都被侮辱强奸。然后被送到日军慰安所当“慰安妇”。总之,若被鬼子抓到等待的命运可想而知。

        再讲那两架鬼子直升机,在揭西县城上空盘旋了十多分钟后,在县城党校路口徐徐降落。

        飞机螺旋桨一停,每架飞机上走出2名荷枪实弹的鬼子,一共4人,其中有一人看起来像小军官模样,具体什么官不明。他腰间佩戴手枪,而且还有冲锋枪、手雷之类等武器,军服也是军官模样,其他三位都是士兵,每人配备一支冲锋枪、手榴弹等。腰间子弹带夹系满子弹。

        鬼子的两架直升机是从龙潭村方向飞到县城的,两架飞机曾经载上十几个荷枪实弹的鬼子。在龙潭菜籽园村、大埔头、泉水塘一带空降下来了。两架飞机到达县城时剩下4个鬼子,也就是前面讲的日军航空兵。

两架落地直升飞机

        鬼子下了飞机后,留下小头目和一个士兵看守飞机。另外两个鬼子端着枪开始在县城搜捕。

        话说我的村庄是揭西县龙潭北联柑园楼村刘家庄,往里走2公里左右,就是连绵起伏的大荒山了。那时的青壮年手中有枪等武器的留一些阻击敌人,大部分没有武器的都在获此消息后向大荒山转移。

        而我没有来得及转移,就顺便躲藏在自家的床铺底下。在当时的旧乡村,家里屋里墙黑,床底下更是黑乎乎一团,什么都看不见,就在我藏好后十几分钟,两个鬼子端枪而来。

    第二场  化险为夷

        鬼子:“开门!开门!开门!、、、、、、”鬼子的吆喝声惊动了在灶边补衣服的母亲。此时,母亲心不惊,手不乱。她不但不给鬼子开门,还拿来一根扁担顶住大门,然后从容的回到原位忙她的针线活。

        此时,门外的鬼子叫声像狼嚎。大门被鬼子的枪托敲击发出砰!砰!砰!的撞击声,但乡村的旧门经不起鬼子的再三敲击,几分钟后,门被鬼子推倒,两个鬼子端着步枪闯了进来。

        鬼子乙:“不开门死啦死啦的!”他用生硬的中国话骂道。

        鬼子进屋后,先骂了我母亲一顿,然后翻箱倒柜。甚至有个鬼子打开我家锅盖,看有吃的没有。另一个鬼子用枪指着我母亲,并向我母亲吆喝:“老太婆,吃的没有?”母亲当做耳聋听不见,在一旁继续忙她的针线活。

        两个鬼子忙碌了半个多小时,什么也没有捞着。然后叽哩哇啦痛骂我母亲一顿,灰溜溜走了。

        我在床底下预感到鬼子已经走了,我浑身带着蜘蛛网从床底下爬出高兴地询问着母亲。

        刘家少年:“母亲,我已经脱险了么?鬼子还会倒回来么?”

        “仔啊,你不能在家久留,赶快离家上山找游击队。”黄妈温情地对我说,我微笑的点了点头,表示明白母亲的意思。

        临走前,母亲从锅底下取出未被鬼子搜走的20多斤地瓜丝,用蛇皮袋子装好。

        黄妈温情地对我说:“你把这些东西(指的是番薯丝)带上山去支援游击队,出家后上山路线不要走偏,路上若遇上鬼子要绕道而行,找到游击队后你要要求加入游击队,以后跟着游击队好好干,多消灭几个鬼子。”

        刘家少年:“母亲,我会的,请您多保重自己的身体!”

        就这样,我背着那20多斤番薯丝及自己简单的行装同母亲依依惜别,开始踏上我去寻找革命队伍的征途。

    第三场  寻找革命队伍

        话说鬼子“抓丁”没有多大的收获,在通往大荒山的各个路口设卡抓人,而我不敢走大路,只能绕些羊肠小道前行。

        我不知走了多久,来到一个30多户人家的穷山村里,进村后,我犹豫着,本想进村问一下路线,怎么整个村庄静悄悄的?快到中午时分,怎么每家每户的门户都是紧闭着?难道都怕鬼子搜家?

