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你不守规则,活该了吧!

十几年前,我发小还是少年郎,跟随父母去市时游玩,他亲眼目睹了一桩交通事故:一个女人骑自行车突然蹿入车道,被正在高速行驶的货车和一辆面包车交叉相撞,女人当场死亡。 他母亲给我叙述事故时说,女人被撞后,我发小笑得乐不可支,她还拍了儿子一巴掌,说你这娃,这种事有什么好笑的? 后来轮到发小叙述,他说当时看到那个女人突然蹿入行车道,人被撞得高高抛起,后又撞上另一辆车,画面太刺激了。

当年说起这件事情,没有人用到规则这个词汇。但已经有了规则的暗喻:这是命运啊,平白无故突然蹿进行车道,命该绝于此。我至今记得这个事情的重要原因,就是发小看到车祸发生后的哈哈大笑,我想不明白,在那样惊险刺激的时刻,他为什么还能笑出声来。

就在上周末,北京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起老虎伤人事件。一位女士在野生动物观赏途中下车,被老虎拖走,家人奔出车子营救,母亲被老虎咬断脖颈,导致一死一伤的结果。事件发生后,网络对受伤家庭极尽兴灾乐祸,各种冷嘲热讽,段子横飞,还有对受害者家庭进行人肉搜索的。仿佛这真是件大快人心的事情。

我觉得,这件事情很好理解:就是一个人因为不守规则,付出了生命代价。违规者和受害者的因果关系并无错位。说的狠点,是作死典范。这件事情个人的正确理解是让人们警醒规则的重要性,竟为何变成娱乐事件,更不思议的是居然转向受害者家庭进行攻击?知识份子群体中,都有很多传播受害者私人信息的现象,仿佛受害者家庭做了伤害社会的恶事一样。

在知乎上,“为什么少有人同情北京野生动物园伤者”的问题,高票答案多是冷嘲热讽,相对严肃的观点认为人们讨厌生活中的犯规现象,从而将这种情绪转嫁到了老虎伤害的家庭身上,谁让你不守规则来着,活该了吧!?

难道因为人们平日里对不守规则的人积压了愤怒,就要发泄在一个因犯规而受到超重惩罚的人身上?如果你们能在现实中能对犯规的人施以颜色,那岂不是比嘲笑一个被老虎咬死咬伤的犯规者更有意义?只是,嘲笑更接近于人的本能,纠正生活中一些人的违规行为却并非义务。

用语言攻击伤者的人群明显存在挫折与攻击转换的心理,即对平日里看到的违规者无可奈何,心怀恨意。于是就把攻击转嫁到另一个违规受害者身上。也许你会说,这个人本身就是违规者,我们开启嘲讽模式不应该吗?但别忘记了一件事实:当事人和她的家庭已受到身体的超额惩罚。在群体的嘲弄和语言攻击下,他们已成为舆论的替罪羔羊。

人性无比晦暗,发出伤害性言论和攻击性行为的人,都会为自己伤害行为进行正当性辩护。在老虎伤人事件里,“不守规则”就是人们实施伤害和自我辩护的关键词。

的确,人人都讨厌不守规则的人,因为不喜欢,所以便去伤害;同样,人们也不喜欢自己伤害的人(弱者),因为实施伤害者要找理由为自己的道德做辩护,一个人为自己的伤害行为找借口时,都有心理不适感,这意味着某种精神痛苦,便更加不喜欢被伤害的人。行为决定态度的定律使人做出很多不道德的事情,在对伤害行为自我道德辩护的过程中,人们也失去厘清真相的能力,唯独被心底的恶所指引。

在今年5月,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动物园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一个4岁小孩突然掉入大猩猩围栏区,被182公斤重的大猩猩哈拉比抓住,哈拉比双手托持小孩长达十分钟,动物园的管理者怕孩子受到伤害,用枪射杀了它。人类违规,却射死一头无辜大猩猩,很多网友骂应该射杀的是孩子的父母、有人认为该起诉孩子父母、有的责怪动物园行动草率,而动物园管理方则声明人命为大,如此下次发生类似事件还会做同样的选择。

大猩猩的事件是因为人类违规,导致无辜者生命死亡,群体的愤怒在情理之中。而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违规者和被伤害者并无错位,她的家庭为此付了生命代价,且没有第三方无辜者的生命财产损失。从正义的层面来看,最坏的因果已出现,最响亮的警世已达成。网民的嘲笑和言论攻击,想要美化成维护规则的外衣,其实很难自圆其说,人们只是放大了心底积压的恶念而已。

无论是面对国家机器的蛮霸,还是面对日常的违规者,大多数人只有在安全时才敢呈现出他们正义和勇敢的一面。而在老虎伤人事件中,越为自己的伤害言论找借口,就越曝露出他们日常生活中被自己的软弱堆积的压抑。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那画面是隐藏的杀机。人心中的恶意,并不亚于猛虎。

可能,有人会骂我圣母婊或道德婊,说规则比道德重要等等。甚至动不动就加上一句,中国人都是人情社会,正是因为不讲规则的人太多才如之何。习惯动用民族缺点论来说事的人,没有能力就事论事,而就事论事正是规则良序的一部分。

前年,我家对面一对老夫妻发生家暴,女的叫声凄惨,都是邻里熟人,当时,我一个人在家,实在听不下去了,就打电话给派出所报警。警察到场后,战火才停息。下午,爸妈回家后说我,都是乡里乡邻的人,你多管闲事,万一人家被派出所罚很多款,就不怕人家上门来打你骂你。

我当时真的心有余悸,但被报警的家庭并没有找我。相比人情社会,我更喜欢规则。但是,喜欢规则,就要在规则发生逆乱时,用自己的力量矫正它。而对已经付出代价的违规者进行言语伤害,除了证明你心有猛虎,其它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道是世间最大的规则 原创 2016-07-26 林采宜 林采宜 文 / 林采宜 这只咬人的老虎身上投射了整个社会...
    車鉴阅读 752评论 0 4
  • 我不能算失恋, 但一觉醒来还是心头一紧,还是很难过。 想抱抱旁边熟睡的朋友哭一场,终究也是不敢哭不敢闹。
    做个没心没肺的人阅读 124评论 0 0
  • 说起华山行,那只是偶然的一个时间去了一个我想去的地方,一直没有想过会在一个夜晚去登华山。早听说华山很险,心里也没这...
    冯秀菊阅读 472评论 0 1
  • 九寨沟—— 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 这里遍布原始森林,分布着无数的河湖,清澈见底,变幻无穷,鬼斧神工,美轮美奂。这里是...
    柳曙光阅读 7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