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20部,高受众、高制作、高流量造就了古装轻喜剧的井喷之象?

文丨荼蘼

那厢《双世宠妃Ⅱ》正在热播,这厢又一古装轻喜剧强势来袭。10月29日,由王天辰、张佳宁、张智尧、袁咏仪等主演的穿越武侠轻喜剧《唐砖》在爱奇艺正式上线。该剧讲述了现代考古队员云烨在沙漠遭遇不测后穿越大唐,意外卷入宫廷争斗中,先后经历一系列爱恨交织同时啼笑皆非的故事。

剧情是否听起来有些许熟悉?一样是古装题材、一样是穿越设定、一样有喜剧元素,类似这般的古装轻喜剧在今年已上线了不下十余部。这些年,在政策的不断严管下,古装剧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难过。从最初的“限古令”到现今的“限集令”,好不容易放弃上星转战视频网站,却又要遭受年轻用户新一轮的审美考验。

从《延禧攻略》比《如懿传》更得视频网站用户的喜爱来看,轻松愉悦的快节奏爽剧才是当下年轻群体最爱的一款。在拖沓、注水、烂尾的不良风向下,“轻喜”元素的流行,无疑给了古装剧再次重振旗鼓的又一新出口。纵观近两年,古装轻喜剧在视频网站的兴起与井喷,高口碑、捧新人之作可谓是层出不穷。可见,未来该题材在视频网站的市场更是不容小觑。

一部制作精良的“正剧”,古今思维碰撞出喜剧感

在观看了29日上线的《唐砖》后,笔者想说:原来古装轻喜剧也可以这么“正”。

首先,服化道和场景制作上的精良让人忘记了它还是一部穿越剧。一直以来网络穿越剧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大多是“五毛特效、场景太过低廉”之状。可是该剧中关于长安城夜晚的繁华景象和辉煌壮丽的宫殿群场景,却不禁让人感叹唐朝贞观盛世的魅力之壮观。

尤其是该剧中主殿里的两湾清水,更是比宫殿的雕纹设计还要让人印象深刻。导演在拍摄时,特意运用水中的倒影来呈现整个大明宫的内饰与建筑设计,凸显宫殿富丽堂皇的同时,让整部剧的制作也显得更有质感。其次,该剧对于人物的服装与礼仪也是一点都不马虎,不但严谨美观,主角服装更是毫不吝啬的一套又换一套。

既然是穿越武侠轻喜剧,除了“正剧感”外,自然少不了喜剧感的自然释放,而这些都要得益于来自现代的男主与古代人之间不同的思维常识所碰撞出的“反差感”。比如人设上,古代人的迂腐、古板、封建与现代人的先进、好学、理解等思维之间的鲜明对比,如此反差的“古今人设大碰撞”,让人生气又搞笑。

还有男主与古代人第一次见面的握手礼、朝堂之上抱以“言论自由的心态”与大臣们据理力争却遭二十大板的惩罚、以及14岁就成亲与现代相比过于“不得体”等一系列“古今思维反差”的剧情。

不过该剧最让笔者觉得“穿越”是值得的原因,便是剧中男主对现代知识的科普。比如,第一集现代手法制盐;第二集现代医学输血;第三集现代娱乐滑冰;第四集论学好古诗词的重要性;第五集滴血认亲不可信、血型匹配才科学;第六集难倒太傅只需初中数学运算法……

每集剧情中关于这些现代学识的运用,引发网友互动连连,弹幕横飞。果然观众就喜欢看现代人比古代人聪明又先进的优越感,剧情不仅科普小知识还接地气。

从网剧《唐砖》带来的武侠轻喜剧中走出来看近年的古装轻喜剧,可以发现它们不仅元素多样,制作与口碑更是越拍越好。

2年20部古装轻喜剧,市场价值带来井喷之象

关于古装轻喜剧在今年视频网站的井喷之象,笔者统计了2017-2018年10月底,近两年的作品发展状况。

从统计的表格中可看出,2017年共8部作品,腾讯视频3部、优酷2部、爱奇艺2部、搜狐视频1部。在这些古装剧中分别涵盖了武侠、探案、美食、传奇、次元、科幻等多种元素,虽然它们主打的类型不一样,但剧中的喜剧元素却皆具现代网感,由此统称为古装轻喜剧。

起初各大视频网站或许只是为了让平台的剧集题材变得更多元化,而分别涉及一两部。直到美食题材古装喜剧《花间提壶方大厨》获得了豆瓣7.9高口碑的评分,以及《双世宠妃》和《颤抖吧,阿部!》的意外蹿火后,平台和创作者们便迅速看到了古装轻喜剧在视频网站中的市场价值。