        我带着疑虑在村中走了半圈,看见一家的门虚掩着。

        “老乡,老乡”我上前去叫了几声,没有人回答。就在我要离开村庄的时候,不知从何处窜出一位大娘来,大约60多岁,她拉着我的手拐了几道弯来到了她的家。

        张大娘:“小伙子,你到哪里去?现在到处兵荒马乱的,鬼子到处抓’壮丁‘,我看你的行装就知道你是外村来的。”路上一直不敢讲话的大娘开了口,我点了点头,也算是回答了大娘的问题。

        进屋后,大娘从屋里叫出一个大约十六岁的胖小子(大娘的孙子)。这小伙子看起来比我大一些,但他长得胖,是个十足的小胖子。我们就称他为“胖子”吧!

        大娘家比我家大一些,但屋里空空如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大娘家有个地洞,地洞可以进5个人左右,里面阴森森的。

        大娘只有胖子这一个孙子,她很爱惜他,我进屋不久,大娘从厨房端出两碗白米粥。

        张大娘说:“小伙子,我一个穷人家,没有什么好吃的。只有这一碗白米粥充饥。”边说边把粥递给我,另一碗递给胖子。

        刘家少年略微觉得不好意思的说:“大娘,您也吃吧!”。

        张大娘:“我吃过了,你赶快吃吧,吃饱了好赶路。”。

        因为我来后不久已经把我的来由跟大娘他们说了,饭饱后,我谢别大娘他们背起行装准备继续出发时,大娘急忙拉住我的手诚恳的说要我带上她孙子一起去找游击队。这时我想,我一个人在外路途不熟,有一个伴儿那不是更好。路上也可以相互照顾,所以我愉快答应了大娘,胖子听后也很高兴!

        大娘忙给她孙子准备行装,并要他带上10多斤玉米粉。就这样,我俩告别了大娘,两人继续出征。

    第四场  绕开鬼子的哨卡

        再讲那个地区是个高山峡谷的险要之地。路途不熟。

        刘家少年:“胖子,这一带路你熟悉,你来带路吧!”

        刘家胖子:“好呀,我熟悉,我来就我来!”

        就这样,我俩一前一后走啊走,一口气走出几公里路远,可在通往游击区的分岔路口,遇到了鬼子设的哨卡,这是日军陆战兵,有4个鬼子荷枪实弹把守着路口。

        此时我俩的心情变得慌乱,脚步也变得不听使唤。

        刘家胖子:“前面路口有好多鬼子把守,过不去,怎么办?”

        刘家少年:“在哪里?”

        胖子用手指着鬼子设卡的方向告诉我。幸好我俩都未被发现,前面鬼子正检查着过路行人,看来要从这里过去是不可能的,怎么办?我俩最后决定绕道离开。

        胖子因为胖,他背着行装走起路来像一只鸭子,远远地落后于我。整天都叫我等他,我很生气,为了早日见到游击队,不让鬼子抓去当壮丁。后来我在山间找来一根棍子把我的番薯丝和他的玉米粉一并挑着。

        胖子没有了重负,一口气跑到我的前面好远。我肩挑着担子紧跟着他。

        我俩加快了脚步,可就在我俩快要到达山顶时,被山下鬼子的巡逻兵发现了。两个鬼子端着步枪追了上来。

        鬼子兵:“站住!站住!站住!”鬼子边追边用生硬的中文叫喊。

        我俩没有理会,反而加快了脚步,向山上前进。此时,山下的鬼子看我两没有停步,端着步枪边追边喊追了上来。原来这巡逻兵就是鬼子的陆战兵,除了甲乙两名在我家搜查的鬼子外,前面哨卡的4个鬼子就是后面所说的了。我与胖子在绕开哨卡后上山在半山腰被哨卡的士兵发现,两名鬼子追了过来。

