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灭的羔羊|《畸形的爱》主题作业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24年前,我在外地开了一个小饭店,在我店里上班的同乡阿姨,给我讲了一个凄美的故事。听完,我的心时而沉重,时而欣喜。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反复向那阿姨确认:那件事是真的吗?是真的吗?!我多么希望它是假的,然而那阿姨却肯定地回答:是真的,因为那个女孩儿就在她老家附近。借着《畸形的爱》的主题,今天把这个故事写出来。
1.

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米兰的母亲艰难地在床上挣扎着。她吝啬的父亲没有请医生,只叫来同村的接生婆 ,最终,母亲生下胎儿后大出血,撒手人寰。

父亲每天去干农活,六岁的米兰,像个小母亲一样,开始负担起照顾弟弟的任务,到八岁才背着弟弟去上学。

花开花谢,春又来。

米兰的弟弟转眼七岁了,米兰已十三岁,她像山里的花朵,粉嫩嫩的,像极了她那死去的妈妈,脸蛋儿洁白细腻。

她姥姥家过去也曾是大户人家,良田千顷,山林方圆相连,骡马几百骑,开朱门,穿绫罗绸缎。但是姥姥家却勤俭节约,因财富的积累来之不易,他们对佃农和佣人也很友善,从不苛刻。

姥姥小时候过着锦衣玉食的大小姐生活,可是土改后,豪门大宅被分,被拆,良田分给百姓。姥爷家族的人,被打倒后多凄凉离世。

姥姥后来嫁给一个长工的儿子,生下妈妈。妈妈年轻时,嫁给一个比他大六岁的普通农民,就是她现在的父亲。

妈妈自从嫁给父亲,没有享受一天好生活,死时年仅二十六岁,

米兰常常想起妈妈的怀抱,妈妈的早逝,让她变得懂事而早熟。

她吮吸着大自然的雨露 ,迎着山野的清风,如小荷婷婷,含苞欲绽。

米兰的弟弟也上学了,她每天跟弟弟一块儿去上学,放学后回家做饭,做家务。

母亲去世后,因家庭贫穷,父亲再没给他们找新妈妈。

十三岁的米兰渐渐发育,她的胸前开始鼓起小花骨朵。

一个夏天的傍晚,一家三口坐在院里吃饭,米兰的小脸儿红扑扑的,胸前起起浮浮。父亲看了一眼女儿,突然间他双眼发直。

他眼里有一种捉摸不定的表情。女儿被父亲看得脸更红了,叫了一声“爸”,他的父亲才失态地收回目光,轻轻应了一声。

这个中年男人长期没有妻子,自从看到渐渐成年的女儿的身体,他心中一股欲火开始蠢蠢欲动,欲罢不能。

男人的罪恶欲念就像恶毒的罂粟之花,一刹那,湮没一切的美好,纯真和善良。

2.

她的父亲开始变得焦躁不安。在米兰十四岁的一个晚上,他喝了酒。

大家都进入了梦乡。

他悄悄地走进女儿的小房间,掀开女儿的蚊帐,在朦胧的月光下,(简书作者薰衣草的清香原创首发)看见女儿起浮的小胸脯和光洁的胳膊腿。他在酒的作用下,伸手去抚摸女儿。

女儿在睡梦中被惊醒。当他看到月色下的父亲的脸,她下意识的往床里缩了缩。

“爸,你咋不睡呀?”女儿吃惊地看着他。

“我看你这里有没有蚊子。你热不热啊小兰?”他装模作样地一边说,身体开始往小床里扑去。

女儿躲开了。

他整个人跨上床,将女儿搂在怀里。

“爸,你干啥?”女儿反抗着。

可是她稚嫩的小身躯,终究难以抵挡男人那强壮的身体,最终他将自己的亲生女儿奸污!

女孩儿强忍羞耻没有喊出声。

从此,他一发不可收。他像禽兽一样过着不伦不类的生活,他不耻而肮脏的灵魂享受着他畸形的爱。

十四岁的女孩儿,在自己的家,只能默默地忍耐这无人能言的羞耻。

这种黑暗的日子,持续了将近半年。

她常常暗自流泪,她想起妈妈。她无人倾诉,也不敢向别人诉说这无言的羞耻。活泼可爱的她渐渐变得沉默寡言,像一只沉默的羔羊。

她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弟弟好像看出某些端倪,但他幼小的心灵能明白什么呢?他看着心爱的姐姐再也没有欢笑和歌声,常常追问姐姐:“爸爸怎么总是去你那屋?”

她泪眼汪汪地看着弟弟,将弟弟搂进她小小的怀抱,她在心里呼喊:弟弟啊,你快点儿长大!

