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佐·鲍尔:天生湖人

2017年6月22日,湖人在第2顺位挑选了朗佐·鲍尔。从2015年至2017年,湖人连续3个赛季都收获了榜眼秀,而有趣的是,他们为了选到了2017年的榜眼,把2015年的榜眼和一位拿着4年6400万美金却被主教练弃用的中锋送到了布鲁克林,换来了布鲁克·洛佩兹和新秀凯勒·库兹马的签约权。

还不到一个赛季,湖人就把两份阻扰其重建步伐的垃圾合同清理掉了一份,大洛佩兹2018年的到期合同还能帮助他们腾出空间追求梦中的男神保罗·乔治。这大概就像老板只给了你沙县小吃的预算,然后你带着客户吃出了米其林级别的享受。

我错了,我不该黑湖管,新任湖管牛逼,对不起。

让我们抛开拉瓦尔·鲍尔的炒作,把球哥放在各路篮球专家的显微镜下,他也绝对是一个不世出的篮球天才。在后科比时代,湖人需要重新为球队树立一个偶像,除去铁了心要在2018年来投的保罗·乔治,加州本地老铁鲍尔大概就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这个能让湖管交易拉塞尔自打自脸的朗佐·鲍尔究竟有什么能耐呢? A.从尼克·杨的录像门开始,拉塞尔就不让湖管省心。如果你是拉塞尔,你特么会给一条 “我的天哪,球哥怎么能和拉塞尔一起打球呢?” 的推特点赞么?这不就像——拉塞尔:“球根本不适合和我搭档,你们选来干啥?” 湖管:“我擦这话说的没毛病,那你走吧。”  B.讲真,拉塞尔技术天赋上没啥问题,但就是气质不行。诚如魔术师所言:“拉塞尔是个好球员,但湖人需要一个领袖。” C.在球哥加盟之前,UCLA的战绩只有15胜17负,上赛季他们增加了16个胜场,31胜5负,全国第4。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球哥下赛季绝对会成为湖人的核心,而在卢克·沃顿手下,球哥会打得肆意洒脱;上赛季的湖人虽然防守效率排在联盟倒数第1,但他们的进攻节奏推得很快——湖人的进攻回合数排联盟第6,场均得分104.6,联盟第17。湖人进攻效率低下的原因大概是——他们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组织核心。拉塞尔不是史蒂芬·库里,他并不适合支配球权,赛季末改打二号位就证明了这一点,而朱利叶斯·兰德尔也并不是德雷蒙德·格林;沃顿也尝试过让布兰登·英格拉姆去持球,但效果平平,湖人上赛季的进攻多半是指着路·威廉姆斯和尼克·杨的乱枪打鸟。

所以,湖人现在的处境很适合鲍尔施展才华:

1.他们缺乏核心。

2.他们打得够快。

15/16赛季,UCLA场均77.5分,排全国第67,每百回合进攻效率107分,全国第116。16/17赛季,UCLA带到场均89.8分,全国第2,每百回合进攻效率121分,全国第1。他的胜利贡献值也为Pac-12联盟最高。单赛季为球队创造了609分,也是Pac-12联盟最高,压过了状元马克尔·富尔茨。

鲍尔拥有在开放的进攻体系下引领球队的能力,和早年的贾森·基德一样,鲍尔很擅长提节奏推快攻,他的转换进攻得分占30%。在风驰电掣的转换进攻中,鲍尔的身材和速度优势得以展现得淋漓尽致,鲍尔在场上就像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能够在快攻中压缩对方的防守,然后完成攻篮——这一点有约翰·沃尔和拉塞尔·维斯布鲁克的味道,这也是高大后卫们的绝活。而且,在快攻中鲍尔拥有本届新秀中无匹的视野,他能够准确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也能够通过攻击篮筐挤压对方防守,为队友创造出得分机会。