        在追到一段时间看我两还是没有停步,他们向我俩开枪射击了。“砰!砰!砰!”子弹像雨点般在我俩头顶上呼啸而过。我俩在慌乱中拼命向山上冲去。

鬼子端枪的照片

        虽我俩与鬼子拉开了距离,但鬼子还是穷追不舍。再讲胖子在之前听到了枪声,像受惊的野兔一口气跑到山顶去了。而我肩有重负,没有像胖子那样快,那么幸运。就在我快到山顶时,忽然飞来一颗子弹,击中了我的左肩背,鲜血立即流了出来,我倒在了地上。

      再讲那个胖子到达山顶休息片刻后,许久都没有见到我上去。便大声呼唤我,但是没有人回答。他误认为我会慢慢上去,便坐下来等我。

        此时,山下的鬼子已追到半山腰了,枪声越来越急。吆喝声更像是狼嚎,我与鬼子的距离只有两百来米,危急中,我被枪声惊醒。自己艰难从地上爬起,鲜血流了一小片,我清醒以后隐隐约约听到山下鬼子的追喊声。我急忙呼唤胖子,我受伤以后不能挑担子,此时我立即想到两袋粮食不能落到鬼子手里。胖子闻声赶到,发现了我肩背的枪伤,地上有血,他不好意思得低下头来。

        刘家少年:“胖子,你赶快把粮食藏好!”

        刘家胖子:“好!藏在哪里?”

       刘家少年手指向近处的一个小树丛说道:“那边!”

        胖子按照我说的迅速把粮食藏好后,并做上了记号。这时鬼子同我俩拉近了距离,来不及叫胖子帮我包扎伤口了,我用右手捂住伤口跟胖子小鹿般下山去。

    第五场  躲避鬼子的追捕

        我俩跑到一个小山村,看见村口一家的门虚掩着,我俩来不及多想就进去了。

        屋里有一位70多岁左右的大娘在缝补小孩的衣服,三个小姑娘在一起看图书。一个约十六七岁的大姑娘在后院劈柴,我俩忽然闯进,无疑使她们都大吃一惊。

        李大娘:“你们是谁?怎么闯进我家来?”看到我捂着伤口,伤口还流着血,李大娘仿佛知道了一切,赶紧说:“快到屋里来!”

        大娘说完急忙把我领进里屋,胖子在门口放哨,那个劈柴的姑娘见状放下斧头立即跑过来帮我包扎伤口。

        屋里几个小姑娘,包括劈柴的姑娘都是李大娘的孙女我俩的来由胖子已经和她们都说过了。

        就在我包扎好伤口。清理好家里的血迹几分钟。胖子进来报告说有两个鬼子提着枪追来了。我心想,他们怎么会这么快?难道是我受伤时一路上留下的血迹指引他们来的?

        李大娘:“快快快,我家床底下有个地洞,你俩快进去躲躲!”我俩按照大娘指示照办。

        这个洞与胖子家的地洞不同。这个洞可以容纳六七个人,里面依旧很暗,空气靠四边的墙缝传送。外面可以看出破绽,但床底下的黑暗掩盖了一切。

        两个鬼子来到大娘家门口,屋里大娘当做局外人继续她的针线活。

        鬼子在门外开始嚎叫:“开门!开门!开门、、、”一声紧过一声,大娘她们在屋里没有理会,这时鬼子开始用枪托敲打着大门,发出“砰!砰!砰!”的撞击声。一边一个鬼子,乡村的破门经不起鬼子的敲打,没多久,鬼子就破门而入了。

        鬼子丙:“把两个小八路交出来!不开门,死啦死啦的”,鬼子端着枪指着李大娘用生硬的中文对她骂道。

        李大娘:“我没有看见八路,我不知道什么叫八路,不信?你们可以搜。”,大娘面不改色,从容得面对着两个鬼子。

        鬼子在大娘身上捞不到好处,就开始在屋里四处搜查。把大娘屋里屋外翻了个底朝天。但最后也没有结果,他们臭骂大娘一顿后追到别处去了。

        鬼子走后好久,没有再返回来。

        李大娘:“你们俩在里头快闷坏了吧,安全了!快出来吧。”

