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雅》(原创长篇连载1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百一十六章 贪婪常和愚蠢为伴 邪恶好用伪善作衣

文雍伤愈复工后,被安排在剪板组继续做包装工作,就是把剪板机裁下来的板料用钢带扎紧堆放好,车队的车来了就吊装到车上算是完成任务。相对于操作剪板机,这个工作的危险性不大。但成天跟这些钢片打交道,自然是要打起十二分地精神,毕竟危险随时都在身边。

在鑫益公司,它的生产过程简单,管理自有章法而且比较高效。

文雍在这里与工友们完全一样丝毫都不起眼,文雍的心也安静了下来,他明白稳定地工作一段时间是必须的,金钱需要积累,心情也需要沉淀。

上班的时候他沉默寡言,若晚上不需要加班,下班后他就去篮球场打一会儿篮球,即或是一个人也要去玩一小时左右。

他的身体结实,柔韧性和弹跳都很好,又接受过训练,在厂里的球友中他差不多是半个教练。

车间总管,车队队长,香港来的陈师傅和大头师傅等等他们都是篮球爱好者,他们经常在一起玩半场单挑,三对三。

后来公司感觉厂里的篮球水平不错,实力还行,于是就成立了公司篮球队,还统一购置了队服。经常邀约一些单位和其他厂的球队来厂里比赛,也常去别的单位友谊赛。

文雍的球技和体力使他成了球队的绝对主力。车间领导和香港师傅们都很喜欢他。而他自己也通过大量的体力消耗打发了过剩的精力和时间,在奔跑和挥汗如雨中感知生命的乐趣,获得心灵的满足快感。

与此同时,他还报了一个电脑培训班,对自己的生存技能做进一步的锤炼。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间到鑫益公司又有四个多月了,为了满足客户要求,厂里要建立一个实验室,对所有原材料和出厂货品都要进行硬度,拉伸强度等项目的检测和标记。

做这项工作需要一定的文化基础,相比之下文雍在领导师傅们心中的映像最好,文化水平在工友们中间也很突出。

于是他被挑选出来做检验员。每天写字楼把需要检测的品种和项目的通知单下到实验室,文雍就拿着一把取样剪,到车间的各个角落去取样,然后拿回实验室做检测,做完检测后,把填写好的报告单呈送到写字楼就算完成任务。这项工作相对于车间其他工作就轻松多了,而且几乎不受管制约束,工友们都很羡慕。

剪板组的组长叫胡慕洋,四川安岳人氏,与文雍认了老乡,关系不错,文雍在剪板组时受他庇护关照。

他们夫妻都在清溪打工,在外面租住民房,有时候他们做了什么好吃的饭菜,还会叫文雍去解解馋。

可最近一段时间他老是拿着一个叫“芭妮婉丝”的保健品宣传画册和一些公司的营销理念及模式推广资料给文雍看,让文雍帮他分析这样那样的问题。

文雍也乐意帮忙,从资料上看,这是一家境外公司的产品,创办人是一个在某合众帝国混世界的土生土长血统纯正的国产黄种人,包装得不错,搞了一大堆莫名其妙颇能唬人的名头。

噱头是搞了个什么研究,突然脑洞大开竟然弄出了个貌似长生不老秘方,好东西不能只便宜了外国人,当然要回报祖国人民。

于是就发动大家都来分享,用了他们公司的保健品,说不定能够长生不老且不说,最要命的是一不小心你就成了富翁富豪。

胡慕洋就正准备去加盟并使用那些神仙产品。他的意思也很明确,这么好的事情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文雍相信他是真心实意的。

这个东西叫传销,刚刚流入境内不久,那时还没有被明文禁止。在学校读书时,听导师提及过这个概念:一种以口碑传播形式维系的无店铺商品销售模式。它的核心内涵是自己先用了某个产品觉得效果不错,然后推荐给有需要的亲朋好友们。当然公司会记住你的推荐分享并采用某种特定的方式给你一定比例的回报,听起来这办法不错。

怎奈我们大家的功夫实在是太登峰造极,一招“乾坤大挪移”就变成了:你想不想改变命运实现梦想,你想不想成为百万富翁或更有钱的富豪,那么你就买多少产品,那么你就发展多少人(下线)用多少产品,梦想就实现了。

