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被淹没的诗词佳作」—— 一肩担尽古今愁

“有许多非常好的古诗词佳作,被淹没在了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知者甚少,现在,让老文带你一起,发现这些被淹没了的古诗词佳作和他们的作者吧。”


赋性生来本野流,手提竹杖过通州。

饭篮向晓迎残月,歌板临风唱晚秋。

两脚踢翻尘世路,一肩担尽古今愁。

如今不受嗟来食,村犬何须吠不休。

        ——清 / 袁枚 / 绝命词

和许多人一样,老文我初学诗词时,也想象过自己想成为哪位诗人。

开始最喜李白,所见的都是他的狂傲不羁,孤高清绝,可渐渐却发现,太白先生其实活的很痛苦,很纠结,所谓的潇洒,多半只是酒后的迷幻。后来又喜义山,觉得他是真正的千古伤心之人,别人一生只得一佳句,他却一首数佳句。可后来又发现,这位先生也活的很累,所想太多,所得太少,一直郁闷,其实,他所纠结郁闷的,无非就是放不下。再后来,不管是东坡还是稼轩,豪迈狂放,忧心的是家国天下,似乎又离自己太远。其他再如小山和纳兰者,又家世煊赫,根本不是我辈小民能及的。

直到认识了袁枚,嗯,确切的说,是直到真正认识了袁枚,才发觉,自己能够够得上,学得着的,也许只有这个有趣的人了。初识袁枚,其实对这家伙是极其看不上眼的,用四个字总结他,就是“贪财好色”,一个四五十岁的人,想尽一切办法的赚钱不说,还广收弟子,尤其喜欢收女弟子,自然还是美女优先。

年少轻狂的我,自然对其嗤之以鼻,再后来,研究诗词,绕不开《随园诗话》,又重新认识袁枚。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经历过了吃饭都成问题的窘迫,对事物的理解也开始不一样,再看袁枚的“贪财”,就有了新的认知。袁枚贪财么?其实不对,他只是很会赚钱。

做了七年知县,政绩斐然,对于送礼,似乎也能收的就收,不能收的拒之门外,所谓能收的,就是不影响他为官原则的,不能收的,就是要让他徇私枉法的,他是绝对的好官,可并不算是绝对清廉的官,所以他才有钱买下景致极佳占地广阔的随园。

三十三岁,正是仕途得意之时,上头又有当朝大员尹继善提携,前途不可限量,可他却选择了辞官,单这份洒脱和勇气,开头上述之人似乎就都比不上了。不做官,没了收入来源,可他还要维持精致而优雅的生活,怎么办?那就经营随园,把围墙拆了,让游人免费参观游玩,然后写《随园实单》散发给游人,极具诱惑的述说自家美食的精妙,待到吊足了胃口,便在亭台水榭之间摆出桌子和精致美食迎客,再让美女于远处歌舞伴餐,真正做到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一时间,随园的位子一桌难求,排队都排到一个月以后,连当地知府宴客,都只能央求他走后门在看不见歌舞的后厅增设一桌。

当然,他还不忘记推销自己的书,《随园全集》,《随园食单》,印刷了一次又一次,连琉球国都派人渡海来购买,可谓是畅销东南亚啊。再有,他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自己的文笔才学不能闲置浪费,于是,只要有人求字求文,他都一概应允,当然也看人下菜碟,叫价有高低,这样一边皆大欢喜,一边又赚进不少银子。

就这样,袁枚和他的随园,在他的刻意经营和炒作之下,要名有名,要利有利,要关系有关系,他的营销案例,放到今天也是教科书级别的。而这营销的另一重点,就是所谓的“好色”,子曰:食色性也,美女,谁不爱?袁枚是爱,可他知道,世人更爱,所以,他广收女弟子,这也是一大噱头,这茶余饭后的口碑效应,完全就是当下的事件营销啊,于是,袁子才好色,随园多美女,成了最好的宣传,于是更多的人不远千里而来,就是想看一看随园三百女弟子和真 · 美云如云的盛况啊。

然而袁枚只是一个善于营销赚钱的生意人么?当然不是,他为官时,虽然七年做的都是知县,但他坚决推行法制,不避权贵,执法严明,颇有政绩,可他在即将升职的时候选择辞职,也是看透了官场,越往上,越没有自由,越不能做自己。那还不如洒脱的做个自由人好了,可为什么才子文人就一定要过清苦的生活呢?为什么不活的洒脱滋润一点呢?所以,他充分利用自己才智做生意,有了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才有能力帮助别人。

很多人说什么出污泥而不染,又说什么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但真正做到的有几人?而袁枚就是其一,他的内心,有着“牧童骑黄牛, 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 忽然闭口立。”孩子气,也有着“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的阳光心态,可他的内心深处,也还是忧国忧民,孤傲清绝的。

他可以戏谑的写“养鸡纵鸡食,鸡肥乃烹之。主人计固佳,不可与鸡知。”哈哈,是不是和今天的韭菜理论颇为相似啊?当然,真正能体现袁枚内心深藏的那份孤标绝世,唯有这首《绝命词》,正是这首词,让我心中一直追寻的那个理想人物,终于圆满了:才高八斗,却身段极低,善于经营,却不媚俗流的独辟蹊径走高端路线,不惜名声的制造话题热度,却一直保持着内心的纯净,这得多好的心态和多洒脱的性情啊!

我们来看看这首佳作,开篇的首联:“赋性生来本野流,手提竹杖过通州。”这是对自己的真实写照,我就是野路子,所以,就不和各位“正经”人瞎混了,一根竹杖走天涯,我的人生我做主。

“饭篮向晓迎残月,歌板临风唱晚秋。”这颔联也很写实,我经营个小饭庄,通宵达旦的营业,客人们也很尽兴,晓风残月,临风唱晚,这是柳永名句里的妙辞,作者将其打乱重新拼接应用,再加入平实的饭篮和歌板,完全营造出另一种接地气的雅致惬意。

“两脚踢翻尘世路,一肩担尽古今愁。”这颈联直抒胸臆,又很符合一个老顽童的话语,哪有那么多难走的路,哪有那么多的尘世艰辛,所有的痛苦,无非都是放不下啊,所以,两脚踢翻就是了,再有什么愁绪纷扰,一肩承担便了,这一份洒脱,很多人只是说说,而袁枚,确是真正做到了。

“如今不受嗟来食,村犬何须吠不休。”这尾联,也是羞煞世人的,那古往今来的种种人物,不管太白先生,还是稼轩先生,都逃不开追随人后建功立业的念头,而更多的才子,最后都要靠人接济为生,活的看似清高,实则毫无尊严。而袁枚,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不但不用受嗟来之食,还有能力去接济别人,当然,也就无需再听那些讨厌的“村犬”狺狺狂吠了!

所以,而今老文我马上也进入不惑之年了,正巧,才学也有一点,赚钱的头脑也有一点,老顽童的心理和洒脱不羁都有一点,嗯,其实做个“贪财好色”的人,也没什么不好,只要心中永远保留着那份纯净,随别人说去吧。

最后,随手做绝句一首,聊表心意:

少年未懂随园主,半世风流已入骨。

一路行来不惑时,天高云淡写新谱。

——撰文——老文(文俊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