而她那丧尽天良和人伦的父亲,却在外面干活时向别人恬不知耻,绘声绘色地描述和女儿在一起的细节,说他是多么快活。

有些下流的男人,听后哄笑着开着不堪入耳的玩笑。

而一些正直的人听后,他们瞪大了眼睛,骂他猪狗不如,简直是畜生!

3.

有一个正直的青年,听后愤怒之极,实在忍无可忍,抡起锄头要挖死他,被众人劝阻。

那位青年名叫李墨。

他亲眼见小小的米兰从妈妈走后照顾小弟弟的情景,亲眼看见一个像嫩藕一样水灵的小姑娘一路成长。他暗暗心疼那个小姑娘。每次走在路上遇见她上学,他总向她投去温暖的目光,像大哥哥一样关心她。

米兰每次走在路上看见他,就像小鸟一样欢快。若哪一天没见到那个大哥哥,她便怅然若失。

在米兰十四岁那一年,他们走在路上,再碰面时,大哥哥发现米兰像变了一个人。她成熟的样子,忧郁的眼神,完全不像一个十四岁的小姑娘,她的眼神看见他时总是躲躲闪闪,那清澈的眼眸里多了一丝琢磨不定的影子,她到底怎么了?怎么像变了一个人?他心里暗自纳闷儿。

直到那一天,听到她父亲在外面讲的那些话,他才恍然大悟,一切真相大白。

他的心像针刺般地疼痛。

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谁会想被她的父亲生生地践踏和蹂躏!

李墨痛苦地想着那个可爱可悲的小姑娘,心里一阵悸痛。他产生强烈的保护她的欲望,他要保护她,可是那是她的家,他怎样才能保护她?

一天,李墨在路上拦住姑娘的父亲,说请他去小饭馆吃饭。听说有酒喝有肉吃,她父亲像狗一样跟在他身后。李默带着他来到一个转弯无人处,出其不意将其撂倒在地,然后冲着他的下体飞脚踢去,疼得那人捂住下体,弯腰求饶。李墨又趁势挥拳打掉他两颗门牙。

“我跟你无冤无仇地,你搞么斯(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你就不怕我去大队告你?”米兰的父亲一手捂着下体,一手捂着正在流血的豁牙。

“你去呀,我巴不得你去呢,你去,我跟你一起去,到乡派出所告你咋样侮辱自己的亲生女儿!”李墨扬起右拳头。

米兰的父亲低下头。

“给我听好了:如果下次再让我知道你欺负自己的女儿,你掉的就不是两颗门牙!猪狗不如的东西!”李墨扭脸离去。

从此老米再不敢动米兰。米兰的脸有些红润了,她又有了欢颜,每次与大哥哥相遇,她都微笑着跟他打招呼,李墨的心终于放下。

然而俩月之后,米兰突然开始恶心呕吐,有一次被他婶婶发现,婶婶拉着她,问她怎么了,她说不知道。一个小姑娘,哪知道怎么回事呢?婶婶问她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她说没有。吐完,她站了起来,婶婶突然发现她微微凸起的腹部。

“米兰,你什么时候没来月经了?”婶婶盯着她的眼睛问。

“好像有一个多月两个月没来了。”米兰想了想,挣大眼睛看了婶婶,“咋啦,婶婶?”

“明天婶婶带你去医院做检查。”她婶婶严肃地看着她的脸。

4

她俩走在路上碰见李默,李默问她们去哪儿?她俩支支吾吾说去医院。李墨也不便多问,转身回家。

经检查,米兰已怀孕三个月,婶婶当即决定让医生打掉这个孩子,医生说因为米兰还是个孩子,发育还不是太成熟 ,打掉孩子以后有可能引起以后不孕,但只是可能,很多还是会怀孕的。

当医生听完婶婶私下的介绍,医生的双眼瞪得大大的,充满了愤怒,“还有这样的事,真是丧尽天良!”

米兰还是个孩子,却未曾想自己怀上这个孽种,她哭得很伤心,她又想起自己的妈妈。

婶婶难过地安慰着米兰。

可怜的米兰回家后在床上躺了三天。

婶婶拿来了红糖和鸡蛋,她悄悄地附在米兰耳边说是李墨买的。

原来那天李墨看见她俩支支吾吾,心中暗生猜疑。等她俩回来以后,李墨来到婶婶家,婶婶如实告知他所有的情况。

看着红糖和一篮鸡蛋,米兰的眼泪“吧嗒吧嗒”流下来。

那晚李墨头枕双臂,心里翻江倒海。他眼前浮现出米兰那忧伤的眼神。那眼神单纯得就像善良的羔羊的眼神。想着米兰那无助的小模样,他真想立刻把她拥入怀中,保护她,再也不允许任何人欺负她。

“我这是怎么了?米兰还是个小孩子啊,我比他大十多岁呀!”李默想起最近母亲总是托人给他介绍对象,见了四五个姑娘,他怎么都没有相中呢?他见每个姑娘的第一眼都要跟米兰比一下。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李墨二十六岁了,真的到了结婚的年龄。