引用 DraftExpress 的评价就是——自魔术师以来快攻中视野最开阔的大学篮球手。

但篮球场上并不只有快节奏的进攻,如何在阵地战中剖析对手,拆穿对方的防守阵型,同样是一名优秀组织后卫的必备技能。而恰恰鲍尔并不擅长落阵地,当鲍尔的活动空间从整个篮球场变成半个篮球场时,他的节奏会变得停滞,而且他单调的进攻手段也放大了这项弱点。

不像富尔茨、马利克·蒙克、达伦·富克斯,鲍尔的持球进攻手段很有限,而且场均只有2.7次罚球的突破算不上有杀伤力。他在半场进攻中持球频率并不算多,他的回合使用率仅有18.1%。更多时候鲍尔都是无球在手寻找空切机会的状态。而且,他没有安德烈·米勒、基德、魔术师式的后卫背身功夫来强吃对位球员。

作为一名组织后卫,鲍尔有所谓的「控卫本能」。他懂得阅读对方的防守,能够送出恰到时机的传球;

有策动掩护进攻的能力,也能够完成掩护后的持球攻篮。

但问题是——鲍尔的中距离投篮能力几乎为零,而一个不懂中距离投篮为何物的后卫是不可能打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掩护进攻。他发动的掩护进攻比例仅仅占10.2%,而且掩护进攻的失误率达到了32.7%。

例如约翰·沃尔也是把中距离练出来才完成蜕变,即便是像詹姆斯·哈登这样活动范围在禁区和三分线的球员,也有着一手具有杀伤力的中距离,15/16赛季常规赛哈登就是靠着中距离绝杀了马刺。

而鲍尔中距离投篮差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他那怪异的投篮姿势。

其实鲍尔的投篮效率并不低,他每场要投5.4个三分球,三分球投篮命中率达到41.2%,单赛季80个三分球也是Pac-12联盟第4高。而且,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7.3%,Pac-12联盟第一。但是,鲍尔的这种投篮姿势需要空间,你很难在高强度的防守下用这种姿势完成出手还保持一定的命中率。这也是鲍尔虽然达到了NBA级别的射程范围,但无法搞定中距离投篮的原因。

高后卫大多都自带外线大锁属性——例如近几年的沃尔、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但丁·艾克萨姆......鲍尔同样如此。鲍尔是那种你能够把对方箭头人物交给他处理的球员,他一对一防守的脚步很扎实,也很紧凑,不太容易被小个后卫突破,而且能掌握好和进攻球员的距离。同时,他也懂得利用身体优势给对方施加压力,然后趁机或抢断或封盖。本赛季,鲍尔场均有1.8次抢断和0.8次封盖。

同时,他在协防补位方面也有着不错的造诣,这一点在后场球员身上着实不多见。

作为高顺位新秀,自带防守天赋的特质着实难能可贵。2013届有奥托·波特,2014届有阿隆·戈登,2016届有克里斯·邓恩。但很尴尬的是,大多数有着防守技能的新秀都有点大器晚成的意思——像奥托·波特在今年才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很大程度上他身边有沃尔和布拉德利·比尔两人承包了球权;而戈登也需要继续补足持球和投篮的短板。被称作16届最强后卫,完美适应联盟节奏的大龄新秀邓恩也撞上了新秀墙。所以,我认为鲍尔的短板会在NBA的节奏下被明显放大,但湖人开放的进攻体系会让他刷出不错的数据。

鲍尔就应该为湖人打球,这毫无疑问。不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没有比洛杉矶更适合鲍尔的地方了。他和英格拉姆的搭档会很有意思,沃顿会继续让英格拉姆更多支配球的,而他们两个会分配掉湖人大部分的球权;乔丹·克拉克森的突击能力也比拉塞尔更适合球哥。虽然鲍尔的能力不一定在英格拉姆、兰德尔、克拉克森之上,但作为UCLA当之无愧的领袖,鲍尔这股统领球队的气质,是湖人其他队员所不具备的。

也诚如魔术师所言——湖人需要一个领袖,而球哥就是那个能让松散的湖人凝合起来的球员。

讲真,这话一点毛病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