文雍开始时还饶有兴致帮他分析并出谋划策,还随他去深圳龙岗镇听了一场两百多人的大课。

友友们不知花了多少工资把自己打扮出来,男生西装革履,女生们皆一身职业套装。看起来大家都如同打了鸡血一样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文雍穿一件夹克自认为还有点帅气的,但在那里还是引来了别人异样的目光。似乎就是在说这样的场合里,你小子是哪山茅野道里来的野孩子。

好像是换了套衣服就已经脱了凡尘、上了天堂。大会场里有几个男女轮流在滔滔不绝地宣讲他们的心得及“芭妮婉丝”带给他们生活的改变,听起来的确会让大多数人兴奋不已,连文雍都有些激动。

那天,胡慕洋正式加入“芭妮婉丝”并从上线那里进回了一些产品。

文雍也试用了一下他带回来的一种什么鬼精油膏,小号清凉油那么大的一盒,六十元钱。虽然心痛,但毕竟是朋友,这似乎又是个舶来品,好歹都用一下吧。

也就是这个精油让文雍冷了下来,这不就是清凉油吗?为了让自己心安,他还特地又去买了一盒同样大小的清凉油对比了一下。结论是:这个比清凉油昂贵四十多倍的东西绝不会比清凉油更好!

他很早就知道在这类产品中,全世界都没有比清凉油更芳香更高级的宝贝了,这不是蒙人瞎胡闹吗?

在文雍看来这不仅仅是个产品的问题了,在这里可以把一个企业的良知道义和老板的人品都看得一清二楚。

这真是让人又沮丧又难过,但也好像是没有什么办法。

似乎每个时代都有那么一些些少量的出洋求学的同胞,好的不学尽学坏。要么把一些连自己都没有弄明白的东西拿回来成天挂在嘴上到处招摇。要么就弄些洋垃圾回来坑蒙拐骗。当然最阴险恶毒又最不要脸的就是这种把清凉油弄到海外换个叫法就敢说是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天价卖给国人,这种人连父母的遗骸他都可以买成钱的货色,也真是无语了。当然,我们贱骨头脾气也是要批评的。

还有某些少数高喊科学无国界的朋友,他们为外国祖先贡献了一生的聪明才智,后来发现祖国走出了苦厄,焕发了生机,垂垂老矣却要回来认中国父母,幸好母亲从来都不嫌弃自己的孩子,哪怕知道他是个其心当诛的逆子。

只是轻轻地说声,科学这个“母鸡”会下出来类似“原子蛋”的东西或者其他更厉害的武器都是有国界的,拥有它的那些豪强大户曾经威胁过我们的母亲,就是现在都还是亡我之心不死!

如果母亲真的不在了,你就只是个受别人颐指气使呼来唤去的孤儿或奴才,并不能真正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我们当然也殷切地期盼世界亲如一家,但我们要正视那是一段艰辛而又漫长的路程,只有强大,自信而又慈悲善良的民族才能引领世界亲如一家又多样共存,而不是用武器去把世界削剪成三六九等。歧视偏见不除,人间又岂会有真正的太平。

作为好朋友,文雍劝胡慕洋早些收手,以免遭受损失,但他执迷深信,差点连朋友都没得做。

从此,只要胡慕洋一说到他的“芭妮婉丝”文雍就会逃掉溜走。所幸随后不久,它就被国家禁止。

这就是那个东西早期的状态,据说若干年以后,它进化成了精,更为邪恶且更有伤人的能量。

人家什么产品都可以不要了,仅是靠思想教育、人生意义的启蒙和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就可以把人的大脑洗白算晕,要么再来点儿强制性的手拉手做好朋友等等幼稚可笑可悲可叹的儿戏魔法,就可以摆平一群贪婪而又无知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六章 相思千年无觅处 终有一梦到西塘 上回说到公司与J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接下来就是准备落实,对于小厂而言,...
    何来雍雅阅读 255评论 1 2
  • 【读经】 撒上10章 【金句】 “明日这时候,我必使一个人从便雅悯地到你这里来,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撒...
    chanor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