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一出折子戏――孟小冬

年轻时的孟小冬

戏台上,她老生扮相,嗓音醇厚。戏台下,她爱情波折,柔美坚韧。她曾在戏里唱:“娘子不必太刚烈”,然而,面对爱情她义无反顾的投入,骄傲的离开,这个看似柔美的女子终究还是太刚烈。

1907年12月,随着一声啼哭,孟家迎来了第一个孩子,取名“小冬”。因正值冬季,这个名字简洁又应景。

人生对于孟小冬才刚刚开始。

1.戏曲积淀

出身梨园世家的孟小冬,童年便开始接触京剧。在父亲等人的影响下,那些咿咿呀呀的腔调,给孟小冬留下深刻的印记。浓厚的戏曲氛围的熏陶下,京剧已经慢慢潜入到她的灵魂里,也注定了她一生会与戏结缘,在京剧舞台上留下一段传奇。

五岁开始学艺,七岁熟练掌握京剧的基本功,唱,念,打,做,一个动作,一记眼神,苦功练习。京剧大师仇月祥,“圣手胡琴”孙佐臣,两人一起辅佐栽培,造就了一个“须生冬皇”。

九岁时客串《乌盆记》,孟小冬一开口,声音醇厚,唱词悲切,瞬间博得满堂彩,这个稍显稚幼的女孩,初露锋芒。十二岁堂会上临场发挥的《黄鹤楼》,成为首次代表作。

2.与杜初识

1919年12月,孟小冬刚出演完《击鼓骂曹》正在后台卸妆。一位穿着长衫,面容清瘦的男子走了进来,随即送上一篮鲜花说:“孟大小姐,阿拉杜月笙这厢有礼了!”

一句问候,一次初遇,注定两人一生牵绊。

孟小冬一脸错愕,受宠若惊,她只知道这是大上海鼎鼎有名的人物,而她不知道的是,这个年长她十九岁叱咤风云的人物,会成为她生命中给她最多温暖和支持的人。

此时的孟小冬已经成了大街小巷人人惊艳的角儿,演艺事业如日中天,赤手可热。

3.乍见之欢

1925年8月的一天,一出《霸王别姬》开演,台上的扮演虞姬的梅兰芳,褪去了英气,披着斗篷,声音婉转哀怨,身段拿捏,一气呵成。孟小冬在台下看的如痴如醉,这场与梅兰芳的初识一开始便已惊鸿。因戏而遇,此时梅兰芳已经悄悄的印入孟小冬的心里。

同年8月,孟小冬与梅兰芳第一次同台合演《四郎探母》,消息一出,整个京城都轰动了,有人称:这场合作将是绝配。

人生如戏,这场合演,精彩绝伦,戏外的人记住了这精妙的戏曲,而戏中的两人却记住了彼此。此时的孟小冬已深陷其中,她的世界开始星光璀璨,情愫缓慢生长。

4.与杜再遇

1925年深秋,孟小冬收到一张名帖,“杜月笙”三个字赫然纸上。孟小冬不知杜月笙来见自己究竟何事。她对杜月笙的印象还停留在第一次初见,那个面容清瘦素雅长衫的男子。在上海杜月笙可不算什么正面人物,开赌场,卖鸦片,混迹黑帮的大亨。唯一值得谈论的是,杜月笙懂得做人。会出资赈灾,调解劳资纠纷,尤其喜欢京剧,也乐于捧角。

孟小冬的戏曲天赋,着实惊艳到了杜月笙,他相信这个女子必定会成为曲坛上耀眼的角色。一番拜访交谈之后,杜月笙对孟小冬更为赞赏。正值芳华,端庄清秀,唱腔优美的孟小冬已经把杜月笙给吸引了,杜月笙决定今后在曲坛上一定要多多帮助孟小冬。事实上,在孟小冬后半生的岁月里,杜月笙确实帮衬了她不少,在她最孤苦无依的时候护她安稳。

5.梅孟相恋

多次同台演戏,艺术相融。台上的孟小冬眼波流转一颦一笑,台下的梅兰芳潇洒倜傥英俊风流,两人都互相吸引,很难不走到一起。孟小冬觉得,她爱的人就是梅兰芳。这个戏台上耀眼的女子,第一次初尝爱情便褪去锋芒低到了尘埃。

爱情开始滋生炽热,两人相爱了。孟小冬就像找到了光亮的飞蛾,甘愿投入爱情这盏炽热的火光。在外人看来,一个须生,一个花旦,一个“冬皇”,一个“梅后”,两人的结合是珠联璧合。

可是,梅兰芳早已有两房太太。大太太王明华辛苦持家,体贴入微。二太太福芝芳陪同看书作画,做他的事业助手。孟小冬若想介入这个完美的家庭,争得一席地位,仍是不易。且不说孟家长辈不同意孟小冬委屈的做个妾室,梅兰芳的两个太太也不会欢迎孟小冬加入。

最终,孟小冬为了嫁给梅兰芳,亲自去征求王明华的同意,王明华的点头首肯着实让孟小冬一阵感激。于是,避开了福芝芳,不进梅家大宅。1927年农历正月,两人在公馆里低调简单的结婚了,这段看似合拍的爱情在不断坎坷磨合中,算是完美的结果了。尽管有点遮遮掩掩的意味,但单纯的孟小冬却不在意,幸福的喜悦早就冲淡了这些婚礼上的不足,孟小冬觉得只要能在一起就好。