然而,他对哪个姑娘都无动于衷。他的眼前总是浮现出米兰那楚楚可人的模样。

米兰的姥姥是大家闺秀,年轻时她父亲虽没送她出国留洋,但也上过私塾,琴棋书画女红样样精通。

米兰和妈妈都遗传了姥姥天生的大家风范,可惜姥爷和父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大老粗,而父亲又做尽如此寡廉鲜耻的事情。

李墨想着想着睡着了,米兰却走进他的梦里。

木格窗外,那株金色的梅花暗香袭来。

他的梦里米兰站在那株金色的梅花枝下,向他甜甜地微笑,他走近梅枝,把娇巧的米兰拥入怀中。

米兰含情脉脉地仰头看着他,他低下头吻了她。

突然,窗棱下,他母亲那双恶狠狠的眼睛盯着他俩。米兰吓得挣脱他的怀抱逃走了,她突然变成一只小小的羔羊,羊毛细腻洁白。它“咩咩”地叫了两声,善良的眼神回头忘了他一眼。

李默惊醒了。他怎么会做这样的梦?他的嘴角露出了微笑,继而又紧皱眉头。

5.

十五岁的米兰再也没上学了。

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了她的事情。她无法在当地待下去,婶婶给她找了一个很远的婆家。

当李墨听说米兰要嫁到很远的地方,他慌了,向母亲提出她喜欢米兰。

“那个米兰你也能要吗?不行,你必须找一个年龄相配的正经姑娘结婚。”母亲拿出一瓶剧毒农药,打开盖子,以死相逼。

李墨夺下母亲手中的农药,心中万般地酸楚,“好,我不娶米兰。”他在床上躺了三天三夜,水米未进。

米兰出嫁的那一天,她不停地回头张望,他多想再见到那个大哥哥呀,她的心在流泪。

李墨跑到很远很远的山岗上,远远地看着越走越远的米兰,看着那不停回头张望的米兰,他知道米兰在找他。他的心在滴血。

听说她嫁的人很丑,很老,家底还算殷实。

附近十里八乡的好人家,谁敢娶米兰这样的姑娘呢?李墨再也不想待在这个家里。

他到了南方。

而初到那家的米兰,誓死不从。

“我花了彩礼钱,你就得从我!我已经打听过了,你就是不要脸的贱货!”米兰悲从中来 ,她放声大哭。

“大喜的日子,你嚎丧吗?!”那又丑又老的男人,照着米兰的脸“啪啪”两巴掌,米兰那娇嫩的脸上立刻两只大大的红手印。

从那日起,米兰的命运就完全改变。她认命了。她不再反抗,否则就是挨打。

一朵还未开放的鲜花就这样凋零。

正在这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想起前面痛苦而耻辱的经历,她的心里对怀孕很抵触,她得了孕期忧郁症。

男方为了她肚里的孩子,开始对她好。九个月后,她安然无恙地生下了女儿。男方看见是女儿,脸阴沉下来。从此,她又没有好日子过。

她对这里彻底失望,她想逃,她平时悄悄攒了两百块私房钱。

可是她要逃往哪里呢?她的娘家是不能回去的。回去男方还会把他抓回来。她想起了大哥哥李墨,她时刻准备着逃离。


6.

李墨到了温州,面对茫茫人海,一个农村青年,他不知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经过一个个招聘的地方,最终李墨到一个温州老板开的鞋店上班,他从头开始认真学习制鞋工艺。

那时,温州鞋被称为质量最差的鞋,断底,开胶,有的鞋拆开里面全是纸做的,若是下雨天,一天时间鞋帮和鞋底儿就会分家。

后来,温州的老板,温州的鞋,走进全世界,他们也开始注重产品质量。

跟称为“中国的犹太人”的温州老板一起,李墨学会了很多。

十年过去,李墨依然未婚。

优秀的他身边不乏优秀的姑娘向他抛出爱的橄榄枝,老板娘的侄女一直深深爱着李墨,但他拒绝了,他的心里只有米兰。她依然坚持说,我一直会等你。我可是一个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姑娘。她暗暗想:那个米兰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女子,值得李墨对她如此痴情?她心里充满了嫉妒。

李墨回到家乡,见到了米兰的弟弟,他已成长为二十岁的青年。但是他却了解到米兰弟弟爱上了一个比他大二十岁的女人。

李墨走进米兰的娘家,看见昏暗恶臭的室内,米兰的父亲老而猥琐,瘫痪在床,床上如乞丐般破乱肮脏。这就是报应!李墨心想。

李默走出门,但转念想想,又回头扔给他几张钞票。老米那浑浊的眼角,挤出几滴鳄鱼泪,缓缓地颤巍巍地从黑乎乎的被窝里伸出他那又黑又瘦,像鹰爪一样的手指,紧紧抓住钞票。他的嘴巴喃喃地蠕动着,却说不出话来,也许他已病入膏肓。

