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高赞!关于成长的9条建议,坚持越久获益越大!

最近一直在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然而却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大学所学专业说不上讨厌,也说不上超热爱。经过各种考虑后,还是决定转行。小时候盼望快快长大,然而当那一天来临时,父母却已老。所以当下最希望能够做一些比较赚钱的事情或职业,父母是农民,作为儿子,希望他们能早点享福,不需要再为生计奔波劳碌。

以往在大学时,时不时听到身边的同学在做职业规划,学校也有职业规划的课,然而更多的是形式主义,老师传授的多为枯燥的理论,无趣且不知如何实践。这与我们传统的教育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直在想,如何我们的教育加入一点“功利性”,多点实践,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学习获得“收益”的话,或许他们会更有动力学习。相信很多人在小学、初高中学习时多抱着反正这些知识不知道如何应该于生活中,而只陷入仅仅进行死记硬背理论知识而非思考运用上。

外界因素以及自身内在的因素,总觉得做职业规划作用不大且很耗费时间,所以一直都没为自己做过职业规划。但在真正工作之后,且不知道自己的真实兴趣是什么后,才发现职业规划,或者为自己做一个中长期的人生规划很重要。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不时产生焦虑的原因在于,没有一个能让自己坚定执行的目标,时不时会出现迷茫,甚至怀疑自己这样做究竟是不是对自身未来最有利的,又或者希望短期内看到巨大的收益然而现实总是骨感的。

有一颗向上的心,然而如果是没有目标的追逐是可怕的,因为在这过程中很容易迷茫、失去初心,也会担忧当下所走的这一条路在未来是否会难以达到自己的预期。因此,为自己做一个中长期的规划很有必要,也可以减轻自己的焦虑和迷茫。

然而事实上,很多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只是有一个模糊的描述。例如我要赚很多钱、我要生活过的更好,然而对于赚多少钱,如何才算过得更好却没有很明确的定义。不过,并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问题也不是很大,这可以在后期的工作中和生活中会找得到并明确的;所以只要在大方向上明确,那大概率上,未来一定不会令自己失望的,也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看了知乎很多关于这方面的回答,也与身边的朋友,甚至工作中的同事和上司交流了很多想法。我总结了以下几条。这也是关于“25岁时做什么,可在5年后收益”问题的思考。

1、学会取舍: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无论是最好的朋友,还是技能的习得,甚至职业中,都需要进行选择。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没有最好,只要尽可能做到不后悔就可以了。另外,在技能习得上,如果自己并没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和掌控能力,那么选择精通一项技能比什么都懂一点但就是不精通会更利于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要懂得方法论,在学习上,知道“如何高效学习”很重要。在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要思考找问题最优解,比只知道蛮干会更有成就感。要明白知识和技能,是为自己而学的,学到了就是一辈子,学习并不是为父母甚至其他人而学的。

3、万事皆有可能,不要把自己的思维局限在一定范围内,只有具备成长型思维,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甚至难以想象的高度。无论是做什么事情,要相信总有人比你更优秀。

4、习惯很重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有助于你把生活过得更有节奏感,也能够更好把控自己的时间。

5、健康才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注重自己的健康,少熬夜,有体检意识,而不要在得病后才后悔。

6、珍惜身边人,因为我们难以知道意外和明天那个先到来。另外,在不知不觉间,父母已老,如果有时间,建议多陪陪家人。“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不要因为前半生的忽视而导致下半生的愧疚。

7、多与他人交流,但也要减少无用社交。与他人交流,可了解他人的想法和生活,有时候,一个困扰自己多时的问题,或许在与他人交流中才发现原来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此外,无效的交流不仅浪费时间,还很容易失去一个朋友,尤其是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的,社交软件上与朋友交流一直在说“你好”、“在干嘛”或者在聊毫无营养的问题,又或者不断向他人输出负能量,很容易让人生厌。本来工作以及生活中的烦恼事已经有那么多了,那有时间听你的唠唠叨叨。

8、真诚和诚信在生活和工作中会让他人觉得如沐春风,能让你与他人相处得更舒服。

9、有一项兴趣爱好会让生活更充实,也会觉得更有意义。甚至有些兴趣能够为自己带来额外的收益。

2019年尽管差不多已过去一半,但无论何时,改变都不晚。多点沉静,少点浮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找到能为之奋斗的目标并勇往直前,相信总有一天目标自会达成。共勉!

文:沐曦。关注个人成长、职业规划、高效学习。

文章首发于个人公众号“学点什么”,欢迎关注!可在公众号中找到提升工作或学习效率的“神器”,也可了解完整的个人成长&职业规划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被风飘起 忘了自己姓吉 满腔热血喷洒 喷洒在一望无际 我已走在远方的路 天涯海角的芳草 在夜色中无声无息 是谁...
    吉羊玉奕v阅读 2,210评论 63 93
  • 寇恂坐镇河内,冯异统兵河上。 寇恂擅长打防守战,而冯异的风格则是稳中求进,有这两个人在大后方,刘秀终于放心的开始北伐。
    梁知夏阅读 1,620评论 26 23
  • 有时,你会很伤心,他无意间的一个态度就可以伤了你。 明明,说过要放弃。 但是,当他一开口,你却明知是如飞蛾扑火般的...
    清竹幽雅阅读 147评论 0 0
  • ① 没有什么问题,是毫无征兆的 大幂幂不愧是流量女王,从公布到现在,#杨幂刘恺威离婚#依旧霸占在热搜榜。 一纸公告...
    小松Leon阅读 94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