紧接着,2018年截至10月底共上线了12部该类题材剧。腾讯视频占比最多有5部、爱奇艺3部、优酷2部、搜狐视频1部、芒果TV1部。纵观这两年古装轻喜剧的豆瓣评分,几乎都是在及格线以上,这与近年来扎堆的都市情感剧豆瓣评分相比显然平均分要高出一倍。

再从演员阵容上看,每部剧集的主演90%都是新人面孔。自2017年《双世宠妃》和《颤抖吧,阿部!》大火后,两部剧的主演邢昭林、梁洁、郑业成、安悦溪的人气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趁着观众对该题材剧兴趣最浓时,2018年视频网站开始集中推出古装轻喜剧这一题材。

不负众望的是,这些已播的剧集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好比《萌妻食神》《萌妃驾到》在播时,热搜与话题一直持续不断;而《夜天子》《我在大理寺当宠物》《颤抖吧阿部之朵星风云》等剧集皆获得了7分以上的豆瓣评分;至于当下正在热播的《双世宠妃Ⅱ》的反响就更是让观众追剧不停,截至31日上线9天,网络播放量就高达8.8亿,位居网剧热度第一名。

如此看来,既能捧新人又能获得高口碑的古装轻喜剧,未来在视频网站的市场价值不可低估。那么它为何就如此招观众喜爱呢?

古装轻喜题材剧,缘何如此招受观众喜爱?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在谈及网剧《唐砖》时曾表示:“不管在哪种类型中,适当的掺入喜剧元素都无疑是最能吸引用户的亮点。”对于以年轻群体为主要用户的视频网站而言,这类轻松愉悦的快节奏下饭剧无疑是最能抓住客户心理的题材之一。

仔细对比,古装轻喜剧实则就是换了包装的穿越剧,如此一看就不难想象为何它会让观众如此爱不释手。因为它不仅融合了穿越剧自带的“古今反差”喜剧感,逗乐观众的同时越发制作精良与脑洞大开的人物设定,更是让每一部产出的古装轻喜剧都收获高口碑的评价。

一直以来,古装轻喜剧最吸引观众的两大核心要素便是:招喜的“人设”与下饭的“剧情”,二者相辅相成。比如《双世宠妃》第一部中女主“一体两魂”,时而乖巧贤惠,时而奔放鬼畜的精分人设,强力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到了第二部时,换成男主“古今共存同一时空”的人设更是让人取舍难分、话题不断。

再是《夜天子》中在官场、江湖、情场之间游走,市井小人物成长的男主人设,亦正亦邪之感分外讨喜;还有《唐砖》里男主那宛如哆啦A梦般的全能型人设,无论女主制造多少问题,他都能迎刃而解。古装轻喜剧中的男主角们,似乎就是针对年轻女性群体所设定出来的“完美情人”般,有颜有情还有钱。

其次是强情节与喜剧元素带来的笑点与爽感,以及古今言行碰撞出来的反差剧情,让人轻松愉悦的同时还感受到了来自男女主间的“甜蜜暴击”。纵观所有古装轻喜剧,无论是玄幻、美食、武侠、悬疑、魔幻、萌宠等等不同元素带来的新鲜感,还是古今对话碰撞出的各种笑点,最终都抵不过爱情带来的甜蜜感。

在今年热播的古装轻喜剧中,几乎所有剧集都离不开爱情对观众少女心的呼唤,而这也是《双世宠妃Ⅱ》仍能如此火爆的主要原因。不仅喜剧元素是观众的下饭神器,爱情更是观众的精神粮食。

不过,古装轻喜剧大受观众喜爱并非平台热衷出资的唯一原因,该题材带来的“剧捧人”红利更是各方都乐意见之的最大化效益。当一部好作品,能够凸显出演员的优点时,或许那便是它最直观的商业价值,毕竟有一个受观众认可的代表作品,对于演员来说无比重要。而从这两年古装轻喜剧体现出的关于作品与演员之间的互相成就效果来看,都是不错的。

可见,自带喜感、拥有受众基础、吸引各路优质新人入局的古装轻喜剧,在视频网站的市场必是越走越大。只是在这两年的不断强化下,只希望古装轻喜剧能够在保有当下水准的情况下持续前进,不辜负观众对其的偏爱,不沦为资本市场的快销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笑来在专栏文章提到,活在未来而不是困在当下。你认定一个预测、一种说法是对的,就坚持按这种预测去做,直到未来验证你...
    落落的萝卜糕阅读 74评论 0 0
  • 我们大部分的时候都在想,将来我们会走什么样的路,听到什么样的歌,看到多么感人的画面,遇见多么好的一个人。 我们很...
    舟之阅读 578评论 0 0
  • 一直在想生存的意义:To be or not to be,this is a question. 为了不让人生留下...
    读史读哲读人生阅读 337评论 0 0
  • 还是对色彩的晕染把握不好,不过,我这才第几天啊,不要对自己太苛刻,嘿嘿! 对于这个结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慢慢来️...
    鹿精灵阅读 2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