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结束的小结-----家书系列之二十九

澄哥:

前阵子一直在做公司的路演,感觉整个人都是昏的。甚至有那么一阵子,生理上都对坐飞机这件事有了天然的抗拒。一直不是太喜欢坐飞机,每次飞机在高空中颠簸的时候,妈妈都会抓紧扶手,条件反射的产生恐惧和紧张,甚至会胡思乱想。比如飞机是不是会掉下去,我是不是那种万里可能性之一?这也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人底层的悲观性底色在起作用。写到这里,妈妈不由得想到你那副没心没肺,乐天派的样子。真的一度怀疑我们亲子关系的成分?

想想似乎也只有考试前夕,那些需要反复训练和记忆的知识点,你在攻克他们的时候,表现出焦虑的神情。这一度也让我和周姐很焦虑,你那鱼一样的记忆真的跟你聪明的外表完全不符?!一想到你看完就忘的场景,真的一阵胆寒。

其实这阵子值得跟记录的事情很多。比如你的四年级下学期的收获,总结;比如你完成的个人“首飞”,再比如你的夏令营生活。。。。。。。,内容之丰富,感觉下笔万言,都难周全所有。

我想从一个小细节的记忆开始。那天早上,你帮我拿筷子的时候,用了双手平递到我手中,神情认真而严肃。那天送你去夏令营的早上,我们在学校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我还没留意,你将筷子拿过来,双方平递到我眼前并说,妈妈给你筷子。那一刻心里触动很大。到现在想起那一个瞬间,心里都依然不能平静。我的混小子,那个餐桌上总是抢来抢去,没个正型的小男生,突然间似乎长大了一样。本来由于受到这两年中年发胖的忧虑影响,对于用餐其实都极为克制,但那天,拿着你递给我的筷子,以及递给我的包子,我认真的把它都吃了下去,我觉得真的很香。

有时候,判定人的成长是很复杂的事,但有时候似乎又异常的简单。

这学期期末的时候,我知道你压力很大。特别是临近期末复习的时候,早上起来是学习,临睡前也是学习,不是在巩固,就是在补充。这学期其实总的来说,你还是稳定的,学习习惯正在逐步改善中。但除了课中,你且积极认真以外,关于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基本上都是放过去的。所以显性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知识掌握的非常不牢固,成绩总体表现出来明显的波动性。

期末评选免试生的时候,其实你很想要获得数学这个科目的免试生资格,但由于你平常课后作业过于马虎,尽管你的单元测试过了关,但免试生不指是对单位成绩进行考核,更重要的是对科目全方位掌握能力的评测。而课后练习作业的质量,其实观察的是你学习习惯的问题。只要是你在预习,还是复习作业上的不够格,哪怕单元测试再优秀,也不会被评为免试生。

你的班主任李老师说,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单元测验的高低分的侧重并没有那么高的比重。因为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进入更高难度的学习中,就会显出拥有这种能力的学生强大的优势,这是拉开巨大的差距的基础结构。

这是一个不错的制度,在妈妈那个唯分数论的年代,就常常会出现进入初中学习后,由于没有系统性建构的制度和引导,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完全仅仅靠小聪明获得成绩,因此当系统性难度要求来临时这种突然掉下来的情况就变得极为常见的。所以这样制度的建立对于结构性学习能力的建设是有巨大帮助的。

所以,妈妈一直认为,能进入崇文学习,真的是你的幸运,也是我们全家的幸运。

期末一对一家长会。李老师跟妈妈说,他很喜欢你。在你身上,他看到了一个孩子宝贵的集体主义精神,集体贡献精神。虽然有些孩子很成绩很优秀,但是很自我。你不一样,虽然你的成绩不是最好的,但是在为班级这件事上你总是不遗余力,一马当先。这四年来,他生生的从你身上看到一个孩子的逆袭,从真的是非常令人头痛的顽皮,无组织,无纪律的“难管”娃,变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充满了集体荣誉感,积极追求上进和进步的方以澄。这个学期你拿了至少5次每周之星,全班同学都说,方以澄进步了。

李老师说,你依然会倔强,但你懂得了道歉,懂得了知错。情绪管理虽然还是会时不跑出来影响你,但总的来说,坏情绪的干扰已经变的越来越短,你已经有能力去控制他了。当然持续性依然需要帮助。他说,他很看好你,会持续的帮助你。在从崇文出去之前,他相信你一定是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优秀孩子。

李老师还说,他从大张老师那里学到了如何面对各种各样的孩子,他亲眼看到大张老师如何帮助你度过每一个自我管理的难关。作为青年教师,他说他也学会了很多。这倒是真的,我第一次跟李老师交流你的问题时,我都不知道如何和他一起把你的问题说清楚,到最后都选择放弃。但这一次交流,我发现李老师很厉害,已经完全知道妈妈在想什么。妈妈都不得不感慨崇文老师真优秀,才一个学期就已经掌握了。这次和李老师交流完,妈妈也没有再焦虑。尽管你并没有考的非常优秀,但那些考坏的科目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补上来的,后续还需要持续的跟进和补充,你自己要有认识,才能提高。

至于那些看起来考的不错的科目,说真的,我得夸你一句,确实考的不错。这一学期起码完成了我们设定的最低目标,保住成绩的稳定性。从上学期末,到这学期期中和期末,你基本上整体都保持了稳定性的总成绩和总排名。

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但你学习认真的持续性真的堪忧。好在,你的认知在显著提升中,所以这一块我们继续斗智斗勇吧!~

关于你的“首飞”。相比寒假时候的“首地铁”,飞行的复杂程度其实要更低一点,基本上是点对点对接。当时决定让你独自飞回来的时候,妈妈内心毫无纠结,你爸倒还有点担心你能不能应付的来。但妈妈觉得这件事对你来说一点也不难,唯一担心的是在途中的2个半小时,你能不能合理的度过?

回来的时候,爸爸妈妈一起去接的你,表示对你首飞的重视。在出口处等了你一个小时,才看见你跟着一群孩子一起出来。满脸疲色的跟我说,妈妈我好困啊,下次不要定这么晚的飞机了。

之后看了你的飞行记录,空中小姐姐记录写着,小朋友吃了两份餐,又吃了小面包。担心会不会肚子不适,中途关心了好几次,一切正常才放心。后来我问你,怎么吃这么多,你还挺不好意思的说,饿了啊。

我问你,独自乘机怎么样?你一脸不屑的说,没问题。

回家路上,我问你,这么困,要么回家直接睡觉,明天早上再起来洗澡?我以为不爱洗澡的你一定欢呼雀跃,没想到你居然拒绝了我,“明天早上我想多睡一会儿,洗澡万一时间影响,我还是睡觉前洗干净的好。”

呃,儿子一夜长大了吗?幸福来的如此的猝不及防。。。。。。

妈妈写这些文字的时候,你的夏令营即将过半。中午我们通了一个电话,同宿舍有同学已经非常想家,在电话里据说已经跟妈妈哭。我请老师转达,请你方便的时候给妈妈打个电话。我们这样才通上了电话。我问你,你还好吗,有没有想家?你说非常好,没有想家,每天都很开心。真是听着一边欣慰,一边又是心酸。突然想起来,你回来那天夜里,我问你要不要陪你睡?你居然表示不需要了。后来还是我表示,你好久没在家,妈妈很想你,想陪你一会儿。你才让我坐在你床边,跟你聊着天入睡了。

好了,小结完毕。但是实际上四年级的暑假才准备进入战斗模式,所以等着你从夏令营回来战斗吧!

不过也不知道是真的长大的阿澄,还是猫三天狗三天的你?

期待着你的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