婚后的孟小冬收敛了自己,退出了戏台,甘愿成为一个守在丈夫身边的女子。两人常常一起作画练戏,日子过的倒也平淡幸福。孟小冬是满足的。

此时的孟小冬年华正好,事业顶峰,却退出舞台,让众人不禁惋惜。这也符合孟小冬孤傲决然的性格,爱了便爱了,便要毫无保留的全身心投入。

爱情化为现实,终究还是薄凉的。

平淡的婚后生活,孟小冬整天无事可做,相反梅兰芳却越来越忙,经常东奔西走。孟小冬一个人守着空房子,无聊和孤寂渐渐显露出来。

爱情的裂痕也开始酝酿。

6.爱情没落

1927年9月,一场血杀案震惊了京津。凶犯持枪绑人勒索,勒索的对象正是梅兰芳,梅兰芳的好友在混乱中误枪毙命。重点是这场血案或多或少牵扯到了孟小冬,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粉丝追星太疯狂”。事件风波未定,孟小冬自身孤傲,没什么好解释的,梅兰芳却倍感压力。各种炒作,版本奇葩。

一场血案,给两人的爱情和婚姻都带来了影响。

最让孟小冬气愤的事情是,梅兰芳第一次带着二太太福芝芳出现在公众场合,唯独丢下了孟小冬。还在婚姻当中的孟小冬第一次感到失望。孟小冬是委屈的,她为了爱情,甘愿抛弃事业,放弃光环,守在梅兰芳身边,可是梅兰芳至今没有给她一个名分,一个应得的地位。梅兰芳没有孟小冬的绝决,在家庭面前他终究是软弱的。

梅兰芳赴美国演出本打算带上孟小冬,却因为福芝芳的插入,孟小冬最终没有去成,一气之下回到了娘家。而此时梅兰芳却带着福芝芳到北戴河避暑游玩,这一举动却使孟小冬更加失落,两人的婚姻更是雪上加霜。

一个个失望的叠加,终有一天再炽热的爱情也落的冰冷凄凉。

梅兰芳的伯母去世,孟小冬身穿素衣前去吊唁,刚入大门就被梅家的下人阻拦。孟小冬被挡在梅家门外,众人围观,为首的便是福芝芳。

到此刻,孟小冬算是明白了,梅家从来没有她的一席之地,她这个外人连参加一个丧礼的资格都没有,内心除了凄凉还是凄凉,一颗心完全冰冷。

她放弃一切得到的爱情,最终败给了名分。内心骄傲又敏感的孟小冬终于心灰意冷了,彻底了离开了梅家。

7.骄傲离开

1931年,在杜月笙的帮助下,孟小冬体面的结束了四年的婚姻,四万元的分手费像个极大的讽刺!这段脆弱的感情也让孟小冬明白了,没有实质的爱情终究是虚无的。决绝的离开,这也是她最后的骄傲和倔强。以后的日子里两人形同陌路。

离婚后的孟小冬重新登上戏台,重拾她的事业,光芒依旧。

中年时的孟小冬

此时她旧时好友姚玉兰却极力撮合她和杜月笙。

孟小冬心里其实是纠结的,一方面,与梅兰芳的那段感情确实伤她很深,她也不敢再轻易尝试爱情。另一方面,杜月笙这些年一直对她有所帮扶,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她,她对杜月笙是心存感激的。

8.转身情归

阴差阳错,在姚玉兰的设计下,孟小冬无奈下只能妥协留了下来陪伴着杜月笙。杜月笙是欣喜的,他痴心几十年,一直欣赏爱慕的人,终于来到他身边。

可惜时局动荡,日军攻占了上海,杜月笙带着家眷逃到香港,孟小冬却选择回到北平。两人不得已又分开了。分开的时间里,杜月笙依然关心孟小冬的境况,托人照料她,送她物品,保障她生活无忧。

战火连天的时代,几经辗转,两人一直聚少离多。在姚玉兰的劝说下,孤苦无依的孟小冬又重新回到了杜月笙身边。此时的杜月笙已病痛缠身,孟小冬每日悉心照料,寸步不离,这让杜月笙颇为感动,这也是杜月笙病中最幸福的时光。

1950年,杜月笙准备移到法国,有一天,他计算全家一共需要多少张护照,孟小冬淡淡说句:“我跟着去,算丫鬟呢还是算女朋友?”此话一出,杜月笙恍然醒悟,自己病痛的这两年,全靠孟小冬细心照顾,却从未给她正式的名分,这对孟小冬来说是不公平的。

杜月笙为了弥补这份亏欠,当即决定要和孟小冬结婚,不顾众人阻拦。

四十多岁的孟小冬穿上旗袍依然气质出尘。

孟小冬与杜月笙的结婚照

杜月笙到底是比梅兰芳多一份果敢,对待孟小冬他从来不愿意委屈她。一场初识,一句“这厢有礼”,命运兜兜转转,两人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孟小冬这颠沛流离的一生,终于找到了安放的净土。

杜月笙曾说“抗战胜利后,始知爱情”。

杜月笙对孟小冬的爱慕始终如一,甘愿一直站在她身后默默守候,这份情也打动了孟小冬,换来了他们晚年的相守。

9.戏如人生

1951年8月,杜月笙结束了传奇的一生,时年六十三岁。杜月笙死后,孟小冬一个人留在香港,深入简出。

1977年,去世。留下那些“艺坛扬芬”“菊坛遗爱”的美名。

回顾她坎坷的爱情,梅兰芳,杜月笙,她的一生一直游离在这两个男人之间。一个陪她度过爱情烂漫,一个护她走过半生安稳。

爱情就像一出折子戏,陪你粉墨登场的人,不一定能陪你共度余生。孟小冬的爱情太过薄凉,好在,在她人生的后半段,杜月笙给了她最后的慰藉,给她真正的现世安稳。爱你春光明媚的可以很多人,爱你风卷残荷的一人足矣!

谢国琴在《孟小冬艺传》序言里说:“从梨园寒门到纸醉金迷,从大红大紫到铅华殆尽,她的戏曲人生,亦是她的人生戏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