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图谱笔记 2 知识表示与知识建模

早期知识表示简介:

知识是智能的基础,提供推理能力。

相对正确性、不确定性、可表示性、可利用性。

常识性知识、领域性知识;

事实性知识、过程性知识、控制知识;

确定性知识、不确定性知识。

早期知识表示方法:

1、First-Order Logic

Horn逻辑:

原子:has_child(Helen,Jack)

Rules:has_child(X,Y):-has_son(X,Y)

Tbox:内涵知识、Abox:断言

2、Production Rule:

IF...THEN...

CF为知识的强度

3、Framework:

<框架名>

槽名:侧面名  值1,值2,...,值p1

........................

约束:约束条件1

             .........

          约束条件n

4、Semantic Network:

节点-弧-节点

用谓词逻辑表示

基于语义网Semantic Web得知识表示框架:

W3C推荐的语义网标准栈:

表示-查询-推理-置信

最主要的方面A web of link data:SPARQL、RDF

use RDF as data format

use URLs as names for things

use HTTP URLs so that people can look up those names

RDF:资源描述框架

Resource:页面、图片、视频等任何具有URL标识符

Description:属性、特征和资源之间的关系

Framework:模型、语言和这些描述的语法

在RDF中知识总是以三元组triple形式出现

(subject、predicate、object)

RDF本身也是一个图模型(vertex,edge,vertex)

in RDF resources and properties are identified by URLs

通过namespace减少前缀冗余进行URLs的缩写

in RDF values of properties can also be literals i.e. strings of characters:(CCF ADL,theme,"KG"),此时"KG"称之为字面值literal,其他为resource

in RDF literals values of properties can also be typed with XML datatypes

字符串+类型约束

在CCF ADL上演讲了三小时:

ex:ccf_adl——ex-schema:nbHours——"3"^^xsd:interger

RDF空白节点blank nodes:

匿名的资源,作为链接某一个非匿名的资源的桥梁

A是某一次知识图谱讲座的讲者:

ex:A——ex-schema:speaker——_:x——ex-schema:theme——ex:KG

二跳,可以表示更复杂的多元关系

RDF是数据模型,不是序列化格式。

可以用XML、Turtle、N-Triples等方式表示。

开放世界假设:没有定义的内容只代表不知道,而不是不存在。

分布式定义的知识可以自动合并。

带标注的RDF(变种)annotated RDF:

(s,p,o):标志

(特朗普,就职,总统):2017年1月

RDFS(schema):

在RDF的基础上提供了一个术语、概念等的定义方式,以及哪些属性可以应用到哪些对象上。

规范了概念层schema的内容。

为RDF定义了如下词汇:

class,subclassof,type,property,subpropertyof,domain,range

OWL和OWL2

Web Ontology Language

三个子语言:lite/DL/Full

exp是命名空间http://www.example.org的别称。

等价性声明:

exp:运动员 owl:equivalentCalss exp:体育选手

传递关系:

exp:ancestor rdf:type owl:TransitiveProperty

互反关系:

exp:ancestor  owl:inverseOf exp:descendant

函数性属性(唯一性):

exp:hasMother rdf:type owl:FunctionalProperty

OWL2:OWL的新版本

SPARQL:

RDF的查询语言:基于RDF数据模型。

PREFIX:    #声明

FROM    #dataset(graph)

SELECT

WHERE{ ...... }

ORDER BY

RDF中的资源以?或者$表示变量

查询所有选秀CS328的学生:

PREFIX exp:http://www.example.org/

SELECT ?student

WHERE{

    ?student exp:studies exp:CS328.

}

查询所有的收购关系:

SELECT ?P ?X

WHERE{

    ?P finance:control ?c.

    ?c finance:acquire ?X.

}

ontology可以填充知识与查询之间的语义间隙。

把member和relative的语义间隙给填充了。

SELECT * WHERE{

    ?x member ?y.

    ?z founder ?y.

    ?z relative ?x.

}

写成规则的形式:

hold_share(X,Y):-control(X,Y)

conn_trans(Y,Z):-hold_share(X,Y),hold_share(X,Z)

JSON-LD:

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for Linked Data

基于JSON表示和传输互联数据Linked Data的方法。

JSON-LD通过引入规范的术语表示,使得数据交换和机器理解成为基础

JSON中的:

{

    "name":"tai_park"

}

变成JSON-LD中的:

{

    "http://schema.org/name":"tai_park"

}

围绕某类知识提供共享的术语。

RDFa:

网页标记语言,扩展了XHTML的几个属性。

Wikinomics

HTML5 Microdata:

Andy

RDF+SPARQL 对比 ER+SQL:

RDF:关系显示定义(语义存在于数据中)——数据变更较为方便(图增加边更为方便)

ER:关系隐式声明(语义存在于人脑中)

ER+SQL:Dumb Data->Smart Application Code

RDF+SPARQL:Smart Data->Uniform Inference Engine

典型知识库项目的知识表示:

DBpedia:

dbo:有约束的定义

dbr:资源

dbp:没有约束而仅有数据层的定义

TAGO2:

上层->维基百科内容->lable用以实体消歧

Freebase:

data/schema/Queries

复合值类型CVT:处理多元关系。一个CVT就是一个有唯一MID的Object,也可以有多个Types。

Wikidata:

有顶层的对象:Entity

时空约束:qualifiers/reference

NELL:

文本抽取并用图整合

基于Protege本体工具的知识建模实践:

模式层/实例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关于本体 1. 本体论语义学的特点: 本体论语义学与其他人工智能理论、自然语言加工系统相比有自己的一些鲜明特点...
    御风之星阅读 3,770评论 0 1
  • 1 知识图谱构建技术 本节首先给出知识图谱的技术地图,然后介绍知识图谱构建的关键技术,包括关系抽取技术、知识融合技...
    达微阅读 33,247评论 2 32
  • 本体、知识库、知识图谱、知识图谱识别之间的关系? 本体:领域术语集合。 知识库:知识集合。 知识图谱:图状具有关联...
    方弟阅读 28,056评论 6 49
  • 一、早期知识表示简介 知识特性:相对正确性、不确定性、可表示性、可利用性 知识分类:常识性知识、领域性知识(作用范...
    蓝星_6f42阅读 790评论 0 0
  • 姓名 顾春阳 公司 扬州市方圆建筑有限公司 打卡第246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5遍 共910遍 《大学》5...
    顾春阳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