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别以为女人独立了,男人就不出轨了

剧照

最近,一部剧很火——《我的前半生》。

在中国,向来贴近现实的剧,容易成爆款,《欢乐颂》如此,《我的前半生》亦然。

《我的前半生》改编自香港著名女作家亦舒的同名小说。

说实话,这部剧改编得很不亦舒。亦舒小说里的女郎大多冷清练达,或许她们有迟钝单纯,但绝不愚蠢白目。就算是遭到抛弃的女人如喜宝和子君,她们纵使落魄时有悲怆难过意难平,但姿态总是好看的。

但剧里马伊琍扮演的子君,不仅蠢如巨婴,疑神疑鬼,在面对丈夫背叛时,竟然说出,“家庭就是我的角斗场,不是胜者为王,就是血溅当场!”

这姿态太难看了。

正如网友所说,这不是拍给亦舒迷看的,这是拍给中国8亿女性看的。

但话说回来,剧中的子君姿态是难看了点,但却是极贴近现实的,要不然也不会引起这么多共鸣。

《我的前半生》电视剧虽然与小说相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涉及的两性话题,却是引人深思的。

01

说这剧不亦舒,是因为此剧将子君改编得太过夸张。

说实话,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前半段里的子君,愚蠢又多疑,跋扈又自私。

作为家庭主妇,每天不干正事,除了买买买和打扮自己,就是把老公身边的每一个年轻女孩当作假想敌,不仅不分场合时间地打扰老公工作,还一言不合就骚扰好友,请她帮忙调查老公及怀疑对象。就连后来失婚了急需重返职场,找工作都让闺蜜一手操办。

在物质上,她依附于老公陈俊生,精神上她永远需要老公和闺蜜支撑自己。她的安全感都来自于别人,自己没有独立的经济能力和完整人格,所以老公一出轨,她的世界就崩塌了。

剧里的罗子君,十足一个中国式巨婴。

任何一个正常男人,估计都受不了这种老婆。

对女主的夸张化,使陈俊生(小说里叫史涓生)的出轨似乎也变得没那么罪无可恕了。

可小说里的子君不是这样的,她虽然经济上依附于老公,但她有独立人格,是一个还算可爱的女人。

她虽然也是全职主妇,但却端庄大方,陪老公应酬,从不会丢老公面子,她也从不疑神疑鬼,无比信任老公,她宜室宜家,身上几乎挑不出太大的毛病。

她或许单纯迟钝,但绝不愚蠢冲动。她甚至依旧貌美如花,有自己的个人空间,没有因为全然地为家庭奉献,就变成让人生厌的黄脸婆。所以老公出轨摊牌离婚,她才那么震惊。

小说里的子君,是名副其实的亦舒女郎。

面对抛弃,她没有吵闹,没有撕逼,甚至没有摇尾乞怜。挽回,是有的,伤心欲绝,也是有的,但自始至终都没有丢掉自尊。

离婚之后,在独自讨生活的艰难中,子君慢慢看清了人性和现实。也在后来和前夫的几次交流中,慢慢悟出了自己在婚姻生活中的不足。

是安逸的生活和常年的养尊处优,使得她慢慢变得迟钝。也是传统意义上的“男人都希望女人笨一点”的思想,让她刻意变笨,以至于僵傻。

迟钝与僵傻,与全然的盲目对老公的信任,让她不再那么容易扑捉到丈夫的情绪,疏于对丈夫关心和了解。而作为全职主妇,与社会的脱节,则造成了她与丈夫的渐行渐远。

这是子君的反省,可这些缺点和不足,就是她被老公抛弃的理由吗?

02

小说里子君的遭遇,让我想到一个阿姨的亲身经历。

阿姨同他老公是同学,读书的时候,阿姨是班上的班花,追求者众多,但她偏偏被外型并没有那么出众的老公所打动。因为他多才多艺,对她又最好。

两人毕业后,就结了婚,婚后婚姻生活美满幸福,不久便生了儿子。但后来,阿姨老公因一时贪恋,挪用了公司公款,被抓进了监狱。

在这段期间,阿姨不仅一人独自照顾襁褓中的孩子,还为了捞老公出来,四处奔走,将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找遍了。最后,终于救得老公出来,自己也瘦成了纸片人。