李墨一转身,大踏步离开米兰曾经在此受尽辛酸苦难和耻辱的家,他再也没有进来过。

李墨走进米兰弟弟的新家,其实是那个女人的家。她已离婚,她的女儿十八岁,喜欢米兰弟弟。然而,米兰的弟弟爱的不是十八岁的女儿,而是四十岁的母亲。

当他推开门时,他的弟弟正和那个大他二十岁的女人依偎在沙发上,他在抚摸她的乳房。

李墨惊奇地发现,米兰的弟弟微闭着双眼,就像孩子吮吸母乳样的神情。

李墨离开时,米兰的弟弟追出来,告诉了他姐姐现在的情况和地址。

7.

李墨走在熟悉的家乡小道上。

秋风阵阵,落叶飘零。

十年的时光,不知他朝思暮想的米兰现在怎样?而他,依然痴心未改。

他踏进米兰的家。

三十七岁的李墨看到米兰的一瞬间,他的眼泪不知何时悄然落下。

二十六岁的米兰像一只饱满的蜜桃,丰满而成熟。十年的艰辛和沧桑,没有掩盖她的美丽,反而多了几份睿智和豁达,毕竟她当初曾上过学。

“李墨哥!”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十年后还能再见到她深切思念的李墨哥。

二人情不自禁地拥抱,李墨深情地吻了她。

一段深情要埋藏多少年?一个拥抱,一个深吻,要迟来多少年?

明月高悬。它仿佛见证了一对历尽磨难深深痴爱的人,十年后终于走到一起。

米兰的丈夫前两年脑梗去世。她的女儿已十岁,只有眼睛像爸爸,其它地方多么像当初的米兰啊!

三天后李墨踏上归程,说准备好一切就接她们母女到温州,从此他们再也不分开。

一个月后,李墨来接米兰母女。

然而,人去屋空。

李墨找遍所有的地方,也没有找到他心爱的姑娘。

李默失魂落魄地回到温州,他借酒浇愁,然而愁更愁。他醉得一塌糊涂,这时,一个姑娘把他扶进了酒店的房间。

李墨迷迷糊糊中,看到身边的姑娘,他欣喜若狂,“米兰米兰”,他深情地呼喊着,把那姑娘拥抱在怀里。

第二天早上,酒醒后的李墨发现身边的姑娘,原来是老板娘的侄女,不是米兰,他惊呆了。

被逼无奈的李墨最终和那姑娘结婚了。

8.

又过了十五年。

五十二岁的李默又一次回到家乡,她见到了满头白发的米兰的婶婶。

他们谈到了米兰。

“当初你跟别人领了结婚证,为什么还要骗米兰呢?害得米兰好伤心啊。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结婚,听说她得了忧郁症。”米兰的婶婶责怪地说。

“什么?!谁说我领结婚证了,没有啊?”李墨非常吃惊!

“有一个姑娘在你走后不久,来找米兰,她把你们的结婚证给米兰看,并给了米兰很厚的一叠钱,还说她很同情米兰,希望她们成为好姐妹。让米兰到别的地方去做点小生意。”米兰婶婶回忆着当初米兰伤心地告诉她的一切。

“那个姑娘欺骗了米兰,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我回去一定要调查个水落石出!”

李墨火速返回温州,他怒气冲冲地质问妻子当初发生的一切。

妻子开始不承认,最后迫不得已坦诚了一切,原来结婚证是她造假,单纯的米兰看了一眼就相信了一切。

“念在十五年夫妻和儿子的份上,你不能原谅我吗?”妻子恳求。

“我怎么还能面对你这个撒谎的歹毒的女人,我现在才明白你当初的那句话,不达目的不罢休。你真令我心寒,我们离婚吧!”李墨的声音因愤怒和伤感而颤抖。

李墨宁愿放弃多年来奋斗打拼的大部分财产,和妻子离婚。

他回到家乡,向米兰讲述了当初发生的一切。

当心结打开,米兰的抑郁症终于转好。

李墨领着米兰来到他的老屋。

在窗户外面,那株小梅树已长成一棵高大的梅树,金色的梅花在这春寒料峭的日子里,散发出满院的馨香。李墨将米兰拥进怀中,深情长吻。

——完——

梅花香自苦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喜文2018.09.14星期五】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 好展馆让天下没有不能传承的文化 日精进:96...
    韩喜文阅读 126评论 0 0
  • 盼望着,盼望着,谁他么盼来着,考试时间一天天近了,然鹅,大四的考研党还有很多多多多多的课程、实验、必开的会,工作的...
    欢脱的小塔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