        我与胖子在里头听到了大娘的话欢笑着从地洞里一前一后钻了出来,浑身上下都是尘土,头上还挂满了蜘蛛网。

        我俩得救了,大娘她们笑了起来,我俩也笑了。我们欢笑着能从虎口余生。

    第六场  寻找红色根据地

        话说我俩的粮食在山上储藏,胖子告诉了大娘,大娘叫她的大孙女找回来了,我与胖子很感激。为了尽快上山找到游击队,不敢在大娘家久留,决定早些离开。

        就在此时,一个年约50多岁的村干部闻讯赶来大娘家,他忙从自己衣兜里拿出一封信。

        村长说:“把它交给游击队队长吧!”,他在我们面前说完就把信交给了我们,然后转身就走了。

        我愉快接受了这个光荣任务,在我与胖子俩人正要离别大娘她们之际,大娘向我们讲述了她们家的情况。

        李大娘:“我家本来有八口人,丈夫早逝。儿子给鬼子抓去当壮丁了。儿媳妇上吊死了,现在只有四个孙女与我相依为命、、、”大娘还未讲完,已泪湿眼眶了。

        大娘家很穷,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吃的是番薯丝拌野菜,生活十分困苦。我与胖子后来决定把番薯丝和玉米粉留给大娘时,大娘死活不依。后来经不住我俩再三磨嘴,才收下了两斤左右的粮食。

        出发时,大娘叫来她的大孙女对她说:“xxx(孙女的乳名),你送他俩到游击区吧,这一带路你熟悉。”姑娘点头应是。

      我俩声称不用送了,但大娘不高兴了。说:“路上多一个人多一份照顾。”,我们无法拒绝,只好接受了大娘的好意,离别时,大娘与她的几个孙女目送我们离开。

      在行途中,姑娘挑起我俩剩余的粮食在前面带路。我与胖子紧跟其后。姑娘在农村出生,农村长大。在山区边生活习惯了爬山越岭,再苦的活儿也难不倒她。

      尽管我与胖子空手而行,也难赶上姑娘的脚步。姑娘选择近路向高山挺进。走没多久,姑娘告诉我俩,再过一个山岭就到达游击区了,我们加快了脚步。觉得山不会高,路不再那么漫长。

      但由于走在崎岖的山路攀登用力,我伤口感到阵阵酸痛,后来伤口又流出了鲜血。

        此时被走在我后面的胖子发现了,他告诉了那位姑娘。姑娘回过头来见此情景,急忙放下担子走到我的左边查看我的伤口,随后她从自己的外衣下角边扯下了一条约3公分宽的布条,因为姑娘身上的衣服很破旧,布条一扯就出来了,她为我重新包扎伤口。

      此情此景,一个姑娘家我实在感激不已。特别是姑娘为我包扎好伤口后,她怕布条打的结不够紧,用嘴上前咬住结尾的一边,另一边用手牵住。这样的情景是我第一次在姑娘面前感到脸红耳赤。说实话,在感激之余,在她为我包扎好伤口的同时,假若胖子不在场的话,我会冲动上前去拥抱一下这位姑娘,只可惜、、、

    第七场  到达红色根据地

        大约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从一座山顶可以看见游击队的鲜艳红旗在山头上迎风飘扬。我们是多么地高兴啊!路途的辛劳化作了无穷的力量!

        几经周折到达游击区后,游击队长和队员们亲自来接我们,此时,队员门很快发现了我肩背上的伤,看看我们的行装,说一定是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的。

        到达游击区后天已经接近黄昏,从离开家乡至今已经将近走了一天,我突然感到又饿又累。但见到游击队后已经忘了这些,此时,我首先拿出了自己身上的信,当面交给了游击队队长。

        再讲那位送我们到游击区的姑娘,因天色已晚,一个女孩家不方便在游击区过夜,她与我们依依惜别,我们祝她一路顺利返回。我与胖子在姑娘临走时表示在她一路上对我俩的呵护和帮助深深的谢意,并表示日后有机会再见面。