出来后的老公,对阿姨感激涕零,对天发誓赌咒说要对阿姨一辈子好。事实上,他当初的誓言也不是假的。就像电视剧里的陈俊生,和小说里的史涓生一样,说要养子君一辈子,说的时候,都是真诚的。

只是这个对阿姨好的期限,只有短短十多年。

阿姨模范了十多年的老公,那个从来与她吵嘴都甚少,将她宠上天的老公,在她从老公和自己工作的异乡回家探视儿子的短短时间内,就出轨了自己的初恋对象。

那个小三,和电视剧里的凌玲一样,没有阿姨年轻,没有阿姨貌美,甚至没有阿姨对他那样重情重义,甚至也是有家有室有孩子的女人。但阿姨老公只说了一点,就将阿姨打入了十八层地狱。

他说,阿姨脾气没有小三好。

与阿姨和和美美生活了十几年的男人,最后分手的理由,竟然是嫌弃阿姨脾气不好。

阿姨没有像剧中的子君一样疑神疑鬼,很少给老公大的压力,阿姨不强势不黏腻,也没有让自己的男人无法喘息。她更没有做家庭主妇,不是依附于男人的附属品。

她人到中年,依旧貌美,甚至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但同样惨遭老公抛弃。

事实的结局是,阿姨最终离婚。老公和小三各自离婚,很快便勾搭在一起,再婚生子,至今日子过得无忧。

03

如果说,剧版《我的前半生》里陈俊生的出轨,尚有让人同情之处,那小说里史涓生的出轨和现实中阿姨老公的出轨,则让人不能容忍。

小说里,当初,喜欢子君天真单纯的是他,叫子君做全职主妇的是他。最后,嫌她僵傻,不够灵动活泛,无所事事与社会脱节的也是他。

现实里,当初,觉得阿姨有性格,可爱有趣的是他,最后,嫌弃阿姨脾气坏的,也是他。

男人啊,你若觉得老婆不够独立,可以帮她站起来;你若认为老婆脾气太大,也可以指出令她改正。

夫妻感情出了问题,男人不去找解决方法,却以此为理由和借口,出轨小三,然后再怪老婆不善解人意,未免太过厚颜无耻。

诚然,子君和阿姨有错,但史涓生和阿姨老公又何尝给过她们弥补的机会?

婚姻是需要经营的。

婚姻最好的状态,是两人并肩前行。但如果一方落后了,又并非死性不改无可救药,或一方对另一方的爱情消亡了,走在前面的一方,是有责任给另一方敲一敲警钟,让她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然后修正自己,弥补不足的。

而不是,内心默默不忿她的落后,不爽她的缺点,对她各种嫌弃,但表面上却不动声色,将她越甩越远后,然后在某天,将这个当作自己出轨的理由和离婚时攻击她的利器。

婚姻出现问题了,第一时间应该是夫妻双方沟通解决,这也是大家常说的磨合和妥协。

这世上没有天然相合的两人,也没有完美无缺的婚姻关系。那些幸福的婚姻,都是夫妻双方努力用心的成果。

说实话,只有人品不合格,没有责任感的男人,在婚姻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才会想到放弃挽救婚姻,去找小三纾解。

不是为女人开脱,我始终觉得,一个男人出不出轨,老婆怎样如何,小三怎样如何,都是外因,男人出轨的根本原因在于他自己。

04

大家都说找老公最重要的是“对你好”,其实,我觉得人品才是排第一位的。

因为“对你好”,太过主观,它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东西,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发生变化。以前“对你好”,可能到后来,会变成“对你不好”。

而人品这个东西,涉及到的是一个人的责任感,一个人的担当,它与这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息息相关,而这些都是深入骨髓比较稳定的东西。

所以说,如果是有道德底线的有品男人,就算他不爱你了,他也会开诚布公地先同你离婚,然后再去追寻自己的真爱。

而不是,在你们婚姻存续期间,他出轨了,还各种找你的毛病,挑你的刺,然后一副受害者的模样,言之凿凿地说,是你导致他出的轨。

当然,这里分析男人出轨的原因,不是否定女人独立的重要性。

事实上,对于女人而言,独立,永远是王道。

记住,经济能力是女人的骨气,完整人格是女人的尊严。

物质与精神的独立,给予我们底气,它是我们对抗世间所有不稳定因素的铠甲,这个不稳定因素,包括爱情与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