        “同志们,现在开始集合,向西北方向转移,与八路军会合。”游击队队长看完书信后发出这个集合命令。

        姑娘走后我与胖子把粮食交给炊事班长后跟上队伍向八路军活动的地区进发。

        当时正值当月上旬,晚上有月光,山路看得清楚。队伍像条长龙在扭动,大家走路很快,大约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夜路就到达八路军的宿营地,与八路军会合了。游击队大约100多人,八路军有一个团,当晚我与胖子在八路军宿营地度过了军营里的第一个夜晚。

八路军图片

    第八场  抗战胜利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山下大量鬼子就发令向山上冲锋。疯狂地扑来,我军迅速霸占有利地势,坚持在一个开阔的山顶上。这个山顶像盘一样,只有三个突破口,我军的主力就设在着三个缺口上,不管攻和守都是好地形。

        敌人首先从南侧冲锋,但几次冲锋都被我军主力镇压下去。敌人见陆地不行,想用飞机飞到我军阵地上空轰炸,可每次飞到半山腰就被我军击落。

火箭炮

        虽然我军的武器没有敌人的武器精良,但是我们靠的是精战和智慧。敌人的几次反扑,只能以卵击石,敌人的尸体像大树般倒下布满整个山岭,鬼子出动将近一个师的兵力,几个小时就被我军解决。剩下的一些士兵和头头们,见大势已去,乘坐飞机灰溜溜逃走了。

日军逃跑的直升飞机

        在这次战斗中,我也消灭了不少鬼子。我用的是冲锋枪,是团首长亲自发给我的,自己左肩背有伤,但并不影响我右手操作。自己亲自打死这么多鬼子,我怎么能不高兴呢!

        战斗结束胜利后,团首长号召我们到山下一个小山村开庆功大会,也就是开头序幕中介绍的内容了。

      在会上,团首长上台报告抗日前线胜利的消息,并宣布在这次战斗中为人民立功的授奖名单。

        我被授予三等功,除获奖证书外,奖品是一件白背心汗衫。背心的胸前印着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坚持抗日,勇敢战斗”。

        当我从团首长手中接过证书和奖品时,顿时热泪盈盈。心中波浪般难以平静,这次大会也有来自许多附近村庄老百姓参加。他们其中很多人带来了慰问品,在众多的人群中,我发现了送我与胖子到达游击区的那位姑娘。

        散会后,团首长等人来到我的面前,我立即敬礼恭候。团首长问我:“你是哪里人呀?怎么来的?来的目的是干什么?”,我敬礼完以后都一一作了回答。

        游击队长:“那份情报(书信)就是他及时送来游击区的。”,站在一旁的游击队长对我向首长们做了介绍和评议。

        此情此刻,我才醒悟我的立功授奖不是我消灭了多少敌人所得,而是我送达情报及时有功所获得的。当然,胖子也不例外,他也获得了四等功。

        团首长:“你的肩背怎么了?情报是怎样送到游击区的?、、、”。

        对于团首长的询问,我都做了详细的回答。并把来找游击队的来龙去脉向在场的首长们等人详细得讲述了一遍,也告诉了他们之所以能把情报送达时在一位姑娘的护送和帮助下才能完成的。

        团首长:“那位姑娘是谁?她来了没有?”我没有回答,而是温情地上前拉着团首长的手,向姑娘站立的方向走去,后面跟着首长们。

        我们来到姑娘的面前,她见到那么多人忽然来访,很不自在。我向首长们指着这位姑娘,介绍这就是护送我与胖子到游击区的那位姑娘。姑娘顿时脸红了,低下头不敢正视首长们。

        当我介绍完毕以后,团首长等人向姑娘点了点头,当着大家的面表扬了她。

        此后八路军要扩大队伍,要从游击队里抽出一批精干人员参加正规军,这个消息如春风一般吹遍整个军营。

        我获得消息后想到要为广大劳苦大众报仇,不忘记我肩背的伤是从哪来的。因此,我与胖子一起来到首长们的面前,行礼报名求征。

        团长摇了摇头说:“你年小力薄,留在游击队可以,参加正规军不行。”

        见团长没有答应,我差点哭了。时候我硬着头皮一次又一次向他们请愿和表态,可他们还是存在许多的无奈。

        最后,他们看我那么坚决,那么诚恳。再加上游击队长出面说情,首长们才答应我和胖子的请求。

        我和胖子一前一后迅速向首长们一一敬了军礼!首长们笑了,我们也笑了。从此,我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

        我俩参加八路军的第二天,早上的太阳刚升起不久的时候,忽然公路上飞奔来十几辆军车,说是载我们到抗日前线去的。我们真的要走了,我顿时大笑起来,可笑声惊动了我的梦境,醒来时还睡在热乎乎的床上。

        原来这是一场甜蜜的美梦啊!

        从梦起到梦醒大约经历了三个小时吧,梦醒后第二天想到昨晚梦见的故事内容感到很有趣味和纪念意义,因此把它如实记录了下来,作为留念。

    (完)


    《画外音》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是我在1977年12月29日晚发生的梦里故事,梦醒时分,已是凌晨4点多钟。

        梦醒后,我没有见到自己肩背上有枪伤,更没有见到梦里的两位大娘、胖子和送我出征的那位大姑娘。自己穿的背心上也没印有“坚持抗日,勇敢战斗”八个字。留给自己的只是甜蜜美好的记忆。

        发梦的当年,正是我参加农垦正式工作的第一个年尾,去年的10月份我在《揭西万事通》(微信公众号)发表过一篇文章,共13章,不足一万字。在第3章《参加工作》中有讲到在那穷山僻壤里自己像看山猪的茅草房中居住,看管自己种植的蔬菜。

        那一年因检验当兵未果不久,梦幻的故事就在那一晚诞生了。文章中简述了梦幻故事的点滴内容。今天,前面讲的八场剧情就是当年梦幻故事的全部内容。

        另外,送我出征的那位姑娘,事后我足足寻找了将近6年。但都音讯全无。再后来遇到了我现在的妻子,那就把那位姑娘当做是梦中的曾经的一位情人吧。

        我不知道我的命在故事里还是故事在命里。是啊!人生命运的巧合是否有缘还是凑巧,我也不知。我知道我在现实生活中想去当兵,因果未能达成,只能靠梦中为我实现。而我在梦中的故事发的奖品白色背心汗衫,又与现实如此相似,梦中的汗衫胸前印着“坚持抗日,勇敢战斗”八个大字,而现实生活得到的奖品白色背心胸前印着的是“优秀团干部”,五个字弧形中间一个大大的“奖”字。这两者是多么地相仿!只不过内容和含义不同而已,两者对比,后者是否价值会更高?特别是我在1979年至1984年我任团支部副书记的那几年间,当我一次次站在团员、团干代表会上台演讲时,这些讲台和梦中故事的讲台又是多么地相似啊!只不过时间、地点和演讲的内容不同罢了,所以我说不准,到底是人生如梦,还是梦如人生。

        中青年朋友们,你们正赶上高科技、网络发达的时代,随着自己的理想大胆去闯荡吧!人生无坦途,只有坎坷的前进道路。没有经历过风风雨雨、曲折泥泞的道路,还怎么叫做人生?

        人生应像上战场一样勇敢去面对,敢于拼搏,拼杀出一条血路来,这样的人生才算活得有价值。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回到40年前的今天。我才22周岁,青春年少的我会毫不犹豫得再去检验当兵,如果国家需要,我会拿起枪杆子去保卫国家,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再者,立足于社会创业,辛勤努力地为党和人民去工作,谱写出自己人生美妙的乐章。

        愿你们能放飞理想!让梦想和生命之光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充实人生,看重自己,为社会主义大厦建设贡献出一砖一瓦,为祖国的伟大事业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最后祝愿年幼读者活泼可爱,健康成长!学者学习进步,榜上提名!创业者飞黄腾达,前途无量!生意者财源滚滚、腰缠万贯!年长者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谢谢各位的阅读!

      

      2017年5月1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送外公去养老院之前,再次回望了这幢老宅,一股莫名的情愫升起,噎在喉间。 老宅的外观看起来已略显破旧,水泥墙和墙...
    Rachel半夏阅读 271评论 2 0
  • 1.代码设置TextView字体大小 TextView - setting the text size progr...
    sylcrq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